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11月30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今晚的一篇广播演说中说,他完全不同意英国领导美苏之间的“某种第三种力量——一种中立因素”的意见。劳埃德说,英国谋求同苏联和平共处,但是决不是不惜任何代价谋求这种共处。他说:“威胁吓不倒英国人民。’’
    劳埃德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最近的会谈标志了非共产党国家间合作的一个新纪元。他说,这次会谈“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对苏联现有咄咄逼人气势的一个反应。但是我还认为,它标志了处理我们非共产党联盟内的事务的一个新阶段。这不光光是一个军事问题而已”。
    劳埃德在分析斯大林逝世后的苏联政策时说,“我们曾再次怀有好转的希望。不幸,苏联最近的行动和声明再度使人们对苏联的真正意图感到严重忧虑。在联合国关于裁军问题的讨论中,我们没有取得进展。赫鲁晓夫发表了一些挑衅性的演说。苏联进行了攻击各独立国家,像伊拉克、伊朗、黎巴嫩和约旦等那些中东独立国家的宣传。”
    劳埃德还追述说,苏联曾企图在联合国内“增加国际紧张局势,发动反对土耳其的运动,苏联还完全拒绝资助对缓和以色列边境上的紧张局势起了很大作用的联合国紧急部队的费用——你们可能认为这是小事情,但是这说明了整个态度。”
    他说,赫鲁晓夫曾经说过好几次,“英国是一个筋疲力尽的力量。在他以前就有别的人犯过同样的低估我们的错误”。他说:“从物资资源来说我们可能比较软弱。但是这没有理由要感到沮丧。在过去的大多数重大斗争中,我们要比那些企图控制我们的人弱。但是由于我国人民以及当时的领袖的性格和意志,每一次我们都终于取得胜利。”
    劳埃德说,他并不排除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但是他说,这样一个会议如果失败的话“可能要比根本不举行这种会议的害处要大”。
    关于不久将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政府首脑会议,他说,“我们不仅需要保持我们的联盟,而且要设法为我们的联盟注入新的活力。”
    【路透社伦敦11月30日电】劳埃德今晚说,他完全拒绝英国作为介乎苏联和美国之间的、中立的“第三种力量’’的主张。他说:“在国际共产主义和我们的自由社会的概念之间的这种意识形态的冲突中,中立是不能想像的。在共产主义扩张和自由世界的冲突中,中立也是不能想像的。有些人说,美国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比苏联还大,我完全拒绝这种看法。”
    劳埃德说,虽然他的基本信念是:由于西方社会制度尊重人的价值,它将会得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将不再设法同苏联解决个别问题。
    劳埃德继续说:“我所不能接受的是这样一种想法:如果我们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而又为苏联政府所拒绝,那么我们就得立刻探究出我们应该放弃些什么立场来求姑息。”
    有人谈到国家首脑的最高级会议问题。他说:“我并不排斥举行这样一次会议。但是如果一次最高级会议失败了,对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就要比不举行更为有害。在能够举行一次最高级的会议之前,应该先要有合理的指望,那就是:它会缓和紧张而不是反而增加紧张。”

【路透社波恩11月30日电】西德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总理阿登纳博士将推迟定于下星期进行的他的伦敦之行。这位发言人说,推迟的原因是由于总理患流行性感冒。
    他本来预定要在下星期三进行一次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计划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广泛地讨论问题。
    有人问起有关这次延期的问题,英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迄今还没有提议过任何另外的日期。
    有人问起阿登纳博士现在是否可能在12月16日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以前访问英国,这位发言人说,这看来是极不可能的。
    【法新社西德波恩11月30日电】联邦总理办公厅的一位高级’官员对法新社记者说,今天上午得感冒的八十二岁的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晚上发烧。
    总理办公厅说,今晚而且可能直到星期一早上为止不会再发布关于总理健康情况的公报,除非有什么不妙的发展。总理被认为是“生物学上的奇迹’’(因为他已八十一岁又十一个月)。
    人们都猜测在两个星期内阿登纳是否能够完全恢复健康,以便率领西德代表团参加下月在巴黎召开的重要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
    据悉,官方发言人对这个问题避而不谈这个事实不可避免地引起了悲观的担心,认为官方的报告可能有意低估事情的严重性,以便安定民心。
    某些公众人士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就是:像总理这样年纪的人得了感冒可能引起肺部和血液循环方面的并发症,而且可能需要好几个星期的休养。
    【法新社伦敦11月30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决定推迟他预定访问伦敦的日期,这对美国政府想为12月16日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扫清道路’’的愿望是一个打击。
    伦敦政界人士说,阿登纳可能不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各国政府首脑会议——再加上艾森豪威尔总统不参加——会使会议失去一定程度的重要性和影响。

