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11日电】在星期二晚上所举行的诺贝尔奖金周年宴会和舞会上,一位中国出生的物理学得奖人公开表示支持西方,当时东西双方之间的角逐侵扰了会场中的非政治的气氛。
    杨振宁博士站在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尔夫和另外两千名宾客的面前说:“我把我自己奉献给渊源于西方的科学。”
    来宾们中间包括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外交人员。这三个国家的公民分别获得了除了杨振宁和李政道所获得的物理奖金以外的三种奖金。奖金都是四万二千美元,星期二由瑞典国王授与。但是,诺贝尔奖金委员会既没有邀请北平方面的外交人员也没有邀请华盛顿方面的外交人员,从而避开了红色中国为了自称代表这两位青年物理学家而进行的努力。
    这两位物理学家都是国民党中国的公民,但是已经申请加入美国籍。
    杨振宁在简短的演说中追述了1900年中国义和团所发动的驱逐外国的起义。外国联军平息了这次起义,向中国索取了赔款。杨振宁说:“美国立即归还了它所获得的一份赔款,供教育学生之用。这种措施足以说明美国是怎样的国家。我就是这种措施的一个直接的受惠者,所以我把自己奉献给渊源于西方的科学。”
    【合众社斯德哥尔摩10日电】瑞典诺贝尔基金会的官员们否认所传的已采取了特别安全戒备来保护李政道和杨振宁的消息。同时,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暗示说,两名派去护送这两名中国科学家的外交官员已经被误认为是来自安全警察的保镖。

【路透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今天打电报给荷兰首相威廉·德里斯说,他的政府要尽力帮助希望离开印度尼西亚的荷兰人离开。
    【法新社雅加达11日电】荷兰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领事事务科长腊韦斯洛特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当局大大简化了发给希望离开印度尼西亚的荷兰人出境许可证的工作,出境许可证只要二至四小时就可以领到。
    同时,今天有数以百计的荷兰人排队站在领事事务科门前。从星期一到现在大约每天有一千人办了手续。荷兰主妇们蜂拥到商店区去买毛绒衣服,准备回欧洲去。许多荷兰家庭正在整理行装。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0日电】今天从权威方面获悉,印度尼西亚政府目前在考虑一些国家提出的建议,它们建议用它们的船只来代替荷兰皇家轮船公司从印度尼西亚领水撤走的那些船只。
    交通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印度尼西亚方面用不着担心荷兰船只撤走会阻挠它的岛际航运或海洋航运,因为政府打算包租外国船只来填补空缺。
    这位官员进一步证实了这个消息:政府收到了波兰海洋轮船公司和南斯拉夫轮船公司的要求,它们希望维持欧洲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定期的航运;是否获准还不清楚。
    交通部官员说,荷兰皇家轮船公司通过它的七十八只船,每一个月把四百万荷盾的利润汇到荷兰去了。如果印度尼西亚把这笔款项用来包租其他外国船只的话,可以得到二百条吨位相同的船只。
    【共同社东京10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最近由于同荷兰发生争端,曾经非正式地要求日本在海运方面给予援助。运输省9日在内阁临时会议上决定由运输省要求政府决定方针,同时进一步具体地听取印度尼西亚方面的意见以后再进行研究。
    运输省认为日本能够从中调拨十分之一的轮船援助印度尼西亚。至于援助的方针,运输省将采取这样一种方针:为了不刺激荷兰政府,由民间海运公司采取独自的立场进行援助。
    【法新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苏迪比约今天宣布,现在在印度尼西亚港口被扣留的荷兰皇家轮船公司船只暂时不准出航。政府将采取必要的步骤来防止局势由于这些船只的被扣留而日益恶化。苏迪比约说,如果允许荷兰皇家轮船公司的船只出航,这将增加政府目前面临的困难。
    【路透社雅加达11日电】雅加达左翼报纸“东星报”今天说,四师前游击战士正在等待印度尼西亚政府下令进攻荷属西新畿内亚。
    报纸说,这四个师是西爪哇和雅加达地区印度尼西亚独立战士协会的西伊里安行动司令部建立的。

【合众社香港11日电】香港劳工处已经开列了四千四百八十六名这里的皇家海军船坞熟练工人的名单,说明他们是可以由当地的私营工业家雇用的。
    劳工处在12月初成立了一个特别就业委员会,帮助船坞工人谋职。劳工处就业咨询委员会主席金豪恩要求当地的工业家给予支持。金豪恩承认,为他们找新的职业的事“不容易”。
    同时,香港的工会,特别是左翼工会(皇家海军船坞在当地所雇用的工人几乎全部是属于左翼工会的),正在连夜举行紧急会议,要求增加工人的退职金——工人们将要从明年1月起在两年内陆续失业。
    由于船坞的关闭,难民充斥的香港失业人口将更加增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反对关闭船坞的公开示威。

