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曼谷1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代理秘书长威廉·沃思星期日下午说,没有人建议邀请日本、国民党中国、马来亚或南朝鲜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沃思是针对通讯社发表的来自菲律宾碧瑶的一项消息而说的。消息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可能邀请”这些国家参加该组织。
    【合众社台北1日电】这里的负责的美国官员认为没有什么迹象表明八国东南亚条约组织除了目前的成员国以外还将扩大成员。他们说,尤其是国民党中国不可能参加这个反共防御联盟。
    这里的官员们同意大多数观察家的看法,就是说,已经承认了赤色中国的英国和巴基斯坦不会同蒋介石一起参加任何军事条约。一般认为,要英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同国民党参加同一个哪怕是防御性的联盟,它们也是非常不愿意的。
    泰国虽然是坦白表示反共的国家,但是它国内有三百五十万华侨,因此它可能认为如果更进一步牵涉在中国问题中的话在政治上说是不明智的。
    加入这个组织最可能的候选者似乎是马来亚、日本和南越。美国是特别希望马来亚参加的,但是拉赫曼总理曾说过,他那新近独立的国家没有这种打算。同样地,南越总统吴庭艳最近说,虽然他的国家很感激被包括在这个条约地区之内,但是它将不参加这个条约。日本这个在经济上比亚洲其它国家要强大,而且正在重建它的军事实力的国家并没有任何想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表示。
    某些观察家觉得,东南亚条约组织各成员国反对国民党中国加入的理由也可能同样适用于南朝鲜。从根本上说,这就是不想同那些可能会挑起对共产党人的军事行动的,激烈反共的国家结合得太密切。
    美国可能想把像柬埔寨和老挝这些受共产党威胁的国家包括进这个亚洲军事联盟中,但是这些小国怕触怒赤色中国,因此就愿意倾向于中立主义。

【国际新闻社汉城11月30日电】南朝鲜外务部长官曹正焕今天要求建立一个没有日本参加的东北亚条约组织。
    这位外务部长官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赞成建立一个新的东北亚国家条约组织,而不愿意把它们包括到已有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去。
    虽然他没有详细说明,但是这个东北亚条约组织自然会以南朝鲜和国民党中国的部队为核心——如果日本被排除的话——而且将会包括美国和其他对维护这个地区的安全非常重视的国家。
    这位南朝鲜外务部长官还说,南朝鲜正在考虑跟亚非集团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然而这大概不会包括那些共产党国家和亲共国家。
    【合众社汉城11月30日电】大韩民国外务部长官曹正焕今天表示不满意联合国的一项新决议。这项决议申明联合国的和平地重新统一朝鲜的宗旨,并且要求共产党接受这种主张。
    曹说,“正如过去所指出的,所有共产党的侵略军队都应迅速地、无条件地并且是全部撤出北朝鲜。”他说,除非这样做,否则永远不能实现和平统一。
    在评论许多亚非集团国家对这项决议进行投票时弃权的这一事实时,曹说,那些国家对共产主义存在着错误的看法。
    他说,它们没有意识到共产主义的力量对自由世界的威胁。大韩民国将要努力派遣更多的亲善代表团到那些国家去说明朝鲜的情况并且试探是不是有可能与有些亚非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合众社11月30日自一架从科伦坡前往孟买的锡兰航空公司的飞机上发电】(记者:霍布雷奇特)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今天说,“就外交来说,锡兰有点儿像瑞士。我们同一切国家都友好。我们不是任何大国集团的成员。”
    班达拉奈克在一架从科伦坡前往孟买的锡兰航空公司的飞机上向合众社记者概述了他的意见。总理是到新德里去参加英联邦议会会议的,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是这次会议的共同东道主。
    总理说,锡兰实行中立主义并不意味着懦怯。他说,“从两个世界获得好处”并不是他的愿望。他说:“我们要和平。我不是说牺牲任何代价的和平,而是今天按照荣誉和正义尽可能获得的和平。”
    他说,这就是为什么锡兰不愿意参加“大国集团”的理由,他认为“大国集团是建立在互相恐惧和猜疑的基础上的,大国集团以防御为名将会发现它们自己被迫创造一种或许到最后连它们自己都无法控制的害自己的东西。”
    看来他对共产党在锡兰得势的机会并没有感到不安。他说,共产主义已经在世界上较大的国家中取得地位,他指出,锡兰是一个较小的农业国家。
    他说,欧洲某些并没有受到一种制度的强制的较小、国家都不是共产主义国家,它们通过“民主社会主义”来解决它们的问题,他并且表示这就是锡兰要走的恰当的道路。他说:“在美国的资本主义和俄国的共产主义之间存在有各种不同程度的制度。”
    班达拉奈克说,他认为这是在“一个显然趋于衰退和死亡”的文明与一个“其最后形式不论是什么的新社会”之间的“过渡时代”。
    他说,“资本主义社会”代替了封建社会并且“起了有价值的作用”。他说,但是,资本主义社会“已经达到了它的饱和点”,而且“它现在肯定在衰退中”。
    班达拉奈说:“我认为,正是一个美国政治家很正确地说出了这个新时代是什么,亨利·华莱士先生曾经用非常通俗的话说过,这是个普通人的时代。”

