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11日电】苏联大使谢尔盖·维诺格拉多夫今天把布尔加宁总理的一封信件交给了法国总理盖伊阿。
    维诺格拉多夫是在同盖伊阿会谈的时候递交这封信件的,这位外交使节在会谈以后把这事告诉了新闻记者。
    维诺格拉多夫对新闻记者说,写给盖伊阿的信件是“特别写给法国的”,与写给艾森豪威尔和阿登纳的信件不同。维诺格拉多夫说,写给法国总理的信件中“包含着和平和友谊的字眼”。这位大使说,信件的全文将要在短期以内公布。维诺格拉多夫又说,他同盖伊阿的会谈是十分友好的。会谈进行了一刻钟。

【路透社柏林11日电】东德总理格罗提渥今天警告下星期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不要把它的目标定得过高,“以免遭到和美国地球卫星同样的命运”。
    他在人民议院代表政府发表的声明中说,“假如帝国主义者试图实施他们的战争计划,他们将会感到社会主义阵营的联合起来的力量。”
    格罗提渥说,“由于和平力量日益壮大,而帝国主义者日渐削弱,它们的势力愈来愈小”,在历史上和平力量已第一次大于战争贩子的力量。格罗提渥重申他向德政府提出的就一个四点方案同东德达成协议的建议。(一)不准第三国在两个德国的领土上设置和储存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二)不生产也不向他国购买原子武器或火箭武器;(三)不以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武装德国军队;(四)西德同西方盟国就从德国领土上移开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达成协议。

【法新社华盛顿1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今天曾会晤研究苏联总理布尔加宁昨天致艾森豪威尔的信。
    白宫的一个发言人在答复记者问题时说,苏联政府似乎企图转移世界对巴黎会议的注意力。
    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是在主要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议程的会谈中研究这封信的。
    艾森豪威尔总统是否打算在星期五动身去巴黎前答复布尔加宁的信,现在白宫方面还不知道。但是可能这封信将在国家安全委员会明天有杜勒斯参加的一次会议上加以研究。国务卿将在这次会后立即出发赴巴黎参加最高级会议之前的预备性讨论。
    艾森豪威尔同杜勒斯的会谈持续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杜勒斯在离开白宫时拒绝评论布尔加宁的信,他只是说,他没有读到这封信。杜勒斯在评论即将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时说,准备工作进行得很好。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星期三指责俄国企图以布尔加宁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来影响下星期举行的大西洋公约最高级会议的行动。
    国务院星期三在国务卿杜勒斯去白宫与艾森豪威尔进行商谈后说,“正在积极研究”布尔加宁的来信。
    但是新闻发布官怀特在记者招待会上念的一份发言中把政府的看法说得更清楚,就是认为这封信主要是宣传而没有什么实质内容。他说:“我认为,可以假定,选择这种时机送交这封信和苏联要发表它的意图,表明有一种要影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进程的意图。我们可能希望和其他国家政府就这件事进行协商。”

【法新社华盛顿11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苏联总理布尔加宁最近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件表明,苏联打算影响下星期在巴黎举行的大西洋公约高级会议。
    发言人说,毫无疑问,艾森豪威尔会答复昨天收到的那封信,但是还不知道会在甚么时候复信。发言人暗示说,美国和其他国家,特别是大西洋公约国家,可能在将来就布尔加宁的信件进行磋商。发言人在答复问题时说,白宫、国务院和其他政府机构在对布尔加宁的信件进行仔细的研究。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将进一步采取步骤,设法结成一个联合西方阵线来对付苏联对北大西洋联盟的新的外交进攻。
    布尔加宁要求召开另一次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人们认为这是企图影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谈的一种尝试,并且认为是一种时间选择得非常狡猾的企图,目的是要制止在大陆上建立一个防御性的中程弹道导弹基地环的计划。
    某些外交人士今天认为,在北大西洋领袖们准备进行会谈的时候,这可能是一个使事情复杂化的发展。
    据说,由于这个原因,白宫和国务院急于避免给人这样的印象:美国将立即拒绝苏联的要求。国务院给观察家们留下的印象是,它对欧洲认为对莫斯科采取新态度可能打破目前冷战的僵局的某些言论很敏感,而且它不打算在巴黎会谈之前把大门关闭起来。
    这里人们坦白承认,在日益强调导弹和基地的时候,召开东西方大国会议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主张在世界上仍然有很大的宣传号召力。美国虽然小心翼翼地避免立即拒绝这个建议,但是,官方评论和最近事件的背景表明,同苏联领袖们举行另一次会议的主张没有受到认真的看待。

