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雅加达11日电】苏加诺总统已经取消了预定本月底对于拉丁美洲国家的访问。
    在星期二深夜召开的内阁特别会议上,内阁讨论了鉴于国内当前的混乱的局势,总统出国之行是否得当问题。在会后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只说,“由于健康的原因”,总统的访问已无限期地推迟。

【合众社堪培拉10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驻雅加达的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大使馆正在共同努力企图对印度尼西亚的局势发展起一种缓和作用。
    这些人士说,这些大使馆正在把斡旋工作集中在政府中“比较清醒的人物”身上,使他们看清楚由于无人制止的违法行动所引起的“危险”局面。
    据这里的权威人士说,目前印度尼西亚正在试图以“敲诈”荷兰人在印度尼西亚的投资的办法来迫使荷兰重新考虑它对西新畿内亚的态度。这些人士说,这个运动并没有从亚非国家那里得到印度尼西亚原先估计的那种同情的支持,这些亚非国家一般都怕外国投资可能会被这种极端的措施吓跑了。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各亚洲成员国据说已经对印度尼西亚表示了它们的忧虑。
    【法新社雅加达10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今天说,美国大使艾利逊今天问印度尼西亚政府,美国是否能够进行帮助,以便设法解决目前印度尼西亚国内由于荷兰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纠纷而造成的局面。
    苏班德里约说,艾利逊是在朱安达总理办公室里同总理以及他本人进行会谈中提出这项建议的。这是一周以来艾利逊第二次表示美国对荷兰—印度尼西亚危机的关切。
    苏班德里约拒绝说明艾利逊建议的详细内容。他拒绝说明印度尼西亚政府是不是认为,美国是为了协助解决印度尼西亚—荷兰目前关系中的困难而表示愿意进行帮助的。
    艾利逊也不肯就他同印度尼西亚总理和外交部长这次会谈发表意见。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9日电】由于印度尼西亚目前同荷兰存在着僵持局面,所以现在将安排把印度尼西亚的市场从荷兰转到西德。。
    为了这一目的,印度尼西亚总商会会长苏布汉已经在今天从这里动身去西欧。苏布汉在上机前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由于印度尼西亚某些产品停止向荷兰输出,所以印度尼西亚不得不寻找其他的出路。
    他具体举例说,印度尼西亚出口产品的拍卖工作到目前为止一直是在鹿特丹进行的,现在将转移到西德的汉堡进行。
    苏布汉对他在这个问题上将要作出的安排抱着乐观的态度。他又说,在阿姆斯特丹的烟草拍卖工作不久也将转移到汉堡。
    【德意志新闻社雅加达9日电】苏布汉说印度尼西亚停止从荷兰进口“不一定会造成不安,因为我们从荷兰得到的货物可能以竞争价格从其他国家得到而质量相等”。
    肯定将要会见苏布汉的西德重要商界人士拒绝就拟议中的转向措施发表意见,但是预料他们会接受这个建议,因为他们担心,否则共产党东德可能设法弥补至少是部分裂口。
    观察家们记得雅加达最近提出的警告:如果西德或者整个西欧制造困难的话,印度尼西亚的贸易就会转向共产党国家。
    除此之外,西德目前的困境是要末得罪它的荷兰邻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要末丧失一项有利可图的交易,这项交易肯定会大大提高它作为亚洲新兴国家的一个善意的朋友的威信。无论如何,西德的贸易专家们怀疑,他们的国家是否有能力一天天完全取代荷兰而成为印度尼西亚的第一号贸易伙伴。
    他还暗示印度尼西亚同“其他国家,特别是同新加坡”的贸易就要中断,以防止印度尼西亚产品的不利的价格发展,因为据说荷兰打算使新加坡成为一个转运港口,以便用印度尼西亚货物来继续供应西欧市场。

【美联社卡拉奇11日电】由于共和党为了各族分别投票问题而退出了联合政府,巴基斯坦总理琼德里加已在星期三辞职。米尔扎总统接受了琼德里加的辞职,并要求他组织新政府。
    琼德里加的穆斯林联盟及共和党在今年10月组成联合政府的时候,一致同意支持分别投票。但是共和党党员们上月在拉合尔决定撤消这种支持,并任命了一个委员会来征求公众对于分别及联合投票的意见。关于这个问题的谈判已在星期三上午破裂。

