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巴黎11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高级的军事委员会星期三讨论了导弹的必要性问题,大约还讨论了若干成员国不愿接受美国供给中程武器的新建议问题。
    这个为时两天的秘密会议是星期一开幕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的预备会议。在最高级会议上,美国将提出供给中程弹道导弹的正式建议。某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不愿接受导弹。这显然是因为它们害怕它们会招致苏联的报复。莫斯科宣传机器现在正在利用这种害怕心理。
    美国军界人士说,迄今只有两个国家宣布接受美国这个提出了一年之久的、供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能够装载原子弹头的短程导弹的建议。在过去几天中,土耳其和比利时已经正式宣布接受美国这项建议。
    美国人士说,然而一些时候以来,意大利、西德、挪威和丹麦都已派遣操纵导弹人员到俄克拉何马州西尔港去受训,因此它们即将接受这个建议是相当肯定的事。
    在这个联盟防御地区最北翼的丹麦和挪威已经表明,它们决不接受供给导弹使用的核弹头的建议。有消息说,它们还反对接受任何中程弹道导弹。
    许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看起来似乎不愿接受短程导弹,从此可以看出当美国在十五国政府首脑会议上正式提出它的新建议的时候这项建议会得到什么样的反应。导弹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议程上的主要项目。

【路透社柏林10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今天在这里说,他在星期四同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举行会谈时将不提出在西德建立火箭基地的问题进行讨论。
    他在柏林进行了五小时的访问以后动身之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毫无疑问,关于中程弹道导弹基地的问题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提出。”
    麦克艾罗伊拒绝就在德国领土上建立这种基地是否适宜发表意见。有记者问他为什么同英国官员商谈基地问题而在西德将不这样作,他说,在英国建立基地的问题是一年前在百慕大决定的。
    他在答复另一个问题时说,美国和英国不久将签订关于这些基地的协定。他说,“讨论现在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应在短时期内结束。我不知道可能会有什么妨碍这项协定顺利签订的事情。”
    他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在柏林放置火箭的问题迄今还没有提出。“如果这个问题提出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必须作出决定。”
    有记者问,美国飞机在欧洲进行巡逻飞行时是否把氢弹载出英国国土以外,他答道:“我不准备讨论这个问题。”
    关于美国先锋火箭计划失败的事,他说,他的部“对于美国地球卫星发射失败自然感到失望,可是他认为,这不能反映美国制造远程导弹的能力。”
    麦克艾罗伊动身前往西德。他打算先视察美国驻在慕尼黑、奥格斯堡和兰德斯图尔的部队,然后于星期四前往波恩。

【合众社伦敦11日电】美国的欧洲盟国今天在是否准许美国在它们境内装置导弹以保证可以应付俄国的攻击问题上发生了严重的分歧。这个问题很复杂,还涉及美国空军是否有权以核武器武装驻在英国基地上的原子轰炸机的问题。
    合众社的一次调查表明,所有欧洲盟国都率直地承认需要和希望美国提供援助。美国的某些盟国愿意接受美国武器,然而得根据它们自己提出的条件。这些条件基本上是:美国肯供应这种武器当然很好,但是,休想派美国人员来掌握它们。因为它们认为这样做会使西欧某些国家成为美国的前哨据点。
    很关心自治的土耳其的曼德列斯总理赞美美国向他的国家提供导弹和火箭的计划。曼德列斯对安那托里亚通讯讯记者说,在他的国家将安置“奈克”式导弹和“诚实约翰”火箭炮,以便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下进行防御,土耳其军官将到美国去受训,以便使用这些武器。
    比利时国防部宣布,比利时已经接受美国提出的以“奈克”式导弹装备比利时军队的建议。这些武器将从1958年年初起供应,比利时技术人员已经在美国陆军中心受训。
    荷兰的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在两次大战中都遭到蹂躏的荷兰,乐意接受美国的导弹基地,乐于使它自己的部队拥有美制导弹。
    另一方面,丹麦曾经一再说,它既不欢迎美国的导弹基地,也不欢迎以美国的原子弹头装在它自己的火箭上。
    苏联发射卫星以后,希腊对苏联的核力量感到不安。希腊害怕毁灭性报复,因此人们竭力反对以希腊的领土作为导弹基地。
    同时,据说英美两国已经商定在英国建立四个导弹发射基地。但是大陆上的欧洲盟国并不认为它们自己必须效法英国。

