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纽约10日电】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昨晚报道说,美国在下星期的北大西洋公约国家最高级会谈的前夕,向它的盟国表示愿意供给它们核武器、中程弹道导弹和技术“知识”。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广播了美国的九个工作文件的详细内容,据说美国已经在一星期以前把它们分发给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驻巴黎记者报道说他看到了这些文件。
    这项报道说,将有一批核武器供所有北大西洋盟国使用;这些武器将由美国军队和有关各国军队掌握。北大西洋国家假如同意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导弹基地,还可以得到中程弹道导弹。将来要“统一使用人材”,建立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科学咨询机构,另外还要建立一个十五国科学委员会,以便共同研究一切非军事性的科学知识。
    另一个文件说,美国驻在欧洲的军队肯定是要继续留驻的。这项文件对英国关于不需要地面部队的主张表示不同意,对西德不愿意拿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参加这些部队也表示不同意。
    文件说美国准备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便更广泛地实施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和平使用原子能”计划,并且建议所有北大西洋盟国之间加强经济合作。

【法新社巴黎11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已经把一项计划提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供首脑会议考虑。
    这项计划是法国常驻代表德克鲁伊—尚内提出的,其中包括三个单独的文件:(一)关于“相互依赖政策”的备忘录。(二)关于在制造武器和使用武器的原则方面进行配合的备忘录。(三)关于科学研究的配合及合理化问题的备忘录。
    关于互相依赖政策,法国方面认为,大西洋公约只适用于公约条文中规定的具体的地理区域,但是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执行的政策,即使是在这个区域以外执行的政策,也在大西洋区域内有影响。
    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等区域性公约,必须继续单独存在,谈不到合并它们的问题。但是,在巴黎,人们认为,不可想像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竟然奉行完全相反的政策,例如在大西洋公约和巴格达条约中奉行完全相反的政策。需要有一定程度的配合。
    关于在生产武器和使用武器的原则方面进行配合的备忘录,大部分是带有高度技术性的。它的目的是避免现有的浪费和重复。它规定在制造武器方面进行更合理的分工,并且含有成员国在一定类型的生产方面实行一定程度的专门化的意思。
    最后,法国关于科学研究的配合及合理化的备忘录,一般被称为“统一使用人材”的计划,它所要达到的是同样的目的。这个文件不仅要求各国之间在研究方面进行配合——这有赖于开放秘密和修正有关原子秘密的麦克马洪法——而且要求在非军事和军事研究方面也进行配合。
    法国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的这三项文件,没有一个提到在法国领土上设立导弹发射基地这个重大问题。
    显然,法国政府还没有就这个在政治上极其重要的问题作出最后决定。然而,由于苏联现在拥有洲际弹道导弹,它可以用它直接从苏联领土轰击美国,那么把美国的中程导弹配置在西欧,不但对美国的防御至为重要,对大西洋防御也至关重要。
    如果法国同意在它的领土上建立导弹发射基地,它就会成为敌人报复的目标。因此,它可能正当地要求在有关使用这些导弹的问题上有发言权。
    但是根据现行美国法律,这些导弹用的核弹头得由美国单独看管。因此,法国同意与否可能要看现行制度是否改变。法国拟订的解决办法之一是导弹核弹头仓库不再由美国管理而交给统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它拥有自己的原子武器——同意在英国国土上设立发射基地,但是要根据有利的条件。

【法新社华盛顿11日电】白宫在星期二傍晚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将要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全部三次会议和一切的正式招待会。
    白宫的公告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在逗留巴黎期间,除此以外还要同参加会议的各国政府首脑进行一系列的会外会谈。因此,虽然最高级会议将要在星期三晚上结束,但是艾森豪威尔必须等到星期四下午或者晚间才能离开巴黎返回华盛顿。
    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美国代表团里面包括国务卿杜勒斯、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财政部长安德逊和美国联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
    艾森豪威尔将要在星期日或者星期二上午前往盟国欧洲最高统帅部进行访问。

