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突尼斯29日电】突尼斯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自从突尼斯摆脱法国统治而独立以来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星期日开幕,要求突尼斯政府实行中立政策。
    党的总书记穆罕默德·恩纳法向八十七位代表说,突尼斯的外交政策应当是“受万隆会议原则鼓舞的中立政策,实行这种政策就能同西方和东方各国人民——包括苏联人民在内——进行合作”。恩纳法还保证突尼斯共产党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独立进行的斗争”。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法国、阿尔巴尼亚、意大利和摩洛哥等国的共产党代表。
    【法新社突尼斯28日电】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昨天率领出席突尼斯共产党代表大会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抵达突尼斯。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开始探究导弹是否可以实际使用问题以来,在各式导弹的研究、发展和制造方面已经用去一百七十多亿美元。在这个总数当中除了五亿美元左右以外都是在1950年朝鲜战争的开始促使执行了重整军备计划以后投入计划的。
    国会各委员会正在对或者准备对整个导弹问题进行调查。
    五角大楼星期五统计出的数字表明,自从“1946财政年度和更早一点的时候”起,已经拨出了一百七十一亿七千八百万美元来用在导弹计划上。这个数字当中包括本财政年度的约四十六亿三千八百万美元,但是没有算上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说他将要求国会追加的十亿美元。
    虽然该表提的是“导弹”,它的定义却包括国会各委员会最为关心的中程和洲际武器弹道导弹在内。
    从军事部门开始分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俘获的德国导弹和研究发展他们自己的武器的时候直到1950年朝鲜战争,美国在导弹研究方面花费不多。
    虽然没有什么迹象表明美国当时已经察觉出苏联对导弹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可是朝鲜战争显示了苏联在新式喷气飞机方面的技术能力。于是在1951财政年度,在增加其他军事经费的同时,对美国导弹研究工作的拨款就遽然增加到七亿八千四百万美元。这个数字在1952年上升到十亿零五千八百万美元,而在1953年又上升到十一亿六千六百美元。导弹计划费用在1955年6月30日结束的财政年度重又上升到十四亿七千万美元,第二年增长到二十二亿七千万美元,在1957财政年度增长到四十二亿八千四百万美元,而在本财政年度增加到估计为四十六亿三千八百万美元。

【美联社海得尔堡27日电】美国驻欧洲陆军星期四宣布,它所有的五个作战师都已经具备了五单位制原子师的新面貌。陆军说,由于有了崭新的五单位制原子打击力量,它的部队现在能够立刻进行大型和小型的战争。
    陆军说:“美国驻欧洲陆军司令部在1957年使它的五个作战师,加上三个装甲骑兵团和一个装甲战斗团都现代化,以便符合于可以对付原子攻击同时可以对付非原子攻击的一种新的战斗概念”。
    这番话是美国驻欧洲陆军总部所发表的回顾陆军1957年的活动的报告中所提到的。陆军解释说,五单位制原子师的核心是五个完备的、高度机动的战斗队,每一个队的人数大体上等于一个人数减少的团。
    【法新社海得尔堡27日电】美国陆军总部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年终公报中说,驻欧洲美国陆军拥有一个五单位制原子组织,“能够应付一次大规模的原子或非原子攻击”。
    公报说,美国驻欧洲陆军所属的五个战斗师、三个骑兵团和装甲部队已经在1957年实行改编。根据五单位制原子制度,美国陆军师编成五个半独立的“战斗部队”,每一个战斗部队都能够独立作战,如果其他战斗部队在原子攻击中遭到毁灭的话。

【法新社波恩27日电】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说,西德武装部队将主要是对支援近处部队的战术导弹有兴趣。
    施特劳斯在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新闻公报中强调说,任何中程导弹基地应该设立在离中欧足够远的地方,以便能够及时发觉可能发生的空袭。
    施特劳斯说,这样的考虑自然把若干国家排除在可能建立中程导弹基地的名单以外。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南斯拉夫和也门会谈结束,今晚在贝尔格莱德签署了一份关于也门太子巴德尔访问的联合公报。此外还签订了一个预示两国将交换外交代表的友好协定,一个贸易协定和一个在南斯拉夫和也门之间进行科学、技术合作的协定。
    双方签订的联合公报说,“铁托总统于1957年12月27日接见了巴德尔殿下及其随员。在访问过程中,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和也门的国家代表团曾进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完全相互谅解的挚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会谈过程中,就国际局势和当前的国际问题以及相互关系问题都进行了有益的交换意见。
    公报说,在谈判中,南斯拉夫和也门对目前的国际局势,特别是有关阿拉伯世界愿望的中东局势表示了接近的看法。两个代表团都强调它们坚持和平,它们确信,要保卫和平,一切国家在它们相互的关系中都应该遵守构成联合国宪章所包括的原则,特别是平等和不干涉他国内政和各国人民有自决权的原则的基础的道德法律,如果它们积极努力发展最广泛的国际合作的话”。
    文件签署以后,巴德尔太子向报界发表了谈话,他强调他对访问南斯拉夫的结果表示很高兴。他说,“我确信,今天签署的文件将在南斯拉夫和也门的合作上产生有用的果实和留下深刻的影响”。

