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仰光11月26日讯:“缅甸新光报”最近刊载了反对党议员吴登佩密的一篇题为“印度尼西亚的团结”的文章,文章揭露了美国和荷兰帝国主义者在印度尼西亚的颠复活动。
    文章指出,印度尼西亚所面临的那些内政问题,如果没有外国干涉的话,是很容易解决的。作者指出了荷兰人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的某些事实,并且着重指出,目前他们所处的地位,正象英法帝国主义者所处的地位一样,正在被力图在印度尼西亚扩大势力的美帝国主义者所代替。
    作者写道,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同宗教狂者串通一气,采取旨在推翻苏加诺政府的措施。揭露美国人的颠复活动的不仅仅是印度尼西亚报纸和政治组织,就是印度尼西亚政府也指出了这个情况。
    作者举例说,卢比斯上校企图推翻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而在军队里制造的叛乱,就是这种颠复活动。吴登佩密指出,与这次叛乱的同时,马斯友美党、那个支持伊斯兰教国运动叛乱者和受美国资助的政党的代表们,宣布退出政府。
    作者援引报纸消息指出,不久以前,某些反对党、叛乱军队和伊斯兰教国运动的党徒的代表在巨港举行了秘密会议。卢比斯上校在会上发言时对与会者说,美国朋友建议他们积极展开反对中央政府的活动。
    作者接着指出,美国人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威信不断提高这个事实非常不满,并且指出马斯友美党的威信在下降。文章说,因此美国现在所指望的不是马斯友美党而是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
    作者最后写道,美帝国主义者依靠罗马教皇的帮助,还在吸引天主教牧师和印度尼西亚天主教党来进行颠复活动。

【法新社雅加达9日电】“星期日新闻”昨天透露,去年策划发动政变的卢比斯是最近暗杀苏加诺总统的重要人物之一。打算暗杀苏加诺总统的这批阴谋家得到外国的大量援助。根据他们的计划,假如他们暗杀总统一事得逞,他们将继续绑架和杀害其他的重要的政府官员并且努力用武力夺取政权。
    为解决陆军中的争执而组成的“七人委员会”发言人和副总理莱梅纳12月7日对报界说,由于发生了图谋杀害苏加诺总统的事件,原来打算解决军队争执的方案应当重新加以考虑。
    “青年报”今天透露,一位前总理和首都的某些最近恶毒攻击总统的记者同这桩未得逞的暗杀有关。其中有些人已被拘禁。这家报纸说,阴谋者集团中有一重要人物时常往来于新加坡和曼谷之间。这个重要人物在“雄牛师委员会”和“神鹰委员会”控制下的地区行动自如。

【共同社东京9日电】运输大臣中村今天在内阁临时会议中报告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建议,表示希望日本接替荷兰,承办海运业务。”
    关于这件事情,政府在最近讨论采取什么态度,不过,因为这件事情对日本同荷兰等西欧国家的关系,将会发生微妙的影响,所以打算慎重地加以研究。
    【合众社新加坡9日电】今天又有四艘荷兰皇家轮船公司的船只驶抵新加坡港,这使荷兰皇家轮船公司在新加坡的船只总数增加到二十七艘。
    印度尼西亚领事馆的一位发言人说,由于荷兰皇家轮船公司船舶的改道,七百九十六名印度尼西亚人目前被搁浅在这里。

