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巴黎1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屈服于关于再次设法和俄国人会谈以停止冷战这一要求之后,星期三要求美国的欧洲盟国同意在它们的土地上建立核武器基地。但是,美国人在到巴黎来的时候是期望美国导弹基地建议能很快被接受的,现在看来愿意让一点步。
    某些会议人士甚至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美国派和欧洲派正在达成一个协议。根据这个协议,美国同意拖延十八个月的时间来试探俄国人——这是欧洲国家所坚持的,而欧洲国家则研究导弹基地计划的实际和战略方面。
    在会议的日历上,欧洲国家被认为要在星期二得一分,而星期三就该美国得分了。星期二是讨论政治问题,例如答复克里姆林关于新的东西方会谈的试探,而星期三则讨论议程上的军事问题,开始是由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们开会。
    有迹象表明,这个人口拥挤的大陆上的害怕战争的国家会带有某种保留同意美国的建议。主要的保留条件是坚持核武器的掌管人必须一半是美国人,一半是欧洲人。这样,欧洲希望保证它将根据自己的意志以原子弹、氢弹以及火箭回击任何侵略者。
    在会议进行到中途的时候出现了一种“武装起来进行谈判”的双重主题,它规定:
    (一)大西洋盟国和朋友将设法通过各种外交手段来试探俄国,希望同它讨论结束世界军备竞赛和其它主要问题。预料,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明年会同俄国举行一次新的高级会议。
    (二)同时,盟国将稳步努力加强军事力量;这种加强是围绕这样的计划进行的:在这里装备各种核武器,包括能够摧毁俄国主要目标的一千五百英里射程的火箭。
    正在制订的还有比较长期的计划,从集中科学秘密和资源的计划起,一直到使西欧和北美各工厂生产武器的计划。
    在正在进行研究的计划中有一部分是关于这一广泛的洲际防御努力的代价问题的,在星期三早上举行的会议上,国防部长们正在研究这一问题。
    各国政府首脑自己在下午举行会议,研究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们提出的意见,以便采取最后决定。
    【合众社巴黎18日电】权威的会议人士今天透露,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已经接受了美国所提出的关于为了防卫西欧而贮存原子核武器并且设置中程导弹的建议。关于实际贮存原子核武器或者设立导弹基地问题的细节,以后要由美国和它的欧洲盟国进行双边谈判来拟订。涉及每一个个别国家的协定,将以盟国最高统帅美国将军诺斯塔德就原子核贮备和导弹基地的最好地址提出的建议为依据。
    原则协议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会议上达成的。虽然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承担最后的肯定的义务,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十五个国家都同意了这个计划。这些人士说:它将作为一致通过的决定包括在这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最高级会议的最后公报中。有几个国家表示了“保留”,但是这种保留不会反映在正式的公告中。
    在达成这项协议的时候,因美国试验“阿特拉斯式”导弹成功而受到鼓舞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正在进入为期四天的巴黎会议的最后阶段。
    挪威和丹麦支持把美国导弹放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械库内,尽管它们不愿在它们的领土上设置火箭发射站。

【路透社巴黎18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今天认为,一致同意在可能举行的东西双方外交部长裁军会议之前,先在外交上从三个方面试探东方集团的意图,将是目前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大概会取得的一个结果。
    聚集在这里的政治家们之间的讨论表明有一种明显的倾向,就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身不应该采取任何一致的行动,但是个别的成员国应该在同这个十五国联盟的其他成员国商量下通过外交途径进行试探活动。据预测,试探活动可能按照下列几个方面进行。
    一、西德将在莫斯科试探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元帅上星期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总理发出信件的动机。个别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将在这个期间草拟它们的答复。它们已经在这里进行协商,以统一它们的看法。
    二、美国、英国和法国将在华沙进行试探,以便进一步了解波兰最近向它们提出的关于在中欧建立一个大约包括西德、东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非原子区的建议。
    目的之一是要了解波兰人对于如何能够建立一个体系来监督和视察非原子区是否有任何具体意见。这里怀疑这是否行得通。
    三、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西方成员——美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将试探俄国是否愿意恢复裁军谈判。
    据说,如果这三方面的试探活动有了结果,表明东方世界真正关心谈判,而不仅仅是宣传的话,那就有可能准备在明年某个时候,召开一次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外长级会议。
    同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着手加强它的联盟的军事方面,包括在欧洲设立导弹基地和存放美国提供的原子武器。

