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马德里11月30日电】西班牙陆军部今天宣布已经出动伞兵以解救一个被包围的据点,使它不至堕入摩洛哥叛乱者手中。它说,一般说来,伊夫尼“战争”的发展是西班牙占上风的。还没有伤亡的消息。
    这个公报说,伊夫尼的西班牙军队士气很旺,正在一切方面把敌人击退。同时,马德里当局否认拉巴特所传西迪伊夫尼机场已经陷入叛乱者之手的消息。他们还否认所传西班牙军队进攻摩洛哥村庄,并蹂躏其居民的消息。他们说,“这些消息是瞎说。”
    【法新社摩洛哥西南阿加迪尔30日电】今天从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那里获悉,两艘西班牙巡洋舰现在在伊夫尼的海面上,并且在昨天炮轰了伊夫尼的周围。
    【法新社拉巴特11月28日电】摩洛哥王储侯赛尼在摩洛哥国家广播电台联播节目里发表的阿拉伯语广播演说中说:在西班牙侵犯摩洛哥领土以后,已经命令王国军队射击一切在摩洛哥领土上空飞行的可以加以阻挠的外国飞机。王储说:他曾经向西班牙领导人呼吁,特别是向佛朗哥呼吁,以求通过谈判的道路解决伊夫尼事件。他又说:佛朗哥曾经以极大的谅解,指明这样一件事情,它令人不得不以有点失望的心情来考虑西班牙和摩洛哥两国之间的关系的发展。王储侯赛尼说:目前西班牙人统治的摩洛哥南部地区的重要性是毋庸证明的,因为我们的大门面向撒哈拉沙漠。这个地区具有经济上和战略上的重要性。遗憾的是这些事件已超出了伊夫尼地区的范围,西班牙人发动了对摩洛哥领土的进攻。最后,王储叙述了摩洛哥希望和平的愿望。
    【路透社马德里11月29日电】西班牙在西非的属地伊夫尼遭到武装匪徒攻击一事正在使西班牙紧急地重新估价它的外交政策——离开亲阿拉伯主义。在西班牙的外交事务中占重要地位的亲阿拉伯政策——包括摩洛哥国王在内的六个阿拉伯国家首脑今年访问了西班牙——目前可能占次要地位,而首要工作是更加紧密同法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合作。
    昨天任命了一个部际委员会来研究共同市场和欧洲原子能联营问题,这件事本身表明西班牙新近知道它必须调整在欧洲的地位。预料西班牙同美国——它的主要援助来源——的联系将仍然很密切。由于目前对短短导弹很感兴趣,预定在明年竣工的美国在西班牙的空军基地更加重要了。同法国的关系已经在最近几个月中大大改善。给予摩洛哥独立一举已经消除了两国发生争执的主要原因。
    对伊夫尼的进攻可能使西班牙和法国两国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合众社拉巴特11月27日电】将来很有可能做摩洛哥首相的巴尔卡今天警告美国说,如果它在别人非常需要的美援上附上政治条件的话,那它只会同正在进行斗争的新国家疏远。
    国民咨询议会(摩洛哥的处于婴儿时期的议会)主席巴尔卡专门接见合众社的记者,虽然国王穆罕默德五世现在正在华盛顿访问。
    他说,摩洛哥的外交政策,可以总结成一句话:不依赖。但是这既不意味着孤立,也不意味着沙文主义(过分的爱国主义)。他坦率地说,摩洛哥需要外界的援助,“首要的问题不是在美国和苏联之间作一抉择,而是解决当前的困难。如果这些困难不能得到解决的话,那么它们就有引起混乱的危险。”
    在美援问题上,他谈得很直爽,他说,“美国愈能够了解这个问题的主要性质,它就愈能够避免提出使得新兴国家感到厌恶的先决政治条件这个错误。”
    巴尔卡表示,就摩洛哥而论,阿尔及利亚叛乱只有一个解决办法:法国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主权。”

【法新社大马士革11月29日电】叙利亚国防部长阿泽姆已经表示担心目前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对中东的访问是为了“把巴勒斯坦问题加以根除”。阿泽姆向一家黎巴嫩报纸的记者发表谈话说:“我担心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访问与关于一项目的在于把巴勒斯坦问题加以根除的新政策的谣传有关。”
    消息灵通人士指出,现在,叙利亚和埃及正在进行接触,在要和哈马舍尔德讨论的问题上拟订共同的态度。
    这些人士说,叙利亚官方人士对于哈马舍尔德访问的动机表现出有某种怀疑。据说这些官方人士认为,约旦政府与联合国停战监督委员会负责人利里上校之间的龃龉不足以成为哈马舍尔德到中东来的原因。
    叙利亚报纸已经强调,叙利亚领导人一方面表示欢迎哈马舍尔德的访问,一方面表示希望他这次进行的访问仅限于他的职责范围以内,与任何关于调停的建议毫无关系。叙亚利官方人士说:“所谓叙利亚—土耳其冲突是不存在的,土耳其只要把他的军队撤离叙利亚边境,就可以消除两国之间的一切紧张状态。”
    【美联社罗马11月30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星期六在罗马作短时的逗留后,继续乘飞机前往贝鲁特,以便就中东问题举行现场会谈。
    哈马舍尔德只告诉记者说,他在访问了贝鲁特之后,将继续访问安曼、约旦、耶路撒冷,可能还有大马士革。他再次证实,他不打算访问开罗。
    记者问他对于目前的中东形势是否感到“忧虑”,他回答说:“很多人对那个地区的局势发展感到忧虑,我此行的目的之一也是要找出那里是否存在忧虑的真正根源。”

