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台北11月30日电】这里的地方报纸推测,正在这里访问的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海军上将可能和邀请国民党中国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传说中的计划有关。
    【中央社台北11月30日电】蒋总统暨夫人于30日下午再度接见美国前任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上将夫妇,并设宴款待,美国驻华大使兰金夫妇、美军援顾问团团长鲍温夫妇亦应邀参加。我方作陪者有陈副总统、行政院院长愈鸿钧夫妇、总统府秘书长张群、参谋总长王叔铭夫妇、总统府参军长黄杰、外交部代理部长沈昌焕夫妇及联勤总司令黄仁霖夫人等。宴会前后总统曾就当前反共问题与雷德福上将作广泛交换意见。
    【法新社台北11月30日电】今天这里的政府官员在谈到马尼拉消息所传国民党中国将被邀请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一说时仍然是很谨慎的。
    当记者要一个政府发言人来评论这个消息时,他说他仅仅从报纸上知道了这样一个传说的计划。他还说,他不知道有任何官方的消息。
    【合众社香港11月30日电】香港的观察家今天说,东南亚条约组织邀请国民党中国参加这个组织的通知发得迟了一点。这块皇家殖民地的报纸对这个问题都保持沉默。中国编辑问道,“如果国民党中国在这个时候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它是否会得到任何东西呢?”
    他们说,台湾已经与美国签订了双边军事条约,根据这个条约,如果国民党中国的台湾岛遭到共产党中国的直接攻击的话,华盛顿将帮助它。他们说,“这与东南亚条约组织所能提供的东西是一样的,如果台北参加这个组织的话。”
    这些编辑说,唯一的差别是“如果台北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那么在台湾遭到攻击时,美国将不是唯一的援助源泉。”

【合众社东京11月30日电】消息灵通政府人士今天说,日本将不参加包括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内的任何防御联盟,这些联盟会故意触怒俄国和共产党中国。但是政府对菲律宾的消息没有发表正式意见,菲律宾的消息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将邀请国民党中国、日本和马来亚参加这个防御联盟。据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没有发出正式邀请,就不可能有正式反应。
    这些人士指出,根据所谓“不得进行战争”的宪法,不能把日本军队派到海外,因为日本军队被认为只用于自卫。肯定地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发出任何邀请都会遭到反对党社会党人的谴责,他们一直在要求日本立即承认共产党中国。
    这些人士预测,这种邀请将激起社会党人的另一次反美运动,他们一直要求美国撤退驻日军队并且把冲绳交还给日本。
    在日本很少有人注意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消息。
    【合众社新加坡11月30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说,他的政府将不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他是在评论菲律宾碧瑶市所传来的一个消息时说这番话的。这个消息说,马来亚、国民党中国、日本和南朝鲜可能被邀请参加这个条约。
    这是拉赫曼总理在一个月内第二次表明他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态度。
    但是,拉赫曼在上月间接见合众社记者时说,马来亚目前并无必要参加这个条约。他说:“如果一旦有这种必要的时候,我们将予以考虑。”
    这些观察家说,使马来亚不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个因素是它打算加入亚非集团。甚至拉赫曼总理有一次也说过,“如果人民希望的话”,马来亚将加入这个集团。
    观察家们说,如果马来亚成了那个集团的成员的话,它将处于印度、印度尼西亚和锡兰这些重要成员国家的强烈影响之下,它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前景将更辽远。

【美联社雅加达11月30日电】据一项正式的政府公报说,星期六一些不知名的刺客向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掷了四颗手榴弹,苏加诺险些丧了命。
    苏加诺没有受伤。受伤者七人,据说都是儿童。
    政府人士拒绝指出这些行刺未遂的刺客的姓名,拒绝提供进一步的情况。后来苏加诺说:“让我们在悲痛的时候团结在一起。愿真主保佑我们大家。”
    最初的消息说,在这次行刺中,死了七个人。据说,其中五个人是儿童,还有保护苏加诺总统的卫队的两个警官。
    这次行刺发生在苏加诺参加了庆祝他自己的孩子所上的小学成立三周年的仪式之后正要搭车离开的时候。据悉,他的两个孩子贝图尔(一个十二岁的男孩)和梅加瓦蒂(一个九岁的女孩)不在死者里面。
    苏加诺曾经在学校里发表了一篇演说。星期六晚上,总统府有重兵把守,装甲车和坦克封锁了所有邻近的街道。
    在行刺发生以后几小时之内,苏加诺向全国发表了广播演说。他说:“这是我在讲话——苏加诺在讲话。我希望表示我对全能的真主的感激,因为我已从芝敬尼公立小学发生的行刺事件中安全脱身。”他说,一些母亲和他的一些卫兵受了伤,“还有几个人被炸死了。”我在这里希望表示我对这种恐怖行动的那些受难者的最深切的同情。对于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于“保安机关,我在这里要求他们保持冷静和加强国家安全。”

