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最高苏维埃的闭幕会议上总结苏联外交政策说,两颗苏联人造地球卫星已经“改善了世界政治气候”,并且会“有助于裁军问题的解决”。
    他的意思是说,再也没有那个国家能同苏联的力量抗衡了,西方国家如果希望同苏联谈判成功的话,就必须承认这一事实,并且觅致目前局势所要求的折衷办法。
    关于国内政策,在最高苏维埃进行的辩论着重表明有必要来满足公众争取和平和改善生活水准的愿望。
    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和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库兹明在他们的关于预算和国家经济计划的报告中都强调有必要增加目前消费品的产量。
    在外交政策方面,主要侧重点是苏联的实力和苏联争取和平的愿望。这是葛罗米柯和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发言中的主题。葛罗米柯实际上表明了苏联在裁军问题上愿意作到的限度。
    这位外交部长实际上是说,苏联政府不打算重新举行那种“使任何人都不会得到进展的”“没有结果的讨论”。可是,葛罗米柯虽然拒绝了西方提出的举行外长级裁军会议的建议,他却说,苏联政府切望打破目前裁军僵局。至少这是苏联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讨论裁军问题的建议所造成的印象。
    看来这个建议是西方关于成立一个扩大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建议同苏联建议的一种折衷办法。
    虽然很明显,苏联政府不能指望西方国家对裁军问题的态度有根本的改变,但是它的建议看来表示希望不要忽视两种看法是终于可能统一的。
    在这方面,人们感兴趣地注意到,葛罗米柯再一次提出了赫鲁晓夫今年11月提出的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建议。显然苏联方面并没有放弃对这样一个会议的全部希望,虽然它意味着紧张局势的初步缓和。
    总之,赫鲁晓夫似乎并没有排斥这种可能性。他说:“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真正要和平的话,苏联将表示出获致协议所必要的谅解和诚意。”
    这位共产党领袖甚至说,苏联会“采取新的单方面的步骤来削减它的军事预算和它武装部队的现役兵额”。
    但是同时,赫鲁晓夫强调指出,如果西方继续进行它的军事改组,如果找不到裁军问题的解决办法,苏联会继续加强它的防御。
    他说,苏联在这种情况下将继续制造现代化武器——虽然是“适当数量的”。
    东方和西方能够在这种情况下会谈吗?显然苏联准备说:“能够”。

【美联社纽约22日电】北大西洋盟军司令诺斯塔德将军在星期日晚上告诉美国电视听众说,他期望,根据在巴黎决定的防御计划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设置六个到十个中队,每个中队有十五枚导弹。
    他说,基地应该在一年到十八个月内准备好。诺斯塔德在全国广播公司进行电视广播的“记者招待会”节目中说,他认为,至于在什么地方设置导弹,不存在“复杂的问题”,虽然他没有暗示有希望的基地在哪里。他又说:
    “从我们的观点看来,从军事观点看来,用不着每个国家都有这些导弹。事实上,这样做甚至是不适宜的。只有较少的国家有这些导弹才是必要的。这些导弹的射程使它们能够分配到许多许多地方的任何一个地方。”
    当记者问道,他是否认为接受这些基地的国家“冒着非常肯定的要受到报复的危险”。诺斯塔德回答说:“我认为一旦爆发战争的话,这个联盟的所有的国家,也许连某些不属于这个联盟的国家都冒着受到袭击的危险。”
    他说,就中程导弹来说,他认为它们是这样一种武器:这种武器会“加强我们的威慑力量,也就是说,加强我们防止战争的能力;使战争的后果要大得多。”
    有记者问诺斯塔德是否认为同意与俄国人谈判这件事“已经削弱了”这个联盟“制止”战争的“威慑力量”。他答道,不,“依我看来,愿意谈判并且抱着相当地虚心坦怀的态度,似乎是力量强大的反映,而不是力量薄弱的反映”。

