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26日电】美国共产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在上周末举行的秘密会议上投票表决,从星期二开始“工人日报”停刊。可是“工人日报”编辑约翰·盖茨星期三说:他将设法使“工人日报”无限期地继续出版。盖茨说:“我反对使‘工人日报’停刊,并且打算为它的继续出版而斗争。无论如何,只有当‘工人日报’自己说要停刊,它才停刊。”
    会议上党的领袖们还不肯支持上月在莫斯科发表的十二国国际共产党宣言。这个宣言把苏联说成是共产党世界的领袖,并且认为修改这种信念是共产党人必须与之斗争的主要危险。
    美国共产党的这个决定取消了共产党全国行政委员会先前以四票对三票通过赞成这个宣言的投票结果。
    据消息说,盖茨是全国执行委员会二十个委员中唯一反对“工人日报”停刊的人。决定停刊的理由是反对盖茨的“右翼观念”和耗费共产党的经费。假如“工人日报”停刊,那么共产党只剩下“工人日报星期刊”一种刊物了。
    【合众社纽约26日电】美国共产党决定自下礼拜起将“工人日报”停刊。“工人日报”发生严重亏空的迹象是最近透露出来的,那就是该报从八版减为四版,从每周出五期减为四期。“工人日报”停刊后,共产党在纽约市就只剩下“工人日报星期刊”这张报纸了。
    全国执行委员会所以要决定该报停刊的另外一个明显的原因就是,党内有人认为盖茨已把它变成他个人的喉舌,而不是党的喉舌了。美国共产党在去年的代表大会上采取了允许批评苏联的决定。那次大会还表示赞同死板地搬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共产主义的主要危险这种看法。
    但是,上周末举行的委员会会议的决定否定了这个党的全国行政委员会在早些时候做出的赞成莫斯科宣言的决定,这强烈地表明,这个问题尚未解决。
    在宣言问题上、以及在出版“工人日报”问题上的尖锐矛盾显然在党内造成了严重的分歧,这个分歧可望在明年2月间的全国党代表大会上显露出来。
    【英国广播公司27日4点英语广播】美国共产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也决定把“工人日报”停刊。但是该报编辑说,他不受这个表决的约束,他打算继续出版“工人日报”,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莱格莱德21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托多罗维奇在联邦国民议会今天下午的会议上说,明年南斯拉夫的社会经济计划和经济政策,是要继续执行稳定和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准的政策,以及继续执行巩固公社制度的物质基础的政策。
    托多罗维奇强调指出,1958年联邦社会计划是以今年的经济发展为基础的。他说,今年总产量和国民收入都增长得很快。与前一年比较,国民收入已增加了约22%。增加约16%的工业产量的基本构成发生了变化,设备的产量增加了11%,消费品产量增加了17%,而再生产物资的产量也增加了同样的比率。农业产量比去年增加了约35%,比从1951年到1955年的五年平均产量增加了约27%。
    托多罗维奇接着谈到明年的社会计划。他说,计划规定,国民收入将比今年增加3.8%。所以会得到这种增长,将是由于工业产量增长11%和除农业之外的一些其他部门的经济能力将得到增长。预料农业产量将比今年的产量低4%,今年的农业产量特别高。
    他在说明这个社会计划规定的任务时指出,明年必须采取坚决的步骤来削减支付差额中的赤字。另外一项重要的任务是增加个人消费量,这将为在经济组织中采用新的收入分配制度提供有利的条件,这将会消除个人收入增加方面的某种不平衡现象。托多罗维奇说,个人消费量在1957年增加13.5%,在1958年将增加大约8%。他又说,如果我们取得了这个社会计划中所规定的那些成就的话,那么两年之内个人消费量就将增加大约20%。同时国民收入将增加大约26%。
    然后托多罗维奇说,在经济投资的范围内,农业在计划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这个计划规定,从今年的大约四百亿第纳尔增加到明年的六百亿第纳尔。他还追述说,从1957年到1961年这个期间的五年远景计划规定,要开始建设许多重要的经济工程。这些经济工程对总的经济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1958年的投资的全部增长主要将靠联邦的投资手段来实现。
    托多罗维奇在谈到社会计划规定的总消费量时说,这应该在某种程度上结合个人消费量以及使公社变成辅助的手段来源,来解决由于人民收入增加而引起的生活水平问题以及公社其他需要的可能性来考虑。他又说,从这个角度来看,个人消费和总的消费提供的全部生活水平的手段,明年将增加7%左右,在国民收入的分配结构中将占据和今年同样的地位。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最近一期“南斯拉夫评论”刊载的一篇关于南斯拉夫各种宗教的地位的文章指出,对南斯拉夫各种宗教的态度,是以良心和敬神自由的原则以及教会同国家分开的原则为根据的。各种宗教一律平等,公民能够自由选择他们的宗教,而各种宗教在战前的南斯拉夫是不平等的。在新南斯拉夫,各种宗教完全可以自由行使它们的宗教仪式。法律不许可禁止宗教集会、宗教讲授、宗教仪式和其他宗教崇拜的表示。不能因为公民的宗教信仰和属于某种教会而限制法律给予他们的权利。妨碍宗教仪式和为政治目的而滥用宗教活动被认为是犯罪行为。
    南斯拉夫各种宗教有自由开办它们自己的学校来训练它们的教士。南斯拉夫现在有二十二所这样的学校,其中有三所神学院,并且有几所高级神学校。同样,各种宗教可以在它们的教堂里或者在指定履行宗教仪式的其他地方讲授宗教,并且能够出版和传布宗教报纸和刊物。在今天,南斯拉夫的塞尔维亚正教教会出版两种报纸,罗马天主教会出版七种报纸,它们还出版各种其他的宗教出版物。
    各种宗教和它们的有关机构是法人机构,这就是说它们也能够有权利拥有土地、房屋和其他财产。它们的收入主要是来自这些财产和公民的捐献。它们还从国家取得相当多的各种形式的物质援助。国家从1945年到去年年底,给予各种教会的金钱援助达十三亿第纳尔以上。单是在去年,国家就拨给各种教会将近二亿第纳尔。
    教士像其他的自由职业者一样,他们有权利享受各种疾病、残废或身体衰弱的社会保险。教士的社会保险的合同可以由各个宗教或教士协会来签订。南斯拉夫大约有六千名教士享有社会保险。统计数字表明,社会保险机关每年为教士的这些保险权利付出大约二亿一千四百万第纳尔。
    “南斯拉夫评论”最后指出,教士有结社的权利。到现在为止,已经建立了塞尔维亚正教教会、罗马天主教会、伊斯兰教会、旧派天主教会和斯洛伐克福音教会的教士协会。

