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新闻秘书星期六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向国会提出的国情咨文,将说明美国“现在的”军事地位“和在将来必须要做的事。”
    新闻秘书哈格蒂说,预定在下个月初提出的这个报告,将以盖瑟报告中向艾森豪威尔提出的建议以及关于这个问题的其他情报(包括他自己的在内)为根据。
    哈格蒂一再说盖瑟报告仍然是一个秘密文件,而且不会予以公开。他说,报告中所包括的一切事实的情报是以民主党参议员约翰逊为首的参议院军备小组委员会所得到的。
    在问到报告本身是否提供给小组委员会时,哈格蒂说,没有。然而,他又说:“我们认为他们得到了报告中的一切事实情报。”至于从这些情报中得出什么结论,哈格蒂说:“任何人都能够得出不同的结论。”
    【合众社华盛顿28日电】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不久就要召集防御首脑出席它的秘密会议,要求他们把美国在同俄国的军备竞赛中处于什么地位的详细秘密情况告诉委员会。
    今天透露国会要举行一系列的新的意见听取会的计划的众议院调查委员们说,将在1月10日,即国会复会后的第三天召见政府的第一批证人。
    这次调查可能要进行好几个星期。这将同关于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新国防预算和政府可望提出的在今后六个月内以十亿美元用于导弹和空军发展的要求的讨论同时进行。
    委员会人士说,这次检查将包括:一、导弹计划的情况,特别是射程五千英里的“阿特拉斯”式导弹和“大力神式”导弹,以及射程一千五百英里的“雷神”式导弹、“丘辟特”式导弹和“北极星”式导弹。二、防务的所有其他方面,从五角大楼的机构直到武装部队的作用和任务。
    将要透露的一个主要争论是:是不是应该改变参谋长联席会议的组织和任务。这个由四个人组成的团体包括了每一军种的参谋长和由他们中产生的一个主席。目前担任主席的是空军的特文宁将军。

