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9日电】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福斯特已经向苏联保证美国共产党将同它“合作”,并且否认“对莫斯科有任何背叛”。福斯特在最近一期苏联“共产党人”上发表文章,抨击他所说的“目前”美国共产党中的“右翼”。
    今年2月美国共产党在这里举行的年会上曾通过一项决议,容许“对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同志式的批评”。福斯特写道,这个决议曾“被资产阶级报纸解释为对莫斯科的背叛”。福斯特说,实际上,美国共产党“将要同世界
    上所有的社会主义力量保持良好的关系和合作”。
    【法新社纽约9日电】今天在纽约获悉,福斯特在最近这期苏联“共产党人”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否认他的党已抗拒莫斯科的影响。
    福斯特向苏联保证了美国共产党人的完全“合作”。他攻击美国党右翼想以他们对苏联及其共产党领导人的批评来抛弃马克思列宁主义。他还指责右翼削弱党的纪律和想通过议会手段和阶级合作、而不是阶级斗争来发展社会主义。
    福斯特还说他的党的全国委员会通过的一个决议是“不正确的”,这个决议说,美国共产党人不能赞同苏联出兵匈牙利支持卡达尔政府的行动,也不认为这是正当的。
    【合众社华盛顿8日电】美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今天把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攻击已故斯大林的政策的一度保密的演说当作参议院的文件发表了。主席伊斯特兰说,他下令发表这个文件是因为作为研究俄国和它的卫星国最近的发展的一个基本文件,它是非常重要的。
    伊斯特兰说,小组委员会在一年前听取的一些证词正确地预测,初看似乎是“温和”的苏联新政策是“以强硬的战略为基础的的”。
    委员会的文件中还
    有劳联—产联自由工会委员会对赫鲁晓夫的演说所作的分析。

【波兰通讯社华沙8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耶日·莫拉
    夫斯基接见了工人通讯社记者,莫拉夫斯基谈到了执行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的决议和审查党员的问题。
    关于党员中的宗教信徒的问题,莫拉夫斯基说:“对于我们,对于党说来,最重要的事情在于,使信奉宗教和不信奉宗教的劳动人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无论如何,决不可把党对待坚决的教职人员的态度同党对待一般宗教信徒的态度混同起来。党员和一般人民、不管是信奉宗教的还是不信奉宗教的,都应该坚决地反对任何歧视不信奉宗教的人们的表现,反对狂热的宗教信徒和教职人员在宗教问题上所表现的排斥异己的作法。”
    关于党内知识分子问题,莫拉夫斯基着重地说:“在进行审查运动的时候,绝对必要的是,反对一切的‘反知识分子’倾向以及修正主义者和反社会主义分子在‘从十月后退’、‘扭紧螺丝钉’和其他这一类荒谬的口号下所进行的反对知识分子入党的任何尝试。”
    莫拉夫斯基接着说:“在进行审查的时候,不要考虑一个党员在一年前所发表的个别言论和所表示的态度,而是要考虑到他的一般态度,特别是在中央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以后那一个时期的一般态度。无论如何,决不可容
    忍恢复宿怨旧嫌。急于鼓动党内的争吵和冲突的是反动分子。总而言之,必须特别注意,在审查的过程中,问题不在于有多少党员从党员名单上勾掉或者开除出党,问题倒是在于每一项决定是否正确。假如在开除一个党员的问题上采取了正确的决定,那末就可能为党挽救另外十个党员。假如一个党员遭受没有根据的攻击,那末他就应该受到辩护。决不可轻率了草地进行审查工作。”

