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透露,有迹象表明,五角大楼,作为这个方向的第一步,正在开始考虑今天守卫在三八线上和福摩萨海峡沿岸的两支军事部队的合并问题了。所以无怪乎福摩萨和南朝鲜最近互派军事代表团。有消息说,当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最近访问华盛顿时,就曾向他谈到了美国在亚洲政策的这个新的方面。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月16日刊载的沃克所写的报道说,南朝鲜共和国和中国国民党福摩萨的军队合起来大约为一百五十万人。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把这两支军队合并的动机,主要由于语言不通,地理上的距离以及它们各自的任务的性质。可是这两支军队有一个重要的共同因素:都是由美国军官训练、用美式武器装备、而且今天又主要是靠美国纳税人所纳的税维持的。
    沃克这篇题为“亚洲东部沿海的部队”的报道指出,由于这两条战线上的战争危险继续减退,不用多想像就可以预测到,很计较钱的美国国会会在不太远的将来采取步骤来减轻这个巨大的经济负担。
    沃克说,合并实践起来将产生一些复杂的问题。例如南朝鲜军队仍然是联合国组织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它的唯一目的是阻止用军队在朝鲜实现政治解决,而另一方面蒋介石委员长的军队却在对中国大陆进行内战。虽然华盛顿支持这两个行动,但是,其他国家特别是英国并不支持。因此,在实行合并之前,必须作某种澄清目的的工作。
    当然,假如要合并的话,英国和在南朝鲜的其他联合国盟国除了南朝鲜和福摩萨的纯粹防御性使命以外,是什么事情都不肯答应的。于是,问题就来了:南朝鲜与福摩萨是否会满足于纯粹起防御作用呢?
    沃克最后指出,李承晚总统在很多场合扬言要重新开始敌对行动,而不顾美国和联合国军事司令部的克制性的影响。蒋介石委员长自己保证要进攻和解放大陆,无论这个目的看来是多么不可能达到。两者都正式表示根本反对华盛顿的设法避免世界大战的政策。两者在很多场合都表示出某种程度的个人残酷性,以致很难劝他们克制。

【本刊讯】曼谷12月11日讯:“曼谷世界报”援引今年9月在国内发动政变的军事集团的一位领导人的谈话说,第二类议员(国王任命的)和乃沙立元帅的军事集团打算仍旧对将在12月15日议会选举后组成的泰国政府施加压力。报纸指出,不论是第二类议员,或是军事集团都坚决主张执行泰国现行的外交政策方针,包括泰国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和接受美国的所谓军事和经济援助。报纸强调指出,军事集团和第二类议员“坚决”反对在未来议会的成员中有任何左的倾向,尤其反对关于执行中立外交政策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要求。
    【本刊讯】曼谷8日讯:据“曼谷论坛报”报道,泰国军事集团的首脑们对一群匿名的、倡导在泰国建立一个秘密社团“黑象”以反对“共产主义渗入”的人所写的信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信中指出,这个组织的任务和组成应当与日本反共产主义和反工人的组织“黑龙”相似。

【合众社科伦坡25日电】印度尼西亚和荷兰的纠纷中如果有军事干涉发生,任何国家、任何军事组织都不得使用亭可马里海军基地和卡图那雅克空军基地的设备。
    班达拉奈克总理最近向执政党的议会党团提出这样的保证。因为曾经有人问他,如果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印度尼西亚纠纷中采取某种军事行动的话,属于该组织的国家是否可以使用准许英国使用的设备,他就针对这个问题做了如上的回答。
    这位总理对这个党团说,英国目前在锡兰政府的监督之下享用各种暂时性的设备,这些基地处于锡兰政府的完全控制之下。
    班达拉奈克强调说,锡兰不应该允许让自己的基地用于军事目的从而帮助别人来镇压印度尼西亚、或者任何其他亚洲国家的民族运动。
    同时,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下月如果访问锡兰的时候,总理将同他讨论印度尼西亚局势问题。题

