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伦敦27日电】英“每日电讯报”驻华盛顿记者今天预料,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对苏联总理布尔加宁12月11日的信件给以“和解的答复”。他写道:“据信艾森豪威尔总统想同俄国人商谈裁军问题,在这一点上,他把他的国务卿杜勒斯先生的意见压下去了。杜勒斯先生对苏联的意图或诚意毫无信心。艾森豪威尔先生认为进行谈判和会谈无论如何是重要的。预料,美国可能即将对布尔加宁最近的信件作出官方的答复。”
    【日本短波电台26日日语广播】共同社华盛顿消息:艾森豪威尔的裁军顾问史塔生不久将辞职,据说,总统将任命前驻苏大使波伦继任裁军大使。据悉,美国政府将趁此机会对过去的裁军方案作根本的修改,以便同苏联进行会谈。“纽约时报”25日就此问题报道说,美国曾在巴黎会议上表示要同苏联进行会谈,因此有人说美国将重新研究裁军问题。在高级官员里面,有一部分人主张先就武器的生产和禁止核试验的问题同苏联进行会谈,然后再举行正式的裁军会议。
    【合众社华盛顿16日电】白宫和国务院今天都说不知道有以现任美国驻菲律宾大使波伦来代替史塔生担任总统裁军顾问的计划。
    尽管白宫和国务院作了这种声明,政府仍然可能必须很快物色另一个人来领导裁军事务。史塔生已经表明他对宾夕法尼亚州州长这一职务很感兴趣。如果他决定参加竞选的话,他必须在宾夕法尼亚州在明年5月底边举行初选以前脱离裁军顾问这个职务。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处发言人彼得里奇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的演说和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决议,“就如何看待和解决各种国际问题提出了一些我们认为具有积极意义的建议。”
    他又说,“我们预期世界各国政府——而在某些具体问题上特别是那些与此直接有关的政府——都将准备开始本着互相谅解与合作的精神考虑上述问题和建议,以谋求目前切实可行并且能为双方所接受的建设性的解决办法。这对稳定世界和平将是一个重大贡献。”
    彼得里奇在谈到苏南关系时说,南斯拉夫和苏联的以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宣言的原则为基础的关系,“已经证明对双方都是有利的,这种关系正在顺利地发展着。”
    彼得里奇在谈到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电视演说时说:“我们希望将来的事情能够表明,这些演说中的实质内容是谈到愿意讨论迫切的国际问题,以期找到和平的解决办法的那一部分。”
    有记者问他是否能够证实关于南斯拉夫表示愿意向印度尼西亚提供经济援助的那种消息,发言人说:“我们希望印度尼西亚克服它的经济困难,我们也愿意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这一方面帮助它。”
    随后记者们请彼得里奇谈一谈巴黎会议的问题。彼得里奇回答说,“如果有更多的国家得以自由支配原子军备和火箭军备,如果有更多的国家拥有火箭基地,那是不会有助于”“和平解决国际问题的”。
    彼得里奇说:丹麦、比利时和挪威政府拒绝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火箭基地的决定是符合大家的利益的,而且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人们认为这种决定是一种倾向于在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和设法和平解决其它欧洲问题的趋势。
    彼得里奇最后表示希望,在开罗举行的亚非会议将有助于肯定和传播万隆会议的各项原则。

【合众社东京26日电】莫尔斯今天说,“今后五十年内美国在外交政策方面的最大需要就是联邦要帮助教育事业。”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内这位有势力的民主党人说:在人力方面,美国无法保持在俄国的前面;美国有希望保持在俄国前面的只有“在脑力方面”。
    莫尔斯是出席最近在印度举行的英联邦议员会议的美国首席代表。他警告说,俄国中学一级和大学一级的教育很可能比美国目前的水平为高。他说:“我不愿意看到关于俄国中学生和美国中学生全部教育的全面考查。”
    他说,如果你得知“23%的美国中学不开化学课和物理课,那的确是令人吃惊的”。他说,俄国挑选聪明的学生,供他们受大学教育,这种教育方法比美国强调群众教育的做法更为优越。
    莫尔斯还说,他赞成通过联合国解决战争和和平的大问题。
    莫尔斯说:“举行联合国特别会议来突出战争和和平的问题——并且由所有的国家提出它们的和平计划——这比举行大国首脑之间的最高级会议要好一些。我不主张在有大问题需要解决的时候越过联合国。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是一直批评美国的。我曾经领导反对福摩萨问题提案的斗争,而建议由联合国托管福摩萨,因为美国不能决定福摩萨的主权。”莫尔斯说:“在中东我们现在有很大的麻烦;我们不能用大规模报复的威胁或者用单方面的行动来解决中东的纠纷。我们必须——通过联合国——来为实现理想而斗争,因为没有其他任何做法是实际可行的。”
    莫尔斯说,俄国头两颗卫星的发射“对美国来说可能是一件非常值得感谢的事情,因为这给了我们一个改变教育政策的机会”。

