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雅加达1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提防”荷兰企图把它们拖入荷兰—印度尼西亚纠纷的行动。
    外交部秘书长警告说,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在怂恿之下采取对印度尼西亚不利的行动的话、那么亚非国家将认为这个组织是支持“殖民主义”的。他表示希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会“为了在西伊里安的荷兰殖民者”而损害它们本国的利益。
    议会议长沙多诺同时说,他将能够在星期五恢复正常的职务,届时他准备宣誓为代理总统。沙多诺在从美国返国途中害了病,他现在已经差不多复元。他在议会说,他已经复元得可以按照原订计划接任苏加诺的职务。
    预料苏加诺将遵医嘱前往一个没有透露名字的外国去休养一番。
    【法新社雅加达16日电】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今天拜访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就印度尼西亚在这里采取了反荷兰措施以后的一般局势进行了五十分钟的讨论。
    这位美国官员——西南太平洋科科长米恩——是由美国大使艾利逊陪同前往的。
    据今晚获悉,米恩表示,他的政府很关心印度尼西亚局势,但是他并没有表示美国愿意调解荷兰—印度尼西亚危机。
    【美联社雅加达16日电】据苏班德里约后来说,米恩曾讨论了“一般政治问题”。但是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说,苏班德里约向米恩“澄清”了目前的局势。

【法新社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6日电】荷兰外交大臣伦斯今天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分别进行了私人会谈。他让人们了解到,荷兰在关于它在印度尼西亚的利益问题上,从它的盟友处已经得到的并不仅是道义的保证。“我们的盟友们对于我们的困难,对于破坏国际法和掠夺行为的反应是令人鼓舞的。在这个问题上,有着进展的迹象,包括美国在内。”而且他又说:“其他国家将利用当前的局势的危险现在小些了”,从而他暗示出他已经取得了关于印度尼西亚向其他国家提出接管前荷兰公司或合同的建议将会遭到拒绝的保证,虽然他在这方面并没提到任何具体的东西。伦斯特别称赞法国的态度,他说:“我们高兴地发现在法国总理盖伊阿今天下午发表的演说中直接谈到印度尼西亚的局势。”
    伦斯还表示欢迎艾森豪威尔总统谈到政治协商问题,他说,这表明了美国态度的进展:“艾森豪威尔总统现在不仅提到了交换情报,而且还提到了扩大政治协商——欧洲盟友们很久以前就提出的一个主张。现在人们已经接受: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有着直接或间接影响的中东和远东问题应当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内讨论,虽然这个条约的军事条款只限于欧洲。”
    关于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个一般性的问题,伦斯说,把战术原子武器交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自由处置这种主张已经普遍地被赞许地接受。他又说,荷兰对于在它的领土上建立中程弹道导弹发射基地的主张有着“一种更为积极的态度”。
    伦斯明天上午将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会谈。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12月15日发表寄自华盛顿的题为“美国国内要求谈判的压力”的文章,文章说,由于布尔加宁元帅在巴黎会议前夕又来一套“笔头上的友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将花费比预计的还要多的时间去讨论这些俄国的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最近在美国时私下认为,这次巴黎会议应当得出关于和平共处的某种宣言。
    对于杜勒斯先生在同俄国人谈判问题上的看法是没有疑问的。他强烈地认为,设法同俄国人达成协议是没有用处的,因为他们只是在协议对他们有利的时候才执行它。绝大多数的美国人大概都明显地赞同他的看法。
    这一消极态度并不像几个月以前那样被人认为是毫无疑问的。史塔生认为,不仅西方应当设法进行谈判,而且也存在有进展的机会。另一部分人认为,即使谈判似乎是没有希望的,西方也必须采取一种比较“积极的态度”,如果说仅为了宣传目的的话。史蒂文森先生和越来越多的国会民主党人都倾向于支持这种看法。
    杜勒斯先生的思想深处——麦克米伦先生和阿登纳博士大概也都赞同他的想法——是认为,在西方赶上俄国的导弹发展以前,西方将处于一种非常微弱的讨价还价地位,而且,如果西方能够保持沉着,那末俄国帝国内部的紧张状况最后将会发生作用并为克里姆林宫造成严重的困难。
    那些赞成谈判的人们认为,拒绝谈判是对外交实质的否定,并且可能导致东西方关系严重恶化。这里的人们全都毫不怀疑地认为,布尔加宁的纷纷而来的信件目的是为了暗中破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但这里赞成举行新谈判的压力却可能会增加。
    【路透社伦敦15日电】“观察家报”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会议所面临的一个具有决定性的问题是,他们准备在多大程度上承受他们的相互依赖的政治后果。
    “观察家报”说:就涉及欧洲、涉及北非和中东、涉及同苏联集团的全面关系或涉及引起战争的直接危险的其他地区内的冲突这一切重大政策问题事先进行协商,应该成为经常的议事程序。
    “观察家报”在单独评论布尔加宁先生的信件时说,这些信件“可能至少表明:俄国想通过威胁的方法来利用它在技术上的成功这种最初的一时的冲动正在逐渐平息。西方国家应该结束以载有氢弹的飞机经常在空中飞行这种特别警戒措施,并且应该采取一项更为积极的政策,来作为回答。”

