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雅加达12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说,朱安达总理星期四晚上召集海陆空三军的首长作了一系列的长时间的秘密会谈。得不到详细的情况,但是据推测,日益恶化的国家危机是这个惊人行动的原因。当举行更高级会谈时,军事司令部活动频繁。得不到详细的情况。
    【美联社雅加达12日电】在同荷兰之间的民族危机日益深刻的同时,印度尼西亚陆军星期四奉命不准离开兵营,请假的士兵都被召回岗位。
    荷兰阿姆斯特丹收到的未经证实的报道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已经被驱逐。这一报道,在荷兰的企业界中引起了混乱。没有人证实这一报道。
    对军队的命令没有作任何解释。但是军事司令部活动频繁。军官们都穿上了战服。朱安达总理把他的三军首脑都请来进行了一系列的长时间的秘密会谈。
    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穆斯林党马斯友美党的主要人物伊萨·安沙里指责说,来自共产党国家的搞颠复活动的特务在这里积极活动,想要颠复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他指责说,共产党人正在企图把印度尼西亚变成“另一个朝鲜”。他又说,假如对他们的活动不加以阻止的话,“一个巨大的灾难将要落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头上来。”安沙里是制宪议会的议员。
    共产党领导的工人们在占领荷兰企业、房屋和田产的反荷运动中站在最前线。
    (马斯友美党已经表示反对苏加诺总统亲切地向共产党人调情,反对他称做“有领导的民主”的这种独裁的概念。据国外消息,陆军已经分化,但是大部分反对这位总统的政治倾向。)

【美联社新加坡13日电】星期五早上,这里没有雅加达发生战争或者苏门答腊已经宣布脱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的迹象。
    同印度尼西亚的电讯联系是不经常的,几个月以来就是这样,但是,同赤道以南的各岛有某些接触的这里的商界和贸易界人士并没有收到说发生了什么超出目前的危机(自从11月30日有人企图刺杀苏加诺总统以来,印度尼西亚一直存在着这种危机)的范围以外的非同寻常的骚乱的具体情报。
    据这里所知,星期五早上苏加诺仍然在执政,没有迹象表明他已被废黜。
    【美联社雅加达12日电】已经由于反荷运动而受到经济痛苦的印度尼西亚,现在正为它的革命领袖和自由缔造者苏加诺总统的健康情况担心。
    观察家们认为,由于人们对总统的健康情况愈来愈感到忧虑,加上国家现在面临一些重大的问题,因此前副总统哈达必须恢复职务。
    人们普遍认为,总统出国休养可能使人们长期以来期望哈达先生回到政府里来的事得以实现,从而在寻求国家和人民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的解决办法方面提供他的智慧和指导。
    【美联社阿姆斯特丹12日电】阿姆斯特丹商界人士星期四下午由于谣传苏加诺已在印度尼西亚被赶下台而陷入混乱中。
    苏门答腊岛已宣布独立和雅加达正在进行巷战的谣传飞快地传遍阿姆斯特丹股票交易所。
    这些谣传说,以前副总统哈达为首的三头执政集团已经接管了政府。据这些谣传说,三头执政集团中的其他的人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纳苏蒂安将军和总理朱安达。
    阿姆斯特丹的报纸和通讯社接到雪片般的要求设法证实这些消息的电话。关于雅加达的当前局势,还没有任何官方消息。
    荷兰在雅加达的主要贸易公司之一的管理处说,它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五点三十分同它驻雅加达总办事处有过电话联系,但是没有什么消息可证实这些谣传。
    【合众社华盛顿12日电】国务院今天说一点也不知道这样一条阿姆斯特丹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已经被废黜并且已被三头执政所代替。
    怀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就他所知,美国并没有打算调解荷兰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争端。国务院也一点不知道美国人离开印度尼西亚这样的事情。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要求是正当的,这种要求是由事情的原委,甚至是由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两国政府间的条约而来的。
