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在今天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请外交国务秘书处就苏联致联合国会员国和瑞士的照会,就布尔加宁总理致美国总统、英国首相、法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的信件发表意见。外交秘书处发言人德拉什科维奇在答复这个问题的时候说:“南斯拉夫政府正在以极大的兴趣研究苏联政府在致联合国会员国和瑞士的照会中以及在布尔加宁总理致美国总统、英国首相、法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的私人信件中所提出的倡议。我已经可以说,我们认为,苏联政府的这个步骤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来使东西方一切有关国家政府对许多紧急的国际问题的看法趋于一致。应当满意地指出,这些倡议得到了许多西方人士的良好反应,可以认为这是一种迹象,说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条件已经创造出来,合作和谅解的前景已经打开。”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记者问发言人,南斯拉夫对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倡议、布尔加宁总理对这个建议的答复以及苏联愿意停止原子武器试验的态度的看法如何。
    德拉什科维奇说:“南斯拉夫一向认为有必要迫切地就中止核武器试验达成一项协议——即使是暂时性的——而不以在其他问题上达成一项协议作为条件。这样一项协议将消除正是由核爆炸试验所产生的威胁着人类的危险,它将对国际气氛的缓和作出贡献,将为达成可以据以逐步实行普遍裁军的新协议创造有利的条件。南斯拉夫已经在几个场合陈述过这种态度,特别是在它致伦敦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备忘录中。’”
    记者问:据说美国驻欧洲的军用飞机有三分之一在演习的时候载有原子武器,南斯拉夫对这些传闻采取什么态度呢?这位发言人回答说:“这种令人遗憾的做法说明,迫切需要采取建设性的步骤,以便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
    波兰“人民论坛报”记者要求说明南斯拉夫对波兰提出的关于波兰、东德、西德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应成为非原子核化地区的创议的态度。
    德拉什科维奇说:“波兰创议在中欧建立一个不准设置核武器的地区,是对争取欧洲和世界和平的努力的一个贡献。由于这个创议有助于主张就中止核试验,禁止生产和使用核武器等达成更广泛的协议,贡献就更加大了。”
    路透社记者要求德拉什科维奇评论美国国务院12月9日发表的声明,国务院发言人说,在铁托总统和美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李德尔伯格最近举行的会议上,曾经提到了美国对南斯拉夫的军事援助问题。德拉什科维奇宣称:“我只能说,曾经本着互相谅解的精神提到这个问题。”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俄国决定马上把东西方在核武器上的争论提交给联合国的八十二个会员国和瑞士,这是要求世界舆论作出判决的一个行动。
    英国人士指出,这种行动同苏联政府最近的一个企图相似,它最近曾打算把裁军谈判从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这个有限制的讲坛搬到扩大的八十二国组成的机构。
    现在这里认为,苏联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前夕发动的外交攻势是在三面个方进行的:(一)要求苏美两国越过西方联盟的其他成员而取得谅解。(二)向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余各国政府提出呼吁,要它们拒绝让美国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核武器和导弹基地。(三)努力在联合国内使占压倒优势的多数国家支持苏联关于停止核武器竞赛的计划。
    苏联在向西方直接有关各国政府提出呼吁以后又向瑞士和联合国所有会员国政府提出呼吁,这就是恢复了在夏天在伦敦举行的裁军谈判失败以来所采取的政策。
    这是企图把陷于僵局的谈判从各个直接有关方面举行的会议中搬到范围较广泛的会议上去讨论,在这种较广泛的会议上,尚未承担义务的国家会发挥有效的作用。
    在本质上说,现在俄国人要求世界舆论判决的这个问题同裁军谈判的情况是一样的。问题仍然是:东西方之间在什么条件下能够达成停止核武器竞赛协议。

【路透社纽约14日电】联合国大会今晚通过了三国的“和平共处”案。这一提案经过长时间的辩论以后一直继续到今天清晨才由联大政委会通过。
    投票情况是七七票对○票,一票弃权(国民党中国)。
    这一提案是由印度、瑞典和南斯拉夫提出的。苏联在委员会中并不坚持要就它自己的和平共处案进行表决,而是投票赞成三国提案。
    【美联社纽约13日电】联合国大会的政治委员在星期四下午开始辩论苏联建议的“关于各国和平共处的宣言’’。
    委员会接到了两个提案,一个是肯定有和平共处必要的苏联提案,另一个是印度、瑞典、南斯拉夫共同提出的要求所有国家勉力加强国际和平、发展友好关系以及和平解决争端的提案。
