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编者注:“华盛顿邮报”是美国务院的喉舌,完全支持共和党政纲,但是有时也暴露或批评美政府政策的某些方面。)12月18日发表了德鲁·皮尔逊题为“有人要求公布盖瑟报告”的文章,文章透露了由美国财阀首脑组成的“盖瑟委员会”向美国家安全委员会作的秘密报告的内容。报告发出了美正沦为二流国的警告,提出了“不能坐待,只有首先发动进攻才能一举获胜”的战争叫嚣。
    在报道报告的内容之前,“华盛顿邮报”写道:在前副国防部长帮办、现在是麦奇逊化学公司的主要人物威廉·福斯特的家里举行了一次极为秘密的晚宴。举行这次宴会是尼克松为了把这个扣压下来的盖瑟报告透露一些风声而授意举行的。
    这个报告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重要的报告之一,它的结论认为,美国由于导弹落后正在变成一个二等国家。这个报告还措辞谨慎地暗示,美国可能不得不放弃它传统的除非首先遭受攻击否则决不发动战争的政策。报告指出,在现代的原子战争中,首先进攻将是如此巨大规模,以致发动进攻的国家可能一举获胜。由于武器竞赛不利于美国,因此结论是:我们万万不能坐着等待。直截了当地说,这是预防性战争。
    虽然白宫要把这个报告扣压下来,但是,尼克松和写这个报告的企业界巨子希望美国人民警惕国家所面临的危险。
    这个报告很重要,本栏已经设法得到了它的要点,发表如下:
    到1959年底,苏联可能将有装备百万吨炸药威力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可供使用。到那个时候,苏联对美国将有完全的军事优势。在我们在战胜日本之后进行裁军后、俄国就比美国强,但是我们在朝鲜战争中赶上并超过俄国。最近我们已落在后头。虽然我们今天的力量是差不多相等的,但是苏联一下子猛进得这么快,以致在今后十八个月里它将超过我们很远。
    报告竭力主张把我们的“中程导弹”的“初步作战能力”提高到目前目标的四倍。更重要的是,这个报告建议把我们计划中的“洲际导弹”的能力增加到差不多十倍。这项报告概述了一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将增加国防费用几乎二百亿美元。它主张在1959年增加三十亿美元,1960年增加四十亿美元,1961年增加五十亿美元,1962年增加四十亿美元,1963年增加三十亿美元。
    报告郑重地声明,今天美国及其居民的命运是依靠战略空军司令部的。这项报告迫切地建议把战略空军司令部的攻击力量予以更广泛的分散,并且对于警报有更快的反应。目前战略空军能在接到警报后十五分钟内把它的三分之一的轰炸机飞升到空中。这项报告要求把这种能力至少增加二分之一。它还要求改进警报网。
    这项报告主张“加强”我们的轰炸机和导弹的基地,其方法或者是建造混凝土掩蔽部或者把这些基地放到地下。
    助理国防部长史普拉格对于让敌人首先打击我们的问题提出了一个更有力的建议,虽然他没有倡议进行预防性的战争,但是他表明,如果看来在将来什么时候战争是难免的话,那末我们如果坐着等待克里姆林先动手,祸患将是不堪设想的。“纽约邮报”要政府不要采纳盖瑟报告
    “纽约邮报”在12月19日就盖瑟报告发表了社论。社论说,但是那种要回到穴居时代去的蠢事同我们现在所听说的在“盖瑟报告”的调查结果中所包含的一种新的疯狂比较起来却不免黯然失色。
    据德鲁·皮尔逊说,这个报告“用非常谨慎的措辞”暗示。由于美国正处在走向变成二等国家的道路上,因此它不应该等着受攻击,而应该先向俄国进攻。换句话说,正在考虑用预防性战争来作为摆脱我们已经让自己陷入的那种科学上和外交政策上的困难处境的对策。
    我们不能证实皮尔逊的话的准确性,但是假如它在任何程度上反映了盖瑟报告的含义的话,政府应该马上发表一个非常明确的声明来说明政府无意采纳这个方案。我们有足够的迹象表明这个政府一直没有能计划出战争以外的另一个办法。但是它的外交政策的破产(像本星期在巴黎表明的那样),能引导它去考虑发动人类最后的冲突,这是不可想像的。我们确信,艾森豪威尔总统一定会不理睬这种蠢话;我们希望他知道,已经有人这样说了。白宫发言人说已收集高级官员对报告的反应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白宫星期六说,已经把政府高级官员们对盖瑟关于美国防御情况的报告的反应收集起来,可能由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一进行考虑。
