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解放西伊里安的运动现在由国家安全委员会领导,解放西伊里安行动
    委员会的计划将移交给国家安全委员会执行。
    安塔拉通讯社解释说,由于目前印度尼西亚已经宣布处在战争状态,因此,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应该由国家安全委员会来领导
    。印度民西亚国家安全委员会是由总理兼国防部长朱安达任主席,委员有三位副总理和几位部长、陆军、空军和海军的参谋长、国家警察总长和检察总长。
    有关方面还未就这件事发表正式的声明。
    【美联社神户20日表示愿意租借十八只日本船给印度尼西亚,帮助缓和印度尼西亚
    航运恐慌。
    协会会长井关秀雄说,这个建议已经在星期四通
    过这里的印度尼西亚领事馆转达给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它还询问印度尼西亚是否能接受日本的条件,井关秀雄拒绝透露这些条件的内容。
    井关说,这十八只船共计自重二九,八一六吨,是属于神户的共生汽船公司和大阪的大东运输公司的,这两家公司都是协会的会员。
    井关强调,这个建议只是商业交易,没有政治考虑。他说:
    “我们还建议随同船只一起提供对印度尼西亚海面很熟悉的日本船员。”报纸说谈判将于本月开始。

【合众社雅加达20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说,在苏门答腊棉兰
    举行的解放西伊里安大会通过一项
    决议要求没收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全部财产。
    有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参加的这次大会还要
    求中央政府断绝同荷兰的外交关系和宣布荷兰留在西伊里安是一种侵略行为。污
    这家通讯社说,出席这次大会的有好几千人,大会要求政
    府清洗“贪污
    ”分子。
    据说纳苏蒂安曾经指责荷兰从新加坡派军舰通过北苏门答腊
    领海,侵犯了印度尼西亚的领海。。
    他说,目前关于这有争执的领土的“冷战”是一种最危险的冲突。
    纳苏蒂安警告提防那些可能利用印度尼西亚人中间的争执的分子,他说,“敌人为了毁灭我们是非常需要”这些人的。
    他号召人民消灭希望利用内争的任何个人或政党。纳苏蒂安没有指明这些人是谁和是哪些政党。
    他说,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就西伊里安问题举行会议,但是,他又说,政府已经决定不再设法
    同荷兰进行谈判,因为联合国已经拒绝了印度尼西亚的要求。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高级官员星期四强调美国在荷(兰)—印(度尼西亚)西新畿内亚的争执上将继续采取严格的中立政策,尽管两方的压力愈来愈大。
    权威人士作出这个声明时是完全知道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流传的荷兰消息的,这个消息说,美国的态度正逐渐变得对荷兰更加有利。
    一位高级官员在重新肯定美国中立地位时评
    论说,“这样的消息是跟我们现行的政策相违背
    的。”同时也没有证据表明美国的态度已有所改变。
    这里指出,在巴黎发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公报中声明
    北大西洋国家以“关切心情”研究了印度尼西亚局势的一行是很含蓄的。这种说法并没有超过国务卿杜勒斯最近发表的一项类似的声明。杜勒斯还说,美国将不参加有关一个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友好国家的决定,如果这个国家没有参加讨论的话。
    美国人士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关切心情”的声明预计不会太惹恼印度尼西亚人。他们指出了一些证据,表明印度尼西亚
    人自己也是以“关切的心情”看待他们的国内局势的。
    美国仍然认为,印度尼西亚反荷运动的发展是动荡不定的。他们承认,当苏加诺总统像他所宣布的那样出国休养以后(可能是在下个月),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那时,预计雅加达政府将进行某种改组。对发展将予以密切注意,以便看出印度尼西亚政府是否趋向共产主义,还是采取温和的民主姿态。负责权威人士认为,如果印度尼西亚政府在将来变成共产党政府的话,那末继续和它交易就会违背自由世界的利益。
    这些权威人士说,他们觉得苏加诺并不是共产党人;可是他们确实认为,他觉得他可以利用共产党人并控制他们。
    这里还有许多官员认为,既然历史上有很多同共产党人组织联合政府失败以及共产党人最终控制这种政府的事例,再要认为可以和共产党人成功地组织联合政府未免太天真了。