【法新社巴黎18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透露,法国外交部长比诺提出的关于召开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和苏联五国外交部长会议以便打破现在在裁军问题上的僵局的建议,没有得到大多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赞成。
    比诺先生的建议没有直接了当地被拒绝,但是,虽然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先生支持这个建议,大多数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却认为:在提出建议之前,应该发出各种会迫使俄国人先采取步骤的议论。西方建议的确切内容,应该只有在每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已经回答了布尔加宁元帅的信之后和根据苏联总理对这些回答的答复来确定。
    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家一致同意希望东西方进行接触,但是,其中有许多国家担心苏联可能断然拒绝举行五国外交部长会议的建议,因为这种会议又会是一种一对四的会议。据悉,将于明天发表的最高级会议的最后公报不会忽视恢复同俄国人的接触的任何建议,而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家之间接着就会通过正常外交途径举行会谈,以求得出恢复同苏联的接触的最好办法。

【法新社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8日电】美国负责新闻的助理国务卿安德鲁·贝丁今晚证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决定在欧洲储存核弹头。
    美国官方发言人贝丁说,最高级会议今天通过的一个文件将要说到这个协议,并且还说到,“必须供给欧洲盟军最高统帅以中程弹道导弹”。贝丁说,关于这些问题,公报中不会提到任何具体的国家。
    有记者问,在中程弹道导弹问题上,意见是否一致,他说,“是的。”他又说:“我没有听到反对意见。”他说,这适用于挪威、丹麦以及其它国家,这是就它们赞同总文件来说的。
    有记者在记者招待会上问,“必须”这个措词是否有任何意义,贝丁说:“这是表明对它们的需要,意思就是说,是需要它们的。”

【法新社巴黎18日电】白宫新闻秘书詹姆斯·哈格蒂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正式邀请法国总统雷纳·戈蒂作为他的客人于明春访问美国。
    这次旅行的正式日期还没有决定,但是戈蒂总统告诉艾森豪威尔说,到美国的首都去作一次正式访问,他将感到非常高兴。
    【路透社马德里18日电】这里今天发表的一项美—西联合公报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将于星期五访问马德里。杜勒斯将从马德里直接反华盛顿。

【美联社巴黎18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星期三告诉记者说,德国军事领袖反对以中程弹道导弹装备德国军事部队。
    施特劳斯说,西德高级指挥部认为,由于军事和地理上的原因,联邦国防军只能装备目前可以得到的射程不超过二百英里那种类型的战术机动导弹,中程导弹是位置固定的,射程在一千五百英里左右。可以接受的导弹将是奈克式、诚实约翰式和下士式。
    但是施特劳斯说,德国这一关于导弹的军事上见解只适用于西德武装部队。
    他在解释德国军事意见时说,就西方防务的前卫——联邦国防军而言,人们必须记住,不应把最重型的大炮设在前线。
    施特劳斯是在同德国记者们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中程导弹应当安置在距潜在的侵略者必要的那么远的地方,以保证它们被保护不受地面或空中的任何攻击。他说,对任何的攻击有足够的报警时间,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他强调说,这种导弹的确切安全线必须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定,而将不以国界为基础。施特劳斯说,盟军最高统帅诺斯塔德不会把这种基地强设在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里。
    他强调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欢迎美国提供中程导弹的建议这个事实,并不抹杀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有根据它们自己的地理位置而决定是否把导弹基地设在它们领土上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