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专电】12月17日“华盛顿邮报”发表了李普曼所写的题为“苏联和平攻势”的文章。文章说:
    国务院显然没花费什么脑筋就以顺口而出的答复,把苏联整个精心设计的和平攻势作为目的在于影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宣传而置之一边。
    俄国人至少说了一件欧洲愿意听而我们是不能忽视的事情。他们建议在欧洲中部——包括两个德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建立一个没有核军备的区区。这是一个极其吸引人的主张。毫无疑问,有许多德国人,甚至在西德也会有许多人支持这个主张的。
    因为他们认识到,倘若这两个德国都用核武器,特别是用相当远距离的核武器装备起来的话,那末万一发生战争时,东德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主要目标,而西德将是苏联的一个主要目标。这就是为什么阿登纳——西方的坚强拥护者——在这个时候拒绝作任何关于导弹基地的明确许诺的原因。
    换句话说,苏联正在建议达成一项符合于德国切身利益的有限的局部裁军协议。这样一个协议也符合于整个欧洲的一种非常广泛深入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倘若一个重新统一了的德国也不是一个核武器国家的话,那是比较好的。所以俄国人的建议从表面上看来是可以进行谈判的。因为就表面而言,它愿意把西德人在可以自由选择时愿意采纳的那种有限裁军扩展到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2月11日刊登了德鲁·皮尔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亚当斯和尼克松争夺权力”。文章写道:今天,华盛顿最重要的幕后新闻是副总统尼克松和总统助理亚当斯之间的争夺权力的斗争。尼克松几乎可以肯定最后是要进白宫的,亚当斯迄今一直管理白宫。这个斗争牵涉到我们的导弹计划的前途、总统职位的前途和美国的前途。
    艾森豪威尔夹在中间。在敌对的两方面,站在亚当斯一边的有机灵的哈格蒂和白宫的人员;站在尼克松一边的有强有力的共和党领袖,包括司法部长罗杰斯,在某种程度上国务卿杜勒斯。两方面并没有恶言相报。双方都很谨慎小心。副总统尼克松很留心不要使人有这种印象,认为他正在设法接替艾森豪威尔先生的位置。虽然如此,这场斗争是非常实在的。在一不提防的时候,就流露了忿恨之情。
    下面是这场斗争的详细情况:
    在苏联发射衔星之前很久,副总统尼克松就在幕后进行努力来对付苏联的挑战,并且完全不在乎花多少钱。像政府中任何其他人一样,他知道,尽管对公众严格保密,苏联在导弹、卫星和差不多每一种现代化武器上都遥遥领先。尼克松拦住了亚当斯
    尼克松的对手是财政部长汉弗来、国防部长威尔逊和亚当斯。两年前,在艾克在丹佛心脏病发作以后,拦住尼克松悄悄取得更多权力的是汉弗来和亚当斯。他们让他主持内阁会议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但是仅此而已。
    但是,汉弗来和威尔逊现在已经退出了内阁,亚当斯还留在那里——干练,沉默寡言,忠于艾森豪威尔,坚决防止尼克松取得太多的权力,而且仍旧热心希望平衡预算。
    在总统轻度中风的那天,尼克松和司法部长罗杰斯都去了白宫。罗杰斯年青有为,在艾克上次心脏病突发的那天晚上,尼克松大半时间就在他的家中进行商谈。同时,国务卿杜勒斯站到了他的一边,非正式地通知巴黎说很可能由尼克松代替艾森豪威尔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
    也是这个时候,尼克松表示,如果总统不能出席白宫的国会领袖会议的话,担任会议主席的将是他而不是亚当斯。新罕布什尔州的争吵
    就在这个时候,国会中最有力的共和党人之一、新罕布什尔州参议员布里奇斯公开主张尼克松作为代理总统而接事。布里奇斯是尼克松的朋友,不是亚当斯的朋友。他和亚当斯两人都担任过新罕布什尔州州长,都是新英格兰政界和华盛顿的有力人物,但是他们谁也不喜欢谁。
    据暗示,布里奇斯还代表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约翰逊和民主党人说话。哈格蒂生气了
    哈格蒂劝说杜勒斯不要就尼克松是否参加巴黎会议问题作出最后决定,而是使问题悬在那里,一直到以后艾森豪威尔能亲自批准任命时为止。这就是国务院给巴黎美国大使馆的一套指示说尼克松要去,而白宫却发表相反的声明说,艾森豪威尔先生可能去的原因。
    为了使全国人民放心,由于尼克松坚持,哈格蒂同意让尼克松在白宫举行一次没有前例的记者招待会。就记者们记忆所及,以前还没有副总统在白宫举行过记者招待会。尼克松当时宣布说,他将主持内阁会议以及同国会领袖的会议。
    就像这样在华盛顿继续着悄悄的、幕后的争夺权力的斗争。(小标题系文内原有)

