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雅加达29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博士今天向西方提出警告说,如果它把持有不同政治主张的每一个国家都当作敌人,那末“不久你就会脱离全世界的大多数和全人类的大多数而陷于孤立”。
    苏加诺是一位老资格的亚洲民族主义者,他时常被人们指责有共产主义倾向。他是在答复合众社用电报所提出的一些问题的时候发表意见的。合众社的问题和苏加诺的答复如下:
    问:印度尼西亚将要如何实现它收回西伊里安的要求呢,印度尼西亚是否愿意接受在这个问题上所进行的国际仲裁呢?
    答:印度尼西亚目前所采取的方针是:在联合国以外解决它与荷兰之间的全部问题,包括西伊里安问题在内。这也就是说,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之间的关系不能够保持现状。
    一方面荷兰是在执行反对印度尼西亚的政策(这也并不只限于西伊里安问题),另一方面荷兰又希望保存他们的经济利益以及保持他们同印度尼西亚的有利的贸易关系。这种矛盾是不能够永远继续下去的。
    假如荷兰认为,它在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和贸易关系是值得保存和改善的,那末,我想荷兰同时也应该作一些事情来在印度尼西亚争取友谊。
    问:伦敦“每日电讯报”说:“印度尼西亚正在直接走向一个公开依附中国和俄国的十足共产主义的政权。”你愿意对这一点发表意见吗?
    答:我不大愿意就“每日电讯报”所提出的这样一种说法发表意见,因为在我看来,有些人很喜好指责一个国家或者它的人民为共产党,假如他们在政治或者经济问题上的看法同西方的看法不一致的话。
    印度尼西亚是同苏俄建立外交关系最迟的国家之一。它同中国或者苏俄的贸易往来,假如同许多西欧国家所进行的贸易比较起来,是很少的。而且,即使是同其他亚洲国家比较起来,印度尼西亚在同俄国或者中国进行贸易的数量方面还是少的。
    但是,撇开这一点,我应该向这些人提出一点坚定的警告:如果把亚洲所发生的脱离西方的想法的任何事情都归之于共产主义或是共产主义的影响,那是不明智的。归根结底,亚洲问题是不能够以西方的办法来解决的。
    亚洲许多国家在政治稳定和经济稳定方面的发展,取决于它们的领导人是否能够找到在一定时期内发展它们的政治和经济的正确的办法。在世界发展中的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下,必须以不同的方式谋求成熟、繁荣和稳定。
    我所担心的是:如果你把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主要是由于它们同你们有分歧的缘故,把它当作敌人,那末,不久你们就会脱离全世界的大多数和全人类的大多数而陷于孤立。
    问:关于遣返荷兰居民的要求,究竟适用于哪些人?遣返的时间表如何,目前正在采取什么措施来避免不应有的痛苦?
    答:政府的政策是:没有职业的荷兰国民(大约有九千人)应该逐步离开印度尼西亚。到目前为止,印度尼西亚政府从来没有发布驱逐令,凡是希望走的人,都将会从政府方面获得最充分的合作。另一方面,荷兰国民如果有任何一种重要的职业而希望留在印度尼西亚,那末也就不会得不到居住的许可。
    政府目前正在留意使任何人在遣返过程中都不会遭受不应有的痛苦。另一方面,却有八百到一千名印度尼西亚人由于荷兰皇家轮船公司进行抵制而被困在新加坡,他们没有从荷兰当局受到同样的待遇。
    问:关于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财产和投资,将要如何处理,是否计划收归国有?
    答:一切荷兰财产和投资目前都在政府的管制和监督之下,这是为了保证使经济企业顺利经营。这个问题的解决将要成为荷兰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纠纷(包括西伊里安问题在内)的总的解决的一部分。
    问:关于其他外国国民,是否也计划遣返他们或者征用他们的财产?
    答:政府不计划对其他外国国民、外国财产或者外国企业采取任何措施。
    问:印度尼西亚是否想从其他国家的政府获得贷款或者技术援助以开发和利用自己的资源呢?