【美联社伦敦11日电】麦克米伦首相星期二晚上说,尽管英国丧失了旧日的维多利亚帝国,它在西方世界的各种会议上“必须起领导作用”。
    麦克米伦在保守党政治电视广播中说,他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上同其它西方国家领袖会晤的时候将运用英国的道义上的影响。
    麦克米伦说:“星期五我去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时,我将时时刻刻牢牢记住这样两点:“首先,英国必须起领导作用,正像它在一个集体中进行工作时常常做的那样。其次,我们有技术和科学上的本领足以证明我们能够起领导作用。”
    【路透社伦敦11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拒绝工党反对派的这个要求,就是他在下星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不得未经议会的事前同意而在任何程度上放弃国家主权。
    麦克米伦说:“我认为事先公布我们可能提出与我们的同僚及盟友们讨论的任何建议,是不正确的。”关于保证在事先征询议会的意见这个问题,麦克米伦说,任何协定或条约,在某种意义上讲,都是触犯国家主权的。他继续说:“缔结协定或修改已有的协定,从历史上及宪法上讲,都是行政方面的规定职责。”
    提出这个问题的是反对派副领袖葛莱菲斯。

【美联社纽约11日电】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已在星期二晚上乘飞机离纽约前去巴黎为预定在下星期一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作准备。
    有人向这位外交家问到传闻西方盟国对于美国是否愿意共同掌握科学秘密表示忧虑的消息。他回答说,“如果要组织科学方面的合作,共同掌握全部技术知识是绝对必要的。”
    【美联社联合国10日电】法国外交部长比诺星期二说,法国愿意参加目的在于实现阿尔及利亚停火的谈判。
    比诺在动身回巴黎之前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这里的阿尔及利亚问题辩论对法国来说是以“一种非常令人满意的方式”结束的,他并且保证说他的国家打算在一经议会批准之后就对阿尔及利亚实行新制定的法律。
    比诺说:“已经通过的决议一点也不妨碍法国的行动。正如我们曾经向拉巴特和突尼斯的政府表示过的那样,法国政府是准备接受预备谈判以达成停火的。法国打算一经议会通过就实行根本法。’”

【印度报业托辣斯伦敦10日电】在下周在巴黎举行的十五国军事联盟的国家首脑会议的前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紧张情况正在日益加剧。
    最近增加这种紧张情况的事是英美就在英国建立原子火箭基地取得的协议。
    波恩和巴黎对于这个协议都表示惊讶,在它们看来,这个协议增加了人们担心英国和美国正在设法建立英美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指导地位的忧虑。
    “新闻纪事报”今晨发表的来自波恩的消息说,“上星期当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在伦敦举行会谈时”,关于这个协议的事英国“一个字也没有向他透露过”。英国政府这种缄默态度“使德国人甚至更为大惑不解,因为勃伦塔诺访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间就彼此有关的一切问题进行更密切的磋商”。
    昨天巴黎官方人士也同样对英美导弹协议表示忧虑。今晨许多报纸发表的巴黎消息说,“他们认为这是英美企图撇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建立英美对大西洋联盟的指导地位的另一次努力。”
    因此下星期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首脑会议之前的情况仍然很混乱。造成这种混乱的事态发展包括:和苏联发射卫星获得成功相反,美国发射卫星到空间去的尝试失败;艾森豪威尔总统患病;史蒂文森拒绝随美国代表团出席巴黎会议;英美供应突尼斯以武器事引起法国的激烈反对;英国和西德在英国军队的维持费用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在苏联发射卫星后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政策的协议程度也仍然是一个争论纷纷的问题。

【法新社巴格达11日电】接近伊拉克王室和首相办公室的人士今天报道,伊拉克首相阿尤比昨晚向伊拉克国王费萨尔二世提出辞呈。预料这项辞职的消息将在正在安卡拉出席巴格达条约三个穆斯林成员国之间的会谈的伊拉克外交大臣蒙塔兹回到巴格达以后宣布。
    虽则官方未对传闻的这一行动说明原因,政界人士说,在人们感到有必要重定伊拉克外交政策的时候,这可能是举行新的议会选举的先声。这些人士指出,伊拉克议会在1954年大选以后批准了巴格达条约,但是既然伊拉克的外交政策似乎是朝着加强阿拉伯的团结的方向发展,就应当再征询公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