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汉堡12日电】在这里今天发表的一篇访问记中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说,他主张在德国、波兰和捷克领土上建立一个解除原子武装区的计划,将有助于“欧洲人民的建设性共处”。他是在接见西德无党派报纸“世界报”驻华沙记者时提出他的解除武装计划的。腊帕茨基要求使波兰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
    这个记者问他关于在波罗的海建立“和平区”的问题,他说,这个计划,像他自己的计划一样,是有助于欧洲各国人民的和平共处的。他说,如果中欧实行了解除原子武装,他一定是监督措施的支持者,他又说,这种措施只有在达成原则协议后才能加以规定。
    【波兰通讯社华沙11日电】今天,一些报纸的国际新闻栏内,对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指出的在中欧建立非原子区的建议所作的谈话发表了评论。“人民论坛报”以“论战”为题发表了一篇关于波兰倡议的反对者的评论。这家日报说,人们多少已经知道对腊帕茨基部长的方案提出了一些什么样的反对的论点。“法兰
    克福总汇报”几天前综合报道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提出的各种论点。“人民论坛报”不同意这家报纸的一些奇怪的论点,它着重指出:我们不能同意所谓西方国家并不想供给其他国家核武器的这种说法。我们知
    道,例如美国并不希望其他国家拥有核武器,但是,我们也知道它已经在其他国家设立,而且打算继续在其他国家殷立核武器库,这些国家中也包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现在,谁也不隐瞒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其他国家建造核弹头火箭武器发射基地的计划。
    从和平和安全的观点来看,重要的是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我们阵营的三个国家的领土上,不应该储存核武器;西方的许多人在某种程度上是支持建立非原子区的意见的。
    “人民论坛报”继续说
    道,一位工党议员齐里亚库斯认为,波兰的方案可以“扩大”。他说,如果我们的方案也包括匈牙利和驻扎在人民民主国家的苏联军队,西方就应该接受波兰的建议。
    这家日报说,这是一个古怪的算法。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方面只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个,而在华沙条约方面却差不多包括东欧的所有国家。
    最后,“人民论坛报”指出,我们的建议是为了消除由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土地上存在核武
    器而构成的危险。同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合在一起,我们所答
    应的并不太少——禁止在我们三个国家生产和存放核武器。这个建议是在同华沙条约其他成员进行协商并且得到它们的同意以后而提出的,我们认为这种情况使得这一建议更有价值。而且这个建议同西方过去所讨论过的和现在仍旧在讨论的一些类似的建议也是有关的。我们认为,以这种方式提出这样一个建议,对于我们和西方国家都是相当有意思的。

【波兰通讯社华沙6日电】波米卡洛在“人民论坛报”上以“再谈宗教信徒”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论述党内宗教信徒的问题。
    作者说,我们的党是在特殊的条件下取得政权的。宗教在我国的影响是很大的,信教的范围很广。且不分析这种情况的历史根源,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在俄国,宗教影响的范围比在波兰小得多,但是,列宁一向坚决认为,不应当阻
    止信仰宗教的工人和农民入党,如果他们在党内找到他们的意识形态的领导
    和体现他们的社会政治态度和活动的中心的话。
    以上这些话是不是主张落后于现实和放弃改造现实的努力呢?再没有比这样一个结论更错误的了。我们党决不放弃它用科学世界观的精神来影响党员的努力,也不会放弃
    使我国把波兰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唯物主义成就和非宗教教育的原则加以融合贯通的努力,没有必要提醒任何人说,党同时主张信仰自由和宣传宗教的
    自由。党所关心的是在自己的队伍中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知识和科学的世界观。但是,我们必须
    把这看作是一个长期而非常复杂的过程。我们党的经验证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顽固而
    积极的教徒不能成为党员,因为在他们看来,社会和政治
    的权威就是教区的神父。我们党内是允许信仰宗教而又支持党针对这个目
    标的政策、并且愿意参加实现这个政策的工人、农民和脑力劳动者参
    加的。因此,就没有理由对这些人的党员资格提出怀疑。

【共同社东京2日电】防卫厅很久以来就由幕僚长联席会议和防卫研究所等机构主持研究“火箭时代”的日本防御前途,最近已经取得一致意见,不日将由防卫厅会议批准,予以公布。
    以“人造卫星和洲际弹
