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12月21日刊载从华盛顿的报道,标题是:“盖瑟报告使领袖们意见发生分歧,委员会对美国的危险的估价在政府中引起复杂的反应。”报道说,盖瑟委员会向总统提出了下列两个广泛建议:一、美国必须不断加强它的进攻和防御力量以制止共产党的攻击,并且在遭到进攻时把它击退。二、这个国家还应该开始执行一个修筑掩蔽所的长期计划以便免受原子袭击发生的放射微粒的危害。这项计划将耗费约二百二十亿美元。
    由这个国家某些著名人士提出的这项报告对政府发生了极大的影响。
    然而,政府内部对这个委员会的估计和建议的正确性没有一致的意见,实际上还有许多怀疑。军政领袖们中间的广泛反应是:虽然美国面临着苏联的严重军事挑战,委员会对这种危险过分惊慌。一些高级官员的反应是,委员会在扩大它的研究的时候,可能陷于混乱,不由自主地得出过于惊慌的结论。
    另一种批评,特别是在参谋长联席会议内部,是这样:委员会的建议实在没有什么新鲜,而主要是总结和赞同已经采取的或正在考虑的步骤。
    尽管有这些多少是消极的反应,这个仍然是秘密的报告对于政府的思
    想已经有了影响。可能使美国的自满情绪破灭。
    委员会委员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向全国发表的两篇“打气”演说语气
    的不同最好地说明了这个报告的影响。第一篇演说是11月7日发表的——在盖瑟委员会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的两小时会议上概述它向总统和他的顾问提出的报告以后不过几小时。委员会的报告的迫切感并没有反映在已经拟好的演说里。演说倒是侧重谈到美国的军事成就。
    七天以后在俄克拉何马城发表的第二篇演说语气可以看出有所不同。总统说,现在是应该对“我们整个防御地位进行另一次重要的重新检查”的时候了。他警告说,这个国家决不可“崇拜一个平衡的预算”,必须准备化费“许多”税款用于防御。
    在总统的第二篇演说中包含委员会的许多基本建议,其中包括这样一些:作为防止战争的主要力量,这个国家必须维持一支强大的核报复力量,武器必须同越来越多的技术计划并驾齐驱。必须加强战略空军的分散和准备程度,以使它不致在导弹攻击下毁于地面。
    美国必须同它的盟国合作,保持一种以常规武器武装的机动力量,以便在小规模战火扩大成为一场全面的核武器战争以前扑灭它。
    国内防御——按照总统的说法一必须保持“高度的效能”。这就是说要改进雷达警报网,其中包括发觉正在前来的敌人弹道导弹的系统。同时,必须发展导弹防御来对付弹道导弹。
    委员会的基本想法是:在显然不可避免的“核武器僵局”中,可以避免发生珍珠港式的攻击的唯一的东西将是一种有效的防御系统支持下的优越的报复力量。委员会的委员们竭力否认委员会曾经提出过最后发动先发制人战争——首先攻击敌人以防敌人攻击——的可能性。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海军作战参谋长阿莱·伯克星期一作证说美国海军现在对各个海洋保有控制权,但是将来就不能肯定了。
    他对参议院军备小组委员会说,即使在现在,这个任务也不是容易的。他说:“我们将会失去一些舰只。这将是一场消耗战。”伯克是在参议院调查美国导弹和卫星计划时作证的几个海军证人之一。
    海底战司令威克莱海军少将对参议员们说,海军每天二十四小时对海洋交通所受到的威胁保持着戒备状态,据说这种威胁“在世界和平时代的历史上是没有同样例子的”。
    威克莱说,由于俄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潜水舰队,海军正在以最大的力量对待海底问题。他说:“我们的飞机和舰只一旦接到命令就可出动调查任何潜水艇的行踪。这是一个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任务。”
    伯克估计,俄国每一年建造一百艘潜水艇。他说,美国有一百一十艘,每一年建造五至十艘。
    在回答一系列的问题时,伯克说,他没有看到过说明俄国现在有原子核发动的潜水艇的证据,虽然他说,苏联人已经研究了好多年了。
    伯克在去年说,潜水艇击毁巨大的陆地目标的能力已经大大增加。这个方面正在发展中的美国主要武器是海军的“北极星”式导弹,这是一种能够从海底发射的射程一千五百英里的导弹。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1月1日以“‘大工会’还在扩大”为题发表文章说:最近政府发表的工会会员的数目,表明劳联—产联的总人数是一千七百万人。劳联—产联自己说只有一千五百万会员,同1955年以来所用的数字一样。
    由于这个悬殊,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个大工会组织说得这样不过分?劳联—产联回答说,劳工统计局所发表的政府报告在有些情况下包括退休工人和失业工人,而劳联—产联只计算缴纳会费的会员。劳联—产联还说,劳工统计局所统计的总数包括这个工会在加拿大的会员,而劳联—产联的总数中没有把这些会员算在里面。
    这个报告还透露了这样一些数字:所有工会的全部会员,包括独立的工会在内,估计约为一千八百五十万工人。这就是说,在两年时间里增加了3%——或者说五十万人。
