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香港2日电】共产党中国第二号人物刘少奇星期一预言,苏联在1972年前,将在按人口计算的产量方面超过美国。刘少奇是在星期一于北京开幕的全国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应当争取在同一期间,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超过英国。那样,社会主义世界就将把帝国主义国家远远抛在后面。”
    这次代表大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因为它是在中国当前的整风运动中举行的。这个运动是毛泽东2月间颁布的。已经引起了对共产党作风的广泛批评。
    刘少奇代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讲话。他说:“任何国外和国内的敌人,再也不可能阻止中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他在指出俄国的技术进步时说:“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各国的力量,全世界广大人民群众的争取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已经明显地超过了帝国主义侵略阵营的力量。”
    他说,中国工人阶级在今后十年到十五年内的基本任务就是实行工农业同时并举。“为此,就必须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在经济战线上和在政治、思想战线上都取得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彻底胜利。”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2日电】沙特阿拉伯星期一指责法国和英国结成“邪恶的同盟”以阻止联合国对阿尔及利亚和塞浦路斯问题采取有效的行动。这项控诉是在政治委员会上进行的,在这个委员会里,有人要求美国出面斡旋,促成一个“自由的阿尔及利亚”。
    这个委员会现在正在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委员会下一个问题就是塞浦路斯。希腊正在领导联合国中的一项运动,要联合国赞成塞浦路斯实行自治,按塞浦路斯的居民大多数是操希腊语的。这项塞浦路斯运动获得了亚非集团的相当大的支持。
    预料在最近几天就要来这里发言的美国大使洛奇星期一出席了在华盛顿举行的内阁会议。这使洛奇有一个机会和国务卿杜勒斯商量一下阿拉伯和亚洲国家代表团对美国施加日益增加的压力而要求美国支持一项将要求法国立即和谋求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进行谈判的提案的问题。
    沙特阿拉伯国务大臣舒凯里在委员会上说,英国发现必须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援助法国。舒凯里说,“显然,英国和法国是为它们共同利益着想的,至少在这次会议并且在这个委员会上,阿尔及利亚问题以及在我们议程上的下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碰巧就是塞浦路斯问题)足以解释这种邪恶的同盟”。
    【路透社纽约2日电】沙特阿拉伯今天告诉联合国说,阿尔及利亚冲突是“帝国主义在北非的行为的重要部分”。舒凯里在政治委员会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时还说,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是“整个北非解放运动的重要部分。”
    舒凯里还说,“阿尔及利亚必须充分享有并自由行使”埃及、利比亚、突尼斯和摩洛哥已经取得的独立。他说,法国正在进行一种“既没有战争法规也没有战争惯例的战争。这是一种灭绝种族的行为,企图消灭一个民族,仅仅是因为他们力求在他们自己的国土上按照他们自己的方式生活下去。”
    舒凯里在提到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共产主义的声明时说,如果这是存在的话,他认为法国外交部长也没有理由骇怕,“因为我们知道共产主义在法国生活中起着不小的作用。”舒凯里说,在西方国家的政治字典中,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是同义字。比诺先生只是企图把反共国家的票拉到他的方面去。
    舒凯里说,阿尔及利亚从世界得到的不论什么援助都是“一种民族的和人道的义务”。援助阿尔及利亚的事业是阿拉伯人的“义务”。他还援引美国革命时的拉斐德说,“援助解放运动是“法国最光辉的传统之一”。
    这位沙特阿拉伯代表提出了下面这些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主要条件:一、无条件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二、承认一个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以便立即开始同法国谈判;三、释放政治犯;并且四、实行停火。
    锡兰的古纳瓦地尼敦促法国接受摩洛哥国王和突尼斯总统的调解建议。关于法国的建议,古纳瓦地尼说,它没有包含任何新的东西。他说,现在所需要的是“一条崭新的途径”。
    【合众社联合国2日电】法国外交部长比诺今晚说,如果突尼斯和摩洛哥希望调停阿尔及利亚的争执的话,那么它们应当提出“能够为法国所接受的”建议。但是他排除了在法国提出的关于在谈判以前无条件停火和举行选举的要求方面的任何妥协。
    比诺在政治委员会今天的关于阿尔及利亚的辩论休会以后会见记者们时反对关于同阿尔及利亚的民族主义分子谈判他们的独立要求的任何主意。