【本刊讯】解放前曾任澳大利亚驻华公使的柯普兰爵士主张与我国建立“工作关系”。他承认我国在亚洲有很大的威望。
    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先驱报”12月6日刊载了柯普兰的谈话,题目是“柯普兰警告政府——要靠近一些中国”。
    道格拉斯·柯普兰爵士极力主张与我国建立比较紧密的“工作关系”,他说中国“最终可能成为我们所属的这个地区的中心势力”。柯普兰现在是澳大利亚行政人员学院院长。
    他说,“我们最近被提醒,我们必须学会同日本人民和平相处。事实上,我们必须更进一步,同我们所有南亚和东南亚的邻国和睦相处。在这些亚洲人中有40%以上住在中国,中国人口每年增长的数目就差不多等于澳大利亚人口的总数。因此应该明白,同中国建立工作关系就像我们同日本、或同亚洲任何其他国家建立关系一样重要,同中国的关系大概还要重要一些,因为中国是亚洲最连绵不断的力量。”
    他认为,在承认一个国家的政府以前,你不一定要同意这个国家的观念形态。如果要同意的话,那我们当初就决不会承认俄国。
    最后他说“中国在亚洲有很大的威望,最终很可能成为我们所属的这个地区的中心势力。”

【本刊讯】曼谷12月13日消息:据当地报纸报道,在泰国的国民党特务机关最近大肆活跃。据“每日邮报”报道,国民党特务企图控制当地的中国报纸,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利用了以“自愿”捐献为名从当地中国商人和中国居民那里得来了大笔现金。中国居民和商人中很多人害怕不交钱会被加上“同情共产主义”的罪名。“自由通讯报”报道,国民党驻曼谷大使馆新闻处昨天给各地方报纸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对主张执行中立政策、主张泰国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主张各国人民友好的社会主义联合阵线的候选人进行恶毒的攻击。“自由通讯报”和泰国其他报纸认为国民党大使馆这种行动是在泰国议会大选前干涉泰国内政。它们对泰国当局令人可疑的熟视无睹表示惊奇。

【法新社汉城24日电】尽管南朝鲜自1954年以来得到了超过十亿美元的援助,它仍将面临停战以后最凄凉的圣诞节和新年。政府的抽紧银根的政策的确已阻止了恶性通货膨胀和稳定了物价,但是也削减了人们的一半购买力。到处都看不到经常购买东西的兴隆气象,除了外国侨民外,也没有人进行庆祝的准备。受打击最严重的是小企业家,在六千五百个家庭手工业中,有40%因为缺少流动资金被迫关门。或许,只有邮差是感到高兴的,因为今年他们所投递的贺年卡比往年少了20%。但是有一个光明点是发电量正在增加,这使每个朝鲜家庭第一次得到每天二十四小时的电力供应。

【法新社大马士革25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指责黎巴嫩是“帝国主义活动”的场所,是“破坏叙利亚安全的活动的基地”。
    这位部长昨晚在这里的招待会上对报界说,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的谈话“跟黎巴嫩政府的实际政策是不一致的,因为黎巴嫩这个阿拉伯人的领土已经成为帝国主义的活动场所和破坏叙利亚安全的活动的基地”。
    这位部长说,的确有必要坚持改善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的关系,“但是光是这样说说是不够的”。他说,他的政府“完全知道叙利亚人民党和其他叙利亚和埃及阴谋分子在黎巴嫩领土上进行的反对叙利亚和反对埃及的活动”。他要求黎巴嫩采取能“使人们对它的善意产生信心”的步骤。
    【美联社大马士革24日电】大马士革的报纸星期二报道说,叙利亚已经禁止在圣诞节假期中旅行到黎巴嫩去。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5日电】在1955年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万隆)会议的前秘书长鲁斯兰·阿卜杜加尼在给开罗举行的亚非团结大会的电报中说,万隆会议已经给亚非国家通向将来打开了大门。
    他说,它表明对于动乱的亚非世界是一个潜在的价值。二十九国的万隆决议不仅是(?)合作以及和平的蓝图。在战后年代中没有任何会议比这个会议对世界产生更大的影响。
    他表示相信,亚洲和非洲的人民是能够共同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以及进行合作“一直到在各方面摧毁了殖民主义的最后的残余和一直到我们能够一起转向一心一意地在我们的复兴的大陆上建设公正和繁荣的社会为止。”
    这位万隆会议的秘书长最后说,“没有团结和一致,我们的目的是达不到的。愿真主指导你们的讨论,并祝你们的会议取得尽可能最大的成功。”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5日法文电】将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亚非团结会议的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开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