【路透社葛底斯堡11月3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被告诉说,苏联的科学成就是非共产党世界的一个忧虑的根源。
    白宫今天发表的总统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委员会提出的报告说:俄国在大多数科学领域的进展速度是非常快的,以至除非我们扩大和加强我们的努力,否则在今后五年到十年内苏联占取优势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这个委员会的主席是俄亥俄州立大学名誉校长贝维斯博士,这个委员会说,美国面临着应付苏联的挑战的“艰巨任务’’。报告说,在苏联迅速地扩大和改善它的技术训练设备的同时,美国在今后数年中将越来越缺乏科学家和工程师。
    这个委员会说:“不仅是我们自身的利益,而且这个国家对于世界的不可逃避的义务,也要求我们不能任凭我们的技术发展落后于一个企图在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向自由世界挑战的国家。
    “但是对于一个民主国家说来,如果采取把它全部最优秀的才能都投入科学和技术研究方面去这样一种狭隘的和唯物的方针,也是同样地自寻毁灭。我们必须培养出更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但是我们不能够忽视我们的文化和精神方面的成长。我们必须继续发扬我们在艺术、文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遗产,如果没有这些,我们的民族生活不仅会是单调无味的,并且会缺乏见闻广阔的和全面发展的公民,这种公民是有效的民主的基础。
    “美国不应该同俄国进行以科学家比科学家、工程师比工程师、技术人员比技术人员的这种人力竞赛。
    “为了达到国防的目的,美国最强大的实力在于把我们自己的和自由世界各国的资源集中起来。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与俄国和它的卫星国家比较之下重新估计自由世界的需要和资源。
    “进行这样的比较就会提供方法来制订健全有效的计划,以便从事质量高的教育和改善对科学人力的使用情况,而不致减弱国际共产主义设法颠复的西方民主国家的充分自由的学术气氛。”
    贝维斯博士在写给总统的一封信中又说,这个委员会深感不安,唯恐美国对苏联挑战给与的回答仅仅限于在军事方面。他说:“俄国在其他技术方面取得的进展是对我国人民的最后安全和幸福的一个同样严重的威胁。”
    贝维斯说,苏联的目标是想在世界上取得经济、政治和文化的霸权,他说:“今天俄国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比美国多,而且俄国每年的毕业生人数等于美国的两倍以上。美国有资格的观察家说,在某些方面,俄国的科学工作在质量上可以同在这里完成的工作相比拟。可以肯定地说,俄国在研究工作和培养未来的科学家方面花费的人力和努力超过了我们。”
    【法新社葛底斯堡11月30日电】艾森豪威尔星期六完全同意一项提请注意美国在训练科学家工作方面落后于苏联的报告。贝维斯在委员会报告的后面附有一封给艾森豪威尔的信。
    【美联社葛底斯堡11月30日电】艾森豪威尔在11月29日给贝维斯的复信赞扬了他在1956年4月建立的这个研究委员会的工作。关于委员会的报告和它的补充建议,总统说:“它清楚地说明了我们在建立国家的科学技术能力方面所遇到的巨大问题,它还对帮助解决这些问题的行动提出了恰当的建议。我希望,这个委员会的委员们所领导的各组织以及跟这些问题有关的其他组织,将会利用这个报告中所提供的权威性的指导,计划和采取为达到它们的目的适于采取的行动。”

【合众社香港11月28日电】刚刚从共产党中国回来的两个英国商业人士今天说,他们对英国和北平之间的贸易前景感到乐观,但是他们又认为,这种前景在最近的将来大概不会就有所发展。
    英国通用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思勒耳佛耳说:“中国的需要是同它的五年计划结合的。因此,同北平的贸易必须基本上以长期的基础为根据。”鲁斯顿霍恩斯比有限公司的出口经理阿尔贝蒂尼说,与赤色中国的贸易“到了适当的时期将是很发达的”。
    他们两个人是刚刚结束在中国的两个星期访问的四个英国商人中的两人。另外雨个人是英国通用电器有限公司经理莫莱—修特,和兰索姆斯和雷皮尔有限公司的技术主任斯托克斯。
    【路透社香港27日电】伦敦鲁斯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斯在从北京回到这里时说,在明年开始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过渡时期,共产党中国并没有大批购买卡车和其他种类机动车的计划。鲁斯说,中国对卡车的需求量是很大的,但是,在不久的将来不大可能大量购买,虽然长期的前景“一定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