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6日电】在巴黎会议之前若干时候秘密向各成员国提供了只有极少修改的美国方案。
    艾森豪威尔宣读了第一部分——全貌,有六个要点。
    然后杜勒斯接了下去,那是关于具体的和技术的问题,共八点。第一部分:全貌
    艾森豪威尔的发言包括:
    1、裁军:表示仍旧希望达成协议。
    总统说:“我建议我们的理事会可以建立一个技术顾问组来继续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我看苏联自己必然终于会认识到停止核军备竞赛的重要性。这就是说,不仅停止核试验,而且要停止核武器物质的生产——这一切都要在可靠的保障之下——而且建立一个将排除掉大规模突然进攻的危险的制度。”2、德国重新统一和柏林:艾森豪威尔说德国的分治是“不公正”的。他说,他不能放过机会“不提一下我们对于柏林的地位的共同的关切。西方国家在那里的明确的权利必须维持。西方在这个前哨阵地的任何示弱的表现都可能被误解而引起痛苦的后果”。3、防御态势:“有一个必要的因素是一定不能改变的——那就是我们决心要在必要的时候为自卫而使用武力。”
    他又说:“这是我们的决心:我代表我自己的国家最庄严地向你们保证,美国将会立即用最适当的力量前去援助任何遭到武装进攻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这是美国的决心。同样的,我不怀疑,如果美国或者北或者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其他成员国遭到了攻击,你们每一个国家也将有同样的反应。那末,这就是我们的合伙的中心精神——对一个的进攻就是对全体的进攻。”4、政治协商:艾森豪威尔要求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内部扩大和发展政治协商。5、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的经济合作:总统说:现在到了扩大各别和合作的努力以促进自由世界中较为落后的国家的发展、贸易和福利的时候了。美国自己打算增加我们可以使自由世界较为落后的国家获得的经济资源并改善贸易和财政情况。我们将向国会建议,对目前的三亿美元的开发贷款基金再增加六亿二千五百万美元。我们将要求国会对进出口银行的贷款权力增加二十亿美元。我们建议并且将参加联合国扩大的技术援助计划。我们还将建议,国会延长我们的互惠贸易法五年。6、大西洋集团的持久性质:总统说,虽然大西洋公约是为了对付军事威胁而成立的,但是,“我们希望,而且相信,将来总有一天它的防卫方面会变得次要,甚至可能是不必要”。第二部分:具体问题
    然后,杜勒斯接着讲话,他的开场白是“我们的目的是和平和正义”。杜勒斯把他的讲话分成八个部分: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原子储存制度。二、中程弹道导弹。三、新式武器系统的统筹生产。四、提供部队问题。五、各联盟之间的联络。六、各国外交部长的特别汇报。七、科学合作。八、原子能。
    杜勒斯说,“制止苏联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侵略的主要威慑力量是维持一支能使苏联人相信进行这种侵略会使他们自己毁灭的报复力量。这支力量在于美国的战略空军司令部和其他拥有核武器打击部队。在这方面我们是胜过苏联的。等到可以得到远程导弹的时候,这种导弹将在维持威慑力量方面起它们的作用。
    “如果理事会愿意,美国准备参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原子储存工作。在这个储存体系内,将依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御计划工作并取得直接有关国家的同意,在美国的监管下部署核弹头。在一旦发生战事时,核弹头将交给适当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军最高统帅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能使用核武器的部队使用。
    “我们认为这种安排符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需要,并且能保证在需要时立即可以使用核武器。
    国务卿接着说道:
    “我们认为,理事会可以希望在欧洲着手实行一种研究、发展和生产一批经过挑选的新式武器系统——包括中程弹道导弹在内——的统筹的计划。
    “我们主张通过一个由极有资格的科学家、工程师和生产专家组成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临时特别小组迅速着手搞这样一种计划。
    讲到保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财务所必需的力量,杜勒斯说:“我们将继续在保持和加强大西洋集团的集体部队方面尽应尽的一份力量。”
    他说,美国认为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应当在军事核问题方面获悉更多的情报”,将向美国国会提出这样的建议。