【路透社阿姆斯特丹1日电】荷兰外交大臣伦斯今天在这里附近的一个机场上对记者们说,荷兰和印度尼西亚就悬而未决的问题举行谈判的基础“在现在是非常小的”。
    伦斯从纽约返抵这里的时候说,荷兰并不反对同印度尼西亚举行会谈,因为“荷兰政府的首先的希望仍然是缓和两国政府之间的紧张局势”,伦斯说,荷兰用不着把目前的紧张局势归咎于自己。
    外交大臣又说,他不认为印度尼西亚采取主动来进行这种谈判是不可能的。他说:“我可以想像印度尼西亚会采取某些措施来改善同荷兰的关系,但是情况不是太有利。”
    伦斯说,他在纽约重申了荷兰的看法,即它愿意同印度尼西亚讨论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印度尼西亚废除1949年圆桌会议协定的问题”。
    但是他说:“印度尼西亚认为新畿内亚已经在第二次圆桌会议期间移交给印度尼西亚,如果在印度尼西亚抱的这种看法的基础上同印度尼西亚就这个地区问题举行谈判的话,那是不可能的”。
    大臣对于联合国大会在这个问题上的投票结果表示满意。大臣在答复问题的时候说,美国在投票时弃权,这种做法自然不是对荷兰采取的敌对态度。

【法新社东京29日电】日本参加亚非人民会议组织委员会今天宣布,日本将派一个四十人的代表团参加下月在开罗举行的三十八个国家的亚非人民会议。
    据议员、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园田直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正在实业界和工业界领袖、学者、艺术家、医务工作者和作家中遴选代表。
    代表日本参加最近举行的亚非人民会议筹备会议的园田直说,12月26日开幕的开罗会议的主要议题将是经济和文化问题,而不是政治问题。他又说,集会安排会议的二十一个国家的代表同意应当防止讨论政治问题,因为这种问题只会产生纷争,而不会产生和谐。园田直着重指出,参加即将举行的会议的将是各国人民的代表,而万隆会议是政府代表的会议。

【合众社香港11月28日电】(合众社编者注:葛量洪在空前未有地担任十年香港总督之后下月将退休,他在下面对记者单独发表的谈话中表明了他对这个英国殖民地的情况的看法。)
    葛量洪总督今天说,香港将近三百万中国人对中国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的态度,看来是“该你们两家都遭殃”(典出莎士比亚名剧哈姆莱特
    ——编者注)。葛量洪说,只要政府把事情掌管得很稳,一般来说中国人在“政治上是冷漠的”。
    他在谈话中说,在香港(这里有将近一百万人是从共产党那里逃来的),“大多数人是反对大陆政权的,但是他们不一定亲国民党。”
    关于香港同邻近的共产党中国的关系,这位五十七岁的总督承认,最近英国在回答共产党关于这里中国人受虐待的指责的时候态度比以往更强硬了。他说,他对于承认共产党中国的看法一直没有改变。葛量洪说过,西方应该要求在承认北平和取消贸易管制之后获得代价。他今天说:“我仍旧认为应该承认中国。但是我们不应该只是承认了就算完了。”
    总督在回顾他的十年任期期间香港的发展时说:“从经济上看,考虑对香港仍旧因禁运而遭到不便,我们做的并不太坏。从政治上和理论上看,由于北京的意图,我们比1947年情况更坏了,我说理论上,因为我不认为他们有任何侵略企图。”
    虽然总督提到影响香港转口贸易的禁运,但是他承认“我们在转口方面的损失已经差不多由工业化方面得到了弥补。”
    【法新社香港11月26日电】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里大量抛售布匹,香港的纺织工厂受到严重打击。这里的制造商们认为,如果中国的这种倾销做法不很快停止的话,这里的许多纺织企业都将破产。中国的产品不仅在当地市场上泛滥,而且在许多东南亚市场上也是这样,从前在这些市场上,香港的产品是无人竞赛的。一个工业家说,甚至英国现在也在购买越来越多的中国货物,因而对当地产品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