【法新社罗马24日法文电】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机关报“人民报”以“马拉帕太的别墅是否将设立一所意大利共产党学校?”为题发表了一条消息。这条消息说,今年7月逝世的意大利作家马拉帕太在他的遗嘱中,决定把加布里岛的别墅交给来意大利的中国作家使用。该报接着说:现在获悉,意大利共产党指导处委员彼得罗·英格拉奥最近到莫斯科参加俄国革命四十周年纪念时,已经要求毛泽东把加布里岛的别墅让给意大利共产党。共产党已取得了中国领导人的同意,它或许已经开始办理手续,依法处理这个问题。他们打算在别墅为意大利南部的共产党领导人设立一所学校,以便准备下一届的立法选举。
    “人民报”指出,无论如何,马拉帕太曾经说过,这个别墅应当交给一位意大利代表管理。

【德意志通讯社波恩24日电】法国总理盖伊阿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巴黎的最近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同意了一项秘密的火箭协定。这项协定是关于在法国领土上放置美国火箭武器的。
    因为法国答应了放置美国火箭,美国立刻给予法国贷款,以便建筑发射基地。只有限定数目的火箭将由法国陆军自由处置,其余的将属于法国领土上的美国军队。

【合众社加尔各答2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因为印度的计划是以实际需要为根据,而就怀疑印度的计划有共产主义味道,这是“错误”的。
    他在加达浦尔工程大学的年会上对一万人说,“那些根据实际需要来考虑计划的人常常被怀疑为学共产党的方法,这是错误的。因为这是在俄国所做的,所以许多人认为这有危险。”
    他说,印度的计划是根据自然资源决定的,它的障碍不是钱,而是受过训练的人员。他对这些工程学毕业生说,他们必须使他们的聪明才智用在合乎人道的事情上,他还说,很遗憾,“科学和动力,都是中间性的东西,目前在全世界却被用在错误的方向和错误的目的上。”

【法新社罗马24日电】意大利司法次长奥斯卡·斯卡耳法罗曾经说,意大利共产党副总书记路易吉·隆哥和共产党议员华尔特·奥迪西欧是米兰上诉法院和罗马上诉法院的审讯对象,以审问1945年4月28日在米兰附近的东果处决墨索里尼、他的情妇克拉雷塔·佩塔克西以及其他法西斯首领前后的事态发展。
    这位司法次长是在回答共产党议员埃米利奥·罗西尼提出的书面问题时说这番话的,罗西尼要求他证实一项谣言是否属实,这项谣言说,隆哥最近被控告为屠杀法西斯首领的主使人,奥迪西欧被控告为屠杀法西斯首领的刽子手。
    关于这个问题,大家知道,在1947年、1948年和1956年3月,都曾提出过同样的控告,这些控告涉及到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和前任总理、前抵抗运动领袖费鲁乔·帕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