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明年1月月中以前,美国不会答复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最高级’”会议之前写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件。
    预料艾森豪威尔拟议中的复信——专家们刚刚开始研究他的复信——将考虑到四个主要问题:(一)同时答复莫斯科最近的一切“和平建议”,包括布尔加宁的信件、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发表的几次谈话、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发表的演说和关于裁减苏联武装部队的迹象。(二)重视美国的西方盟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上表示的意见,特别是关于希望就裁军问题同苏联恢复接触的意见。(三)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限制在恢复谈判时可能讨论的问题。(四)规定可能的谈判的新组织方式,考虑到苏联所强调的东西方参加成员数目要比较均等的主张和考虑到双方希望通过联合国谋求解决办法的愿望。
    看来政府内部在答复布尔加宁信件的方式方面似乎产生了某些分歧。要答复最近苏联的各种建议,美国政府不能不回顾在长期裁军谈判期间西方的始终不变的态度和苏联的坚决拒绝接受的情况。为了寻找一条打开僵局的道路,美国准备谋求别的办法。
    政府中的某些有势力的人士正在对政府施加压力,要它不要只采取追述过去的这种消极态度而是提出新的现实的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据说,正在拟制可能的美国新裁军动议的美国官员星期五在加紧研究苏联关于在中欧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
    据认为,布尔加宁的信中所提出的这种方案如果按照目前形式来说,是不能接受的。但是,艾森豪威尔的复信也许会把它作为可能在以后采用为缓和紧张局势的手段的主张来提。
    美国当局认为,苏联方案主要又是一个诡计,企图使西德中立化,以及阻止它不能在大西洋防御联盟内担任期望中的重要角色。但是,许多当局人士认为,苏联如果能在布尔加宁的建议以外同时在裁军上作某些让步的话,那么这个建议是可以进一步探讨一下的。
    布尔加宁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要求在白宫并未引起什么热诚。据说艾森豪威尔打算暂时不考虑这个主张,理由是首先需要由双方的外长和较低级的外交人员来做许多初步的准备工作。

【法新社华盛顿28日电】接近美国政府的人士今天表示确信:东西方对裁军某些方面的谈判将在1958年头几个月中重新开始。
    在目前,美国在和它的大西洋公约盟邦合作之下,正在起草对苏联总理布尔加宁最近的和平建议的回答。这个回答将在两三星期内准备好。
    华盛顿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来自美国国内和国外的压力,将迫使美国政府对各种苏联的建议采取积极的态度。但是,这种积极的态度的特点将是谨慎和耐心。这将在恢复谈判以前所进行的各种接触中表现出来。现在仍然不可能说定可能举行哪一级的谈判,以便取得成功的最好机会。
    给布尔加宁总理的回信将只限于讨论他的信中所谈到的问题,肯定地不会谈到东西方会谈可能讨论到的一切问题。美国政府不愿意随便和过于轻率地来进行这样广泛的讨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这个会议的组成问题上的含糊态度,是在东西方平等问题方面对苏联让步这一点上留着余地。
    【法新社巴黎28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将要在明年1月8日在巴黎举行会议,研究西方对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在本月早些时候向大西洋公约成员国所提出的照会的答复。
    【路透社巴黎28日电】法国官员们今天说,法国大概将在1月中旬左右答复布尔加宁元帅的信件。