【合众社斯德哥尔摩10日电】今天在这里将金质奖章和四万美元现款的奖金分发给在科学和文学方面有杰出贡献的1957年诺贝尔奖金获得者。
    在挪威的奥斯陆,加拿大的皮尔逊同样得到了诺贝尔和平奖金的荣誉。
    在斯德哥尔摩的音乐大厅举行的仪式中,获奖的科学和文学上的杰出的人物中有两位中国的物理学家。他们是李政道(三十一岁)和杨振宁(三十五岁)教授,是历来获得诺贝尔奖金的人中第二个最年青的。
    李和杨——要求成为美国公民的申请人——持有国民党中国的护照。他们让人们知道他们不会接受在斯德哥尔摩的共产党中国大使馆的任何邀请。
    除了金质奖章、奖状和现款奖金以外,这些得奖人还受到以瑞典国王阿道尔夫为首的两千观众以喇叭、铜鼓声和热烈的喝采声向他们欢呼致贺。李和杨得奖是由于他们“深入研究导致有关基子的重要发现的同位法则。”
    出生在格拉斯哥的教授托德爵士由于化学上的成就得到这种奖金,意大利的波维蒂教授由于
    医学上的成就得到这项奖金,还有阿尔及利亚出生的自觉存在论者加缪由于文学上的成就得到这项奖金。
    【中央社斯德哥尔摩10日专电】此间各报今天均在首页中央刊载两位中国科学家杨振宁、李政道和他们夫人的巨幅照片。
    各报对这两位中国科学家的成就表示高度颂扬说,奖金创始人诺贝尔的理想首次得以实现,奖金应该颁给“在过去一年中”对人类贡献最大福利的人,以往的奖金都是颁给长时期杰出工作的人。各报强调的另一点是这两位中国科学家的外貌看来那样年青,人们不能相信他们是大学教授,更难相信是诺贝尔奖金获奖人。
    论及他们的成就
    时,社会民主日报说,他们的研究是“探索过去已经探索过的自然定律”。保守派的瑞典日报报道李杨昨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说,这两位中国学者和他们的妻子都很和蔼、聪明及善于词令。
    李政道、杨振宁博士偕士偕同他们的夫人由美搭机抵此,诺贝尔奖金基金会会长及瑞典外交部代表曾往机场迎迓。
    瑞典当局曾采取一切可能措施,以免这两位中国物理学家受共党分子的烦扰,关于他们的到达时间新闻全被封锁。当局对询问者一直含糊答复说,“他们可望今日或明日抵此
    ”。瑞典记者及摄影记者们未曾出现机场,但匪伪“大使馆”的“文化随员”曾率领另两人在机场伫候终日。
    然而当李杨两博士下机后,匪共人员趋前向他们说,“我们向两位祝贺”时,这几名匪共人员即被瑞典外交部代表推开。
    他们于抵达旅邸时,曾举行记者招待会,答复有关科学方面的询问,现在他们已被完全隔绝不与其他人接触。
    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魏斯特格林伉俪9日晚间亦曾设宴款待李、杨两博士。依照惯例,获奖者本国外交代表团的代表亦当应邀参加是项招待会,惟外交部新闻室主任曾保证此次不让匪伪代表参加。他曾告诉中央社记者说,李
    、杨两博士于抵此时匪伪“大使馆”三数人员在机场的迎接使他俩甚感不快。
    但在十日举行的授奖仪式中匪共代表将出席,因此间所有外交代表团均应邀参加。
    李杨两博士现仍不克与外界酬酢,外交部招待他们的人员曾婉拒中央社记者几次欲与他们单独会晤的要求,招待员说,他俩的应酬节目繁多不克再有其他约会。

【美联社纽约9日电】星期一的“纽约时报”主张美国继续给南斯拉夫经济援助。“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说,许多迹象指明这样一种结论,即美国“承认南斯拉夫行动独立是事实”。
    这家报纸说,美国对南斯拉夫的政策,“正确地考虑到这一事实,即独立的南斯拉夫必然会自动地对东欧那些失去自由的国家起可观的吸引作用” 。

【美联社纽约9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星期一说,1933年以来第一次访问俄国的一大批美国教育家将在明年夏天访问苏联,研究苏联学校制度。这家报纸说,
    比较教育协会会员大概将在明年八、九月进行这次访问。这些人中将包括一些大学教授、几位大学校长和教育界人士。
    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学教育系教授里德博士说,这种访问纯粹是私人性质的,同官方毫无关系。
    他将在星期六飞往莫斯科把访问事宜安排停当。纽约大学教育系教授兼该协会教授布里克曼随后也将赴莫斯科和他会合。
    【合众社纽约8日电】某些第一流的外国出生的科学家今天劝告美国人不要再依靠从
    欧洲输入的科学家,而要集中力量培养土生土长的爱因斯坦。
    他们警告说,可能永远也不会再有一个意大利的恩里科·菲米从迫害中逃亡出来,在芝加哥的网球场上
    开始世界上第一次原子核链锁反应。他们说,再有一个德
    国的韦尔纳·布劳恩向一个美国兵投降,帮助美国军队在亚拉巴马州发展导弹的希望也是极微弱的。
    对在外国出生和在外国受教育的科学家来说,对他们第二祖国(指美国)的科学方面
    存在的问题没有一个适当的答案。有人认为美国高级中学不够严格,另外一个人认为责任在于社会,而不在于学校,因为社会嘲笑知识分子为“书呆子”。
    鲁特格尔大学细菌学研究所所长、因发明了链徽素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金的俄国出生的瓦克斯门
    博士告诉合众社说,“必须要改变嘲笑书呆子的态度,而不是改
    变教育制度。假如我们不尊重科学的话,年轻人将不会受到鼓励去从事科学方面的研究。在欧洲,科学家们都受到高度的尊敬和关心。当你回到美国而发现你只不过是个书呆子时,这是有点使人沮丧的。”
    德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时“V—2”式飞弹的发明人之一、现任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地方康瓦尔
    飞机公司星际航空部的导弹专家埃里克说,“在美国的学校里没有培养科学家的气氛,我的大女儿是在初级中学念书。当我看到她没有把大部分时间化在学习上的时候,
    我感到很羞耻。一般教育太多了,这些东西她
    应该在家里自己学的,例如社交方面的学习。在我们学习文法的年龄,她还在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