【合众社安卡拉10日电】巴格达条约穆斯林成员国的外长们今天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给予支持。据说他们一致认为,通过支持所谓“北层”中东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能够保证这个地区获得和平和安全。
    消息灵通人士说,外长们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巴格达条约的关系问题放在他们希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即将在巴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研究的问题单子的前面。
    【美联社安卡拉10日电】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代表们星期二举行会议,研究共产主义侵入中东的情况。他们举行会议的目的是要得出一个“共同的看法”,土耳其将在下星期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上提出他们的“共同的看法”。发表消息的人说,两次会议的第一次会议的焦点是共产党在这个地区、特别是在叙利亚的势力的加强。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天在这里建议,台湾应当由联合国托管一些时候。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应当有一个由联合国来管的时期,过了这个时期,应当在台湾举行公民投票,使那里的人民能够自己决定究竟应当怎样——是到共产党中国去,独立,还是继续由联合国来管。
    有记者问工党对中国共产党在联合国席位的看法,盖茨克尔说,他的政党认为,联合国应当承认共产党中国政府是中国政府,它应当取得它在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中的席位。他又说,“我认为除非做到这一点,否则远东问题就不可能获得解决。
    【路透社新德里9日电】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先生今天说,西方应该在欧洲和中东试行一种“脱离接触”政策。
    盖茨克尔先生在这里举行的英联邦议会会议上发言,建议西方从西德撤退外国军队,条件是在东德、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外国军队也撤退,而在欧洲建立一个“中立地带”。

【合众社吉隆坡9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在联合邦立法会议上发表了长篇演说,激烈地抨击共产主义、苏俄和共产党中国。
    新近当选的议员西尼瓦萨加姆曾经提出指责说,马来亚的外交政策是由美国和英国操纵的。拉赫曼在答复他这种指责的时候,提到了马来亚在联合国就西伊里安问题所采取的立场,他说,“这种立场是直接反对英国的,而且同美国人的中立态度肯定是不一致的”。
    拉赫曼说:“马来亚政府不关心自由世界和共产主义集团之间的角逐,但是,马来亚人不愿意放弃他们的幸福、繁荣和自由的生活去试验对方的集团(俄国和中国)所实行的生活。在那些国家里,他们所过的生活是受政府指导和控制的生活。他们没有随意做事的自由。”
    他表示愿意替西尼瓦萨加姆付路费让他前往俄国和中国,在那里“针对着那些政府说你在这里所说的一半话,再看一看你会有怎样的遭遇”。
    总理要西尼瓦萨加姆谈谈俄国人在匈牙利对匈牙利人所犯的暴行,谈谈共产党中国是怎样对付在汉阳被枪毙的学生的。
    拉赫曼说:假如马来亚政府拒绝出路费,那么“我要这样作,可是你先答应我,要说反对这两国政府的话,指责它们对匈牙利人和中国学生所采取的行动”。总理又说:“即使我必须去借钱,我也要设法弄到钱使你得以前往。”
    拉赫曼还指责苏俄应该对马来亚的九年半的游击战争负责,他这还是第一次提出这样的指责。他说关于马来亚目前的困难,它们假如没有直接的责任,也有道义上的责任。
    “对于实行着一种会扰乱我国的和平的政治的那些国家,我们不能够建立外交关系,这是政策问题。”在马来亚正式承认的八十个国家中,包括俄国,但是不包括共产党中国。但是,在今天的讲话中,拉赫曼并没有特别提出红色中国来,他是重复地提“同这种麻烦有牵连的那些国家”。
    关于他个人同共产党领袖陈平会见的可能性,拉赫曼说:“假如我见他,那一定是接受他的投降。我不愿意承认一心想要破坏社会的结构和我们所珍视的自由的一个党派。”

【法新社海牙10日电】荷兰首相德里斯今天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要求在撤退印度尼西亚的荷兰侨民时印度尼西亚政府给予合作。这封电报是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内阁特别会议之后发出的。
    德里斯强调说,由于封闭了荷兰领事馆,采取了针对荷兰船只的措施,以及荷兰侨民在设法领取出境签证时所遭到的困难,因此他不得不要求印度尼西亚总理尽一切可能帮助荷兰侨民的撤退。
    他特别要求印度尼西亚当局给予合作,以便专门派来撤退荷兰侨民的船只和飞机能够载运撤退的侨民准时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