【美联社雅加达9日电】万隆附近印度尼西亚陆军的唯一弹药库和小型军火厂在晚间由于发生一系列剧烈爆炸而遭到毁坏。据揣测,守卫军火厂的约二十名士兵可能已经死亡。
    目击者说,万隆(离开这个军火厂约三英里)像发生地震一样受到震动,全市的窗户都震碎了。
    据说,被炸毁的弹药库和军火厂附近的公路上,挤满了从这个地区逃出来的难民。弹药库和军火厂四周都被陆军包围起来,谁也不准走近出事地点。
    虽然没有进行破坏的迹象,但是万隆是巽他人的首府,谣传其中某些人曾参与最近的暗杀苏加诺总统的企图。
    料想弹药库和军火厂的损失对印度尼西亚陆军将是一个沉重打击,因为陆军没有第二个这样的设施。
    【合众社万隆9日电】星期日晚上印度尼西亚陆军最大的弹药库的爆炸使得这个城市震动了。整个城市由于爆炸而照得通亮,在两个半小时内,全区不断地发生小爆炸。一位本地记者说,“某些人士”认为,这次爆炸是由于破坏引起来的,但是没有正式的公告。
    这个巨大的仓库占地好几英亩,位于伊斯兰国运动狂热的战士横行的这个西爪哇地区。据许多消息说,这批人是非常反共的,但是也坚决反对现在的中央政府。
    【美联社雅加达9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发言人星期一晚上证实,星期日晚上炸毁万隆附近陆军最大的弹药库的一系列爆炸事件不是由于破坏造成的。
    陆军副参谋长苏布罗托星期一乘直升飞机视察了这个地区,并且说,他敢相信,调查表明,怀疑破坏是没有根据的。他说,爆炸是由于高温和大部分弹药已经陈旧所造成的。爆炸在远至二十公里的地方可以听见,而且看来是印度尼西亚历史上最大的一次。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月3日以“盖瑟—杜勒斯报告”为题,刊载了从华盛顿发来的报道说,我们应当怎样认真地看待苏联今天的军事力量?
    美国最高级官员最近接到了两个有关苏联在军事方面的领先地位的极其权威的报告。这些情况也已经为公众所知晓。
    如果我们把可得到的重要材料和这两个报告中提出的建议综合起来,就可以看出这样的情况:
    苏联的军事力量在不断地增长。苏联现在在几乎每一类武器方面都走在美国前面,只有核潜水艇在外。说明苏联力量的不断上升的曲线一直伸展到1965年。美国应当把它自己的军事开支每年增加几十亿美元。即使这样,在1960年以前它在重要的项目方面还赶不上苏联。到1960年苏联将有可供使用的洲际弹道导弹。据信他们已经有可供使用的中程导弹,这种导弹能够从苏联的东欧卫星国家发射到许多美国海外基地。
    苏联的防空要是满布火箭和良好的雷达,就会给轰炸苏联城市造成严重的阻碍。对于苏联防空力量的估计是不相同的。
    (盖瑟报告中)建议美国改善它的防御状况,办法是在全国总共花费大约二百亿美元建造阻挡原子微粒的掩蔽所。
    现在还存在的问题是美国是否正在为进行长期努力作充分的准备,以便迎头赶上伸展到1965年那么远的苏联曲线。
    由于中央情报局的杜勒斯先生作证说在这以前他提出过许多有关苏联力量不断增长的报告,参议员们希望知道为什么政府不早一点有所警戒。杜勒斯先生不愿推测。但是从通常可靠人士得到的答案是,五角大楼有时倾向于把中央情报局的情报打一个折扣——因为中央情报局的报告有时候使人们觉得五角大楼和政府的外交政策目标是不明智的,特别是在对共产党中国、苏伊士和中东问题方面。

【本刊讯】“纽约邮报”12月4日刊载了罗伯特·斯·艾伦从华盛顿发出的题为“俄国人能够发射‘超级卫星’”一文如下:
    情报局长艾伦·杜勒斯在参议院准备状况调查委员会上无情的证词中透露出两点令人震惊的事情。
    一点是:苏联“肯定有本领”发射一颗巨大而又配备着齐全仪器的卫星到地球上空二万二千英里高空的轨道上,并且为了军事目的使它无限期地耽在那里,这可能给美国带来大灾难。这样一颗卫星会妨碍美国防务系统和干扰其他通讯系统,并且起苏联的“观察岗”的作用,可以从那里用核武器的弹道导弹轰炸美国城市和其他重要目标。
    他所透露的另一件惊人的消息是,自从1953年以来,中央情报局就向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了许多次报告,其中有关于俄国导弹工作的“冷酷”的、详尽的情报;但是政府的这个最高级决策机构对此却丝毫无所作为。
    “先锋”计划负责人约翰·哈根博士证实说,苏联人已经不幸有“本领”把一颗在军事上能够致人死命的人造卫星长期地在成千上万英里的高空围绕地球旋转。他在回答参议员克弗维尔的质询时说:
    “沿着离地面二万二千英里左右的轨道运行的卫星……可以在军事上提供极其重要的有利条件。例如这种卫星装置适当的设备以后,只用一个发射台就能被用为转播全美国电视节目的转播台。”这篇耸人听闻的证词其余部分还要公布多少,还要由这个委员会来决定。杜勒斯全部的直率的发言和哈根的许多直率的发言都是秘密发表的。

【法新社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7日电】费尔班克斯的美国陆军发言人麦吉中校今天说,在阿拉斯加一直没有发现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的运载火箭残骸的痕迹。
    这位发言人说,在一个星期以前收到一个报告说在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东南方上空发现了一个发亮的物体之后,就进行了连续整整一星期的彻底搜寻,但是什么也没有发现。麦吉中校又说,阿拉斯加大学的地球物理学研究所曾经提供了一个由这个研究所的几个科学家写的报告,这几个科学家曾经看到这个物体,而且他们相信那是一块陨石。
    【合众社洛杉矶6日电】观察人造卫星工作的指导者们今天很快地指出,上星期六晚在加利福尼亚南部上空发现的一个东西并不是俄国人自称在同一天掉到美国境内的那颗运载火箭。
    这颗流星样子的东西在星期六太平洋标准时间下午疾穿过加利福尼亚南部的天空,有成千的洛杉矶居民看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