1957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1月28日发表了皮尔逊所写的、题为“报告说美国将打败仗”的文章。文章说:关于美国国防问题的秘密报告——其中有些部分已泄露给新闻界——是比这些泄露的部分所表明的要远为令人吃惊。说明它的令人吃惊的内容是这样一个事实:白宫只希望有两份——原文一份、复写一份。它并不希望有其他副本。这可能向国会表明我们的国防是多么薄弱。
    因为,从这个报告中得出的令人丧气的不可避免的推论是:今天美国已成为二等国家。简言之,俄国可以在任何时候对我们发动战争,而且几乎必操胜算地把美国变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卫星的、从属国家。这并不是一个可以在感恩节时节发表的令人愉快的消息。
    在美国政府高级人士中引起了这种苦恼的反响的这份秘密报告,是由“阿登乳制品公司”研究小组的成员准备的。这个小组是由纽约的第一流商人、科学家和经济学家组成的机构。他们在艾森豪威尔任哥伦比
    亚大学校长的时候就开始对政府工作进行研究。他们当中有一百多人为国防动员署写这份报告,实际上那是一项综合性文件,研究了我们国防的许多不同方面。
    真正的事实是:这份报告应该丝毫不使政府吃惊,因为报告中的全部事实不仅是国防部而且是那些花费时间研究国防情况的新闻记者们所已经知道了的。如果这些事实还未为白宫所知道的话,那也是由于白宫没有充分感到兴趣的缘故。
    这项秘密报告警告说:除了原子潜水艇以外,在现代战争的一切方面俄国全是在我们的前面。我们战略空军的前进基地能够被俄国的导弹摧毁;美国能够受到大规模的苏联进攻的破坏;我们在进行报复时能够摧毁五六座苏联城市就算是幸运的了。总之,美国在和俄国打仗时是会打败的。
    另外令人沮丧的事实包括:美国在俄国进行大规模进攻的时候将只会有二十天的食物,因为食物储藏在大城市的谷仓中和仓库中。这些城市将首先被摧毁。
    在严格的配给下,美国人民能够靠一种低量的能产生一千八百卡路里热能的勉强维持生活的粮食过活。但是配给证还没有印出,在战时印配给证需要四个月的时间。到那时战争可能已结束了。
    报告透露的最惊人的事情是,我们大肆宣传的战略空军司令部的前进基地将是另一个“马奇诺防线”。这根本不是什么透露。高级军官几个月以来就知道,战略空军司令部在土耳其和日本的基地以及在欧洲的大部分地区的基地正像马奇诺防线的巨大的钢筋水泥墙一样无效,在这道防线后面,法国在希特勒进攻以前是自我满足地有持无恐的。

【路透社伦敦1日电】凯南教授今晚在这里警告说,若把战术核武器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的话,可能使俄国撤出中欧和东欧成为“永运不可想像的事”。
    这位前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又说,把这种武器放到更多国家的手里,实际上将会肯定使欧洲的任何较小的困难将发展成重大困难。
    凯南教授倒是要求西欧国家照瑞士的方式,只拥有常规军事部队,以防止国内的共产党政变。
    凯南教授是普林斯顿高等学科研究院的历史教授,他正在作今年英国广播公司里思讲座中的第四讲。(这些讲座是英国电台每年的大事情,是以前英国广播公司董事长里思勋爵命名的。)
    凯南教授在他的发言中谈到核武器的“不适宜”和危险。他说:“靠大规模毁灭武器建立起来的防卫只能瘫痪国家的政策,破坏联盟和把大家愈来愈深地推入绝望的武器竞赛中去。”
    凯南教授说,代替目前西方正在走进的“死胡同”的唯一的道路,正是那种与想把战术原子武器列入西欧防务之中的企图相反的做法。

【路透社利物浦2日电】工党经济事务主要发言人哈罗德·威尔逊今晚说,苏联将成为“世界上技术最发达的国家。”这是刚从苏联访问回来的威尔逊在这里举行的一次政党补缺选举集会上讲的话。他说,“他们已经治愈了他们的战争创伤,并且赶上了其他的国家。可以想一想,在十年或二十年以后,他们的进展对于贸易可能意味着什么。他们的生产正在不断增长,而我们的生产在过去的两年中一点也没有增加。上星期当米高扬对我谈到东西方之间贸易限制的时候,他说,他们反对能生产一个卫星的国家有什么好处呢。”