    杜勒斯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该研究“进一步加强各种集体防御组织之间的密切联系的问题,如果这点是所有有关方面所同意的话”。
    但是他说,“我们并不是建议把现有的组织合并起来或者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的区域。”
    这位国务卿给予科学合作以很大的注意,他赞成设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科学委员会和设置科学顾问。
    他还宣布,美国“准备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会会议所建议的关于设立得博士学位之前和得博士学位以后的五百名科学奖学金的每年发展计划并捐助这种奖学金。他说,美国很盼望和欧洲和国际方面的各种原子能机关合作。
    杜勒斯说,“在一个重要的新的区域中,我们正在计划谋求准许合作的必要的立法授权。我指的是原子潜水艇,这种潜水艇已由“舡鱼号”和“海狼号”几千英里的活动证明具有惊人的能力。一旦完成了必要的立法手续,我们就可以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有关成员国在供潜艇及其他军事目的之用的核推进设备和动力设备的发展、生产和加燃料方面进行合作。这一行动也会大大促进在很有前途的核推进的商船方面进行合作。”

【路透社巴黎16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先生今天告诉这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说,他认为,如果事先能够在人道、科学和文化关系这样一些方面取得进展,可以在以后考虑同俄国人举行谈判的可能性。
    迪芬贝克先生说,“我认为,如果能以种种方法取得足够进展,就可以在以后以更大的谅解和信心考虑同俄国人进一步就实质问题进行谈判的可能性,一旦俄国表明他们确实认真愿意达成协议。”
    他说,“我们之中大多数人在前来参加这次会议之前都收到了苏联政府首脑的信,信里提出了苏联政府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同苏联及其卫星国的关系的意见。”
    迪芬贝克先生说,许多国家包括“我自己的国家”在内——的意见对于说西方还没有准备好讨论的论点越来越不耐烦了。“我们必须继续表明我们愿意同苏联谈判。这需要在做法方面根据变化中的环境有更大的灵活性。”

【合众社巴黎16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其他西方的最高级领袖们和苏联人进行冷战和平谈判。他建议,这些接触应该首先通过外交手段来进行,以正确地找出布尔加宁在最近向西方提出大最的威胁加讨好的照会时他的意思到底是什么。
    在这个历史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开始举行它第一次的工作会议时,他是第一个发言者。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以前,也接到了最近布尔加宁所发出的一连串的信件的阿登纳说,他曾“非常注意”地读了他的信。阿登纳说,“这封信包含了一些含糊其词的建议。由于这个缘故,不可能在今天评论这些含糊的建议。但是我不反对设法通过外交途径和俄国人澄清他们联系在这些建议上的是些什么确切的主意。”
    阿登纳是西方政治家中第一个建议和苏联人就他们最近的外交攻势进行谈判的人。
    这位总理没有明确地谈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成员国的领土上设置美国导弹的问题,这是会议上争论最激烈的问题之一。可是,他强调指出,这个联盟“一般都必须以现代武器武装起来”。阿登纳还强调指出,这些武器“必须跟敌人的武器一样好”。
    阿登纳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继续保持“尽可能地强大、厉害和有效力”,他欢迎英美提出的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互相依赖的建议。
    阿登纳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在重大政策问题上进行政治协商。阿登纳又说,他认为“非常明显”,美国会事先把要采取的行动告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然而,他没有要求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对美国的行动有否决权。
    【新华社柏林16日电】西德“世界报”今天刊载该报随西德代表团记者从巴黎发来的电讯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将要讨论举行新的东西方会谈的建议,也将讨论建立欧洲非原子武装区的建议。
    这家报纸说,在会议前夕,西德政府代表团内部就这种新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