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以下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国务卿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巴黎会议今天晚上向全国人民所作电视报告的摘要:
    总统:晚安,我的朋友们。国务卿和我刚刚结束同十四个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政府首脑举行的巴黎会议。除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预定的各次会议以外,我还同绝大部分的政府首脑举行过个别会议。在这些会议上看到那些影响到和平、安全和团结的重大问题的共同政策逐渐形成,这是一种令人鼓舞的经历。
    在会议的一切讨论和辩论中,含有一个基本目标。那就是追求正义的和平。在那一个星期中,我没有一次听到任何拔剑张弩和表现侵略意图的最轻微的暗示。
    当然,我们大家都关心发展我们防御联盟的必要的精神、经济和军事力量。我们决心不让战争发生。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忽略我们的希望,即克里姆林宫内的人物终于会自己了解到他们对于和平的需要,以及我们希望西方和东方的分歧得以公正地调和的诚意。
    我现在请国务卿谈一谈他对会议的一些感想和印象。杜勒斯国务卿:总统先生,正如你所说的那样,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所采取的每一个看法,每一个行动都是以和平为依据的,以怎样才能够实现正义的持久的和平为依据的。
    我们认为,这种和平不可能通过孱弱来实现。当暴君们认为他们拥有明显的军事优势时,他们就进攻,这是屡见不鲜的事。我们认为、这种和平也不可能在不团结的情况下实现。和平国家由于它们各自孤立而屈服,这也是屡见不鲜的事。
    我们接受了这种看法,和平需要调和各种观点,没有一个国家或一些国家能够期望百分之百地贯彻自己的主张,尽管它们可能认为它们是多么正确。团结、实力和灵活性这三个中心思想就是上周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做出的决定的背景。
    现在最引人注目的决定当然就是那些有关核武器和导弹的决定。包括美国在内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很早就认真地研究了把这些武器供应给欧洲大陆的需要。
    我们的目的一直是要保持强大,而不是惹事生非,我们大家都希望苏联会同意西方提出的在全世界范围内停止生产核武器和把现有的核物质全部移用于和平目的的建议。理事会决定建立核弹头储存,以备不时之需。理事会还决定中程弹道导弹应当归欧洲盟军最高统帅处置。
    高唱希望达成裁军协定但又拒绝苏联主张召开联大特别会议的建议
    当然,总统先生,这些决定是一致的决定,因为理事会只在一致的情况下才作出决定。中程导弹能够实际放置在欧洲大陆上还稍微需要一些时候。如果在那时以前达成裁军协定,这项裁军协定显然要优先执行。我们大家都希望会达成这样的协定,我们将用一切现实的方法设法使这种协定能够达成。理事会肯定地是把这一点说清楚了的。
    现在,不幸的是,苏联人增加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今天,苏联人含糊其词地谈到把整个问题交给联合国。但是,当然,八十二个国家显然不能是一个谈判机构。它们所能做的是它们能就普遍原则发表意见,而联合国已经这样做了。
    联合国以压倒票数赞成西方的建议,投反对票的唯有苏联集团,绝对陷于孤立。
    八十二个国家能做的另外一件事是成立一个委员会或小组委员会来进行谈判。这件事大会也已经做了,但是苏联人拒绝这样来谈判。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了打开僵局,看看我们是否能够找到某种途径来循着前进,我们在那里表示愿意接受任何会促进联合国已经通过的裁军建议的执行的程序,或是研究可能导致有监督的裁减军备的任何其他建议。而且,为了程序,理事会建议同苏联人举行外长级会议以便设法打开程序僵局。我们所以建议举行外长级会议是因为今年早些时候苏联表示他们可能对于那样的程序有兴趣。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和所有它的成员国在这个问题上是极为诚恳的。随着武器更加有威力,随着武器毁灭性的增加,就更加迫切需要找出可靠办法来控制那种毁灭力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表明它决心继续进行探讨,找出一些证据来证明,苏联有诚意进行认真的努力来实现原子核和平,使我们看不见原子核战争的可怕景象。
