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开罗29日电】在这里举行会议的亚非团结大会的一个正式发言人说,帝国主义问题委员会今天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
    这个委员会还要求给予英属地中海岛屿殖民地塞浦路斯以自决权。
    即将提交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案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积极参加,任何重要的国际问题,特别是有关远东的问题都不能得到满意的解决。”
    关于塞浦路斯问题,帝国主义问题委员会支持塞浦路斯人争取自决的斗争。
    决议又说联合国应该承认自决的原则,“并请亚非国家政府采取相应的行动”。
    【路透社开罗29日电】今天在这里召开会议的亚非团结大会帝国主义问题委员会的发言人说,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说,积极的中立是缓和国际局势的最好的办法。
    决议还谴责“在其他国家的领土上设立外国基地和驻扎军队”的做法。
    帝国主义问题委员会也谴责外国的条约、同盟和集团;殖民主义剥削和附有条件的条约;以及为了用服务于帝国主义的傀儡政权来代替国家政府而对这些政府所进行的阴谋。阿尔及利亚问题委员会的决议【路透社开罗29日电】阿尔及利亚问题委员会的决议向大会建议:甲、亚非两洲各地都以3月1日为阿尔及利亚日;乙、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作为同法国进行谈判的基础;丙、要求法国根据国际法来对待被监禁人员,停止酷刑;丁、立即释放被绑架的五位领导人;戊、亚非各国政府应该采取一致立场支援阿尔及利亚。经济委员会建议举行亚非商会会议主张各国都有实行国有化的权利
    【路透社开罗29日电】正在这里举行的亚非团结会议的经济委员会今天建议明年在开罗举行亚非商会会议。
    委员会的发言人说,委员会通过了一项主张每个国家都有国有化的权利的决议。委员会还决定,应该取消由于某些国家的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而对它们实行的贸易限制。
    【路透社开罗29日电】在这里举行的亚非团结大会的经济委员会今天讨论了苏联提出的对亚洲和非洲的不发达国家提供无条件的援助的建议。
    列席会议——现在进入第四天——的东方和西方观察家们一致认为,苏联由于提出这项援助建议而“出了风头”。
    在政治方面,殖民主义问题成了会议最大的议题。
    代表们就这个问题所作的发言内容不一,从怯尼亚代表约翰·卡姆威迪主张成立非洲联军解放非洲,使埃及成为肃清殖民主义的基地,直到印度国大党员阿努普·辛格警告非洲的少数白种人要认识到灾祸的预兆。
    他说,他们必须“在同当地的人平等的情况下生活,不然的话,非洲大陆必然陷入灾难性的冲突中”。日本代表竟要苏联单方面停止核爆炸试验
    【路透社开罗29日电】日本和俄国代表今晚在这里亚非会议原子核委员会会议上激烈地交换了意见。
    日本代表要求苏联停止原子核试验,俄国代表答复说,“我们准备无条件地在一份关于停止试验的文件上签字,如果西方也同意签字的话。”
    这是日本人第二次要求俄国人停止原子核试验。星期五,苏联代表退出委员会会议,因为日本人坚持要俄国人单独销毁所储存的原子武器。
    【美联社开罗29日电】星期日在亚非人民会议的成员中间对于俄国已进行另一个核爆炸的消息没有什么反应。
    代表们的坚定方针之一是“立即无条件地’’禁止核试验。这个会议从开始在论调上就是完全反西方的,而大多数的发言和报告一直是遵循共产党方针的。
    日本代表团一位发言人否认参加这次会议的日本代表团中发生什么严重的分裂,虽然他承认“在成员中有些意见分歧,但是我们能够达成协议,代表团的成员们意见发生分歧是普通的事。这就是民主方式。我们的分歧并没有严重之处。”
    谣传,这些日本人对于久保山铃应否在会上发言发生争执。原来预料她要在星期五的全体会议上发言,但她并没有登台发言,原因据说是议程很挤。
    久保山铃是已故久保山爱吉的妻子,久保山爱吉是受到氢弹微粒危害的“福龙丸”的渔船上的二十三名日本人之一。据谣传日本代表团的一部分人显然认为她不应在全体会议上讲话,因而在代表团中引起了意见分歧。
    日本的安井郁(这个会议的裁军小组委员会主席)拒绝评论苏联的核爆炸。他说,他并没有听到苏联爆炸的消息,这次爆炸据说是在星期六进行的。

【路透社维也纳29日电】奥地利官方报纸“维也纳日报”今天批评西方自由世界对待目前在开罗举行的亚非会议的态度,并且警告它们不要忽视世界上在宗教、文化和种族的基础上发生新分裂的危险。
    “维也纳日报”的社论指出:亚非团结“已经成为现实……并且已经发展成为反对西方自由世界的阵线。”
    这家报纸继续说:“虽然苏联提出的作为一个亚洲国家参加会议的要求在1955年被万隆亚非会议否决了,但是苏联代表团在开罗几乎已经成为活动的中心。”
    在谈到“西方评论员企图缩小开罗会议的重要性的尝试”时,这家报纸强调了开罗会议的“精神上和宣传上的重要性”。
    它指出:新近独立的亚非国家现在正在重新发掘它们的文化遗产。“在殖民主义统治时间,这些国家过去的伟大被忘却了……但是现在钟摆又摆回来了,亿万人民再次对世界政治发生巨大影响。”
    这家报纸批评西方自由世界没有能针对这些事态发展来调整它们的政策,它特别谴责西方低估了东方共产主义的经济能力。
    “埃及、叙利亚、现在还要加上印度尼西亚这样一些例子足以说明西方认为东方阵营无力给予落后地区以经济援助的看法是错误的。”
    这家报纸又说:“但是西方还没有能想像到,对工业不发达的国家来说(资本主义和民主这两个词汇在那里还是生疏的),共产主义所表现出来的威胁要比欧美的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小得多。”
    最后,“维也纳日报”要求建立外交学校,在那里,外交人员将受到正确了解其它种族、文化和宗教的教育,他们在那里将认识,同其它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决不能单靠贷款和信贷。”

【路透社伦敦28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乡下度过了短短的圣诞节假日以后今天回到伦敦,并与国防大臣桑迪斯和财政大臣桑尼克罗夫特进行了商讨。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在首相官邸内举行的秘密会谈曾谈及下列问题:
    一、最近大西洋公约巴黎“最高级”会议的各个方面。
    二、有关麦克米伦不久将对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在十五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前夕给他的信件提出答复的问题。
    这些人士预计麦克米伦的答复将在他1月7日离开伦敦去英联邦各国进行访问以前送往莫斯科。但是,答复也可能要推迟,因为需要化时间与其他也接到布尔加宁信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政府进行磋商。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预计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将在麦克米伦在新德里的时候到达那里。这里还没有得到官方就麦克米伦和印度尼西亚总统是否有可能在印度首都进行非正式的社交性晤谈一事发表的意见。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今晚宣布,苏联今天又爆炸了一个核装置。原子能委员会的简短的声明是自从今年10月10日以来第一次宣布苏联进行了一次核试验的声明。
    委员会今天的简短声明说:“苏联正在继续进行它的核武器试验。最近的一次核爆炸是星期六12月28日在西伯利亚苏联一向进行试验的地点进行的。”委员会在它的宣布中没有说明所爆炸的核装置的大小或式样。

【法新社雅加达29日电】雅加达电台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今天说:如果荷兰希望同我国恢复正常经济关系,它就应当退出西新畿内亚。否则,它终于将失去在印度尼西亚的一切经济地位。总理又宣布: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在准备一系列法律草案,以剥夺荷兰人到目前为止在印度尼西亚享有的特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