【法新社突尼斯2日法文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周刊12月1日就突尼斯—摩洛哥斡旋建议发表社论。社论写道:虽然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准备同法国政府进行谈判,从而导致和平解决办法,但是除了无条件的独立以外,它不会接受其他的解决办法。和平与独立是不可分割的,只有在承认独立的基础上进行谈判,才能获致持久的和平解决办法。
    【美联社雅加达2日电】装甲车辆和坦克星期一封锁了雅加达星期六发生行刺苏加诺总统未遂事件的地区。到现在为止,保安总部还没有正式宣布,行刺未遂的刺客是否已经被捕。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移民当局可能拒绝发出境签证给一切愿意离开这个国家的外国人。这个措施可能是因为行刺事件所引起的目前的紧急情况而采取的。

【合众社伦敦2日电】这里的外交界人士今天已经注意到西方的“互相依赖”的观念正在远东形成的初步迹象。
    据说,南朝鲜和台湾,像挪威和丹麦,荷兰和比利时一样,正在研究它们的军队合并的问题。台湾海军总司令梁序昭曾往汉城讨论联合国民党中国和南朝鲜的海军的问题。一个朝鲜军事代表团曾往台湾研究军事供应系统和访问军事基地。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他们认为这些事情是美国的减少在朝鲜、日本、和台湾的军队数目和说服这些国家合并它们的军队的政策的结果。据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上月访问华盛顿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商期间,就获悉了美国政策的这个方面。
    这里的日本和朝鲜大使馆的外交官员说,这两个国家了解到,力图阻止共产党扩张的这些国家有必要结成“某种联盟”。

【新华社新德里2日电】最近一期“德里时代周刊”透露,美帝国主义分子卑鄙地打算使缅甸北部的掸邦分离出去以便于他们进行在那个有战略意义的地区建立军事基地的阴谋。
    这家周刊在它驻曼谷记者发出的电讯中指出,“掸邦的分离主义的运动受到华盛顿政府的支持”。它又说,在今年10月底光景,“掸邦的分离主义分子的领袖偷偷地潜入泰国”,和美国驻泰国军事总部的代表举行秘密会谈。
    电讯继续说,在这些会谈中,美国代表向来自掸邦的密使保证要给予一切帮助,并且作为交换条件,要求掸族领袖同意使新的掸邦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和许可美国在它的领土上建设军事基地。美国人还劝掸族人“利用在缅甸西北部的国民党部队,并且表示愿意进行调解和协助以达成关于这个问题的协议。”美国人还答允研究用飞机运送武器给掸族人的可能性,如像过去运送武器给缅甸境内的国民党部队那样。
    电讯进一步说,和分离主义分子总部的联络是通过福特基金会驻缅甸的代表保持的。根据美国和缅甸最近签订的协定即将访问缅甸的美国军事代表团将包括若干“专家”。这些专家负有特别的任务:在掸族领袖和国民党军事司令部之间建立直接的联系。

【合众社东京1日电】合众社的一次民意测验今天表明,亚洲的编辑一致投票赞成今年十大新闻中的五项新闻,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
    俄国发射世界上第一颗地球卫星和导弹竞赛当然是第一位。这件新闻的影响可以用选票上所用的词句来衡量:如“征服空间,……空间科学的发展,……月球旅行的竞赛等。”
    合众社列举的十大新闻是:卫星的发射和导弹竞赛。中东的紧张局势。俄国的清洗和赫鲁晓夫的得势。小石城的种族纠纷。哲腊德案件。菲律宾总统麦格赛赛的逝世和其后的选举。亚洲的流行性感冒。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脑冲血。赤色中国的整风运动。泛美航空公司在中太平洋飞机失事事件。
    获得选票的新闻各色各样都有,从轻松的事情(玛格丽特公主跳阿飞舞)到重大的事情(裁军僵局,世界经济衰退)。
    获得选票的很多新闻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最担心的某些事情,例如:世界普遍呼吁禁止核武器。联合王国的圣诞岛核试验。美国减少在远东的军队。朝鲜停战协定中关于武器的条款的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