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23日电】保守党的报纸“每日电讯报”今天评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于在西欧和英国设立导弹基地的协议时说,美国在它的防御方面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依靠英国了。
    “每日电讯报”说,“如果我们了解的这个情况不错的话,那末非经盟国同意,任何武器都不能装到同盟国的导弹上去,而发射这个导弹的扳机不是一个手指而是两个手指——一个美国人的手指和一个盟国人的手指——按的。”
    “这是新意义的互相依赖。这等于使得作为美国第一道防线的导弹的使用要受一个同盟国的否决。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条约中关于我们欧洲人将帮助保护美国和加拿大这项保证,第一次有条件地承担起来了。
    “我们的这个主要的盟国依赖我们这种新现象在一年或者更多的时间内不会开始。即使到了那时,这种依赖可能只继续几年,这几年是用来使美国人具有自己的远程导弹的。但是这个时期对于大西洋集团可能有很
    大的收获的。
    “美国公众以前连考虑也不需考虑这种想法:他们的安全竟可能依靠我们的政治。这些新武器的复杂的政治含义以前从来没有显得具有如此的革命性。”
    “每日电讯报”说,“奇怪的是,像欣琴布鲁克子爵和比万先生那样
    迥异的两个人(每一个人对于英国的依赖地位都特别敏感),倒领悟到美国依赖英国的这种突如其来的情况”。

【合众社纽约21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英国下院以比较微弱的多数批准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决定,这“再一次表明在欧洲人的思想中还存在有许多相反的想法。”英国“工党议员认为在这项计划中,对军备谈的太多,而对会谈谈的太少。他们说,储存更多的军备并不能解决局势越来越紧张的问题,而且比万先生要求为达成一项东西方协议建立‘理性的桥梁’,为此他甘愿牺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备和甘愿没能解决局势有德国参加这个组织,甚至于不惜冒毁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危险。这种看法在欧洲是很普遍,特别是在德国社会民主党人士中间。
    “同时,工党议员和背叛的保守党议员都对这项计划进行攻击,理由是:在英国建立供美国供应的导弹使用的基地会过分侵犯国家主权。麦克米伦提出保证说,这些基地将由英美联合控制,看来这只是使他自己的党内的背叛分子人数减少,而不能满足工党人士。
    “必须预计到,在其他欧洲国家的议会里也会进行这种类似的辩论。但是,大陆欧洲的意见最后可望跟着阿登纳总理走,在争取通过巴黎方案方面,他做了很大努力。他还非常赞成在任何实际可行的基础上同苏联人举行会谈,但是,像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一样,他也要从排除屈服的实力地位出发。”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据传,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一准备拒绝俄国要求召开联大特别会议来考虑东西方裁军僵局的建议。据悉,他和国务卿杜勒斯计划星期一晚上在无线电一电视节目中向全国报告上星期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结果时将宣布这一看法。
    据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认为,召集八十二个国家的联合国会议来讨论十分复杂的裁军问题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方法。虽然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对苏联要求召开八十二国会议态度冷淡,但是,据传,他们愿意探索其他的途径,以便了解俄国是否会同意一个合情合理的裁军计划。这将是符合于艾森豪威尔在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谈判结束时的看法的,他“欢迎召开外交级会议来解决僵局。”

【路透社巴黎23日电】盟国欧洲最高统帅诺斯塔德将军今天说,关于在欧洲设置的中程弹道导弹发射场的场址的初步建议将要在几个星期以内提出。
    他还对新闻记者说:由于导弹的特点,因此“这些发射场就不一定非设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的任何特定的地点不可”,。
    诺斯塔德将军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根据政府首脑会议的规定而在将来采用中程弹道导弹一事,并不减低、限制或者缩小其他种类或者其他型式的部队的重要性,为了保持报复力量并且加强我们打算用以防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人民和领土的防御盾牌,这些部队都是必要的。”,
    诺斯塔德将军说,他的意思是说要有六个到十个导弹中队或是导弹营。据悉,这个数目中并不包括设在英国的四处导弹基地,美英两国政府一直在就这些基地的问题进行谈判。
    【美联社巴黎23日电】欧洲盟军最高统帅诺斯塔德星期一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界人士希望中程弹道导弹以陆地和海洋为基地。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海上发射场可以采取潜水艇、水面舰只或者甚至浮动月台的形式,这种浮动月台可以建造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沿岸的海面。

