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11月30日电】一个约旦陆军代表团星期六飞抵英国,就在这个时候人们纷纷猜测它将要求恢复英国对侯赛因国王政府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由陆军军需总监哈瓦上校率领的三人代表团在到达伦敦机场时,拒绝谈论它的目的。哈瓦说:“我们是来办公事的。”他拒绝详细说明。
    本周自安曼传来的非正式消息说,这个代表团将试探英国政府对于再给予军事和经济援助的意见。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不知道这个消息有何根据。
    伦敦的约旦人士说,代表团将讨论那个在三月份正式结束的英约条约所牵涉的仓库、劳务和供应的处理问题。
    虽然英国外交部拒绝评论,但是许多观察家认为,英国将倾向于赞同约旦要求重新实行援助计划的任何建议。
    这些观察家们注意到,以前的计划是在安曼和伦敦之间维持了多年的友好关系之后,在一种遗憾而不是愤怒的情绪下中断的。
    格拉布上周说,他特别希望看到这个计划恢复。退职后住在英国的格拉布说:“我想最好让过去的事情过去,因为去年双方都有错。”“让我们忘掉这事,要回到旧日的基础上。”

【法新社巴格达11月30日电】伊拉克前首相、巴格达条约签字人之一努里·赛义德今天因公乘飞机离开这里到德黑兰去。他然后可望前往安卡拉、伦敦和华盛顿。
    努里·赛义德此行引起这里消息灵通人士的极大重视。虽然官方没有透露赛义德这次旅行的原因,但是据信,其目的是要求华盛顿注意,如果自由世界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不能对阿拉伯民族主义作重大的让步,目前的阿拉伯局势必然会产生危险。
    这里认为,如果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爆发严重危机,伊拉克可能同其他阿拉伯国家联合一致对付以色列,也就是同它曾经赞助促成的巴格达条约断绝关系。人们认为,必须使自由世界给与阿拉伯民族主义者更大支持,才能避免这里所认为的“绝望的解决”。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赛义德访问德黑兰的目的是要促请伊朗注意波斯湾中的英国保护领阿里斯酋长国的情况。努里·赛义德在伦敦时将向英国领袖们强调保获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他们认为,大概也将从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角度提出阿尔及利亚问题。
    【法新社德黑兰11月30日电】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今天接见了伊拉克前首相努里·赛义德。赛义德还与首相迈努舍尔·埃格巴尔,外交大臣阿里·戈利·阿达兰以及国防大臣沃苏格将军进行了会谈。
    赛义德是在去安卡拉的途中到德黑兰作短时间访问的,将于明天上午离德黑兰。德黑兰晚报非常注意这次访问,它们说,伊拉克前首相曾和伊朗政府领袖们讨论过巴林问题。

【路透社巴格达1日电】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在向伊拉克议会新会议致开幕词时说,以色列永远是引起中东不稳定的原因。他说,“我们提请友好国家注意这一事实:侵略成性的以色列处在阿拉伯国家的中间永远是对和平和安全的威胁,它引起了中东的不稳定。”“在阿拉伯人要回他们的正义权利以前,和平是不会普遍的。”关于阿尔及利亚起义,他对议员们说:“看到阿尔及利亚人继续遭到屠杀,这是最遗憾的。我们衷心地希望理智将取得胜利,这样,法国自由主义者将能结束目前的局势,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将能得到他们的自由和独立。伊拉克将继续努力,以便使阿尔及利亚人可能达到他们的目标。”
    这位国王继续说:“我们与阿拉伯兄弟国家的关系正在日益加强,我的政府将不遗余力来消除阿拉伯的任何误解气氛。“我们将继续努力保持阿拉伯民族的团结和独立。”
    他在谈到国内事务时说,“伊拉克政府的政策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石油输出。达到这个目的的办法是在伊拉克南部建设一个能够停泊很大的油船的深水港和在北部油田加速生产,达到每年四千万吨。”
    费萨尔国王还强调伊拉克决心加强武装部队的训练和得到新式武器。

【美联社开罗1日电】一家武装部队方面的杂志星期日报道,埃及国民自卫队——突击队——已经“在完全秘密的情况下”抵达叙利亚。
    这家刊物说:“只有在现在武装部队方面才能宣布这一重大的秘密。”这家刊物说,自卫队已经部署停当,但是,他们在叙利亚的阵地以及所包括的人员的数目是“绝对的军事秘密”。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11月30日电】埃及报纸“人民报”今天援引苏联驻开罗大使叶夫根尼·基谢廖夫的话说,埃及在阿斯旺修建高水坝的计划将不包括在计划中的苏联经济援助计划所要兴建的那些工程之内。
    据另一家开罗报纸“金字塔报”说,埃及将要求苏联支持总共八十二项工程,作这项选择的根据是俄国在某些方面超过其他国家或者至少在国际投标方面索价较低。
    这八十二项工程的名单已经提交纳赛尔总统,并且将在明天由埃及内阁讨论。