    哈格蒂星期六在答复问题的时候说,他“愿意同意”“华盛顿邮报”所说的这是一个“绝密报告”的说法。
    哈格蒂口授的声明说,“这个报告是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许多咨询性研究报告之一,你们知道,总统是常常向任何来源要求并且得到这样一些研究报告的。政府的防御和其他安全机构向(盖瑟)委员会提供了它们所拥有的同委员会的工作有关的事实材料和估计,其中一些已经编入这个报告。
    “政府各有关部门和机构将对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报告中的分析、看法和建议进行研究。部门和机构对报告的意见将转给国家安全委员会由总统进行考虑。”
    盖瑟的报告是从最初对防空洞的需要进行的研究发展来的。它后来成了美国抵御苏俄的整个防御情况进行的大规模的调查。美统治集团担心公布报告内容在宣传上产生不利影响
    【中央社华盛顿21日电】不仅是国内而且在国际上,似乎都把大量的注意力集中在关于公布盖瑟委员会就美国国家安全问题所提出的引起很多猜测的严守秘密的报告的斗争上。
    吸引注意的有如下几个方面。据说在这个应总统的请求而编写的机密文件粗略地描述了面对着俄国在各个主要方面取得进步美国在其历史上的严重危险的境地。据说,在外交关系的具体问题上,盖瑟委员会强有力地提出了像美国应准备好对侵略进行有限战争和增加外援(尽管在军事上和科学上加强国家实力方面也需要一大笔钱)这一类的建议。
    争论的焦点似乎是在于公布之后可能在心理上的和宣传上产生不利影响。
    参议员曼斯菲尔德、维利、汉弗来和其他参议员等表示了他们支持公布这个报告。“华盛顿邮报”昨天发表了关于盖瑟文件的独家详细报道。它今天在社论中拥护公布这个文件。社论说,“最危险的方针将是隐瞒重要的情报,而这些情报对于人民在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政策问题上作出正确的判断是不可缺少的。”
    另一方面,官方人士表示,把这个报告向广大公众发表的时机尚未来到。
    据报纸报道说,盖瑟报告并没有涉及到像德国统一和红色中国的身份这一类的问题。

【合众社华盛顿2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正在准备一份要在无线电——电视节目上向美国广播的有关盟国防御计划的报告,他在今天主持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次会议。
    这是自从总统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回国以来安全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会议除了讨论巴黎会议的决议外,预料还将考虑绝密的盖瑟报告中的某些部份。
    总统在主持他的高级军事、外交以及安全官员们组成的安全委员会会议前和国务卿杜勒斯进行了一次简短的会谈。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总统和杜勒斯讨论了今晚他们的广播讲演的计划。哈格蒂说,他认为这个报告将是“非正式的”,他们俩人将只是根据草稿来讲演。
    哈格蒂拒绝透露任何关于正在讨论的问题的消息。

【合众社华盛顿22日电】美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今天建议说,美国在同意举行任何国家首脑会议之前应该争取同俄国达成“秘密”的裁军协定。他说,“秘密达成的协定”应当通过驻华盛顿和莫斯科的两国大使举行悄悄的、不公开的谈判来求得。他说,在裁军问题上过去谈得太多,做得不够。
    曼斯菲尔德不重视克里姆林宫昨天提出的要求举行大国“最高级”会议讨论裁军问题的建议,认为这不过是宣传。
    美国务院对俄国的要求保持缄默。
    【法新社渥太华22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今天说,他仍然觉得苏联有希望会在解决军备不断发展这个骇人的问题的工作中同西方世界采取妥协合作的态度,而不会像过去那样在达成公正合理的裁军协定的道路上放上任何障碍。迪芬贝克是在一次全国性的无线电电视联播节目中说这番话的。
    他表示,苏联提出的联合国举行特别会议的建议无疑只是意味着苏联人将有一个新的拖延机会,苏联人已经公开表示过,他们将不参加明年年初的联合国二十五国裁军小组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