【国际新闻社东京10日电】(记者:斯通)人们认为,1958年在远东继续保持和平的机会今天看来是良好的,但是共产主义在若干亚洲国家的进展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达到危急的程度。
    这个地区的和平的主要保证在于美国第七舰队的驻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空军、陆军的先头部队和用原子武器来对付任何共产党小规模冒险的潜在威胁。
    在过去十年中,十一个亚洲国家都被自由的号召迷住了,这些以前的殖民地是印度、巴基斯坦、朝鲜、缅甸、锡兰、菲律宾、越南、老挝、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亚。几乎所有这些国家在经济上都是寄生虫。
    除了他们的内在困难之外,他们顽固的民族主义、不现实的野心、缺乏行政管理经验和技术知识,为共产主义准备了一个大温床。
    同时,美国的运气在减退中。俄国科学进步的充分影响使中立主义得到了巨大鼓舞。
    以下的逐个总结谈到了去年各个引人注目的事件和1958年的展望:南朝鲜——美国最后废除了朝鲜战争停战条款,这样就使得它能够把新武器运送给它在朝鲜的两个师。然而,李承晚总统将要遭到一次巨大的打击,因为美国为了经济上的原因希望把六十五万名大韩民国军队加以裁减。展望:尽管存在有分歧,南朝鲜将仍然是美国的一个最紧密的盟国和亚洲的最强大的反共军事力量。
    日本——岸信介首相答应结束国内政治不稳定状态。虽然这一点没有全部实现,但是现在执政的却是一个相当强固的政府,表示与美国和东南亚友好而不是与共产党大陆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展望:注视日本经济的危险征象,这可能产生严重的政治影响。
    台湾——在今年春季发生捣毁驻台北美国大使馆事件以后,国民党和美国的关系到年底差不多恢复正常。国民党所做的每一个努力中都可以看出不能回到大陆的失望情绪。展望:国民党政府的主要危险将是中立主义国家和其他国家为实现“两个中国”(承认大陆政权)而施加的越来越大的压力。菲律宾——麦格赛赛总统的逝世留下了一个很大的空隙,新选出来的总统加西亚要弥补这个空隙将遇到很大的困难。然而这块前美国殖民地还是美国在亚洲的最好的朋友。展望:可能将来会发生经济灾难,除非新政府使全国埋头苦干。
    南越——吴庭艳总统要想在亚洲担任更广泛的自由世界的领导(来代替麦格赛赛),国内的进展却落后了一点。最大的问题是靠已感困难的经济来维持大规模的军队,但是北越的庞大的共产党军队使他别无他法。展望:尽管有各种各样的消息,吴庭艳将不拒绝美国在国内的关于援助方面的指导。
    老挝——富马亲王再次出任首相以及他和共产党势力的联合是西方1957年在亚洲的最大挫折之一。展望:这个小国可能在1958年中滑到竹幕后边去。柬埔寨——在这一年中共产党的进展虽很小,但却很明显,因为柬埔寨在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影响下尝试执行一项正式的“中立主义”政策。展望:预测是否定的。没有外来的援助(它说它不需要外来援助),柬埔寨是不能够制止共产党的渗入的。
    泰国——这个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总部由于銮披汶政府在9月被推翻证实是这个条约的最不稳定的国家之一。在它的毫无屏障的北部地区,共产党继续大肆进行颠复活动。展望:国内向左转,可以看到对自由世界的严重结果。
    缅甸——虽然缅甸领袖在1957年和美国恢复了经济援助关系,并且大部分人都表示了反共情绪,但是共产党贸易和军事压力削弱了他们有效地制止共产党影响的能力。展望:共产党叛乱分子可能以从中国边境那边得到的武器来加紧进行他们的活动。印度尼西亚——在苏加诺总统的极端民族主义的统治下,这个前荷兰殖民地到今年年底达到了接近混乱的状态。共产党在雅加达的影响达到了惊人的地步。对荷兰的敌视情绪使这个国家有接近经济崩溃的危险。展望:除非印度尼西亚陆军进行干涉,否则这个极富有的国家在这一年会危险地接近在国内受共产党统治的境地。
    印度——尼赫鲁总理的骑墙共产主义使当地共产党人(尼赫鲁说他憎恶他们)的声望大大提高,以致他把国内的一个邦输给共产党人。此外,尼赫鲁的政策继续敌视唯一能够提供经费来帮助他克服经济困难的国家——美国。展望:尼赫鲁的势力可能在国内减退,但是他对“没有害处的”共产主义的意见将仍然会在他的邻国中受到很大的重视。巴基斯坦——苏拉瓦底内阁的垮台和它的亲美观点已经使得国内的政局混乱不堪。但是巴基斯坦需要军火来同印度并驾齐驱,因此,它将继续接受美国的指导。展望:卡拉奇将继续加强它的反共力量,但是它可能在同印度的争执中引起纠纷。
    锡兰——班达拉奈克总理已经证明,他不像迹象显示的那么敌视西方。但是同时左翼人士已经极深地渗入了他的政府,目前存在着总理被包围的危险。展望:班达拉奈克控制共产党人的可能性很大。马来亚——英国在1957年给予独立的这个盛产橡胶的国家碰到了严重的问题,由于共产党长期来进行的叛乱,以及在这个国家的人口中有许多动摇的华侨,这种问题加剧了。展望:马来亚将列入西方国家的行列,它大概将成为美国在亚洲的最新的空军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