【美联社大马士革19日电】大马士革的“群众报”星期四说,被黜的叙利亚总统施舍克里最近秘密到达黎巴嫩,和在贝鲁特的叙利亚流亡政客举行会谈。
    这家亲社会党的报纸引用它驻贝鲁特记者的话说,这位前独裁者于12月7日到达黎巴嫩。
    据“群众报”说,到机场去迎接施舍克里的只有一个黎巴嫩官员——黎巴嫩一般治安负责人法里德·希哈卜。希哈卜因“鼓励黎巴嫩的反叙利亚分子”而不准进入叙利亚。
    这家报纸又说,叙利亚的逃亡政客特别从土耳其赶去会见施舍克里,据这家报纸说,施舍克里仍躲藏在黎巴嫩首都。
    “群众报”表示担心施舍克里到达黎巴嫩可能跟在被宣布非法的叙利亚
    国家社会党的帮助下进行一个“土耳其—美国策划的反对叙利亚政权的新阴谋”有关。

【本刊讯】黎巴嫩“日报”12月4日刊载短文:“郑凤荣跳高显身手,中国名列国际体坛”。摘要如下:
    几年以来,中国的体育运动有了很大发展。在中国六亿人民的领袖们的大力鼓励下,中国的体育运动在许多方面都大踏步前进了。中国现在有几百万运动员,对他们来说,体育锻炼是一种身心愉快的源泉,但也是一种国民义务。中国体育运动的国际选手队明天便将从这许多运动员中涌现出来。
    不仅全国运动记录有了改善,而且一位二十岁的中国女郎郑凤荣最近竟然被列入了世界纪录创造者的名单中。在中国,像这个女青年的事情不是独一无二的。四年以来,在男子运动方面,几乎所有的全国纪录都有了改变,而某些方面的改变还很大。
    这些进步说明,在中国正在尽一切努力来使中国的体育运动达到国际水平。总有一天,必然会从这几百万运动员中涌现出若干运动健将。

【美联社曼谷20日电】泰国的有力人物乃沙立元帅星期四同意领导一个新政党,但是坚决拒绝参加总理一职的逐鹿。
    他随其他军事领袖之后宣布支持乃朴·沙拉信,乃朴说,“我希望继续与军方合作,但是我不能在违反我的原则的情况下接受最后会使我个人名誉扫地的任何东西。这是我遵守的原则,我不打算改变这个原则。”
    虽然某些人士认为乃朴的声明是拒绝屈从军方的意
    愿,看来他可能正在设法接受总理职务,而不被人们说成是一个橡皮图章
    。如果军方极需要乃朴,他们可能会议拥有二百八十三个席位的国民议会
    在从议员席进行自由选择的时候任命他。
    但是乃沙立宣布成立新党一事将使军方得到压倒优势的大多数。它将包括要解散的温和的社会主义联邦党人、一大批以前忠于被赶下台的銮披汶总理的前马兰卡西拉自由党政治家和由执政的军事委员会任命的一百二十三个议员。把其余的独立的分裂党派拉进来,据估计,军方在任何议会投票中会得到一百九十票左右。
    乃沙立说,他的叫做民族社会党的党派将致力于维护“民族的传统独立,在外交方面的民族利益和满足公众在经济方面的要求”。
    他说,乃朴会加入这个新党派。乃朴到目前为止仍拒绝给拉入党争。至于乃朴的资格,乃沙立说,“他是一个有用的人,应该使他继续担任总理,因为他能够同所有的人相处得很好。如果总理不够满足他的朋友们的希望而接受下届政府中的总理职务,那就困难了。”
    一个预想不到的总理候选人就是国防部长开特卡契恩将军。他说,他不会“不惜任何代价”接受这个职位。
    【合众社曼谷20日电】泰国的政治昨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最高司令乃沙立宣布,他将领导一个控制国民议会的新政党,这个新政党将称为民族社会党,但是断然拒绝由他当总理的任何建议。
    乃沙立元帅说,预定内政部长乍鲁沙天中
    将将当这个新政党的总书记。他说,“不应该有过多的政党”,他又说,政党越少对国家越有好处。
    关于这个新党的政策,乃沙立说,它将有一种混合的政策——一个结合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政策。他说,这个党将维护民族利益,但是,将不允许自己成为极端的民族主义者或狭隘爱国主义者。同时在选举中获得四十二个席位的联邦党现在将要解散,以便同这个新党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