    答:印度尼西亚继续保持原有的政策,设法从其他国家获得贷款和技术援助以开发和利用自己的资源。

【合众社开罗24日电】在1957年,苏联的势力填补了中东的某些“真空”,而艾森豪威尔主义却没有。
    苏联的侵入是今年这个地区的重大事件。苏联的直接目的显然是要包围美国的中东基地,并且威胁对西方的重要的石油供应,而不是使中东国家现在就共产主义化。
    西方的外交家们看到了这种迹象:1958年可能是决定性的一年,这一年将决定苏联是否能够把阿拉伯国家争取过去并且驱除亲西方的势力。
    美国的政策在1957年也有某些成就。但是艾森豪威尔总统作出的帮助反共的诺言——艾森豪威尔主义——并没有争取到许多新朋友,虽然它证实了那种渗杂着阿拉伯民族主义和“积极中立主义”的长期来的反西方情绪泛滥于这整个地区。
    由于俄国在同叙利亚和埃及关系上所取得的成就,它已成为在中东事务中必须把它考虑进去的一个国家。
    在今年年终,外交家和观察家们作了下列的估计:
    ——像过去所作的种种努力一样,艾森豪威尔主义并没有能够使得埃及和叙利亚投入西方的怀抱。
    ——埃及已经得到了苏联的保证,愿给予一大笔贷款来资助它的工业化计划。但是它也需要和希望得到西方的帮助。西方的外交家认为他们看到了在1958年埃及会摆脱苏联人怀抱的迹象。
    ——年轻的侯赛因国王依旧保持着约旦的王位并且和美国友好。圣诞节到圣地去朝拜的教徒发现假日取消了宵禁,但是对政治生活的控制很严。
    ——沙特阿拉伯的沙特国王一再企图排解阿拉伯的争吵,并且成了一个和纳赛尔争夺这个地区领导地位的不公开的对手。三位国王——沙特、侯赛因和伊拉克的费萨尔——在过去一年中日益倾向于合作。
    ——伊拉克、土耳其和伊朗在巴格达条约中和西方这边的美国和巴基斯坦结在一起。黎巴嫩接受了艾森豪威尔主义。
    苏联发射两个卫星成功和美国没有类似的成就,使这个地区的中立主义者得到了安慰。
    ——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根本的争吵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厉害了。俄国在争取阿拉伯友谊方面掌握着一张王牌,因为它能够支持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而美国却不能够。
    1957年中东开始了一个新时代。八十年来占统治地位的英国和法国势力完蛋了。
    为了填补“真空”,艾森豪威尔总统在1月间宣布了他的新主义,建议给那些要求援助的中东国家以军事和经济的援助来防御国际共产主义。实际上其目的在于使它们和西方站在一边。但是,这和埃及以及叙利亚的主要目标发生了冲突,它们的目标是使这个地区在大国的斗争中保持“中立”并且排除西方最后的势力。
    黎巴嫩、利比亚、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伊拉克、埃塞俄比亚、希腊、突尼斯、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都或多或少地支持艾森豪威尔主义,虽然沙特阿拉伯宣布它从来没有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埃及和叙利亚是主要的反对者。但是它们是这个地区的重要国家,并且对阿拉伯国家的影响最大。它们从俄国那里得到援助。
    在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影响之下,它们的“积极中立主义”集团分裂了,约旦和沙特阿拉伯更加倾向西方。
    纳赛尔依旧是阿拉伯民族主义最卓著的领袖。
    埃及报纸在铁幕以外最猛烈的反美宣传运动中,痛骂纳赛尔所指责的美国想用经济封锁使埃及挨饿的企图。今年冬天他派遣了他的第二号人物国防部长阿密尔去莫斯科。阿密尔归来时带回了俄国答应提供以机器方式给予贷款帮助埃及五年工业化计划的诺言,这个贷款是人们所知道的俄国给予一个非共产党国家的最大数目的贷款——七亿卢布(合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但是,与此同时,纳赛尔在国内镇压共产党人。到年底的时候,报纸的反美运动已经缓和下来了,至少是暂时缓和下来了。
    几个月来埃及竭力想同英国和法国达成一个恢复经济关系和贸易的协定。它要求世界银行行长布莱克进行调停,以解决对苏伊士运河公司股东的赔偿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西方的外交家们希望埃及的态度会部分地回向西方。
    在1957年,埃及以及俄国在中东最大的挫折发生在由一个二十三岁的国王掌握政权的小小的约旦王国,这位国王胜过了势力比他强大的对手。在今年年初,侯赛因国王还是纳赛尔领导下的阿拉伯集团中一个表现很好的成员。
    约旦在名义上一直没有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这是侯赛因处境困难和艾森豪威尔主义在阿拉伯国家不得人心的标志。
    在6月,约旦事件后两个月,亲西方的势力在黎巴嫩的一次同样的战斗中取得胜利,黎巴嫩总理索勒哈击败了埃及、叙利亚和苏联支持的反对派。但是苏联的巨大收获是在叙利亚,虽然这个国家没有变成共产主义国家。像埃及一样,叙利亚横梗在中东石油输往西方的途中。在约旦所失败的,在叙利亚却成功了。
    俄国跟叙利亚签订了一项据说是价值约一亿美元——用卢布支付——的经济援助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俄国将帮助叙利亚的经济发展。叙利亚的领袖们坚持说,叙利亚是“中立的”。但西方的外交家们认为,它比中东任何一个国家更靠拢苏联。
    这些就是1957年中东的里程碑,稍有变化的是发生了这样一个插曲:马斯喀特苏丹和叛乱的落后的阿曼教长国发生了“战争”。苏丹在英国的帮助下得到了胜利,这个“战争”使他在波斯湾的小块领土重新出现在世界地图上。
    在今年年终,在中东最重要的问题是俄国在1958年是否能够扩大它的影响。西方外交家们一致认为,苏联会在支持阿拉伯国家反对它们的主要敌人以色列方面胜过美国。他们担心,还可能使美国失去它现在的阿拉伯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