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1月28日电】在11月29日南斯拉夫国庆节的时候,共和国总统铁托接到来自国外的许多国家元首和其他政治家的许多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和总理周恩来的联名贺电强调说,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在最近几年中获得了不断的发展而在最近议会代表团互相访问之后,又进一步获得巩固和加强。
    希腊国王保罗的电文说,“当南斯拉夫国庆的时候,我谨向您阁下表示我对您个人幸福和南斯拉夫人民的繁荣所怀的最热烈的愿望”。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总理西伦凯维兹和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在他们的联名贺电中强调,持久的友谊和兄弟关系的强烈感情在不断地加强,联系着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波兰和南斯拉夫。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在他的贺电中祝贺南斯拉夫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功,他接着表示这种信念:“以共同目标为基础的并受到友好精神鼓舞的我们国家之间的兄弟般合作一定会加强并且发展。”
    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在贺电中表示祝贺南斯拉夫人民繁荣并且强调说,铁托总统的访问印度“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

【合众社贝尔格莱德11月30日电】铁托总统昨夜没有参加共和国庆祝宴会,这是1945年南斯拉夫共和国立国以来第一次。
    铁托在布里俄尼岛上他的别墅里庆祝国庆日。同他一起过节日的有他的夫人约凡卡和两位副总统卡德尔和兰科维奇。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1月30日电】今天官方秘而不宣铁托总统行踪的一切消息,因此引起了关于南斯拉夫领袖和南斯拉夫政府的活动的许多谣言和猜测。
    政府官员说,他们“不知道”六十五岁的总统目前的动向,一星期以前有消息说他在患剧烈腰痛后,病有起色。
    另外一些官员说,铁托总统亲自下令不许透露他的行踪。老练的贝尔格莱德外交家说,目前实行的新闻封锁就他们记忆所及是最严的一次。不过他们又说,大多数迹象说明,总统在亚得里亚海北部布里俄尼岛他的私人休养地休息,并且在那里同高级官员举行会议,其中包括副总统卡德尔和兰科维奇,他们在莫斯科访问了十五天后回到贝尔格莱德。
    在南斯拉夫没有能够在十二国苏联集团联合宣言上签字的时候,卡德尔先生和兰科维奇中将在莫斯科,观察家认为这一行动开始了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的旧的思想争执。
    一位高级南斯拉夫官员说,铁托总统对于关于他的健康和旅行的猜测十分恼火,于是他亲自下令不得发表关于他的消息。南斯拉夫官员发表的唯一意见是否认他不在南斯拉夫。外国观察家断定说,大概正在布里俄尼岛上对最近的莫斯科会议进行高级的估计,以准备南斯拉夫共产党的一百一十人的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贝尔格莱德盛行的猜测包括说南斯拉夫领导就要改变的谣言,据这个谣言说,卡德尔将出任总理,兰科维奇出任共产党总书记。另一种说法是卡德尔可望出任书记职务。
    大家普遍认为,这些说法有些道理,1958年初可望有一些改变。

【法新社布达佩斯11月2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表明,匈牙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不久将召开会议,听取卡达尔·亚诺什总理作关于他最近的莫斯科之行的报告,他曾经在莫斯科同世界的共产党领袖们举行了会谈。
    只有在这次会议之后,才可能看出,究竟匈牙利政权将变得宽大些呢
    ——如像可能由一项多少是变相的大赦来证明的,还是会像最近几个月来的情况那样变得更加强硬起来。
    观察家们,而且据谣言说还有一些到莫斯科去的匈牙利代表团团员,对于苏联和匈牙利的国内政策的明显分歧感到惊异。在传说苏联正在促进某种宽大(苏联人民和访问者都可以看出这种宽大的影响)的同时,匈牙利国内局势最近是党内的教条主义的“斯大林”主义分子都大权在握。
    一切现象似乎都表明,那些由于顽固和教条主义而引起10月暴乱的分子,正在恢复他们的权力,他们的计划和老方法。曾经在暴乱中带头的那些比较温和的党内积极分子今天不是被关在监狱中、被流放,就是完全没有权力。
    像通常一样,经济情况对于将要作出的决定有很大的影响。由于工人的不满和沮丧,匈牙利生产还没有达到正常的水平,究竟对工人采取的严厉措施,诸如取消工人委员会和提高定额,是否会改善局势,是非常可疑的。
    另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是苏联的态度,苏联在一年的时间内不断给予匈牙利大量援助。如果像消息所说的那样,苏联决定逐渐减少这种援助的话,那么匈牙利将面临困难的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副总理奥普罗·安托尔(党内经济专家,著名的“斯大林主义分子”)并没有陪同卡达尔到莫斯科去,而是在卡达尔总理回国之后就马上前往苏联首都。