英报说美国主张会谈的一派声势日益浩大
    【法新社伦敦28日电】伦敦大多数报纸今天一致认为,不论艾森豪威尔总统还是麦克米伦首相都期望同苏联会谈,但是麦克米伦希望在谈判开始以前先得到一些关于谈判会得到成功的保证。
    “每日邮报”驻华盛顿记者报道,艾森豪威尔总统的顾问之间发生意见分歧。他写道:“以杜勒斯为首的一派人认为,除了始终不懈地抵抗俄国的宣传以外,毫无其他办法。他们说,必须施加压力,直到克里姆林宫里的人‘吃不消了’,不得不实事求是地参加谈判时为止。
    “另一派人认为这是一种消极的政策,除了可能引起战争外,决不会获得任何其他结果。这一派的声势日益浩大,据说还包括副国务卿赫脱。
    “艾森豪威尔本人从未改变他早些时候的这种信念:总有一天必须同俄国人妥协。他可能在葛底斯堡决定代表西方国家亲自向布尔加宁元帅发出呼吁,要求他停止宣传,提出明确的建议”。“旧金山纪事报”认为美国不能不同苏联谈判
    【路透社纽约28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莫斯科在最初拒绝关于举行东西方外长裁军会议的主张之后又表示同意举行这种会议,可能意味着苏联正在继续进行它的宣传来迷惑和分化西方。
    “纽约时报”说,至于苏联是否会最后接受举行这种会议的计划,还不清楚。“但是,可能苏联正在比较认真地重新进行考虑。”
    “旧金山纪事报’’说,美国不能不同苏联举行谈判,而且美国应该立即表示愿意根据最高苏维埃提出的七点建议就裁军问题进行讨论和谈判。
    “作为自由世界的领导人,我们有责任抓住可能把我们和我们的盟国带出迷宫的每一线希望。”’“旧金山纪事报”又说,从英国发来的消息表明,英国人民正在极力要求英国政府同苏联举行谈判。英自由党领袖说西方应采取主动同苏联谈判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英国自由党领袖格里蒙德今天说,西方应该采取主动同俄国举行谈判。他在写给“泰晤士报”的一封信中还表示相信,一个“仔细拟订的同共产党国家举行谈判的计划”可能得到两党的支持。
    格里蒙德先生说,从最近的会谈看来,各党派似乎有一条“广泛协议的带子”贯串着,就是认为应该就下列问题同俄国人举行谈判。(一)在欧洲“脱离接触”的问题;(二)裁军(特别是停止核武器的进一步试验);(三)可能作某些努力来谋求中东的和平。
    他又说,“从西方和俄国政府最近的声明看来,任何一方都不能拒绝就这些问题举行谈判——而且肯定会举行某种谈判。既然是这样,西方无疑应该采取主动——而且很快就采取主动。”
    我个人认为,如果会谈的范围很小,而且秘密举行,成功的机会将会大一些。“但是,现在如果西方只说它将欢迎新的建议,这肯定是不够的。必须接受这些建议。”
    前加外长皮尔逊认为1958年压倒一切的问题将是和苏联谈判
    【法新社渥太华28日电】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皮尔逊在“渥太华公民报”发表,并被国内各大报纸转载的文章认为,1958年压倒一切的问题将是和苏联重新举行会谈,以求解决造成东西方分裂的种种问题。
    皮尔逊指出,新近的科学发展证明,如果我们使用了我们所拥有的武器,毁灭这个世界不仅是非常容易,而且将成为不可避免的。他接着说,按照他的意见,尽管裁军问题非常重要,还不及某些政治问题来得重要。
    皮尔逊在结束时承认,在人造卫星的纪元里,这种和平的创举可能不会被俄国接受。他最后说,1958年没有任何事项比尝试这种和平创举更重要了。法新社说从有关各国首都获得的印象人们并不排斥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巴黎28日电】从大部分有关各国首都获得的印象是:人们并不排斥召开最高级会议,但是在这以前将进行一系列的磋商和试探,也许还可能先召开外长级会议。巴黎人士认为,如果俄国人正式建议召开各国政府首脑会议,法国将研究这个建议。
    虽然西方各国的答复还没有草拟完毕,但是看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将把球打回去,并由它们向布尔加宁元帅提出问题,然而并不关上谈判的大门,就是说不定出召开谈判的先决条件。毫无疑问,在会议实际举行以前,东西方之间将交换许多照会,或者讨论将在共同协议下列入会议日程的问题,或者是筹备一次最高级会议。俄国人似乎宁愿召开最高级会议,理由当然是他们希望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讨论,而不同杜勒斯讨论。

【法新社巴黎26日电】有资格人士说,除美国而外,法国按照本国国民收入毛值比例对大西洋联盟十五个成员国的共同防御所作的财政贡献是最大的。
    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公布的统计材料同欧洲经济合作局公布的比较一下,就可以获得1957年的数字如下:
    美国把国民收入毛值的40.9%提供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法国:9.5%。联合王国:8.8%。加拿大:7.3%。荷兰:6.6%。希腊:6.4%。土耳其:5.8%。葡萄牙:4.7%。意大利:4.6%。西德:4.4%。挪威:4.1%。比利时:3.7%。丹麦:3.3%。卢森堡:2.1%。冰岛:0。
    这些数字除掉把正规的军火费用估计在内而外,还把各种因素估计在内,例如捐税、生活水平以及各国承担的国际义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