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学生、美访华青年代表团团员贝蒂·汉密尔顿、尤金·布朗斯太因和伊兰·库斯尼茨三人,在回国途中曾作为波兰世俗天主教社会组织“帕克斯”’协会青年部的客人在波兰逗留了雨星期,并在该协会出版的“方向周刊”’上发表了访华印象。摘要转载如下:广州作者:贝蒂·汉密尔顿
    广州的美是渗透在对中国的今天和明天以及对团结和希望充满信心的该城的居民的好客和殷勤中。在广州一直使人感到存在在全中国的对人的尊严的极大的尊重。
    在珠江上的水上人家区域给予人最深的印象。在台风期间这里堆集着数千个木船,筑成了防波栏。这个区域是许多大问题中的一个,即训练这数千人使他们迁往陆地居住。从明朝起4—8个人的家庭就定居在3米多长1米多宽的小船上,并靠它为生。由于缺乏经常的联系因此“陆上人”与“水上人”之间一直存在着社会矛盾。迁居问题必须逐步解决。同样地重要和困难的是教育“水上人”的问题。因为“水上人”离广州很远这就是目前关系到那些人的两个主要问题。
    “舢板”——是一种木头小船。住在这船上的家庭总的说是五个人,即是由母亲、两个儿子、叔叔和祖母组成。母亲是一个能干的女人,她骄傲地叙述着自己的新生活。她告诉我们近数年来的生活提高情况。她满意地告诉我们她所属的渡船合作社的情况,说他们现在有固定的工作时间和劳动日,治安机关是那样精确地活动,政权当局预告他们关于风暴的消息;她不停地带着无数的“过去”“后来……””地谈论着。一件事是她的最大的荣誉,到1949年前夕止她甚至未曾听到过北京,但是现在,不久她便要动身去北京作为民族青年组织的成员去会见毛泽东主席。同样地她带着极大的兴奋告诉我们组织专门的夜校的情况。这种夜校的时间是不和劳动时间冲突的。她叙述着开始能书写是多大的幸福!她还谈到了迁居陆地的计划草案。虽然在最近的将来她还未掌握技术,不能移居,但是她的弟媳已移居在陆地并获得了工厂的工作。所以我们的交谈者深信在七年中“所有的人都将在陆上”。离新装置的在这里还是第一次有的自来水站有五分钟的路,自来水供应船上居民清洁的饮水。
    广州——黑色的城市!但是在这里社会体制也在发展着,建设新医院,修建桥梁,发展学校,建立文化之家。人们渴望生活,因为他们不可动摇地确信着将来。洛阳作者:布朗斯太因和库斯尼茨
    洛阳的景色完全不同于绿荫的、有山有水的广东省。这里稀疏地生长着干枯的树,显示了绿色。很少见大山,经常遇到水车,水车由五个人掌握,供应龟裂的土地以湿润。
    火车到了洛阳。整个一溜的棕色粘土的小屋,是这一区域的唯一的“房屋”,小屋间有狭小的路穿通着。一瞬时间意外的对照使我们惊奇,代替狭小的多泥潭的道路,我们看到了崭新的现代化的宽广的道路,代替狭窄的小泥屋是三层楼的灰砖砌的住宅。这突然的改变真是使人惊奇。翻译骄傲地向我们解释道——我们已到了洛阳的“新区”。
    但是景色重又改变了,一排排有时还被尚未拆除的小房子所切断的灰色房屋结束了,而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巨大的红砖城:洛阳拖拉机工厂。砖墙围着的工厂,占的土地面积不是我们的视线所能达到的。汽车沿着工厂区驶行需十分钟。根据计划这项1955年开始建设的工程应在1959年完成。在制造机器或修理机器方面来说这工厂完全是自给的。那些辅助车间事实上等于工厂。数千台轻巧的蓝色的旋床、钻床、磨床、车床及其他的机器都已安装在车间。旋床边的工人带着高兴微笑的脸容,骄傲地指着涂有新鲜颜料的机器念着它们的名称:“沈阳、济南、山东”!该厂的85%的机器是在中国的城市中制造的。
    新的钢结构以及工程方面的成就在古老的中国城市面前显现了新的近景。正是在这里我们才能看到“旧中国”与“新中国”间的使人惊异的对照。
    武汉长江大桥是现代的最显明的例子。但是在桥下,人们按“旧方法”劳动着。在他们的头上升起巨大的双层的桥:新的铁路和宽畅的混凝土的公路,沿着它奔驰着新的中国火车和卡车。妇女们也挑灰土,挑到一定的地方转给等着她们的男子,由他们接着送往陡峭的路基。宽的扁担容易上桥些,虽然也摇晃,但是由于没有更好的所以还是用它们。
    当中国式的船慢慢地驶过桥下。洪亮的竞赛歌声交织着为工人们放送的音乐节目。我们看到了长春工厂出品的新的中国火车(货车)慢慢地驶过桥梁,在下面的路上马拉着大车。在中国的农村作者:库斯尼茨
    我们在小屋中喝茶,农村妇女们忙碌在我们之中,斟满着我们的茶杯。我们围桌而坐,而主人北京郊区合作社主任高佩田与我们交谈着。他是一位矮个子的男人典型的农民装束。蓝色高领子的棉布褂子和棉布裤,能轻松地回答我们的问题。解释土地、生产、农民各方面的问题。“目前我们是合作社唯一的主人,但是我们希望集体化。”我们的翻译笑了,因为在整个的访问期中那么经常的要翻译:“我们希望……”
