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巴黎1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从华盛顿乘飞机到达这里来参加星期一在这里开幕的大西洋最高级会议。
    艾森豪威尔是自从威尔逊总统在1919年访问巴黎以来第一个到这里来的美国元首,他在机场上受到法国总统戈蒂、总理盖伊阿的欢迎。
    艾森豪威尔总统带着眼镜,颈上围着一条围巾抵御寒风,站在一个特别准备的露天讲台上发表了讲话。他的声音清楚而坚定。
    艾森豪威尔——据他的医生们说,他在最近脑子出了毛病之后,讲话曾暂时稍有不便——今天讲话时声音非常清晰有力。
    【路透社巴黎1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抵达时发表讲话说:
    “在离别了五年多以后,我再度踏上了法国的土地。从美国立国之日起,法国就受到我的同胞特别热烈的爱戴。在这个时刻,我回忆起法国历史上的伟大人物和重大事件还感到激动和鼓舞。
    “今天,我们就生活在一个经受考验的时期,这不但对法国如此,而且对法国所有的朋友和盟国也是如此,而我的国家也是其中之一。我们要一起来决定,究竟人们是继续生活在自由和尊严中呢,还是成为一个权力无限的国家的奴隶。
    “法国是首先有使得我们称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这个防御屏障得以建立的远见、勇气和智慧的国家之一。它认识到,自由国家只有本着真正的伙伴精神才能够发展和保持为消除东方的不断威胁所需要的精神、经济和军事实力。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首脑们将在这个美丽的巴黎集会考虑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中的新因素。我们将有效地对付这个挑战。我们将团结一致地对付这个挑战。
    “我们都知道,单是恐惧没有力量和崇高精神来完成大西洋社会的最终使命。因此,我们不仅应该努力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盾牌,还应该致力于我们的联盟的其他方面。我们都深信,用均衡的团结的最大实力,我们能够一起向安全和和平前进。在这些磨炼人的日子里,应该不仅是严肃地思想,还应该有勇气地思想,有信心地思想。
    “所以我再一次向全法国人民致敬。我对我的法国朋友——经过考验的、真诚的朋友,我在战时和平时的同志们表示我个人的敬意。我对他们和全法国怀有深挚的感激之情,这种感情是由于在战争危机中,和平问题人同他们休戚与共产生的。”

【路透社巴黎14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从伦敦到达这里,并立即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举行了一小时的私下会谈。会谈时在场仅有的另一个人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
    消息灵通人士拒绝透露这三位政治家所讨论的实际题目。
    各成员国政府提请“最高级”会议考虑的大约有二十个有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治、军事和经济问题的备忘录。这些人士说,其中大约九个是美国的,三个是英国的。
    在一小时前,英国首相在诺尔车站对记者们说,他希望最高级会议会“重振对这个组织的信心和增加它保卫自由世界的实力。”
    在麦克米伦后,劳埃德和杜勒斯曾经会谈了一小时,高级顾问和官员们也参加了会谈。
    英国方面参加这次比较广泛的讨论的有:驻美大使加西亚、驻法大使杰伯、驻这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理事会代表罗伯茨、外交部负责西欧问题次官伦博德、内阁秘书布鲁克、国防部常任次官鲍威尔。
    接着杜勒斯跟麦克米伦共进午餐,非正式地继续整个上午举行的会议。

【美联社巴黎14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星期六对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说,关于在德国领土建立弹道导弹基地的问题上西德不能承担义务。
    阿登纳在历时一小时半的行驶中对杜勒斯说,只有在同西德议会磋商以后,政府才能做出关于火箭基地问题的任何决定。
    这是西德政府首席发言人埃卡特在一次简短的谈话中宣布的,他对记者们说,杜勒斯告诉德国人,连他自己敢不晓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首脑们是不是认为有必要在西德建立这种基地。
    埃卡特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领袖们提出关于这个问题的详细分析以前,不能对这个在西德引起激烈争执的问题做出决定。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明年3月前举行军事会议以前预料不会提出这种分析,因此也不会做出决定。
    埃卡特说,此外,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曾经说过,他不知道中程弹道导弹什么时候才会大规模生产和提供。埃卡特说,还须要考虑到是否可能提供的问题。
    这个阿登纳的发言人表示。这两位政治家在谈话中还讨论了苏联总理布尔加宁最近发出的信件。
    现在看来显然最高级会议将要讨论火箭问题,但是观察家认为,西德将不欢迎在公报中对这个问题谈得很多。
    【法新社巴黎14日电】德国代表团的一个发言人今晚说:阿登纳和杜勒斯的会谈是“一次十分必要的全面研究”。
    这个发言人拒绝说明是否讨论过火箭发射基地问题,但是他强调说:在巴黎会议期间,西德不会对在它的领土上设立这些基地的问题作出任何决定。这个发言人说:“总理认为,这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一个军事问题,必须先就这个问题同联邦议会商量,然后才能作出任何决定。”
    这个发言人强调说:西德政府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主要目的仍然是解决政治性问题。他并不否认,阿登纳和杜勒斯可能讨论了布尔加宁给西方各国政府的信件。