    尼赫鲁说,荷兰政府提出了不同的解释。他不打算讨论法律问题。但是事实是,整个亚洲和其他地方都是不赞成外国拥有的殖民领地的。能够容忍这种形势的时代是早已过去了。显然,这种殖民统治的继续只能激起人们的愤怒。印度一向希望这个问题能够由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两国政府和平解决。曾经作了许多努力,都没有获得成果。联合国大会中要求双方谈判的提案没有得到三分之二的多数。“这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是一个重大打击。而现在这已经在印度尼西亚引起了一些事件使我们有一点难以理解。我们从报纸上读到一些消息,我们也得到其他一些消息。这一切都使我们非常担心。我们同情印度尼西亚人民,但是我们衷心希望,不应听任这些事情自流以致使和平解决成为不可能。”
    尼赫鲁今天说,将来的战争同过去的战争将迥然不同,根据上次的战争来制订计划的将军将会大吃一惊。
    尼赫鲁又说:“正如在防御中一样,在国际事务中,我们也必须从各种不同的角度进行考虑,改变我们的老一套。”
    尼赫鲁在联邦院的外交问题辩论中首先发言。他还说,世界上的各国今天正在逐渐体会和理解印度的政策。
    尼赫鲁又说,人们正在逐渐认识到,目前的一些政策、冷战、武器的积累以及最后武器的相继发明,只会导致毁灭。
    尼赫鲁说,局势已经够恶劣的了,但是人造卫星及其他一些事物并未使这种局势有所缓和。人造卫星并无军事价值,但是它为发明具有更大的毁灭性的、实际上能毁灭世界的武器开辟了可能性。
    “正是这些压在我们心头的思想使得我向美国和苏联的领袖们发出了一个非常谦恭的呼吁。总理说,将来的战争同过去的战争将迥然不同,根据上次的战争来制订计划的将军将会大吃一惊。正如在防御中一样,在国际事务中,我们也必须从各种不同的角度进行考虑,改变我们的老一套”。
    在目前的这种憎恨和冷战的精神状态的情况下,甚至不是政府而是某些狂人的某些行动就足以使军队出动。印度人并不想诽谤这一个国家或那一个国家。只有强调相同之点而不是强调相异之点才能产生一种调和的过程。每一个国家的人都在逐渐采取这样一种态度。肩负重任的领袖们自然不得不考虑问题的其它方面。没有认识到他们不得不应付的一切困难而批评他们,这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合众社开罗10日电】纳赛尔总统最初的革命集团的成员之一、埃及教育部长卡迈勒丁·侯赛尼今天在国民议会宣布他那个部的一项决定无效以后退出了内阁。
    这个立法机构否决他所发出的在本学年里禁止埃及各大学招收新生的命令这一做法,实际上就是迫使他辞职。经过一次激烈的会议以后,议员们一致投票否决了这个主张,而准许埃及所有中学毕业生在埃及各大学里注册入学。
    侯赛尼是在1952年推翻法鲁克国王的军事委员会的一个成员。在最近几个月里,他成了这里的一个风云人物。他在两个月以前辞去了国民议会议员的职务,在政府要求他为了团结而继续留在政府党团内以后,侯赛尼从国民议会收回了他的辞呈。

【美联社雅加达12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四在从泗水前往勿里达探望他的八十三岁老母的途中在玛琅(东爪哇)发表演说时重申,印度尼西亚人民是爱好民主的。
    苏加诺在滂沱大雨中向一大群人发表演说说,然而,印度尼西亚人民“把他们的命运完全寄托在苏加诺—哈达两人政治”的联合上面。
    自从哈达和苏加诺去年12月在这个国家的大政方针问题上发生决裂以来,这个国家的领袖们一直在设法使他们重新合好。
    随同苏加诺前往的有他的儿子甘图尔和他的女儿麦加瓦蒂以及六个大使,其中包括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和印度大使。在他在玛琅的暂短停留期间,采取了特别安全措施来保卫总统。
    自从行刺事件发生以来,他和他的孩子们(他们在11月30日几乎被刺杀)还是头一次回到他们的故乡。
    观察家们认为,苏加诺提到两人政治和重申最近发表的哈达—苏加诺联合声明(他们在声明中同意设法达成协议)一事证明,目前人们正在施加压力使这两位最高国家领袖言归于好并把这个国家统一起来。
    雅加达政界人士正在谈论哈达和苏加诺不久即将重新携手,同时叛乱的外部岛屿也在殷切地等待这种努力的结果。
    自从去年12月哈达背弃苏加诺以来,外部岛屿(它们把哈达看成是它们的发言人)一直在消极地然而是公开地背叛苏加诺一手组成的政府。
    【美联社雅加达12日电】二十名武装的摩托兵、分乘八辆吉普车的突击部队和两辆中型吉普车的全付武装的士兵,星期四下午护送苏加诺总统从雅加达的马腰兰机场经过一英里长的途中驱车到总统府去。苏加诺是在东爪哇短期旅行以后归来,他在那边的泗水发表了一次演说并且探望了在勿里达的母亲和姊妹。来自总统府人士的消息说,苏加诺将于周内出国“休息”。
    【合众社开罗12日电】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说,苏加诺总统应埃及总统纳赛尔的邀请可能于1月间访问埃及。但是他接着说,这次访问可能延期,因为印度尼西亚议会有一批议员鉴于目前“印度尼西亚的动乱”曾要求苏加诺展期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