【合众社华沙10日电】波兰陆军报纸今天说,波兰现在正在制造战术弹道导弹,在火箭装备方面,“决不落后于”美国和英国。报纸还说,波兰能够从苏联得到核武器和“洲际导弹”。
    在波兰陆军机关报“自由战士报”上出现这种说法的同时,有消息说,波兰已经建议,作为裁军计划的一部分,它愿意不在它的领土上建立导弹基地,如果西方保证在西欧禁止建立火箭中心的话。据说,这个传闻中的建议是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昨天在这里向西方三大国的使节表示的。这个建议还不能得到证实。
    切斯瓦夫·丘比腊—博科夫斯基准将在上星期四的“自由战士报”上写道,在把现代化装备供给士兵的努力方面,波兰正与西方并驾齐驱。
    他说:“在这一方面,我们的军队并不落后,它和其他国家的军队有同样的能力。在我们的科学中心,以及在训练场上,我们正在进行试验,研究如何使用以永久性燃料发动的战术弹道导弹。”他没有说明,“永久性”火箭燃料是什么。
    这位将军说:“这种导弹正由我们的军火工厂在制造,这是我们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充满智慧的工作的结果。”
    丘比腊—博科夫斯基说:“应当强调指出,用现代导弹装备来装备我们的军队的工作是十分先进的并且正在产生预期的结果。
    “在这方面,我们决不落在西方国家的后面,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大西洋集团中只有这两个国家生产核武器。”
    这位将军评论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成员要过一个很长的时期才能生产它们自己的原子武器,他说,因为,它们在科学研究方面落后了,而且它们的经济也负担不起这笔费用。
    同时,波兰和西方官员对于昨天在波兰外交部举行的同美国代办西斯科、英国大使巴尔杜德及法国大使卡博内尔的会谈保持缄默。据说,应波兰外交部之请举行的会谈是关系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即将在巴黎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和据说关于供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导弹的决定。据说还讨论了波兰关于在中欧建立一个“中立的非军事地区”的建议。
    预料西伦凯维兹总理将于本周晚些时在议会发表演说。预料他将集中谈论西德重新武装、即将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和他关于成立中立地区的建议。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南斯拉夫新闻社今晚在评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最近举行的大会所作出的决定时写道:有人影射指责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政策是修正主义政策,这样就是在实际上批评南斯拉夫不参加集团的政策。该新闻社又说:这些批评只是用以责备我们外交政策方向的借口,而这种政策方向却对缓和国际局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南斯拉夫新闻社接着说:南斯拉夫代表团不参加十二个共产主义国家会议、不在宣言上签名,这不是从当前的某种需要出发,而是从长远目标出发。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大会同意南斯拉夫代表在莫斯科采取的态度,就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
    南斯拉夫新闻社对国际工人运动中相互关系的发展表示乐观,同时提醒人们不要让这种合作削弱,否则就不会不产生影响。

【美联社莫斯科7日电】苏联小说家杜金采夫最后承认:他锗了,而关于他的引起争论的“不是单靠面包”一书向他进行的批评是对的。他在最近的莫斯科作家协会的会议上承认他的错误,并保证加以纠正。他说,他将写一本以“正面”人物为主角的新的小说。
    据说,杜金采夫正在改写“不是单靠面包”,但在以前,他固执地拒绝当众起来承认他的错误。但是,晚报“莫斯科新闻”星期五报道,杜金采夫出席了最近的作家协会会议,承订批评的正确和公正,还保证在他新的小说中不辜负他的同行们的希望。他说,在他的描写苏联知识分子的新作品中,“将热情和亲切地刻划正面主角”。

【合众社伦敦7日电】据莫斯科电台报道,一位苏联科学家今晚说,第一颗卫星的运载火箭并未烧尽,因为它的某些部件是用“即使在高热下也很难在空气中燃烧的”钢制成的。
    这里收听到的广播说,莫斯科电台在对国内广播的节目中,“就苏联科学院致美国科学家的信”向波别多诺斯切夫教授提出了这个问题。这封信的内容是要求归还据俄国人说是落在阿拉斯加的火箭。
    广播中说,有人向教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火箭没有烧尽,为什么它的部件会坠回地面。广播引用他回答的话说,这个火箭有“一整套的部件是钢做的,例如引擎本身(这就不能用铝做),钢即使在高热下也很难在大气中燃烧。”
    “它的表面可能会熔化,因此,人们可以预料第一颗卫星的运载火箭是掉到地面上而不是烧尽的。它可能摔毁得不成样子并且表面已经熔化但它一定会掉下来,而实际上事情也是这样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