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泰国新总理乃他侬·吉滴卡宗介绍
    乃他侬在今年9月政变后就任国防部长。他在1955年8月曾任合作部副部长,1957年8月底调任国防部副部长。他是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乃沙立的嫡系部属,和乃沙立的关系至为密切。
    乃他侬是一个极端“亲美反共”(有说是美国豢养)的职业军人,他曾于1954年出席马尼拉会议,参与签订东南亚条约的工作。今年11月24日又率领泰国军事代表团访问台湾,12月4日回国后曾发表“亲蒋反共”言论。、
    乃他侬原籍来兴府,生于1911年,现年四十六岁。少年时代到曼谷陆军军官学校攻读地舆学,和乃沙立同学。1929年毕业获少尉衔,1936年政变后,任职于国防部陆军教育厅,1937年升为陆军中尉。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又升为中校,曾率军攻占缅甸昌栋。战争结束后担任曼谷陆军军官学校教官。
    乃他侬自从1947年11月参与推翻銮贪陆内阁的政变以后,在军界中的地位便迅速上升,1954年出任实力雄厚的第一军军长。获得陆军中将衔。
    1957年8月20日,乃他侬曾随同乃沙立辞去副国防部长之职,9月10日宣布退出玛兰卡西拉自由党,并参与推翻銮披汶政府的政变。他现在是新近成立的国家社会党的副领袖。
    乃他侬不仅在陆军中有相当实力,同时他还是曼谷联合银行的董事长和“吉滴卡宗公司,”的董事。他也是“自由通讯报”的董事之一。
    【
    美联社曼谷26日电】乃他侬以前从来没有担任过政治职务。他是为乃沙立出主意的内幕人物之一,预料,作为一个总理,他将继续在执政的军事集团中起很大的影响。普遍认为,这个新职务只是名义上的职务。
    这位受欢迎的四十六岁的职业步兵军官同乃沙立不一样,大家认为他的商业利益是有限的。
    在军队中,很多人都尊重他。在1953年7月,他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工作。

【美联社新德里26日电】外交部人士星期四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将于1月7日飞抵这里,进行为时四天的“私人访问”。
    他们说,尼赫鲁总理曾发出邀请,欢迎苏加诺在印度度过他的一部分或全部假期,印度尼西亚总统回答说,他将于1月6日到加尔各答、7日到新德里逗留四天或五天。
    外交部人士对报纸报道关于苏加诺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可能在这里会晤的消息不愿发表评论,他们只说,“当这两位政治家都来到这里的时候,他们自然可能会晤,虽然并没有为他们的会谈规定什么议程。”
    苏加诺将乘坐他自己的飞机。印度政府还不知道他接着将飞往哪里。但是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人士说,他将去开罗。
    【美联社新德里26日电】官方和外交方面没有证实这一点,但是接近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人士暗示,苏加诺可能在他所访问的亚洲国家中争取支持,特别是在日本,来帮助印度尼西亚克服由于最近在他的国家中不利于荷兰企业的一些事态发展而引起的财政上和技术上的困难。
    这些人士说,要为印度尼西亚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立场寻找支持是不必要的,因为“亚洲和非洲的国家一致赞成”这样的立场。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6日电】外交部人士今天既不愿否认也不愿证实印度的一则报道,这一报道认为苏加诺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可能于1月在新德里举行会议讨论恢复印(尼)荷就西伊里安问题进行谈判的可能性。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贝尔格莱德电台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应印度尼西亚大使苏达索诺的请求在星期四在斯洛文尼亚接见了这位大使。
    没有说明关于这次会见的原因。但是这里据说,南斯拉夫驻雅加达大使最近和印度尼西亚高级官员(其中包括苏加诺总统)进行过好几次会谈。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发表文章祝贺毛主席六十四寿辰。文章说,毛主席和他的战友们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正确地解决了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领导中国人民走向了胜利。文章继续说,毛泽东同志在这个过程中创造了以前的马克思主义者所没有解决的新的、创造性的革命理论和军事理论。毛泽东同志的这种创造不仅大大有助于中国革命,同时也有助于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东方的革命。
    文章说,“我们希望、并且相信,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最后将建立起共产主义社会。”