【共同社华盛顿13日电】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就要举行的前夕,高唱和平共处的布尔加宁的信已经分送给世界各国,在这个时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不顾自身有病,已于13日下午动身去了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这次会议是想集中西欧国家的全部力量,给自由国家阵营的核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打气,同时设法弥补军事科学方面的劣势。对这次会议说来,艾森豪威尔是无法代替的主角。至少美国是这样想的。特别是在会议举行以前,美国虽然大肆宣传,发射人造卫星终于失败,这种失败的感觉笼罩着西欧国家,正因为如此,人们对于艾森豪威尔的粉墨登场,寄予很大的期望。但是不管艾森豪威尔这个角色扮演得怎样巧妙,估计会议的进展仍会相当迟缓,因为各国对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的意见有分歧,而且参加国家之间的政治外交上的利害关系有冲突,这些难题在这次会议的幕后大量地存在着,加以高唱和平共处的布尔加宁的信已经分送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联合国的全体会员国。这封信给那些即使没有这封信也已经动不动就表示退缩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带来不小的动摇。在接到布尔加宁的这封信之初,美国国务院当局认为这“不过是企图破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宣传文件”、“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恫吓信”,采取了干脆加以拒绝的态度。后来,随着布尔加宁的信的内容的揭晓,在美国国内也涌现了一种呼声,认为应该认真看待布尔加宁的信中所主张的、旨在缓和紧张局势的各项建议。
    史蒂文森12日对记者们说:“苏联建议举行会谈设法缓和东西方的紧张局势这件事,对国际政治局势说来是个好迹象。美国应该认为布尔加宁的信是有诚意的,应该认真对待这封信中提出的几个建议。”
    另外,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有势力的委员曼斯菲尔德也于13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应该认真地研究布尔加宁的信,凡是可以由两国协商的问题,就应该立刻通过美、苏两国大使,在华盛顿或莫斯科开始谈判。”最近,曾任美驻苏大使的凯南在伦敦提出:“为了缓和东西方之间的紧张状态,美、苏两国举行谈判是必要的”;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加拿大前外交部长皮尔逊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美国的知识分子对他们的这些行动表现了很大的关心。华盛顿的“明星报”也在12、13两日发表社论,主张美国应当认真地研究布尔加宁的信。预料在这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上,布尔加宁的信将给整个会议以微妙的影响。在美国国内,要求美、苏雨国开始谈判的呼声正日益高涨。因此,预料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议为转机,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同苏联谈判是徒劳无功的”那种立场不久一定会修改。

【法新社柏林14日电】英国工党外交发言人比万今天表示,担心北大西洋公约最高级会议不会对最近苏联提出的和平建议作出适当的答复。
    他在对德英协会发表的一篇演讲中要求西方国家在外交和心理双方面都要采取主动来对付苏联的和平攻势。比万说,必须姑且相信苏联的话,来看看苏联是否真正赞成在欧洲中心设立一个缓冲地带。
    【合众社柏林14日电】比万今天说,他担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只会产生“一连串的陈辞滥调”。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这次会议会夺得打破东西方之间僵局的主动权。
    他说,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是制订结束东西方之间僵局的方案的适当机构,那么至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可以不“发表妨碍其他机构进行讨论的声明”。
    比万说,西方国家必须设法弄明白苏联关于恢复德国统一的条件,而
    “唯一的办法是同他们会晤”。他说:“大国间的谈判最后必须殷法处理能解决的总的纲要。”“然后可以由德国人自己解决细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