【美联社开罗11月29日电】一位负责的埃及官方人士星期四说,由于1959年7月埃及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而中断了的美国在埃及的经济计划已经恢复了它的正常活动。但是,后来有一位西方人士否认美国对埃及的经济政策有任何改变。
    埃及的这位发言人还说从美国的进口也已经恢复正常。他又说,美国在这里的经济计划分为三部分:(一)经济援助,总数达四千万美元。(二)乡村发展计划。美国上星期为这个计划投资了分期付款中的一期——六十万美元。(三)美国邮递援外合作社。这个合作社已经通知埃及说,有一批食品已在运到这里来的途中。
    上述西方人士说,在四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赠与中,有三千万元左右已经用去或规定了用途,而其余部分在运河国有化以后已经停止了支付。
    【法新社巴基斯坦白沙瓦28日电】喀布尔电台今天报道说,阿富汗和美国签订了一个属于国际合作署范围内的协定。根据昨天在喀布尔签订的这个协定,美国将供给阿富汗四万吨小麦,这些小麦的价款将用阿富汗货币存入阿富汗国家银行作为阿富汗的发展经费。

【路透社大马士革11月29日电】叙利亚和苏联的经济协定从纸上来看是一项简单的技术援助协定,叙利亚人估计这项援助在今后二十年中会使叙利亚人每年平均收入增加将近一倍。10月28日签订的这项协定于11月6日在这里的议会中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
    这个协定是一个没有政治内容的文件,这项协定规定了一个范围,苏联将在这个范围内给予技术援助、装备和派遣专家,而在附录中则列举了十九项工程,不久就要提供的援助就是为了进行这些工程的。
    其目的是要改进农业生产和叙利亚北部的交通。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叙利亚北部成为最大的产稻区,可是它和这个国家的其他的地区的联系很差。这个协定还会使苏联直接登上中东石油舞台,因为它将许可苏联人进行勘探和钻十八个之多的油井。
    虽然这个协定并没有提供数字,可是叙利亚领袖们说,他们预料这十九项工程的全部费用大约为二十亿叙镑(约合二亿英镑)。其中大约有六亿叙镑(约合六千万英镑)将由苏联卢布贷款提供,而其余部份将由叙利亚自己去设法解决。根据叙利亚的估计,如果完成所有这十九项工程的话,叙利亚的国民收入就会从一年约十五亿叙镑(约合一亿五千万英镑)提高到二十五亿叙镑(约合二亿五千万英镑)。
    卢布贷款的年息为2.5%,分十二年还清。由于贷款可在今后七年内任何时候提取使用,而每一部份贷款都是在提取后一年开始偿还,因此,叙利亚在实际上可以分十九年(七年加十二年)还清。各种电力计划,其中最大的一个计划是幼发拉底河上的一个水坝和水力发电中心,这个中心最初的发电能力是十万??,为阿勒颇服务。开发许多河流的灌溉潜力,特别是开发幼发拉底河和叙利亚北部的奥龙特斯河的灌溉潜力。在叙利亚北部的石油勘探工作,允许俄国人钻十八眼井,每眼井的深度为三千公尺(将近一万英尺)。
    根据这个协定,如果苏联同意的话,叙利亚可以用货物来偿还一部分或全部贷款。叙利亚人希望尽可能多地用完工的工程所增产的产品来偿还。至于今年,他们已经在谈判由苏联取叙利亚剩余的小麦、大麦、棉花和丝。
    经济部长卡拉斯说:“如果我们在任何具体的工程中发觉苏联的条件并不是最好的条件,并且我们能够找到比苏联能提供的更好的机器、物资和价格,那么现在的这项经济协定并不禁止我们在其他外国公司的参加下来进行这项工程。”
    工程可以归纳为下列几个项目:在下列各个地方之间的铁路联系:卡米什利(叙利亚东北部靠近土耳其边境的产粮地区的中心),阿勒颇(叙利亚的商业中心和北部的主要市镇),拉塔基亚(叙利亚的主要港口,一家南斯拉夫的企业在为它兴建一个深水海港)。这条铁路线也将提供从地中海到土耳其边境上离苏联只有几百英里的一个地方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