    道火箭时代的日本的防御”为题的这份意见书(草案)是为了给下述争论作解答的:这就是由于苏联发射成功洲际弹道火箭和人造卫星,我国在防御问题上的争论很混乱,特别是在野党在国会临时会议发出“自卫队无用论”以后,舆论对防御计划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这份意见书(草案)可以称为说明防御当局对我国今后的基本防御方针的所谓“国防白皮书”。意见书(草案)中的要点如下:苏联发射成功洲际弹道火箭和人造卫星及其军事影响
    洲际弹道火箭和人造卫星由苏联发射出来,说明苏联在火箭技术方面比美国先进,同时给世界军事形势带来巨大影响。但是,苏联的洲际弹道火箭在其命中
    的准确性方面能否进入氢弹弹道的毁灭性破坏半径(十公里),还有疑问。因此,只要美国战略空军的“报复力量”没有丧失,美苏之间的基本战略体制就没有改变。从到目前为止收到的情报来估计,苏联的弹道武器要能实用(把军队装备起来),中程弹道导弹将在1959年以后,洲际弹道导弹将在1961年以后,到1965年前后只能起到轰炸机的辅助作用。未来战争的面貌和防御问题症结
    核武器及其运载手段的迅速发展,几乎使战争变成难以忍受的灾难,由于双方都感觉恐怖,除开由于美苏两国的“误解”和“打错算盘”以外,全面战争是不可能发生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出现会进一步促进这种倾向。但是如苏伊士运河争端等中东局势所表明的那样,发生有限度的局部战争的可能还很
    大,特别在包括朝鲜、台湾和印度支那等不安定的地区在内的远东,不能不对这种局部战争、内战、游击战等间接侵略作好准备。在“火箭时代”的防御方面,各国都加强了这样一些倾向:
    (一)原子弹和氢弹等大量屠杀性武器将作为控制战争发生的“阻止力量”而加以保存;(二)由于装备价格高昂的现代化武器而在财政上感到困难和其他原因,不
    可能有“单只一国的国防”,势必以集体安全为基础;(三)为了控制战争,使军事和外交密切结合起来;(四)建设一支能够应付各种局势的富有伸缩性的军事力量。
    我国也必须以这些思想为依据拥有军备。远东的军事情势和日本的防御
    一、远东的军事形势
    在远东,共产主义阵营一面大力推进苏联、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三支军队的一体化,一面在我国周围配备庞大的军队。单拿这三支军队的核心——苏军来说,地面部队拥有三十五个师,海上舰艇拥有一百二十艘潜水艇,加上其他舰艇,共计有四十到五十万吨。空军有八千架飞机(包括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据估计,其中能够侵袭日本的飞机有几千架。基地估计有一百七十到一百八十。在北海道对岸的千岛(?)有一两个师,在库页岛有三四个师,如果把滨海省包括在内,实际上有十五个师的地面部队在待机中。这些共产党军队部署的特点有两点:(一)正在使苏联、中国、朝鲜三支军队综合化;(二)主力是旧有形式的军队。
    二、防御日本的四个任务
    我国适应这种情势的防御,必须执行下列四项任务:“飞机的侵袭”、“反潜水艇、反鱼雷战”、“地面部
    队的侵略”、“内乱和游击战等的间接侵略。”自卫队借助于以美军的战略进攻力量为核心的“阻止力量”,充当应付包括上述四项任务在内的局部战争的必要的最低限度的抵抗力量。
    三、旧有形式军备的重要性
    军备是一种“相对的”东西。既然远东共产主义阵营的军备主力是旧有形式的军队,我国也采取相应的旧有形式的军备是合适的。人们纷纷议论说:“由于弹道火箭武器的发展,未来的战争将是火箭战”。可是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反驳说:“火箭战不过是书呆子的梦想。实际战争将是完全不同类型的战争”。
    四、装备核武器问题
    有一种意见认为要用战术核武器把自卫队装备起来。但是从世界的军事形势来分析,目前和最近的将来都没有这种必要。
    不论哪一种战术核武器都不能说是“决定性的”,我国在目前情况下,
    (装备核武器)可以说是不必要的。基本国防方针和自卫队的任务
    一、基本国防方针
    国防会议决定的基本方针的基本内容是:“日本要作为自由阵营的一环,在日美共同防御的基础上,保持与国力和国情相适应的必要的最低限度的自卫力量。”洲际弹道火箭出现以后,有些人发出了中立的论调,但是,中立政策如果没有下述两个前提条件是不能执行的。这两个前提条件是:(一)在国防上要作不同寻常的努力来保持中立;(二)特殊的战略条件。
    此外,在粮食、原料和市场等多方面依赖自由阵营的我国,保持中立是不可能的。最现实的防御政策是通过日美共同防御,以美国拥有的大量报复力量来阻止洲际弹道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的进攻,同时日本要拥有抵抗局部战争和间接侵略的力量。
    从这个角度来看,陆、海、空三个自卫队的任务应是这样的:
    陆上:抵抗地面部队的侵略,最低限度需要十个单位(十四个师)。
    海上:进行反潜水艇和反水雷战。确保海上交通。负责海岸戒备工作。既然是应付局部战争,短期战争是不能指望的,需要有相当多的兵力。
    航空:对于洲际弹道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的进攻,把指望放在美军的报复力量上面,目前需要有对付“飞机侵袭”的兵力。为了这个目的,需要建立防空体系,如配备防空战斗机和对空导弹,建立防空指挥机构和雷达网等。特别希望研究、发展和装备导弹(带普通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