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巴黎19日电】权威人士今晚说,依美国代表团看来,刚刚结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府首脑、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会议是“非常令人满意”的。这里的美国外交人士预料,在过去的繁忙的四天中所作出的决定的影响将在今后的好多个月、甚至是许多年中一直存在。
    美国代表团人士认为,一时还不可能举行东西方外交部长会议来打破裁军会谈的程序问题上的僵局。据认为,如果在联合国再度进行的努力无效的话,至少需要好多个月才能够安排像最后公报中所建议的那样一次会议。牵涉的问题很多,其中主要的是苏联领袖们希望单独同美国举行双边会谈,或者在东西方参加国的数目相等的基础上进行会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苏联是否会接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的任何建议。要想举行会谈,苏联就需要在目前的看法上做某些让步,而人们指出,苏联能够找出许许多多的借口不同意参加这样一次会议。
    据称,拟议中的外长会议将不讨论裁军的实质问题,而只是设法打破僵局,找出能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苏联双方所接受的裁军会谈的程序。
    根据主张召开外张会议的建议(这里许多人都认为这是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提出的),参加会议的西方外长中将包括最近的裁军小组委员会的成员国——加拿大、法国、美国以及联合王国——外长。苏联领导人自己曾经屡屡表示非常希望同西方领导人举行高级会谈。而这样一次会议显然会使他们得到某些满足,同时西方显然也愿意付出这个代价。虽然在谈判有保障的裁军协议的道路上可能有很大的分歧,但是据悉美国领袖们认为,这方面的努力必须继续进行下去。掩饰西欧国家中立主义日益增长鼓吹美国在军事力量方面仍具优势
    美国代表团成员表示,在他们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十四个代表团举行会议的时候,他们看不出有中立主义日益滋长的迹象。相反,各国部长和政府首脑在就维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的问题发表意见时的有力和坦率的态度却使他们留下深刻印象。部长们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当刻不容缓地采取防御计划方面的必要步骤,而且在继续设法安排新的裁军谈判的同时,还应当毫不放松努力。
    这里竭力强调,在使联盟获得核储存和中程弹道导弹方面,美国只是表示愿意向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提供这些现代化防御手段,而丝毫未曾向任何国家施加任何压力,硬要它们接受这些武器。按:在欧洲建立储存的正式建议是法国在今年5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波恩会议上提出来的。
    美国观察家们不同意任何这样的想法,即弹道导弹还要过几个月才能制造出来,因此目前同苏联谈判是不利的。他们认为导弹装备的目前情况同这种可能的谈判之间没有什么关系。据说,相反,美国在一旦发生战争时有力量摧毁整个俄国,而推测苏联同样能够摧毁美国很大的一部分。导弹并没有显著地改变人们对损害的估计,它对于重新举行裁军会谈的可能性也没有很大的影响。吹嘘艾森豪威尔为北大西洋集团起了打气作用
    在巴黎的六天当中,艾森豪威尔总统以他的火热的性格和生气勃勃的仪表带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以鲜明的个人影响。据说这位总统有助于形成一种“团体精神”,像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领导盟国军队时以及担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第一任盟军最高统帅时一样。人们说他非常有效地给北大西洋联盟带来了新的士气。
    今天的最后公报中没有提到关于特别同巴格达条约国家或其它区域性防御组织加强联系的问题,这一点得到很简单的解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发言人觉得,在还没有私下问明这些组织是否希望加强联系以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是不宜在一项公开声明中提到其它集团的。
    虽然在会议本身并没有提出法国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问题,但是在会议室外面却进行了非正式的讨论。据说,法国人感觉,他们至少是更加接近于这一个复杂问题的解决了。
    美国由于最近向突尼斯运送军火而同法国发生的误解,基本上已经消除,美国外交人士认为,这也是这次会议的重要副产品之一。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在会议期间,并没有讨论关于保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以外的一切自由国家的疆界的问题,