【本刊讯】11月25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国际”栏的意大利部分以“共产党人的处境改变了”为标题载文称:
    匈牙利反共暴乱后的重大损失之一就是南尼领导的意大利左派社会党人和意大利共产党之间存在了十年之久的“一致行动”协定。当意大利的共产党员们纷纷交回他们的党证(在过去十二个月当中有二十万人退党)的时候,南尼本人谴责了苏联对匈牙利的干涉,放弃了他在1952年获得的斯大林和平奖金,甚至试图率领他的追随者同萨拉盖特的温和的社会民主党人结成联盟,虽然没有成功。
    随后第一颗和第二颗人造卫星发射了。仗着苏联的日益增加的威信,意大利共产党人在最近的行政选举中在北部工业地区所得票数增加了10%之多,而大部分票是从南尼的社会党人手里夺过来的。大选预定在明年春天举行,于是诡计多端的老南尼(今年六十六岁)对使得“真理报,”在去年骂他是“反动分子”的那种做法重新加以考虑。他向党内的强有力的亲苏派屈服,宣布将恢复同共产党人的“一致行动”。
    南尼的党报“前进报”解释说,尽管最近苏联历史上有“不人道的苦难、悲惨事件、甚至罪恶”,所有的意大利社会党人完全有理由对苏联科学的“伟大胜利”感到自豪。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一到了他的办公处,这是他一星期以前生脑病以来第一次到他的办公处去。他也决定主持在下午举行的一次内阁会议的开幕。
    在从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他的农舍——他在那里度过了周末——乘汽车回来以后,这位总统立即前往他的办公处,向他的秘书怀特曼口授了一份备忘录,并且表明他打算参加内阁会议。
    早些时候告诉记者艾森豪威尔的健康进步“继续非常良好”的新闻秘书哈格蒂说,总统并不打算参加全部政府会议。哈格蒂并没有透露内阁会议的议程,但是,曾准备代替总统作为主席的副总统尼克松在星期五告诉记者说,政府的农业和福利预算以及立法计划将被讨论。预料还要把下月在防御和国防方面向国会提出的主要政策建议向内阁汇报。
    还认为艾森豪威尔会主持定于星期二同国会共和党和民主党领袖们讨论防御和外交政策问题的会议。
    哈格蒂说:“总统希望和期望明天上午九点钟由国会领袖参加的两党会议开幕时自己能够在那里。”计划要向国会领袖们作一项扼要地总括国际事务的长达三小时的报告。
    国务院已经宣布,史蒂文森至少会参加星期二的会议的一部分。史蒂文森将参加讨论关于即将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计划。
    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是否参加巴黎会议的问题并没有在星期一的内阁会议上提出,巴黎会议本身的问题“只是顺便”作了讨论。
    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离开内阁会议以后,在自己的办公室与国务卿杜勒斯谈了一会。其他人仍然继续举行内阁会议,但是,哈格蒂说,重要的事务在艾森豪威尔离开以前已经处理完毕。

【路透社波恩2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今天说,波恩政府认为,在西德设立中程火箭基地问题的提出最早也在两年以后。
    发言人埃卡特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因此,现在对设立这种基地的可能性发表意见既不必要也不合适。
    一位记者问这位发言人,他对从华盛顿来的消息说中程火箭将在一年后生产的消息有什么意见。他回答说:“一年也是一段长的时间。”但是就这里所知道的而言,预料大约需要两年的时间这个问题才能成为西德的话题。
    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员国家首都传出的消息有显著的不同,西德官员们到现在为止的某些天来一直在说,他们甚至并不希望火箭基地问题在巴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上讨论。
    外交人士认为这反映了一种为难的情况。这种为难情况是国务卿杜勒斯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向报界发表的声明在波恩造成的。这两个人发表的声明说,在欧洲驻扎中程火箭的问题将和欧洲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邦进行讨论。
    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明确的迹象表明西德政府对在这里驻扎中程火箭的建议将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在过去,波恩的态度一向是这样:反对整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认为对共同防御有必要的任何措施将是困难的。外交观察家认为这种态度大概适用于发射中程火箭的火箭基地问题。但是,这是西德政府不会轻易作出的决定,而且,这一决定很可能证明是舆论所非常不满的。
    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坚决反对在西德建立中程火箭基地,不论这种火箭是掌握在盟国或西德人手中。
    在西德驻扎短程战术火箭不是一个争论的问题,因为预料社会党不会反对政府希望拥有这种武器供对付坦克和防空之用的众所周知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