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著名军事评论员鲍德温11月3日在“纽约时报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要求美国在卫星和超远程导弹时代必须重新研究整个军事哲学、战术观念和战争的组织机构。
    鲍德温首先认为所谓“大规模报复”的战略概念已经过时,他说:“朝鲜、印度支那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其它冲突表明,在现代化的战争中,核武器和空中力量并不是胜利的保证。在苏俄得到核武器和发射这种武器的工具以后,当进攻在战争中证明比防守优越的时候,胜利在军事意义上的确成了语义学上的一种术语了。
    “因此,已经不得不改变‘大规模报复’的战略概念——这部分是我们的核优势和发射能力的产物,部分是由于西方不情愿在常规军备和原子军备方面付出很大的代价的结果。随着苏俄实力的增强,很明显,要进行大规模的报复就不能不引起一次大决战,而且它不适用于叙利亚、阿尔及利亚、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和其它地区的危机和动乱。”鲍德温接着要求在拟定新的军事政策时,应该考虑下列各方面的因素:第一,他认为组织和训练“游击队”的“特种部队”,在“冷战”中是非常有用的,他认为美国不应该裁减这种部队;
    鲍德温说,“第二个原则是集体安全,而不是单方面的安全。绕着我们小小的地球运转的苏联的卫星应当能够永远结束那种认为孤立主义仍然可以存在的想法。”
    “第三,我们应当按轻重缓急办事。我们不可能维持军事力量而同时又在技术竞赛方面取胜。必须先有大炮,然后再有黄油,必须先有导弹,然后再有电视机。
    “第四,必须使科学和技术同军事真正相结合。在今天,科学方面的发展意味着军事力量的增强;我们应当在质量上保持武器方面的优势。麦卡锡主义使得我们的一些最好的科学家不愿意完全参加军事发明工作。国防部的各个研究和发明计划之间的互相配合上存在着兵种之间的竞争,并且有许多缺点。”
    鲍德温认为,美国的一种新的军事哲学的第五个因素是坦率地承认,“我们没有时间。在过去,我们的政策一直依靠动员的潜力,而不是依靠准备状态的潜力。我们依靠距离、英国的舰队,然后是我们自己的舰队来防御严重的攻击。但是今天,我们第一次有了‘活动的疆界’——易受突然的毁灭性攻击的海洋和天空。
    “然而我们的军事计划工作从过去继承了许多过了时的动员潜力的因素。我们的力量中有太大一部分建立在认为在一次战争开始以后,我们将有时间来动员我们的人和我们的工厂这种想法的基础上。结果,我们的正规部队没有应有的高度准备状态。我们维持着过分庞大的和要化许多钱的民兵式的部队,它们没有受过充分训练,他们的装备主要是为了进行地面战斗的,它们要在一次战争开始以后很久才能准备好完全投入战争。我们没有足够的现役反潜水艇的舰只。我们的军事空运能力不足。我们在地中海需要有更多的航空母舰,我们在欧洲需要多得多的截击机和支援地面的飞机。我们应当正视这个事实:军人职业化是今天健全的安全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
    鲍德温说:“第六,我们的军事政策应当永远抛弃一种武器、一种军种这个有害的观念。我们必须根据一种灵活的战略观念来建立我们的武装部队。如果我们不能用多种的办法来回敬多种的威胁,我们就不能在世界斗争中取胜。我们需要有威慑力量来防止各种形式的侵略。我们应当保持足够的常规力量,以便用常规手段来回击一次用常规武器进行的攻击。
    “第七,我们应当重新研究国防部的组织情况。我们不应当再依靠一种“独裁者”式的组织形式和单单一个参谋长或者一个大参谋部制度。”
    “最后,全国人民和各军种应当认识到,进行战争的是人,不是机器,军队在无限期的将来一定仍然是国家生活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这或许可能需要在最大程度上调整我们过去的军事哲学。”
    鲍德温最后为美国统治集团打气说:“我们在远程导弹竞赛中并不是像人家使得我们看得那样可怜的老二,但是俄国今天在发明方面领先了,即令没有在基本知识方面领先,这已经没有多大可怀疑的余地。如果我们有效地利用我们巨大的能力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在那方面超过俄国而领先。”

