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伦敦27日电】伦敦的政治和外交人士正在注视着在开罗举行的亚非团结大会的发展。尽管1955年在万隆第一次举行的这种会议是政府级的会议,而开罗的这次大会不是,看来他们对这次大会仍然表现出比过去对万隆会议更大的兴趣。
    万隆会议虽然是有共产党中国、印度和埃及的总理这样一些政治家参加,但是仅仅是首次的“聚会”,不可能期望它产生任何别的更积极的结果,只能产生一种新的“亚非的自觉”并且加强出席会议各国的政治联系和某种程度上的意识形态的联系。后面这些目的的确达到了,开罗的这次重新聚会就证明这一点。但是,在开罗,这些代表们,虽然不是官方代表,却不是讨论原则,而是讨论事实,讨论万隆会议以来已经起了相当大的变化而且整个看来已经恶化了的世界局势的某些方面。他们将带着在这个埃及首都所通过的各种建议离开那里,而这些建议可能对他们各自的政府有相当大的影响。在开罗大会中已经出现比万隆会议所表现的显明得多的反西方的态度。有人担心,这最后可能促使亚非国家进一步向左转并且增强共产党在这两大洲的影响和共产党对它们的渗入。
    一位会议发言人昨天发表声明说,这样紧随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而召开的开罗大会将是“对巴黎的一个回答”。他的这项谈话看来证实了上述论点。在经济方面,埃及代表团提出的成立亚非国家经济联盟的九点建议受到了特别的注意。据埃及人说,这九点建议的目的是为了“抵销建立欧洲共同市场的影响”。据指出,人们可能对这样一项计划对拟议中的欧洲协议所可能产生的反响继续表示怀疑,但是,据认为,如果这样一项计划被通过并且付诸实施,它很能严重地影响英国在东方的贸易。
    此外据认为,印度尼西亚问题就在开罗“团结”会议上讨论,并且将通过决议,建议对朱安达总理政府的反西方运动不仅提供已经存在的政治支持,并且也提供经济上的支持。
    【中央社巴黎26日电】法国报纸将所谓小万隆会议称之为共党控制的反西方宣传会议。
    巴黎各报纸评论说,这次会议乃是首先针对美国,其次是针对法国和荷兰的。攻击法国的出现于阿尔及利亚,荷兰的出现于西新畿内亚。
    据传来自四个共产国家及朱毛匪帮的所谓代表,现在发动其他代表组成“团结”集团,反对最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决定,支持苏俄所提对联合国裁军会议的建议。

【路透社伦敦27日电】“泰晤士报”今天议论说,在苏俄正在工业竞争方面向美国挑战的同时,中国也认为它自己在同英国的关系上负有同样的任务。
    这家独立的伦敦日报在谈到一位中国副总理李富春先生最近所发表的讲话时说:“他说,使中国完全工业化将需二十年左右的时间,到那时候,中国能够赶上或超过英国。
    “中国人已经深信他们能在煤、工作母机、水泥和肥料生产方面赶上我们。同选定的对手进行这种竞赛的确是为中国工人规定的伟大、光荣和艰巨的任务。不到十五年功夫,英国必定要被打败。”
    “泰晤士报”又说:“我们最好还是加以注意,可能很快就会有一条巨龙紧跟在我们的后面。”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正在研究印度尼西亚要求给予军火的国务院星期五说,它已接到报告说,如果印度尼西亚的要求不能实现,它可能要求苏联集团给予军火。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的时候说:“大约在六个月以前向我们提出了非正式的要求给予各种类型的军事装备的要求。你们知道,像这种性质的要求先需要各个有关部门来考虑所有有关因素,然后才能作出决定。”
    里普说,这个要求是向美国驻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大使馆提出的。大使馆告诉印度尼西亚人说,将要考虑这一要求。
    有人问,如果印度尼西亚从苏联集团那里获得武器,美国是否感到忧虑。里普对此拒绝评论。当有人问他美国是否因为印度尼西亚政府进行反对荷兰侨民所拥有的印度尼西亚财产的运动而拖延了考虑这个要求的时候,他也拒绝评论。
    【美联社雅加达27日电】印度尼西亚通常可靠人士星期五晚上说,印度尼西亚正转向东方集团要求武器,因为它已经放弃了从美国取得武器的希望。
    这些人士说,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的武器谈判已进行了一个时期。他们说,印度尼西亚军队充分知道美国的装备比苏联的好,特别是适合于热带气候的装备,并且许多军官都是受过美国训练的。
    这些人士说,军方转向苏联要求武器的唯一的理由是因为它不能从美国得到武器和军事装备。反共的印度尼西亚军队是不会欢迎为了教印度尼西亚人使用苏联武器所必须请的大批苏联技术员的。可是,他们没有别的办法。
    一位发言人说,“你不从一个集团购买东西,就得从另一个集团购买东西——不从东方购买,就得从西方购买”。
    印度尼西亚政府在一年前曾和苏联签订了一亿镑(这个数字似有错误——编)信贷。这里的财政界人士表明,这笔贷款的极大部分很可能会用来购买武器。
    最近有一个印度尼西亚军事代表团从南斯拉夫回来。在这个代表团回来后,南斯拉夫就在这里设置了一位武官。他已在上个月到达。
    预料,下星期有一个十六人组成的三军特别代表团动身到共产党各个卫星国家去访问。代表团将由受过美国训练的陆军副参谋长亚尼上校率领。
    这里的波兰、捷克和南斯拉夫大使拒绝评论印度尼西亚从他们的国家购买武器的可能性。