    奥地利代表海因里希·海默尔表示相信这两个提案都有利于和平。
    美国大使洛奇称赞印度主动同瑞典及南斯拉夫一同提出了这个“照明了这次辩论的前景”的提案。他说,美国“热烈支持”这个三国提案,“因为它措词严正,没有对问题玩花招的词句”。
    洛奇说,和平共处不应该单单建立在言词上,而应该是建立在和平行动上。他表示希望至今为止靠不法行为维持生存的共产党国家能注意原则。他还表示希望,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会受这个提案的影响而“放弃它们不法的道路”。
    洛奇同意库兹涅佐夫的话:思想的冲突比军队的冲突要好一些。可是,他说,在苏联,除了在一小撮统治者中间外,不存在这种东西。
    他说,四十年来,苏联一直发表声明申明它的信念: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不可能在一个世界上和平共处;其中必定有一个要遭到摧毁。他质问道,全世界现在对苏联的声明能有多大的信任呢。就在最近,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还在说,资本主义会败给共产主义并且会遭到摧毁。他问道,“这算什么和平共处”。
    他说,“当一方面准备埋葬另一方面的时候,一种仅仅共处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洛奇在桌子上捶了一拳说,“我们需要真正的和平”,而言词是不够的。
    南斯拉夫的普里察说,军事技术方面最近的发展使得和平共处非常必要。他说,“由于世界愈来愈多地分成武装阵营,”目前的共处是不稳定的。
    他在委员会上说,和平共处的取得不能通过消极的谈话,而只能通过积极的步骤。他建议各国“设法以一种广泛的集体安全体系来代替目前敌对的联盟制度”。
    他申明了南斯拉夫的这种信念,就是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是适应这个时代的需要的,但是他说,“这两个主要制度中的哪一个制度将承担得起接受历史的严格考验,这要由未来来决定。”
    普里察说,一切国家应该被允许按照它自己选择的路线发展。他又说,“外来的干涉只能引起摩擦。”
    委员会在下午复会。
    印度国防部长克里希纳·梅农说,他高兴地注意到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星期四晚发表的演说比苏联在要求大会考虑和平共处时所发表的宣言要温和些。
    他说:“这篇演说中引起争论的地方比这些辩论中通常有的要少得多,而且,在我们看来,它是企图以更符合局势的态度来处理这个问题的一种努力。”他列举了两大阵营的领袖们最近发表的许多言论,他说,这些言论表明存在着要想和平共处的真正愿望。
    梅农说,没有人会反对洛奇关于现在需要的是行动而不是言论的声明。但是他解释说,如果发表的言论体现对问题的一种正确办法,这种言论还是有价值的。
    他说,“在态度上是存在着分歧时,必须承认这些分歧。”
    梅农说,他的政府不愿支持任何暗示着一方要比另一方作得多些或少些的关于和平共处的提案。
    阿尔巴尼亚的奈斯蒂·纳赛说,究竟是共产主义还是资本主义优越的问题“应该用和平竞赛而不是用战争来加以解决”。他支持苏联的提案。

【共同社东京14日电】外务省13日接到驻莫斯科大使的电报。这份电报说:日本大使馆已经在11日接到苏联外交部转来的布尔加宁总理致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照会。
    对于这项照会,外务省人士认为是“苏联的宣传”,并表明他的见解如下:
    一、导弹时代已经到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在重新研究军事体制。据传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对于把导弹武器运进欧洲一事,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苏联这次发出的照会有着这样的政治意图:抓住这个机会来分裂西欧阵营的团结。
    二、这项照会宣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会导致战争,它企图给世界各国,特别是给中近东和亚洲各国造成这种印象。正在扩充军备的不光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苏联也在实行扩充军备。只攻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不公正的。
    三、照会案建议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划定禁止装备核武器地带、举行共产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最高级会议等,在表面上这个精神是对的,但是,这些都是同两阵营之间的紧张局势有连带关系的问题,如果不从具体方面逐一解决这种紧张局势,尽管提出这种堂皇的建议,也不能实现。
    四、日本认为:随着科学的发达,实行与此相适应的军备扩充,以致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这是不好的。正因为如此,才要具体地协商摆在各国面前的各种政治问题,并且需要首先打好能够实现这项照会的精神的基础。苏联反对裁军方案,采取了放弃协商的态度,这同照会所说的话是矛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