    环境是不美,但是新中国的人太美了。妇女们沉重地在田野中劳动,但是她们的脸上充满了满意的表情:今天晚上将去学校。男子必须车水,一面劳动一面唱着歌。在他们的手下灌溉渠流动着灌浇着土地。姑娘们是很疲劳但是欢笑着。在新房子中每天晚上的白米饭等着她们。
    房屋是新的,看来似乎是旧的,就像国家本身那样。房屋的家俱是简陋的;有床、桌、椅。但是每家都挂着老一代的合家欢照片,中间则是毛泽东的照片。气氛给人一种极端贫困的印象,但是人们所表示的是极大的荣幸。我们一家家地走着。妇女们跑着为了给我们看自己的住宅。妇女们穿着破旧的布衣,背上背着孩子,当奔跑时孩子就颤动着。新中国的妇女——学习着并充满着骄傲和希望。
    绕过木栅栏围的场子继续走着。老农妇们在那里准备种子。她们的脚掌小得就象在她们旁边玩耍的孩子的脚。头发梳得很光滑,黑色的发髻。老汉则把新选的种子放入桶中使它干燥。另一个矮小的则将干燥的种子拿给妇女。我们的主人笑着说:“看到吗,同样的老人们也沿到新中国的道路走着。”
    我们现在较快地走着和笑着,孩子们奔跑来参与我们的会见。他们也想显示一下自己“什么是他们的”,他们的骄傲战胜了胆怯。学校象较大的农舍,灰色,不整齐,但是中国将来的摇篮。孩子沿大房间跑着,给我们看地图、书籍,个人的用具和玩具。他们不满意只给我们看一个学校。而且还强要我们参观6个小学和中学。甚至还坚持要我们看一个专科学校。兴奋地奔跑过泥潭旁,迫使我们加快以便跟上他们。“我们80%的居民已经能读和写了”我们的翻译笑了。“我们走着我们的道路——完全消灭文盲”——他满意地笑着。
    我们带着要离开农村的遗憾和惜别的心情走向公共汽车。我们充满了对这些人的精神力量的惊奇。我们看到了古老的国家,显然,我们同时还看到了新的人。我们知道他们的现在还是联系着过去,但是我们看到了他们面前的远景。他们永远也不会忘记他们为现有的一切而骄傲和他们所表示的对将来的信心。

【路透社悉尼23日电】澳大利亚联邦反对党领袖、前联合国大会主席伊瓦特博士今天要求东西方举行最高级会谈一直到获得世界和平为止。他说,“自从在1945年签定了波茨坦协定以来,只举行过一次最高级会议,这简直是一个耻辱。”
    他说,“希望美国反对举行高级会谈的主要人物、杜勒斯会受到绝大多数人的愿望的影响,在裁军方面有肯定的发展,并且为在公正和光荣的条件下结束冷战铺平道路。”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空军部长道格拉斯星期二说,“有非常实际的可能”俄国人会在一年内发射一枚火箭到月球上去。
    【合众社纽约17日电】据今天预言说,往月球发射一支火箭将有希望成为来年人类的主要科学成就。
    科学新闻社社长戴维斯在一篇展望1958年科学新闻的文章中说,在这年中,人类自己将不作去月球的旅行,但人类几乎肯定将开始作一些达到这种目的的探索工作。
    戴维斯说,“到达月球并不比发射一颗巨大的卫星更困难得多。”
    因此,在今后十二个月中人类大概将把一个空间交通工具发射到环绕月球的轨道上去或者在月球地面上降陆,溅起一种巨大有色的标记以表明它击中了哪儿,另一个可能性就是导弹可能载运一颗氢弹在达到它的目标时爆炸。
    戴维斯预言,将开始试验把两个环绕地球的卫星连接起来,这是“走向建立空间站的第一步”。军事导弹的发展也将在1958年加速。

【美新处纽约16日电】经常被人们认为是美国共产党主要的黑人知识分子的多克西·威尔克逊已经退党。威尔克逊是过去十年中公开退党的最高级的共产党员,他是该党全国委员会委员。他的退党说明美国共产党人内部的斗争是非常紧张的。
    威尔克逊在一项宣布他的决定的公开声明中说,“共产党不再是一个我在其中可以”对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美国“作出建设性的贡献的组织了。”
    在共产党今年二月的代表大会期间,威尔克逊指责党内由福斯特领导的那一派人采取那种使该党同美国黑人在公民权利方面的活动相隔绝的政策。美国共产党始终得不到美国黑人的任何重大的支持。在争取黑人的充分权利的斗争中的领导组织是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这个协进会是一个公开反共的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