【合众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告诫不要希望在导弹方面花更多钱,就会迅速产生一条针对俄国的充满美制长程导弹的欧洲新防御线。
    他们说,要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关于在西欧和南欧设置装核弹头的一千五百英里导弹的决定变成现实,需要十八个月到两年的时间。
    预料,同盟国谈判在它们国土上设置导弹和核弹头基地的协议问题,将是费时间的。不过,人们希望美英协定中所树立的榜样是可以仿效的榜样。
    选择具体的基地地点和建设这些基地(包括得到特殊的火箭燃料和保养设备以及其他一些新奇而精细的装备)大概不会不遇到困难。
    所有的困难中最大的困难可能是就究竟在什么时候和怎样使用导弹的问题作出安排。这就是说,谁将先扳一下枪机,而且将在什么时候这样做。
    战略家们对于发射协定感到忧虑。这些协定得这样来安排,就是:在一旦受到进攻的时候可以在仅仅几分钟之内采取报复性行动。
    大西洋两岸在还击问题上发生一次十或十五分钟的争吵,可能意味着现代战争中的一次天崩地陷的败北。
    美国和盟国的官员们必须事先就一旦遭到各种不同形式的进攻时所必须采取的各种各样的行动取得一致。举例说,可以作出这样的安排,就是在某些情形下,可以自动地采取行动。
    还必须要顾及这样一种可能性,就是一次偷袭也许会使华盛顿动弹不得,因为它迟缓了总统使用核武器的权力的传达。
    在某种极端的情形下,美国大部队的总司令可以没有华盛顿的授权而使用核武器,但是这只有当他们在极端危急的情况下为挽救他们的部队免于毁灭而采取行动的时候才允许这样做。那时采取的行动只许对付进攻的部队——而不是对莫斯科。
    官员们说,这一类型的紧急程序可能也是盟国一旦在从华盛顿开始的指挥炼条断裂时所需要的协议的榜样。这种程序也会照顾到交通断绝时的情形。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12月16日登了康斯坦丁·布朗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赶走杜勒斯的行动”,文章说:总统裁军问题顾问史塔生有在政治上打倒杜勒斯国务卿的野心。他和人数很少、但是很坚决的一批拥护者预料将比他们在1956年反对副总统尼克松那一次要比较成功。
    在巴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谈如果失败,可能使得史塔生集团获得一个良好的机会。大多数华盛顿观察家的一致意见是:这样的一个大失败将成为同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开幕戏。
    莫斯科发出的警告照会被官方一笑置之,认为是纯属宣传。但是在华盛顿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他的国务卿不能完成他们的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之间的真正谅解和合作的任务的话,那末要求和俄国人谈判的呼声将在西欧和美洲越来越响亮。
    杜勒斯先生已经胜利地挡开了早先撵他下台的一切企图。但是跟他亲密的人说,他将永远不参加和俄国人(以及和中国共产党人)举行的另一次最高级会议。他宁愿退休也不愿参加这样的假的和平与和谐的谈判。
    另方面史塔生先生是一位一贯乐观的人,据说,对史塔生先生来说,苏联最近的要求共处的建议是具有足够的优点值得坐下来谈的。
    凯南在英国广播公司发表的主张同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和磋商的演说已在欧洲引起了比在这个国家更深的印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之间的裂痕和吵架已促使这个联盟的西方和北方的参加国家比过去更易于受到克里姆林宫人们的威胁和诱惑了。

【合众社马德里21日电】西班牙外交部长卡斯蒂埃利亚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这里的闪电访问结束时说,西班牙不能“漠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联合保卫我们的最高价值对付共同敌人方面所作的努力。”
    卡斯蒂埃利亚在今天一早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中表示,西班牙同意最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所采取的措施,在昨天两个多小时的秘密会议上,他已经向西班牙元首佛朗哥将军作了汇报。
    他赞扬美国领袖们的“高度责任感”,并且说:“美国国务卿已经自愿把最近巴黎会议的确切内容通知了西班牙政府。”他说,“我们一直非常关切。我们的国家——它不是,也从来没有要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既不能漠视其它国家在共同保卫我们的最高价值对付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所作的积极努力,也不能漠视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踌躇不前。”
    “西班牙一向表明,它并没有为外交花样或武装侵略所吓倒。我们有一些最近的事例。”这里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是指俄国致西班牙的抗议美国在欧洲土地上建立导弹基地的照会。
    卡斯蒂埃利亚在公报中谈到杜勒斯国务卿时说,他“再一次给我们带来了把在保卫和平事业中与我们团结在一起的一个民族的坚定友谊的证据。像西班牙这样敏感的国家是知道如何珍视这种崇高的表示的。”
    【合众社纽约21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国务卿杜勒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结束以后有“充分的、实际的理由”去访问马德里。报纸说,总的来说,西班牙人决不愿意使自己处于一旦爆发另一次战争时可能成为俄国核导弹和炸弹的目标这样一种境地。五角大楼目前大概不会想在西班牙设立导弹场,而佛朗哥将军大概更不会同意,他希望使西班牙部队得到更多的军火和喷气机,希望得到更多的经济援助和财政援助来应付严重的通货膨胀,也许还希望得到某种令人安心的说明:美国在导弹方面正在竭尽全力争取赶上俄国人。
    报纸说,“国务卿杜勒斯除了希望解决其他问题以外还希望解决由于同西班牙的商业航空系统在航路问题上发生的冲突而引起的争端,这个争端使我们无法使用美国在托雷杭德阿多斯的主要空军基地。无疑,他希望了解关于西班牙在摩洛哥的困难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