【合众社碧瑶11月30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星期五敦促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全面团结”以应付共产党的核战争威胁。塞兰诺在反对共产党颠复活动的一次“有收获的”为期四天的讨论会上发表了闭幕辞。
    他竭力要求代表们对于新的危险不要放松警惕,他说这种危险在目前可能具有全球规模。他说,“我们必须以更强的实力来对付实力。”塞兰诺说,“必须消除自由国家之间的各种分歧意见以达到全面团结”。
    最后的公报说,讨论会的判断“为作为一个组织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为各个成员国或者一些成员国一起加强反对共产党颠复活动的努力提供了一个基础”。
    公报说,这次讨论会的主要目的是:帮助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揭露和对付共产党在受威胁的地区扩大他们的力量和影响的企图这方面的一般努力。
    会议一致认为,今天的共产党颠复活动比正统观念中的武装战争具有更大的威胁。
    【合众社碧瑶市11月28日电】菲律宾今天向在这里开会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八国代表透露了菲律宾如何用“全面武力和全面友好”的非正式的政策打垮了共产主义。
    这个小小的亚洲共和国在为时四天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讨论会的今天的会上,在说明打击共产党颠复活动的办法时受到会上很多人的注意。
    美国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是第一个发言人,他在会议上说,有组织的武装部队是阻止共产党扩张所“绝对必需的”。
    【美联社马尼拉11月28日电】两家马尼拉报纸星期四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活动重点正在改变,它们发表社论评论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在碧瑶举行的研究共产党颠复活动的会议。
    “马尼拉日报”和“菲律宾先驱报”都指出了这个事实: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不仅仅是军人,而且大部分都是各行各业的第一流文职人员。它们说,这表示东南亚条约组织已经扩大到军事以外的领域,共产党的活动现在就集中在这些领域里。
    “马尼拉日报”说,“在过去,大家显然不太愿意公开谈到东南亚条约组织反对共产主义的事情。原来是希望,不提这个字可能会把不愿意偏袒某一方的某些中立国家吸引到它的怀抱中来。这种希望已经证明是没有根据的,现在看来已经没有理由故意不提成立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真正原因是为了加强成员国来反对自由的敌人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统治亚洲的企图。”
    “菲律宾先驱报”赞扬扩大东南亚条约组织活动这种趋向,也赞扬对共产党各种形式的活动展开打击。“菲律宾先驱报”说,“当然,东南亚条约组织还远没有达到对这个地区提供充分保障所需要的那种有效的作战机器的条件。但是,由于会员国家的认真努力和它们盟邦的援助,它现在正在迅速成为自由世界防御联盟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美联社雅加达11月27日电】来自造反的外部岛屿的印度尼西亚各陆军司令官星期三警告中央政府“不要认为地方问题已经解决了。”
    这个警告是在全国建设会议上提出的,参加这个会议的有造反的南苏门答腊的巴利安中校、北苏门答腊的亚齐省的夏马温·加哈鲁中校。还有北苏门答腊的西姆波朗上校、中苏门答腊的艾哈迈德·侯赛尼中校和东印度尼西亚的苏穆阿尔中校的代表们。
    巴利安在会议上讲话的时候要求说,“印度尼西亚必须成立一个事务内阁,由苏加诺担任,由前副总统哈达博士担任副首长。”巴利安说,这个内阁必须由专家组成,并且将执政五年以便执行它的各项任务。
    加哈鲁向政府说,“不要认为地方问题已经解决了。除非马上实现苏加诺和哈达的重新联合,否则这个国家就会遭到不幸。”这个会议由苏加诺总统和哈达博士担任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