【合众社华盛顿16日电】美参议院民主党助理领袖曼斯菲尔德预言,英国的金钱和军事人力离开利比亚后所造成的空隙将由美国来填补。
    这位蒙大拿州民主党人还说,应该考虑东德和西德都中立化、并把铁幕两面的军队都后撤的问题。
    曼斯菲尔德昨天在电视节目中对记者发表了涉及许多方面的谈话,他还说了下面这些话:应该考虑苏联布尔加宁总理在上星期给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世界上其他领袖的信中所提出来的某些建议。法国应该给发生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以更多的独立。要求禁止核武器试验,不管事先是否就停止生产原子武器达成了协议。他说,在五年到十年左右内导弹不能使包围苏联的美国轰炸机基地毫无用处。
    曼斯菲尔德说,他“发现”,到4月底,英国将大大减少它在利比亚的义务。他说,他们给这个阿拉伯国家的津贴将从每年四百二十五万英镑减少到一百万英镑。他又说,英国军队将从一万二千人减少到二千人。曼斯菲尔德说,美国是唯一能够“补上”英国的撤退所造成的“空隙”的国家。
    【合众社华盛顿15日电】曼斯菲尔德今天说,除非采取严格的措施,否则“正在瓦解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成为一种象征而不是一种盾牌。”
    这位参议员还建议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然后再进行如何停止核武器生产的讨论。但是他说,这一问题“必须在多边的基础上解决,而且必须有完善的规定和视察制度。”
    他说,明天在巴黎开幕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前途“是十分值得怀疑的”。他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艾森豪威尔总统所作的努力的大小。
    他又说,他希望见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聚集在一起,组织一种经济合营机构,这个机构应该能够用来促进中东各种问题的缓和。
    曼斯菲尔德说,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所属的基地,“一般说来可说是美国现在仅有的真正的打击力量。”他说,“除了从心理学的观点来看以外,我认为我们在德国的五个师和意大利北部的特遣部队是没有什么重大意义的。”
    曼斯菲尔德批评了中东“艾森豪威尔主义”,他说,“除了从心理学的观点来看而外,这个主义一直是没有什么重要意义的。”
    曼斯菲尔德说,美国不应该“推开不管”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上星期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中所提出的各项建议。曼斯菲尔德说,“我确实认为这些建议中有一些……是值得给予一定考虑的。”
    曼斯菲尔德说,美国在对外关系上过去过份地依靠美元来作武器。他说,“在过去六、七年当中,我们在外交政策方面一直没有什么新的主意。”他要求把对外经济援助减少“相当大一笔数目”;同时他主张由国务院掌握经济援助,而所有的军事援助则都归国防部管理。

【法新社巴黎15日电】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最高级会议的前夕,英国代表团似乎在两种希望之间犹疑不定,一种希望是想从最近和美国签订的协定中得到利益,另一种希望是想不要得罪其他十三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
    按照第二种希望,英国代表团的发言人今天否认了今天早晨刊登在英国报纸上的两篇报道。第一篇报道是刊登在“星期日时报”上,这篇报道说,麦克米伦首相将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议一种关于武器生产的新的办法——英国和美国主要注意核武器的生产,而让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生产常规的武器。
    这位发言人所否认的第二个报道是刊登在“观察家”报上。这家报纸说,按照建议的统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的计划,英国已经决定把它的战斗机空军部队置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司令的指挥之下。
    尽管官方没有发表任何消息,看来英国首相会在明天开始的会议上提出一个非常广泛的改组大西洋联盟的方案,其中包括下述诸点:(一)交换科学技术知识和研究。(二)根据物质资源和科学及工业能力来分担在生产方面的工作。(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之间实行更大的政治合作,通过这种合作以求得答复苏联的外交攻势的最好的方法。(四)英国代表团不会建议立即解决核武器储备和建立火箭发射基地问题。然而,它希望在会议期间通过原则性的问题,以便训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司令从战略和技术观点来研究这一问题。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参谋总长们作出的结论,细节问题可以由有关国家和美国进行双边谈判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