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20日电】英国下院今天围绕着昨天在巴黎结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国会议所通过的决定展开为期一天的外交政策辩论。这次辩论使各党派的成员能够谈出他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公报的反应。这项公报接受的政策是以最新式的火箭武器武装西欧,同时仍旧开放东西方继续就裁军问题进行谈判的大门。
    在辩论开始时外交大臣劳埃德先生首先发言说,国际共产主义的目标是使欧洲同英国和美国分开、使英国同美国分开。他在讨论这种政策的含义时说,他觉得不可能设想德国能够保持中立或者能够置身于东西方的斗争之外。
    劳埃德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贮存核武器和核弹头的决定是一致通过的。他说,“当然没有人欢喜这种东西、正如我们不欢喜那种不得不要它们的局势一样。”
    劳埃德向下院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应当在军事方面应用互相依赖的理论,公共旁听席在他说了这句话以后发出一阵骚动。一个人高声叫道:“互相依赖政策是卖国行为”。有人把他从旁听席上带走。
    继劳埃德先生之后讲话的是工党外交事务主要发言人比万。在政府席发出不同意的喊声中,他说劳埃德的演说“很不令人满意”。他先指责政府在外交政策上过于僵硬,然后用嘲讽的口吻谈到共产党的宣言,说它们是“仪式性质的表演”。他说,“不管我们对苏联的政治、对他们的制度、思想、原则和作法说什么反对的话,我国和苏联之间至少存在着一个共同的联系,那就是避免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他说,劳埃德先生的讲演并没有探讨可以在东方和西方之间建立哪些“理性的桥梁”,而是杜绝了在任何一点上求得和解的可能性。比万说,这次从巴黎产生的具体的东西是,给欧洲增加了美国控制之下的核弹头的供应和导弹基地。
    比万激烈地抨击了将要把英国国内的武器和基地交给美国人控制的那种建议。他说,“我们不默许由美国人完全控制或否决使用这些基地。”比万说,国际战略地位的唯一变化是,美国的都市“很快就要处在前线,一如我们在过去六年当中的处境”。
    他说,工党从来没有赞成解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而是认为英国政府应当扩大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里的影响。他说,“我相信,全世界,特别是在美国,有人愿意看到英国将在外交上采取更为坚强和更为独立的路线。”
    【路透社伦敦20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说,他认为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采取的联合行动“很好,而且将加强我们的地位来保卫我们所相信的自由和谋求和平。”麦克米伦是在下院外交事务辩论中答复问题时这样说的。
    琴首相说,他认为欣琴布鲁克子爵说美国企图利用欧洲来保护它自己,是对美国“有点小心眼”。他说:“我们不该忘记,在设法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期间,我们在美国的巨大空军力量的保护下生活了九年。”
    麦克米伦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愿意同苏俄讨论部分或普遍的裁军。他说,政府在拟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通过的政策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
    麦克米伦在他的发言的前面一点的地方说,完全不理会国际共产主义公开声明的一些目标是错误的。“我不认为宗旨或道理已经改变,但是我的确同意,局势已经改变,不再能够冒很小的险或者毫不冒险就实现这些野心了。”
    【法新社伦敦20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议会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是世界上唯一的防线。希望这个大西洋组织最后会把同中东和远东的其他防御组织完全连接起来。
    【法新社伦敦20日电】欣琴布鲁克子爵今天代表保守党十个“背叛”的议员发言,要求英国政府延期在英国建立美国导弹发射基地。欣琴布鲁克在下院的演说中非常遗憾地指出,联盟的目的是要给予更大的安全,但目前的情况是,英国正在冒险来保证单方面地保护美国的安全,欣琴布鲁克爵说,他认为英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组织中并没有什么前途。
    欣琴布鲁克子爵说,他和他的朋友们“根据上两次战争的结果”愈来愈相信:“在全世界也在这个国家都有很多代理人的美国自由主义正在无情地剥夺我们的独立,对我们的帝国和我们在海外的军事力量的基地进行阴谋,现在,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里又把我们拉上他们为了对付他们所选定的敌人而制造的欧洲的战车上”。
    事务【法新社伦敦20日电】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比万今天在议会中说,反对党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最高级会议的结果感到失望,并且指责政府使这个国家在对俄关系问题上陷于分裂。

【法新社马德里20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同佛朗哥元帅举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议,他会后对记者们说,他们并没有讨论在西班牙建立导弹发射基地的问题。