【本刊讯】巴黎“快报”周刊11月21日在“外事报导栏”里刊载题为“南尼同共产党人重新合作”的短讯中说,南尼的意大利社会党于星期四决定“承认共产党人是工人运动的领导者”,并决定同共产党人恢复一致行动,这样就结束了一年来的一段插曲。
    为了使共产党选民有一个乘机而起的大党,南尼曾试图把社会党重新统一起来。他同时设法争取同各中间党派合作。但是,萨拉盖特一方面同意谈判,同时却不断对重新统一提出新条件。他鼓励各中间党派拒绝同南尼打交道,从而挫败他自己党内赞成社会党统一的日益增长的压力。
    由于萨拉盖特一再攻击南尼而感到失望和不知所措的“南尼派”社会党人,终于再次不理“萨拉盖特派”社会党人而重新转向共产党方面去。

【本刊讯】纽约11月27日讯:国际新闻社记者康西丁报道了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在11月23日接见小赫斯特、赫斯特报系托拉斯主编康尼夫和他本人时的谈话。
    刊登在“纽约新闻与美国人日报”上的这篇报道,在叙述接见时的情况中说:马利诺夫斯基头发灰白,向后背着,没有分缝。他的眼眉是黑黑的而富有表情。
    在他的列宁金星勋章下面,一共有九排勋带。在他宽阔的肩上配带着元帅肩章。元帅谈话的声音低沉。
    我们的记者问他,为什么俄国把大笔的钱用在潜水艇这种进攻的武器上。他沉思地望着我说:“这是一种很好的武器,是一种打击美国航空母舰的好武器。你们说潜水艇是进攻的武器,可是航空母舰呢?航空母舰是一种侵略性的武器,而且仅仅是侵略性的”。
    马利诺夫斯基说:“我们不能肯定美国的航空母舰不会到黑海来,因此我们建造潜水艇。潜水艇已经成为最新式的武器了,这种武器可以击沉出现在我们海洋上的任何一艘美国航空母舰。你们的海军似乎还不明白,航空母舰已经过时了。”
    赫斯特问:“火箭是否将代替飞机,就像坦克代替战马一样”。
    马利诺夫斯基回答说:“火箭的继续改进将使飞机和轰炸机的作用越来越降低。事情很简单,因为这是我们的事。如果你们想轰炸某个目标,你们尽可派轰炸机来,而我们则要进行保卫。在轰炸机的航路上有着许多障碍。许多轰炸机在没有达到目标以前,就会被击落。可能,只有几架轰炸机能达到目标。距离越远,轰炸机克服障碍就越困难。一架轰炸机也到不了指定的目标的现象是可能发生的。
    “我们的火箭能够轻易地击中轰炸机。由于我们的对空火箭的速度极大,因此,轰炸机无法超过我们的对空火箭。火箭能够迅速而准确地击中轰炸机。这种东西比轰炸机优越得多了。火箭将逐渐代替你们的轰炸机”。
    马利诺夫斯基对赫斯特说,“您的比喻很恰当,坦克事实上已经代替了战马”。
    大家问他,冷战还能继续多久。
    元帅坚定地说:“这完全取决于你们。你们现在正在扶持那些曾经同你们做过殊死战的法西斯分子,可是我们的态度还是和从前一样,同法西斯进行斗争”。
    赫斯特问他:“您能说英国是法西斯国家吗”?
    马利诺夫斯基说:“当然不是,但是谁是你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陆军总司令呢?斯派达尔,一个法西斯分子”。
    康尼夫提醒俄国元帅说:“他(斯派达尔)曾参予过1944年7月暗杀希特勒的阴谋”。
    马利诺夫斯基耸了一下肩说:“只是在他已经知道法西斯面临着失败他才参与了这件事”。
    元帅简单地回忆了1914年以来漫长的军人生涯。他说,他虽然长时期在骑兵部队和各军官学校服务,但他还保持着对步兵的兴趣。他说:“没有步兵任何战争也不能获胜。没有步兵,使用任何武器也不可能获胜。只有步兵才能获得战争的胜利。步兵在现代化战争中是非常重要的,其重要性可能比过去还要大”。
    马利诺夫斯基对俄国将来是否也会像美国所打算的那样建立一支职业军队表示怀疑。他说:“我们不希望军队单独进行战争。战争是全民进行的。我们不认为这种有限的军队是合用的。这样的军队是标志着向腓特烈大帝或瑞士雇佣兵时代倒退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