    当然,我们是这样来谋求一个裁军协定,但是在有一个裁军协定之前,在苏联人继续增加他们的军备的时候,我们自己的军备工作必须继续进行。所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作出的另一个决定是在更大程度上增加我们的欧洲盟国生产现代武器发射体系的能力。为了单纯的效率和节约,弹头的原子核部分将继续,我想,在相当一个时期内主要由美国制造。但是武器本身,包括中程弹道导弹在内,能开始在西欧制造,这是有帮助的。说巴黎会议非常重视经济战争决定加紧向不发达地区活动
    理事会非常重视经济问题。我们大家觉得有很大的危险,唯恐我们过分注重军事问题,而忽视经济战争。苏联—中国共产党集团利用他们的广大人口创造了一个日益扩大的工业基地,这个工业基地不仅维持着一个巨大的政治机器,并且还向统治者提供了向非共产党国家提出有吸引力的响亮的经济建议的可能性。而他们企图用这些办法来制造一种对共产党世界的依赖,然后渗入而且最后接管现在是自由的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制度。
    而亚非不大发达的国家特别是这种情形,因为这些国家在新获得政治独立以后迫切希望找到方法使它们的人民摆脱自由不能容许的停滞的贫困状态。
    否则,它们就可能觉得不得不以一种可能就是它们的自由的代价转向共产党集团要求援助。在巴黎会议上我们决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应该寻求更加有效的办法,来促进自由世界的不大发达的地区的发展。
    除非我们认真地对待同苏联进行的这场政治和经济战争,否则我们会一弹不发就在这个斗争中失败。苏联人利用他们的经济攻势,能够一个接连一个地接管不发达的国家,这样他们就会增加他们自己的人力和天然资源方面的财富以及战略位置,而且美国和它的其他朋友将被越来越紧密地包围,直到我们最后面临被勒死的命运为止。
    嗯,总统先生,我想你会同意的,我谈到的这些决定是我们参加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而且的确这些决定合起来,为数是不少的,当然这是说假定大力执行这些决定的话。这将需要持久的努力和牺牲,或许需要我们大家都作出很多的牺牲。但是政府领袖们是在这种严肃的情况下作出这些决定的,这一事实足以保证这些决定将在实际上得到执行。
    总统:总的来说,在这个星期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政府首脑和他们的同事们都认真地进行了努力以便来继续加强我们的共同安全。我们都认识到,在目前情况下,自由世界有充足的实力,道义上的、经济上的和军事上的实力就是我们防止战争的最有效的威慑力量。
    此外,它还提供了基础,使得我们能够对逐步的裁军和改善东西方之间的谅解抱着最大的希望。每一个美国人都同我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一样抱着这种希望。毫无疑问,我们大家都准备为保持和促进那种希望作出任何必要的牺牲。
    要想促成紧张局势的这种缓和,我们认为,所需要的只是表明共产党在谈判和行动中是正直和真诚的那种明确的证明。只有具有这种正直和真诚的证明和双方都具有和解的精神,才能够使全世界真诚谋求的普遍安全与和平的进程得到肯定的开始。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晚上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关于西方国家“决定绝对不能再发生战争”的声明表示欢迎。
    莫斯科电台在一项用英语向英国广播的节目中评论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昨天晚上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所作的广播和电视报告说,人们对这位总统的声明感到满意。
    但是这家电台对于这项声明同美国领袖们所草拟的“具体计划”(并不是“有利于加强和平的一种行动”)配合不起来这一点表示遗憾。
    莫斯科电台评论国务卿杜勒斯的声明说,杜勒斯认为必须通过加强西方国家的军事力量和对“社会主义国家”施加压力把西方的外交政策建立在“实力地位”的基础上。这家电台说,这不会产生良好的结果,又说,在杜勒斯的声明中很难找到一点建设性的成分。

【美联社伦敦24日电】外交大臣劳埃德说,波兰所提出的关于不在中欧设置原子核武器的建议,可以成为一个同俄国人进行裁军商谈的出发点。
    但是,劳埃德星期一晚上在发表电视谈话的时候还说,苏联所提出的关于东西双方从中欧撤退军队的建议,在导弹时代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他说:“由于有了具有四千英里以上射程的武器,介于中间的一段狭长地带的前途的重要性就大大减少了。”
    劳埃德提出警告说,西方将来同苏联进行商谈的时候,必须保持警惕,不要使它的各种联盟受到妨碍。
    他说,波兰所提出的关于不在东德和西德、波兰以及捷克斯洛伐克设置原子核军备的建议,应该“当作裁军建议之一而予以十分慎重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