【美联社柏林11月29日电】共产党东德由于成帮的游手好闲的流氓恶少捣乱城镇而感到不安,已经开始大规模兜捕和监禁这些滋事分子。东欧其他共产党国家来的消息表示,它们的政权也在对空前的少年罪行和暴行进行斗争。
    在上个星期中,光是东柏林警察就在对咖啡馆、酒店和少年恶棍的街头巢穴的有系统的清查中逮捕了好几百名男女青年进行调查。共产党报纸“新德意志报”在报道拘禁一个二十七人的流氓集团时说,十八岁的魁首被判处三十个月的苦役,其他六人判处了较短的刑期,其余的人拘留待审。
    共产党当局说,青年人酗酒看来是少年犯罪增加的原因之一。“北德日报”报道了波罗的海城市瓦内蒙得的一次典型事件:四个喝醉了酒的青年无缘无故地把一个过路人抛到河里去,并且用小刀戳伤了另外一个人。
    东德报纸纷纷对“无赖”大规模地武装袭击戏院和咖啡馆、成帮流氓的殴斗、对成人进行罪恶的袭击以及在运动会和博览会上闹事生非表示不满。
    西方当局说,东方的少年犯罪的起因大部分是同使西方国家苦恼的问题一样的。但是,他们也指责共产党人由于企图以国家权力来代替家长和教会的影响的政策而刺激少年犯罪。
    东柏林的共产党官员们对这一问题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说责任在西方。“新德意志报”指责自由西柏林“以淫诲小说和讲强盗打斗的电影”来毒化青年。但是,共产党人没有解释为什么整个卫星国家,其中包括比较没有受到任何西方影响的地区,也都为“无赖”问题所苦恼。

【法新社莫斯科11月30日电】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元帅今天说,苏联将进一步加强它同人民中国的联盟和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现有的友谊。
    布尔加宁是在苏联政府为欢迎以北京国防部长、副总理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代表团而举行的一次盛大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塔斯社引述苏联总理对他的中国客人们所说的话说:“在奉行我们的和平政策的同时,我们绝不能而且也没有权利忘记,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我们不得不保持极大的警惕性,不断巩固我们的安全,加强我们的军事部队和我们的军队的战斗潜力。”
    随后布尔加宁说,苏联在将来将进一步加强“苏联和中国之间,以及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兄弟般的联盟和牢不可破的友谊”。他称赞中国人民军队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它变成一支真正的现代化军队的事实”。
    参加这次招待会的苏联高级领袖包括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元帅、副总理米高扬和柯西金,以及党书记勃列日涅夫、苏斯洛夫和福尔采娃。
    彭德怀在致答词时说:“在共产党宣言和和平宣言的鼓舞下,中国军队正以百倍的精力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和民族解放力量的团结而斗争。”
    【路透社莫斯科11月30日电】苏联政府今夜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以国防部长彭德怀为首的强大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代表团到苏联进行的将近一个月的访问到这里结束。
    中苏军事代表和政府代表之间进行了会谈,但是在今天晚上的克里姆林宫招待会上没有消息说明,在供应武器或其他军事问题上是否正式签订了一个协定。
    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元帅谈到了“永恒的苏中友谊”,又说代表团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的武装部队。彭德怀元帅在答辞中说,苏联军队始终是中国军队的榜样。
    在回北京的路上,中国军事代表团将访问苏联太平洋舰队远东司令部。
    日本大使门胁季光参加招待会——尽管日本同北京政府没有外交关系
    ——的理由是今夜的招待会是“苏联邀请”参加的。
    【莫斯科电台1日5点法语广播】以彭德怀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回国。
    【合众社伦敦11月27日电】莫斯科电台说,目前正在俄国访问的共产党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彭德怀元帅今晚邀请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访问中国。
    这项邀请是中国客人在招待俄国领袖的宴会上宣布的。出席宴会的有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布尔加宁总理和马利诺夫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