【国际新闻社东京29日电】俄国著名火箭专家今天承认,虽然苏联目前在某些科学方面在世界上领先,“明天美国也可能领先”。
    布拉冈拉沃夫教授(人们认为莫斯科发射两颗人造卫星成功要归功于他)在日本大报纸“读卖新闻”今天刊登的一篇单独谈话中还说,把人送到空间的试验“正在取得迅速的进展”,而且现在存在着“人到空间去的较大可能性”。
    布拉冈拉沃夫说,俄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还要围绕地球运行一个月,而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至少还要运行六个月。
    布拉冈拉沃夫是向“读卖新闻”’驻莫斯科记者早川通发表他的谈话的。自从他从今年10月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地球物理年会议回到莫斯科以来,这是他首次向外国记者发表谈话。
    布拉冈拉沃夫拒绝说出苏联将于何时进行发射火箭到月球去的试验。
    他解释道,“事先进行宣传被认为是不适当的,因为可能会失败。”他又说:“现在最重要的是把月亮的那一面拍摄下来。我可以向你保证,在这方面,我们一定会成功。”
    关于使卫星安全地回到地球的问题,布拉冈拉沃夫说:“。方法还没有完成。我只能说,我们的实验有了很大的进展。回来的办法有许多种——其中之一是在人造卫星上装翅膀,使它滑翔飞回地球。已经肯定,这种办法是行得通的。”
    这位科学家说,俄国延期发射第三颗卫星,因为“第二颗卫星所提供的材料很丰富,需要时间来研究这些情报’’。
    布拉冈拉沃夫说,六年来把“狗送到空间去”的实验已经使得“人到空间去的可能性比较大了”。
    他把俄国最近在卫星和洲际弹道导弹方面的巨大进步归功于“社会主义方法”。他说,“所以能这样,是因为科学家能够毫无恐惧地进行工作。”
    他说,“世界的科学发展,主要取决于教育的力量。”他说,“今天,苏联在某些科学方面占第一位,但是明天美国就可能领先。”
    布拉冈拉沃夫否认他是苏联火箭和空间旅行方面的最高权威,虽然大多数西方科学家认为他是。他说,“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透露谁是最高权威”,他又说,“称我为一个退伍的军人吧!”

【国际新闻社东京28日电】一位日本农业专家今天号召开展一个国际运动,来扑灭有使从印度到夏威夷的庄稼被毁之虞的成群结队的非洲蜗牛。
    这些蜗牛已经入侵印度、锡兰、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它们在路过的地方把所有的植物都吃光了。有消息说,在菲律宾、台湾、关岛、塞班岛和夏威夷也发现了这种蜗牛。
    日本农林省的一个预防害虫专家中野正彦警告说,这种蜗牛可能会进入日本,虽然对船只和装载的货物进行着严格的检查。他指出,已经在九州以南不远的冲绳岛和奄美大岛发现了这种贪吃的蜗牛。这种蜗牛长达八英寸,有一个成年人的拳头那样大。
    中野正彦号召开展一个全世界范围的运动,以政府之间交流关于扑灭这种害虫最好的方法和药剂的情报为基础。他强调,“如果人们要成功地战胜这个敌人的话”,必须进行合作。
    中野正彦说,从研究中看出,这些大蜗牛每五年到十年左右就“从这个岛到那个岛”。他解释说,如果把它们围困在像台湾这样一个岛上,它们在十年之内就会向东蔓延到冲绳,或向西蔓延到中国大陆。
    中野正彦说,台湾政府宣布每捉住一只大蜗牛可以给一笔奖金,企图用这个办法来消灭它们。但是他又说,由于这种害虫不断繁殖,而且对庄稼为害极大,因此政府的资金也用光了。
    他说,夏威夷在这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就,他们运入另一种比较小的非洲蜗牛,这种蜗牛可以吃掉那种大蜗牛。他指出,现在只有阿胡岛上还有这种有害的蜗牛要清除。

【本刊讯】巴黎“新闻报”12月13日报道英国炼钢产量继续减少。英国1957年钢的产量比预定产量低五十多万吨。
    这家报纸报道,据英国钢铁局说,11月份钢的每周平均产量是四十二万九千二百吨,而10月份每周平均产量是四十三万七千八百吨,虽然11月份的数字比1956年11月份的每周平均产量(四十二万六千四百吨)稍高。今年头十一个月每周平均产量为四十一万八千九百吨,这就是说今年产量为二千一百七十八万三千吨,比1956年同一时期的二千零六十五万五千吨增加了5.4%。
    因此,该报预料,1957年总产量仅能达到二千一百七十万吨,在今年年初所作的估计却为二千二百三十万吨。1956年的总产量为二千零七十万吨。
    “巴黎新闻”12日曾报道:有消息说,美国炼钢业将在本周把它的生产缩减为炼钢能力的69%,这一消息对英国市场产生了疲软作用。
    它说,英国炼钢工业家已开始接受下列思想:即,1958年的生产将停滞不前,这种现象将是1952年以来的第一次。
    今后,预料英国炼钢业也将在明年缩减它的开工率。估计明年钢的生产能力将达二千三百五十万到二千三百七十五万吨,但是钢产量大概不会超过二千二百万吨,大约相当于1957年的产量。今年10月份,英国炼钢业从1925年以来第一次表现出轻微的收缩,因此有理由认为,这种趋势将在年底的两个月中继续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