    尽管如此,工会会员同整个劳动大军的比例仍旧同1954年一样。工会会员的数目同会外工人的数目是一与三之比。
    在1956年年底的时候,独立的工会——不参加劳联—产联的工会——的会员总数是一百五十七万二千八百六十二人。这就是说,比1954年报道的一百八十万的数目减少了。
    劳工统计局估计,参加工会的职员的总数大约是二百五十万,或者说会员总数的15%弱。
    大工会变得更大了。在1954年,十个最大的工会共有七百七十万会员。现在,它们有八百二十万,或者说工会总人数的45%。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星期三众议院调查员的一篇研究指出,美国政府的科学活动要大规模地加快进行现在要比几年前花费多得多的钱。
    众议院调查员举出的数字表明,政府的科学总局现在所使用的人力比杜鲁门政府时代为少,尽管费用之大达到了打破纪录的程度。他们所提出的费用较高的原因之一是现在政府科学家的薪金较高。另一个原因是他们的研究计划的费用愈来愈大。
    全国度量衡局提供给众议院的政府活动委员会的这些数字表明,按照人一年(即一人工作一年)计算,科学局自己的计划在1950财政年度高达一千一百一十八个人一年。根据上届杜鲁门政府在1953年的预算,这个数字减到九百九十四个人一年。
    根据艾森豪威尔的第一个预算即1954财政年度的预算,该局在它自己的计划上所用去的人一年总数下降到七百一十八。这个数字从次年的七百一十六上升到1958年估计中的八百七十。
    同时,预算上的美元数字从1950年的八百一十六万一千美元下降到1953年的七百四十万零八千美元,到1954年下降到五百六十八万三千美元,而到本年度再次增加到估计中的九百四十二万八千美元之巨。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看来,在试图决定大西洋盟国应该如何和苏联谈判以缓和国际裁军问题上的僵局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们之间意见愈来愈分歧。在政府规定和苏联人举行的新的一系列谈判中将起指导作用的战略之前,这个幕后的争论可能会一直发展到艾森豪威尔总统那里。
    大部分高级官员认为,美国下一个步骤应该是建议:苏联在新成立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进行认真的裁军谈判,以此证明它的和平意图。他们说,这样一个行动会符合艾森豪威尔总统对苏联领袖的挑战:拿出“清清楚楚的正直的证据”。
    一位美国主席,大概是洛奇大使,将在下个月接任联合国二十五国裁军委员会的主席。当局人士说,这将是规定谈判开始的具体的日期的一个良好的时机。然而,政府中一小部分人认为,如果那样做的话,那是愚蠢的。他们指出,苏联已经发出通知说,它将抵制这个委员会的一切会议,理由是占压倒多数的委员们都反对它。苏联外交官们私下强调指出,他们主要是委员中的比例是十六个对九而有利于西方。
    美国官员少数派还认为,俄国肯定会拒绝关于举行同大西洋公约各国外交部长的会议作为谈判的另一种场所问题的任何正式建议。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上星期六要求举行“一次国际会议”——大概会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恢复裁军问题讨论。
    国务卿杜勒斯星期二拒绝了葛罗米柯建议的一项办法——召开联合国大会八十二国特别会议。大多数权威人士都认为,葛罗米柯的建议的用意是作为一个外交策略。使裁军局面复杂化的是这种前景:过去同俄国人进行会谈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史塔生可能决定退出并重返积极的政治生活以期竞选宾夕法尼亚州长。史塔生目前正在检查政府的裁军政策。人们都知道,他一直是主张对苏联作合理的让步以鼓励双方达成一项将会减轻军备负担的折衷协议。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今天这里获悉,美国外交界人士认为前苏联驻印度大使缅希科夫是一位第一流的谈判代表。缅希科夫已经被任命为苏联驻美大使。这些人士说,缅希科夫在谈判中特别难对付。苏联大使馆昨晚宣布任命缅希科夫代替查鲁宾。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参议员波特星期二要求西方和俄国举行外交部长级或最高级的谈判。这位参议员是在评论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在星期一晚上对全国所作的关于上星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报告时建议举行这一会议的。
    他说,谈判应该从西方的实力地位出发,美国人民应该注意美国和苏联相对的军事地位。
    【美联社维也纳22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星期日拒绝答复记者提出的关于联合国是否会处理苏联提出的举行一次联合国关于裁军问题的特别大会的建议的问题。
    他是从斯德哥尔摩去开罗途中在维也纳机场停留了一小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