【合众社华盛顿2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从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回来,并立即着手使国家准备起来对付俄国的导弹力量的任务。
    总统回到白宫,并且同预算局长布伦戴奇会晤。他们所谈的内容并没有透露,但是他们大概讨论了为了对付俄国愈来愈明显的挑战所必须作出的财政上的牺牲以及这种牺牲对险点儿就不能平衡的预算可能产生的影响。
    总统在星期一晚上将向全国作有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的无线电电视广播报告,届时可能逐一更详尽地谈到政府计划。
    一位发言人说,预料总统将用今天的大部分时间来准备他的无线电电视报告。哈格蒂说,后来他告诉了副总统尼克松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详细情况。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今天说,国防部将要求国会为导弹和其它武器“再增拨大约十亿美元”,不过这个数字“还没有完全确定”。
    麦克艾罗伊说,“导弹和其他东西”需要这笔钱,但是导弹经费在这笔钱中将占很大一部分。从明年7月1日开始的下一个财政年度开支预算据估计大约将是四百亿美元。而补充拨款将使到明年6月30日为止的本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增加到大约三百九十五亿美元。
    麦克艾罗伊说,他认为,巴黎会议无论从“目前和长远”这两方面看都加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陆军星期五已经把它将在2月份征召入伍的人数增加到一万三千人,它说,1958年的其余月份大概要继续保持这个每月征募数字。2月份征召入伍的人数比1月份的规定定额一万人增加了三千人或30%。而1月份的数字又比12月份增加了三千人。

【合众社华盛顿20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说,一项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准备的绝密报告说,美国处在“它的历史上最严重的危险中”,并且“正在一条通往第二流国家地位的可怕道路上走”。邮报在一条版权所有的消息中说,“它表明,美国遭到导弹林立的苏联的一种几乎是直接的威胁。”
    “邮报”说,这个报告是在苏联发射了第二颗卫星之后的第四天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特别会议上向艾森豪威尔总统提出的。这个报告是由美国企业界、金融界、科学界和教育界高级领袖们组成的委员会编写的。编写这个报告的命令是白宫下的。白宫当时在考虑这个国家需要并且能够提供什么样的防避室计划以对付可能受到的核袭击。然而,这个委员会扩大了它的调查范围。
    这个报告要求从现在到1970年大大地增加军事费用,并且要求采取许多其他要化很多钱的激烈措施来防止“不然的话,看来是不可避免的大灾难”。
    这个报告所要求采取的措施分为“头等优先任务和二等优先任务”。在克服苏联威胁的头等优先任务中,它要求迅速地增加军事预算一直到1970年年底,在1960年和1961年达到开支高峰,即比当前的三百八十亿国防费用每年多八十亿元。在“二等优先任务”方面它建议在若干年内每年再拨给民用防避室计划五十亿美元。
    “华盛顿邮报”说,很多编制这项报告的人“对他们所发现的一切感到惊骇,甚至是吓了一跳。”
    这项报告表示,不能考虑削减赋税,国债的最高限额必须很快予以取消,可能的增税办法至少应该予以研究。
    “华盛顿邮报”说,报告还建议改组国防部、指挥系统和三军当前的作用和任务。报告认为这两者在这种核纪元内是完全过时了的。另一项建议要求大大加强进行有限度战争的准备。
    这家报纸说,总统“由于这篇盖瑟报告的结果,已经开始改变他的思想”。总统自己说,他个人“将愿意做报告中所要求的事情。”。
    这家报纸说,在11月7日会议上有人认为总统担心报告中这些阴暗事实的发表,将会立即使美国人民吓得惊慌失措。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谈判以后乘机返国,正好碰上发表了一个绝密文件。这个以它的主席,福特基金会前首脑盖瑟先生命名的称为“盖瑟报告”的文件是由一群退休的“四星”海军上将和将军以及包括总统自己的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在内的科学家们草拟的。
    当总统开始全面估计巴黎谈判的结果,并准备在美国的军事预算、以导弹来加强西欧和对苏联的政策等方面作出重大决定时,“华盛顿邮报”发表的这个文件对国会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合众社华盛顿20日电】两位民主党议员今天要求政府把描写美国处在灾难边缘的秘密报告的副本发给重要的国会议员。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和斯巴曼还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把盖瑟委员会在研究俄国的军事威后所得出的惊人结论在保密所允许的范围以内尽量告诉美国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