【路透社开罗27日电】苏联今天在这里的亚非会议上提出给亚非国家以“无条件的”经济援助的建议受到了暴风雨般的掌声欢迎。
    苏联代表、莫斯科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阿朱马尼安向第二次全体大会说:“我们准备派专家给你们,供给你们装备和指导安装设备的人而不附带任何条件”。
    然后在到目前为止会议上第一次直接对美国的攻击中,他又说:“美国曾给与某些国家经济援助,而其条件是这些国家应当参加侵略集团”。
    阿朱马尼安又说:“苏联准备提供具有一切先决条件但没有任何附带条件的任何援助。”他说,任何经济援助应当按照万隆协议的原则办事。
    他在谈到以前的殖民地时,他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奴役那些已经挣脱了帝国主义锁炼的亚非国家”。
    【美联社开罗27日电】一位苏联发言人星期五晚上说,出席亚非人民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受权向一切国家建议提供无条件的经济援助。
    这是苏联代表团团员阿朱马尼安在苏联大使馆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
    ——西方记者不得参加——上回答关于代表团是否曾受权提出经济援助的建议的问题时讲的。
    参加这次记者招待会的还有苏联代表团团长腊希多维奇。他说,他的国家主张“不分政治制度,一切国家和平共处。”
    他说,“我们正在为结束军备竞赛和争取和平解决一切国际问题而奋斗。”
    【合众社开罗27日电】苏联今天表示愿意给亚非集团未承担义务的国家以“兄弟给兄弟那样的”全面的经济和技术援助。
    西方观察家们说,看来这是苏联企图把亚非集团完全争取过去、使它割断同西方的任何商业或经济联系的一个努力。
    苏联代表阿朱马尼安的讲话博得了会上最热烈的欢呼。在他结束讲话时,代表们起立向他鼓掌。这次欢呼在会上是空前的。随后,俄国人加紧他们的新攻势,宣布今晚举行记者招待会,但是同时又说西方记者不得参加。
    【美联社开罗28日电】苏联已成为亚非“人民大会”的主角,它向各参加国表示愿意提供巨大的兄弟般的经济援助。
    除了提出经济援助建议外,共产党还教导落后国家怎样获得资金来发展工业。实际上,苏联人要求把外国企业国有化,作为弄钱的一个方法。
    大会对苏联在星期五全体会议上所宣读的经济报告,给予热烈的掌声,大会几乎在每一个报告和演说方面都是执行左倾路线的。在谈到获得经济发展资金的方法时,报告列举了埃及和印度尼西亚作为例子,引起了左翼分子占优势的大会代表的欢呼。
    由于这个经济报告以及各代表团的热烈反应,苏联似乎处于左右整个会议的地位。
    因为埃及和叙利亚对其它阿拉伯国家吹嘘这项理想的交易,以及苏联人星期五对亚非国家提出的这项声势浩大的新建议,俄国就有希望在这个地区得到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坚固的据点。至少它是希望如此,亚非人民大会是它显示它的货色的最好的场所。

本刊元旦休假一天,2日无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