【本刊讯】11月26日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以“我们落在俄国后面”为题的社论写道……在大战结束的时候,美国在原子核能方面有袭断地位,在雷达方面遥遥领先,在导弹方面至少有平等地位。我们今天是在什么地方了。
    泰勒博士认为,苏联在原子核方面的努力“完全可以同我们的努力相匹敌”;在导弹方面,它走在我们前面;在雷达方面,“我怀疑我们是否仍然领先。”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苏联人完成了这一切,他们的眼光远远地看着将来——看着月亮和火星,看着对世界时间的控制,看着空间,看着现在在科学家们脑中不过是一些概念的东西,但是他们准备长远的事情方面取胜,而我们没有这样。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25日刊载苏兹贝格从旧金山发来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我国的外交政策毛病何在:目光短浅使国家的外交计划工作受到损害”,文章说:目光远大是外交政策要获得成功所必要的。但是华盛顿经常暴露它在外交方面目光短浅。我们国务院有时候预测敏锐,谈判手法巧妙。但是,从全局来说,漏洞太多。
    当杜勒斯多管我们记者的闲事和禁止记者进入中国的时候,他显得毫无先见之明。这件事降低了我们在东方的威望,终于使我们成了北平的笑料。
    在苏联发射卫星以前,我们显然很少考虑到它的可想而知的宣传和外交反响。但是,我们至少在两年前就知道莫斯科在从事这项计划了。我们自己曾经揣测,如果美国制成了这样一个卫星,可能会在表面上没有关联的领域产生影响。
    计划不足不是共和党独家的东西。民主党人对印度支那这个难题竟好几年置之不理。后来,华盛顿又拒绝英国关于建立东南亚联盟的建议。而最后,只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所保护地区受到严重渗入后我们才自己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在阿拉伯叛乱蔓延到非洲北部边境以前,我们似乎忘了非洲大陆的存在。现在我们才开始把掌管我们在非洲的利益和掌管在南亚和中东的利益的工作分开来。我们还未开始考虑对苏联的中亚细亚各国人民的态度,这个地区有一天必然会以它的民族主义给莫斯科制造麻烦的。
    当还有时间用“两个中国”方案来打动台湾和北平的时候,我们从没有考虑过这种解决办法。我们现在似乎正在转向接受一种认为蒋介石和他的继任人至少将统治台湾的想法。但是大多数台湾人对此并不热心。
    其他地区的问题已成为附属于台湾问题的性质,台湾所获得的我国的援助是不相称的。为了获得蒋介石保证在未征求华盛顿意见以前不侵犯大陆,我们答应在未同他商量前不撤消我们在冲绳岛的驻军。这样,他在我们同日本的最后关系上就有了否决权。
    我们料想,北平为发动新的侵略将遭到杜勒斯所谓的“三矛头战略”——东南亚条约组织、台湾和南朝鲜的反击。但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其他国家已告诉我们说,它们未必参加对于向蒋介石或李承晚的攻击的迅速还击。我们在那儿有根据地的日本又将抱怎样的态度?
    我们的政策已为条约狂所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建立在马歇尔计划健全的经济结构的基础上的,因而是能存在的联盟。我们对拉丁美洲所承担的义务是门罗主义传统的必然发展。但是我们的某些中东和远东的条约却有气无力。不需要真正的先见之明就可以预见到我们发起巴格达条约的北层联盟会不必要地引起印度的不快并且促使莫斯科、开罗和大马士革加强联系。结果就是这样。
    今天我们正在用召开盛大的政府首脑会议的办法在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打气。但是,在四年中间,我们不曾派一个象哈里曼那样声望的特级大使到大西洋联盟理事会中去或者使我们的使节能充分地了解我们全部政策意图。
    缺点很多的计划工作使我们陷入绝境。我们不能解决中国问题或者平息中东局势,除非我们坐下来同共产党人谈判。毛泽东统治着中国。俄国已插足中东——尽管艾森豪威尔主义想不要它进来。等你关上门,马已进了谷仓。
    我们是否一定得同莫斯科谈判基本的解决办法(同它取得协议的价值是十分可疑的)?估计这种可能性,是不愉快的事。但是,两个集团现在可利用的武器的力量同可能用它们来达到的目标已不成比例。难道这没有迫使外交去寻求所能得到的最有利的妥协吗?至少在某些地区,我们已误入绝境,我们爱用的政策口号不论是“遏制”或者“解放”都不能解救我们脱离这个绝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