【美联社纽约22日电】(美联社外事新闻分析员瑞安)赫鲁晓夫目前的大胆的宣传运动有可能得到丰富的收获。
    几天以后,四十多个亚非国家和附属国的代表将在开罗举行会议。很多代表将是共产党人。另外许多代表远不是共产党人,但他们将响应共产党的路线,确信这种路线真正是亚非的发明。
    美国在会议上不可能有足够的拥护者,这个会议必然会得到亚非的广泛宣传。事实上,西方将是这幕剧中的反派角色。
    大多数的听众将把在这个非政府级的会议上讲得活龙活现的所有关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压迫的陈词滥调与英法联系起来,并且直接或间接地与它们的盟国美国联系起来。
    在一个对美国的友谊日益衰退的地区,这次会议很可能将证明是赫鲁晓夫宣传的另一次胜利。
    所谓不承担义务的国家——其中大多数国家都沉浸在民族主义和工业革命这成双的热狂里——一直是最近向它们表明美国威信急转直下的情景的目击者。
    某些情况可以归因于赫鲁晓夫的卫星外交。某些情况则是由西方政治家的行动所产生的。例如,亚洲人可以可以把上星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解释为西方盟国冲突的表现,因此它基本上是西方的一次失败。
    亚洲人问他们自己:既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身的内部情况是如此,西方怎么能够期望亚非接受它的领导呢?在许多亚非人看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似乎不能解决它自己的内部问题。
    赫鲁晓夫一直在使用斯大林时代的一切宣传方法——和平共处、威胁、诱骗和在他影响东方的运动中的共产党外围组织活动。对于这些宣传方法,他应用了战斗的列宁主义的拉锯战术,加上一些他自己的精粹。
    西方还必须制定一个适当的政治计划来对抗这种战术。政治战争要求西方有协调的政策来防止将招致未来的大灾难的失败。

【路透社伦敦23日电】英国大多数报纸今天对苏联要求举行东西方谈判的建议的反应都很好。销路很广的“每日镜报”的头版标题“全世界都在等待着的圣诞节礼物’”,概括了左翼报纸的心情。
    独立的“泰晤士报’”说:“也许,在某些问题上,例如在波兰关于中欧的建议上,可能可以找到共同的基础。既然双方都已经公开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现在是他们通过私下询问来找出彼此的确切意思的时候了。”,
    自由党的“曼彻斯特卫报’”在评论最高苏维埃的七点决议时对于不在德国两部分、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安置核武器这种可能性表示欢迎。这家报纸说:“为什么不接受这个建议并且声明我们这方面将在就视察达成协议之前付诸实行呢?这样做对于西方来说在战略上或者军事上并没有什么决定性的不利。为什么不同时要求俄国人达成包括撤退外国军队的更广泛的协议来答复他们呢?我们是否将以同样的方式答复赫鲁晓夫先生,既为达成协议提供巩固基础又争取一些对我们自己有利的东西?或者说,我们是否将因为十五国不能脱离自己的旧轨道而放过另一个机会?”
    工党的“每日先驱报”在一篇头版文章中说,“先驱报认为,现在该是采取实际行动的时候了。先驱报认为英美必须提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具休建议,而且应当在本星期提出。如果美国不愿采取第一步,英国就必须采取。
    【路透社伦敦22日电】今天的英国报纸一致欢迎和苏联举行高级谈判的建议,虽然“星期日泰晤士报”和“观察家报,”都批评遍及西欧和英国的“半中立主义”的潮流。
    独立的右翼报纸“星期日快报”说:“在这个国家内,有一种要和俄国举行高级谈判的压倒一切的不可抗拒的愿望。这种愿望是工党党员为了选举的目的自然要加以利用的。他们这样做不应该使麦克米伦先生因此就忽视这个愿望。他低估公众情绪的深度只会使他自己遭受损害。俄国人坚决地声明他们希望获得友谊。你考验考验他们看,麦克米伦先生。你就到莫斯科去吧,因为赫鲁晓夫先生邀请你去。总之,这有什么坏处呢?”,
    独立的“观察家报”支持在中欧建立“脱离接触”区的主张和制止愈来愈多的国家拥有核武器的主张。“达到这一目的的最大的希望是恢复美国人和俄国人之间的直接的裁军会谈:而英国可能必须以放弃自己的氢弹的榜样来对会谈的成功作出极为重要的贡献。”
    为大家所喜爱的独立报纸“人民报”’祝贺拒绝接受美国提供的导弹和核武器的十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人民报说:“他们说为什么不首先试着同俄国举行和平会谈呢?这个简单透顶而明智的主张似乎已经使美国人吃瘪了。因为他们的票数少,当然他们就不得不同意了”。
    反对党工党的外交问题主要发言人比万先生在销路很广的“世界新闻报”上发表的文章中要求西方联盟内部反抗现在的美国领导。他还认为,英国应该领导自由世界向更为和平的政策方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