【美新处华盛顿电】(原电无日期)1957年中国防部的活动的主要成绩是加强了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友好国家之间的联盟、扩大了美国的防御以及加速了它在技术上的努力。
    国防部加紧了它的导弹发展计划,使好几种类型的防空导弹、中程弹道导弹以及好几种其他的战术武器随时都可以用来作战。
    由于在美国的海外基地上增加了一些空防部队,因而加强了自由世界的威慑地位。美国陆军在许多海外设施的地方都保持着“奈克”式导弹部队。空军在台湾增派了一个“斗牛士”式导弹中队,并且在德国驻有三个“斗牛士”式导弹大队。由于增加了一些前方基地,因而已经增强了战略空军司令部的力量。
    在导弹发展方面,国防部透露,三军中拥有三十八种类型不同的导弹。其中有十种可以用来作战。高度发展的导弹有中程弹道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以及反导弹的导弹,“奈克·雷斯”式导弹和“魔术师”式导弹。
    国防部的导弹发展计划在1957年中进行得十分成功。陆军的“丘辟特”式和空军的“雷神”式这两种中程弹道导弹都在这一年试验成功。麦克艾罗伊部长在11月底命令把这两种导弹都投入生产,以供作战时应用。
    空军的“阿特拉斯”式洲际弹道导弹仍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导弹试验中心加速进行试验,这项工作是为了让“阿特拉斯”式导弹尽早供作战之用而进行的一项全面的准备工作的一部分。12月17日,“阿特拉斯”式有限射程试射获得了圆满的结果。这个导弹按照预先规定的路线飞到了预先选好的中弹地区。
    在美国防御准备计划的其它方面,空军已在加利福尼亚州建立了它的第一个弹道导弹联队,并将在怀俄明州建立一个洲际弹道导弹基地。空军的一项重要发展是“远方计划”,在这项计划中,在十万英尺(三万公尺)的高空从气球上成功地发射了一支火箭。据认为,这支火箭达到了四千英里的高度——这是人类已知的进入宇宙的最远距离。
    陆军为了适应未来战争的新的观念,修改了它的战略方式而采用了所谓五单位制原子师概念。1957年底,陆军有十七个师,其中十四个师已按五单位制原子结构改编了,它们包括有五个具有高度机动性和核火力能力的作战大队。
    年底的陆军实力大约有九个附加的团战斗队,一百二十二个高射炮营以及两个原子支援连(?)。兵员人数大约有九十五万,而到1958年6月30日的计划目标是九十万人。
    海军继续实施它的要在1960年拥有一个水上核机动部队的计划。它在三月间在舰队里加进了第二艘核动力潜水艇“海狼号”,使它和“舡鱼号”在一起。它预期第三艘原子潜水艇“鳐鱼号”不久即将开始服役。另外两艘原子潜水艇“旗鱼号”和“棘鬣鱼号”也在1957年下了水。核动力巡洋舰“长滩号”的龙骨最近已架设好了。
    海军在1957年间把好几艘舰艇解除现役,使现役舰艇的总数成为九百二十八艘。其中有许多正在被改装为拥有导弹装备。舰队的实力共计为十七个航空母舰大队,十个反潜水艇中队以及四十九个其他战斗空军中队。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飞机总数大约是一万一千六百架。联合兵员的力量总数为八十六万。
    空军也在1957年建立了它的第一个导弹师,并且把它放在战略空军司令部的作战管制之下。年终的最后实力总计有包括导弹部队在内的一百二十八个战斗联队和总数二万五千架的飞机——大约有一半是喷气式飞机。全体兵员的总数大约是九十万。
    由于国防部在预算上的节省支出,所以国防部长威尔逊命令在武装部队中削减兵员十九万二千名,使得他们在1958年6月30日总数成为二百六十万○八千人。
    在即将到来的一年中将创设一个新的先期研究计划局来指导未来的美国空间计划以及发展新导弹武器的工作。
    美国将用发展作战的洲际弹道导弹、在战略地区设置中程弹道导弹、五单位制原子陆军以及战略空军司令部任何时候都准备好的攻击力量这些东西来继续强调威慑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