    美国国务卿说,佛朗哥向他谈到了西班牙和靡洛哥关于西班牙的被包领土伊夫尼的争端、北非的一般局势和西班牙的经济问题。国务卿说,他向佛朗哥解释了他个人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看法。杜勒斯对记者们说,他认为,西班牙正在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获得的结果作出巨大的贡献。
    杜勒斯于今日傍晚自马德里机场启程前往美国。上机前,他说,明天他将向艾森豪威尔总统提出一份报告,说明西班牙与美国的关系是如何的巩固、诚挚和良好。
    【美国新闻处巴黎20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应佛朗哥大元帅的邀请将于今天在马德里同他举行会谈。他没有计划讨论经济援助问题。但是,美国同西班牙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美国是高兴看到西班牙能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一个成员国的。由于两国之间的现存关系和美国在西班牙的基地的重要性、私人接触将使这位西班牙领袖了解美国政府目前的打算,这种私人接触是很重要的。
    权威人士说,美国看不出有什么理由不应该给予西班牙导弹,如果在军事上认为这样做是需要的话,尽管目前还没有提出这个问题。大体上说,军事决策人认为保存相当大数目的分散的基地是在很大程度上的保险,万一受到侵略,可以从这些基地进行报复性的攻击,包括轰炸机的攻击在内。他们认为,除非苏联确信它能够摧毁所有这样的基地,否则,它是不会发动一场战争的。因此,防御基地越多,防止战争的前景就越好。
    【美联社马德里20日电】在杜勒斯访问西班牙以前没有宣布准备讨论那些问题。杜勒斯是应西班牙政府的邀请前来访问的。然而,可靠的西班牙人士说,西班牙邀请杜勒斯的原因有下列各点:(一)西班牙想要美国同意它打算发起的肃清“摩洛哥解放军”的军事攻势。(二)在这方面,西班牙认为杜勒斯的访问将在某种程度上抵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最近到华盛顿进行的国事访问。(三)西班牙正处在通货膨胀的风潮中,同时在伊夫尼又面临着一场开支浩大的战役。西班牙认为,它应当从美国得到更多的财政援助,用来进行伊夫尼战役。

【法新社巴黎19日电】阿登纳总理毫不含糊地采取了赞成建立原子弹储存站和火箭发射台方面加强西方防务的态度,观察家们对他采取这样的态度并不感到惊奇。虽然在会议开始时德国代表团发表评论的特点是讲话审慎,但是,这些观察家们怀疑这位德国政府领袖已经改变了他对于苏联的威胁很大以及为了对付这种威胁所应采取的措施的看浅。的确,阿登纳已经肯定说,在没和他的议院磋商以前,他将不会作出任何关于在西德领土上建立火箭发射台的决定。不过,为了正确估计他决定这样做的价值,应该记得,阿登纳总理在联邦议院里拥有守纪律的绝对多数。星期四晚上,他在对巴黎会议作结论时说:军事的迫切要求不容许任何政府拒绝由诺斯塔德将军提出的提供原子弹头和中程弹道导弹的建议。他庆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成为一个既是政治的也是军事的联盟,同时他特别强调指出: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团结仍然取决于他还是认为很迫切的苏联的威胁。阿登纳总理对于和苏联直接谈判的可能性并不感到很大兴趣,但他又一次地表示赞成足以结束原子恐怖的全面解决办法:有监督的全面裁减军备。为此,他拒绝了波兰提出的在欧洲中部建立非原子地区的局部解决方案。
    【美联社波恩19日电】时常被认为很了解公众心情的阿登纳,星期四似乎采取了一个摆脱他八年来一贯奉行的“实力姿态”政策的谨慎步骤。
    波恩的政治专家们在仔细分析德国总理提出的同俄国人谈判东西两方之间的防御问题的慎重要求以后,得出了这样一个一致的意见。
    社会党人得意地说,阿登纳正在向“德国国内反对他的对外计划的力量屈服”。基督教民主联盟反驳说,这是对总理在巴黎会议上的态度作出的“一个极端荒谬的解释”。
    可是,看来社会党的说法似乎有很大一部分是真
    实的。在阿登纳在竞选中取得巨大胜利之后的三个月内,他一直在静悄悄地为改变政策扫清道路。他一直在密切注视着西德对俄国的惊人的武器成就所产生的日益加深的忧虑。他已经看到德国人害怕他们的国家会成为苏联进攻西方时的第一个目标。
    在最近的几个月中,没有任何东西比前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凯南在伦敦发表的一系列演说更能深深地打动德国人心了。公众从凯南的建议发现了新的希望。他建议,在欧洲中心建立的一个不设置原子武器的地区。但是凯南建议中也许更具有吸引力的一点是,他要求美国人和俄国人举行秘密会谈作为缔结裁军协定的一个前奏曲。
    社会党人抓住了这两个建议。社会党领袖施密德甚
    至建议立即举行旨在缔结一个全面的裁军协议
    的美俄秘密会谈。阿登纳的新闻发布官坎卡埃最近对于举行美俄直接会谈的思想慎重地表示了同意,但是他说阿登纳政府是不愿看到制定任何美俄秘密条约的。这就是埃卡特公开说的话。可是,一些基督教民主联盟人士私下表示,他们认为,只有美国人和俄国人进行秘密谈判才能达成一项有效的国际协议。
    这里的官员认为,阿登纳的巴黎建议所批的不是
    任何新的最高级会谈,而是美国人和俄国人之间的直接的双边谈判,并且同样也许是德国人和俄国之间的直接双边谈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谈判政策将需要事先加以配合。
    阿登纳在关于用原子武器或远程火箭装备德国军队的问题上准备采取什么行动尚待分晓。
    到现在为止,他一直规避这个问题,他说,这是不恰当的,因为这些武器还没有到手。
    不管他有什么看法,在联邦议院在明年1月16日举行
    会议进行一次预期的外交政策辩论时,这些看法都可能表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