【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18日电】“人民自由报”发表了关于匈牙利工人阶级的长文。文章首先提出这样的问题:在一个工人阶级执政十二年的国家里怎样能够发生反革命叛乱呢?文章回答说:解放后工人阶级的构成成分发生了变化,大量的阶级异己分子打入了工人队伍中来,而另一方面,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离开了工厂,在国家和经济生活中担任重要职务。大量的农民涌入各种企业,1955年,工人人数比1949年增加了一倍。在社会主义工业部门中,工人人数增加到三十万。矿工由五万九千增加到十万三千人,炼钢工人由三万一千人增加到五万二千人,机械制造业工人由五万四千人增加到十万零三千人,动力工业工人由四千人增加到一万四千人。
    然而不仅应当考虑到工人阶级数量增加的消极特点,而且还应当考虑到由于社会制度的改变而产生的社会主义觉悟的巩固。“人民自由报”接着谈到社会主义教育的重大意义说:我国经济和政治的迅速巩固,在很大程度上是靠自觉走上正确道路的工人群众的积极支持。

【新华社华沙航讯】据“华沙生活报”12月10日载:在卢布林省居着一位86岁的老人,名叫弗·普拉斯基,他的祖父卡季
    梅什是18世纪美国独立战争中的著名英雄。这位在美国独立战争中建立了功绩的波兰人,曾接受了美政府授予的大片土地,后来就在他的土地上建起了今日的芝加哥市。
    弗·普拉斯基早在第一次大战前就曾为取得亲祖父卡·普拉斯基的财产继承权而奔走过,但他因贫穷请不起律师而未获结果。第一次大战后他又继续努力,后因第二次大战爆发而中断。1945年弗·普拉斯基又提出要求,今春美国驻波使馆代表到卢布林拜访了卡·普拉斯基的嫡系孙子弗·普拉斯基——祖父财产的当然继承人,并说:他祖父在美国的财产有60亿美元。弗·普拉斯基对“华沙生活报”记者说:假如他能得到祖父的遗产,他将把这笔财产献给波兰国家。

【法新社巴黎24日电】法国外交人士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昨天晚上在就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提出广播和电视报告的时候,并没关闭东西方之间谈判的大门。这些人士又说,报告的语气却是十分动人的,足以鼓励东西方之间的继续商谈。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晚暗示,如果苏联同意一项可执行的裁军协定,美国就考虑停止执行它的在西欧建立中程弹道导弹基地的计划。这是观察家们对于总统就上周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会议发表的对全国无线电和电视广播演说的解释。
    对苏联提出的这个含蓄的建议,是国务卿杜勒斯在总统明白表示赞同以后在广播中提出的。
    杜勒斯在艾森豪威尔的办公室里坐在总统身旁宣布:“还要再过一些时间才会在欧洲安置中程导弹,如果在这个期间能达成一项裁军协议的话,显然这项裁军协议将得到优先权”。总统连连点头,并且转过脸去用强调的语气对着杜勒斯说:“我非常同意”。
    但是总统明白表示,苏联必须先拿出证据来证明它有诚意并且愿意真诚地进行谈判,美国和它的盟国才能同意比在巴黎会议上提出的建议进一步。这个建议是必要时举行外长会议探讨打破目前裁军僵局的办法。
    有迹象表示,如果达成了可执行的裁军协议,美国准备停止向西欧供应弹道导弹。有人认为这种表示就是向某些西方盟国保证:华盛顿并没有被军事问题缠住。不论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举行会议以前还是在会议期间,都有人认为美国提出的军事防御计划可能使会议成为一种针对苏联进行的军事示威。
    总统向苏联保证,他仍然准备作出任何可能实际上有助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努力。这里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种保证似乎表明,如果总统认为再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颇有成功希望的话,他是愿意在这样一个会议上同苏联领袖会面的。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会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报告的反应各有不同。
    曼斯菲尔德参议员说,他希望,他们两个人“已经把生活中的事实谈出来了。”但是库契尔参议员说,总统和杜勒斯都“坦白地谈到了在大西洋国家中间建立更为紧密的团结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曼斯菲尔德说,“我希望,他们已经告诉我们他们在今后的年头里在牺牲和勇气方面期望从我们那里得到的东西。”曼斯菲尔德说,“我们希望知道全部真相。”这位参议员说,杜勒斯无疑将在新会议之初被传到外交委员会去“具体报告”北大西洋公约线织会议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