【法新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的军事形势在1957年,特别是最后几个月中,经历了许多年来少有的变化。
    今年开始时,政府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具有传统性的乐观声明。今年年终时,许多著名领袖们承认在某些重要方面美国是落后于苏联的。在12月最后的这几天中,普遍存在的印象是:谁也不知道华盛顿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方法才能赶上去。
    1957年头九个月的常规仅仅由于国防部长威尔逊在五角大楼任职四年后的去职才打破。威尔逊在评论科学研究时所说的话留给人们的记忆是:宁愿看见苏联人在月亮上不愿看到他们在底特律。在谈到卫星时,他给人们的记忆是:地球上的问题已经够困难的了,因此空间问题可以留到更晚些时候来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国务卿杜勒斯星期日宣布,他将率领美国观察员代表团出席1月27日到30日在土耳其的安卡拉召开的巴格达条约会议。
    杜勒斯的决定显然是为了强调美国要促使所有自由世界联盟之间有更密切的联系的决心。这个决定是在国务院一项公告中透露的,这项公告仅仅说:“已经通知巴格达条约秘书长,国务卿杜勒斯将率领美国观察员代表团出席将在1958年1月27日到30日在土耳其的安卡拉召开的巴格达条约部长理事会第四届会议。”
    杜勒斯计划出席巴格达条约会议引起了这种猜测,就是美国可能即将加入。但是当有人询问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沃克时,他说:“美国加入条约的问题随时都可以审查。但是美国没有计划要在这个时候加入巴格达条约。”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28日电】瑞典共产党第十八届代表大会今天在斯德哥尔摩开幕,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它们派遣代表参加这种会议这还是第一次。
    大约有三十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其中包括十五个国家的观察员。
    报纸和电台的记者也第一次被允许参加这次开幕会议。在今天的会议上,瑞典共产党总书记哈格堡赞扬了瑞典的中立政策——“不参加联盟”。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12月4日和5日连载了题为“欧洲煤钢联营的宠儿”的文章,介绍意大利的钢铁工业。“世界报”的编者在按语中说,虽然意大利本国不出产煤,铁矿砂极少,废铁也不多,但是它的钢铁工业却比发展条件更为优越的西德和法国扩展迅速,六年中钢产量增加了120%,比法国快三倍,比德国超过一倍。战前意大利每年生产二百万吨钢,目前增加为三倍多:七百万吨。因此,意大利目前钢产量在西欧六国总产量中占到11.5%,而在西欧煤钢联营开始建立时,它只占8.5%。
    文章开头叙述了意大利的铁矿、焦炭和生铁的来源。由于本国铁矿只够炼钢厂需要的一半,其余的要从瑞典、土耳其、果阿、委内瑞拉、希腊、北非等地输入;高炉中的煤全都是输入的:从美国每年输入六百多万吨,从德国输入三百万吨,以及从英国、法国南部、苏联和波兰输入,大部分是就地炼焦的;生铁的生产不足以满足炼钢炉的需要,各钢厂就传统性地购买生铁,而购买量则随钢生产的发展而增加:1952年和1953年购买十万吨,而目前则购买四十万吨。主要供给生铁的国家是:奥地利、苏联、德国和法国。
    文章认为,意大利钢铁工业在本国原料缺乏,但发展迅速的反常现象的原因有这样几方面:其一是煤钢联营从各方面都有利于意大利;甚至现在,意大利在六国之中是获利最大的国家。共同市场的规定使它得以在德国取得数量相等于1952年的煤,尽管由于欧洲经济扩张,煤的供应市场十分紧张。同样,如果没有共同市场的规定,意大利就不能够从法国和德国获得它四年来从两国获得比从美国购买便宜得多的大量废铁。
    但是,文章认为这并不是促使意大利钢铁工业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因为意大利炼钢工业早在欧洲煤钢联营建立以前就在飞跃发展了,如果没有欧洲煤钢联营,它仍然会继续发展。从1949年到1952年,当国家的各种保护国内产品的措施实施的时候,意大利钢产量增加了72%,即相等于德国钢铁工业在恢复时期的增长速度,超过法国炼钢工业四倍。因此,这一飞跃发展还有其他原因。
    原因之一在于国内钢消费量的增加,而这是意大利工业扩张的结果。战前,意大利市场的吸收量只达二百五十万吨钢(平均每人为五十公斤);但是,在建筑、汽车和甲烷工业的三重推动之下,市场需要已经增长,现在的消耗量是六百万吨(每人一百三十公斤)。但是,这个数字仍然很小,要满足这种需要,可以输入,也可以自造。但是,有一位意大利经济学家计算过,增加一吨钢,如果是在意大利本国生产,要耗费大约四十美元来输入原料,如果直接从国外购买,则需要一百二十美元。意大利对外贸易是逆差的,没有就业的人又很多,选择当然无需讨论。
    国外市场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意大利1951年和1952年输出的钢为二万吨,去年已经达到四十六万吨。

【德意志通讯社汉堡27日电】(西德)德意志中国协会第一主席沈克将在1月底或2月初到北京去,讨论关于这个协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实际接触问题。协会说,这些讨论的目的是“为德中文化和经济合作建立一个具体基础”。
    9月7日在汉堡成立的中国协会最近同北京的对外文化协会进行接触,北京邀请沈克到北京作一次四星期的访问。在这个西德协会成立时,它就规定自己的任务是“促进联邦共和国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了解和贸易”。”

【路透社开罗27日电】今天获悉,一个身份不明的中国人在星期三抵达了开罗机场,由于没有入境签证,因此被拒绝入境。据悉他自称是国民党中国代表。国民党中国没有被邀参加会议。
    【路透社开罗27日电】一个身份不明的中国人到达开罗机场,他是没有被邀请参加大会的国民党中国的代表。
    【路透社开罗27日电】便衣警察今天在各国代表团团长的住所密塞拉米斯饭店检查访客,因为在这以前曾发现有身份不明的人把关于艾森豪威尔中东主义的小册子放在问讯处。

【美联社香港29日电】星期日清晨一场席卷九龙棚户区的大火使一六○○多个中国难民无家可归。有消息说有两个人失踪。大火历时两小时,烧毁二五○所茅棚。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政府和美国政府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了一个协定,规定由美国运给南斯拉夫价值七百五十万美元的小麦和棉花。
    这些剩余农产品将列入在1956年11月3日的协定范围内已经运送的产品之中。美国根据这个协定应该运给南斯拉夫的剩余农产品,共值一亿零五百八十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