【合众社华盛顿26日电】荷兰大使范罗延今天访问了国务院讨论被迫离开印度尼西亚的荷兰国民的困境。
    他会晤了助理国务卿伯克·埃尔布里克。大使告诉记者说,他还同埃尔布里克讨论了印度尼西亚领海问题。荷兰的主张是,印度尼西亚的领海权只能达到距海岸三英里。
    范罗延说,他把关于印度尼西亚的局势发展“我们得到的最近的情报“给了埃尔布里克。他说,最近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曾一致希望能作这种情报交换。
    大使说,他并没有向埃尔布里克要求美国在这一争端中给予协助或是调停,在这一争端中已经有数以千计的荷兰国民被迫离开了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家园和财产。
    这位大使说,荷兰政府对于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公民所受到的待遇看待得比没收荷兰人的财产问题要严重得多。
    他又说,自从印度尼西亚政府封闭了这个群岛上的各个荷兰领事馆以来,荷兰人就无处求助了。
    他说,出席巴黎会议的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领袖是“普遍了解这一局面的严重性的”。
    【美联社雅加达26日电】荷兰外交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星期四在这里说,在一月底之前印度尼西亚的大部分荷兰侨民将撤离这个国家。

【合众社华盛顿24日电】国务院西南太平洋科科长季·戈登·米恩在急急忙忙地访问了雅加达后在今天回到了美国。
    他是在12月8日被派到印度尼西亚去看看印度尼西亚人采取了反荷兰的经济措施后的局势的。国务院在米恩离开华盛顿三天后宣布了他的这次旅行,力言这只是每年“例行的”对“他的地区”的访问,这个地区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
    但是,他们今天承认,他只去了印度尼西亚,在那里他和雅加达的官员们以及美国大使约翰·艾利逊讨论了印度尼西亚的局势。
    官员们说,米恩将于12月26日回国务院办公,准备好报告他旅行的结果。预料,他可能有的任何情报都不会引起美国放弃它的“中立”态度。华盛顿已经要求印度尼西亚在执行反荷兰的经济措施和驱逐出境措施时要“有节制”。同时,美国拒绝像荷兰人希望的那样谴责雅加达的行动。

【美联社雅加达26日电】政府在星期四说,它将担保在印度尼西亚非荷兰企业的安全。
    情报部在全国无线电广播中说,政府最近采取的控制荷兰企业的行动将仅限于荷兰。
    许多西方企业家一直害怕印度尼西亚政府也许会在强迫大部分荷兰公民离开印度尼西亚的三个半星期长的运动中掠夺他们的企业。这个运动是由于荷兰拒绝把荷属新畿内亚移交给这个岛屿共和国而引起的。
    这则广播指责荷兰人对于印度尼西亚自从这个运动开始以来的情况进行诽谤性的宣传。情报部说,除了荷兰以外其他外国的企业的安全将继续得到担保。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2月17日报道说,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一套活动,在军事上和政治上有它的目的,同时又是同它的经济利益不可分。显著的事实是,战后期间美国资本在印度尼西亚日益活跃,在印度尼西亚的石油工业和对外方面有特别突出的表现。
    “新晚报”的这篇题为“美国资本在印尼”的文章写道,据印度尼西亚“觉醒”杂志估计,美孚石油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开采石油的年最为三,二三八,五四五吨,石油租借地为七五○,三九一公顷;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的开采年量为一,八七三,二二一吨,石油租借地为九○三,○O○公顷。这两家美国石油公司的开采量,超过了“英荷石油公司”和“荷印石油公司”’开采年量的总和。
    文章指出,美孚石油公司从去年开始执行一项扩大投资八千万美元的计划,完成了日惹石油库改建工程,并在利里克修筑一条长九十公里的输油管。“德士古公司”也在进行一项扩大计划,不久以前,这家美国公司申请派五百名美国“技术人员’”和“专家”进入印度尼西亚,已有一百六十人批准入境。据印度尼西亚银行公布的资料,这家美国公司的石油开采量,在11958年将比上述数字增加一倍。“新晚报”说,在印度尼西亚对外贸易中,无论进口和出口,美国在1955年都已超过荷兰而跃居第一位。据印度尼西亚“东星报”报道,前哈拉哈普内阁同美国签订购买一亿美元美国剩余农产品的协定,对印度尼西亚对外贸易起了恶劣的影响。这项协定是要把印度尼西亚拴在美国市场上,剥夺了印度尼西亚的美元收入,以便于美国向印度尼西亚施用经济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