【路透社新德里11日电电】虽然今晚这里还在研究苏联布尔加宁总理给尼赫鲁总理的信件和研究关于布尔加宁给艾森豪威尔总统、麦克米伦首相及其他领导人物的信件的消息,因此得不到官方意见,但是接近政府的政界人士说,印度普遍地欢迎苏联这些行动,认为这是再一次努力寻找一条道路来摆脱裁军问题上的僵局。
    这些政界人士说,尽管苏联的建议正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前夕提出,印度认为必须超出旧规作某些新的事情。这里的倾向是照表面价值接受苏联的建议,至少也要把这些建议考验一番。这里对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看法是这样,应该停止试验作为第一步,然后,才能讨论监督的问题。
    这些政界人士说,印度在召开一个东—西会议的问题上所关心的,既不是何时召开的问题也不是失败的危险的问题。能在一起围桌讨论问题总是有好处的,并且由于老的方法已不能给世界带来和平与安全的气氛,应该尝试一个新的途径。
    在供给西德原子火箭武器的问题上,这些政界人士说,假如分配原子武器是错的,那么对所有国家(?)来说这都是错的。把向一个具体国家分发火箭的问题挑出来批评是没有意思的。
    【美联社莫斯科11日电】苏联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前夕发动了又一次“和平攻势”,其目的在于使得苏联对国际局势的态度肯定地记录在案。
    据认为,他重复了早些时候克里姆林宫的警告,就是说,以核导弹重新武装西德会增加爆发一次世界战争的危险性。这里的外交家们说,克里姆林宫一定会利用每一个可能的机会来增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之间的不和,同时,它在那些国家的面前挥动着人造卫星和洲际弹道导弹的大棒。
    这里的亚洲外交家们认为,包括印度、缅甸和锡兰这些国家在内的所谓“中立国”,将会被苏联领袖们重用,作为企图促成一项符合克里姆林宫的愿望以及适合苏联作为世界科学领导者的新地位的新的裁军计划。
    一位亚洲外交家说,“有人已经向我们提议,要我们支持一项新的联合国裁军计划,这个计划将会给共产党集团以完全同等的地位,不管成立什么委员会。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中立国家的地位正在变得日益重要。”

【路透社波恩11日电】西德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上支持“互相依靠”原则,尽管苏联提出了警告。今天公布的苏联警告说,这意味着供给美国人炮灰。这个警告是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元帅给西德总理阿登纳博士的信里提出的。
    阿登纳博士的主要发言人埃卡特着重指出了这封信在解释苏联的观点的时候态度之客观和心平气和。他说,信里没有包括什么会影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决定的内容。
    埃卡特说,布尔加宁元帅认为巴黎会议会决定在西欧建立火箭基地,这是错误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专家还没有就这个问题提出建议。这里政府的意见始终是,在欧洲设置中程火箭问题还没有成熟,不能进行讨论。
    埃卡特说,布尔加宁元帅提出的在中欧建立一个没有原子武器的地区的主张没有什么新鲜内容。这已经在这里遭到拒绝。他的另一个建议也遭到了拒绝,就是俄国军队将撤离东德,说不定还有其他华沙条约国家,如果英美法军队也采取同样行动的话。
    【法新社波恩11日电】一位西德发言人说,“巴黎会议不会作出任何军事性的决定。政府首脑们显然会谈到可能在欧洲驻扎洲际弹道导弹的问题,但是,不会作关于这方面的决定。因此,像布尔加宁元帅显然那样地认为在巴黎肯定会有大转变,那是错误的。”
    【路透社伦敦11日电】此间观察家认为,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元帅最近致德、美、法、英各国政府首脑的私人函件目的似乎在于:破坏可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建立基地以部署美国中程弹道导弹的工作。
    英国人士指出,苏联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前夕发动的外交攻势的全部含意还不清楚,要等到全部信件公开发表后才知道。但是苏联这个行动的某些意图在致西德联邦总理阿登纳的信中已强调说明得很清楚了,这封信今天已在波恩公开发表。
    英国人士认为警告不要在西欧设置美国核武器和火箭武器是布尔加宁元帅致阿登纳博士这封信的关键部分。
    今晚这里认为,布尔加宁元帅新近致函西方大国的一个动机可能是希望在欧洲大陆上建立美国新武器导弹基地的行动会引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内相当的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