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这里的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星期一通知美国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荷兰—印度尼西亚争端的干涉将构成这个组织历史上的一个“严重的先例”,。
    一位发言人说,这种干涉将被解释为“矛头指向所有亚非国家的自由”。国务院没有立即发表意见,但是官员们说,正在准备一篇声明,今天过些时将会发表。
    慕加托·诺托维迪多大使非正式向国务院转达了雅加达政府对于上星期六在巴黎召开的一次北大西洋公约常设理事会会议的看法。
    荷兰召集了这次会议,以期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四个盟国的支持。理事会把荷兰要求给予外交支持的呼吁提交各会员国政府处理。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国务院星期一说,荷兰要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给予外交支持的问题将在那里“进行考虑”。
    新闻发布官怀特不肯透露美国对于荷兰这一要求的态度,关于印度尼西亚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干涉将构成了一个“严重的先例”的看法,怀特也不肯加以评论。
    美国过去在印度尼西亚长期努力争取通过与荷兰政府谈判而取得西新畿内亚主权的过程中一直是采取严格的中立政策的。
    这种政策有所改变的迹象还没有。不过,官员们私下说,把这一争端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提出就是这里感到为难的一个原因。
    【合众社华盛顿9日电】国务卿杜勒斯已经派遣他的一个太平洋事务高级助手到印度尼西亚去收集印度尼西亚—荷兰纠纷在那里引起的不安局势的第一手情况。国务院西南太平洋科科长麦恩预定乘飞机于星期三到达雅加达。他已经于昨晚离开华盛顿。
    【美联社奥斯陆9日电】挪威第二大报纸“日报”星期一刊登了一篇强有力的社论警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要参加印度尼西亚的冲突或者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区域以外的任何其他冲突。
    这篇社论在谈到荷兰要求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来干涉印度尼西亚冲突时说,“挪威和丹麦一定要提出警告,不要采取这个政策。应当属于联合国的案件必须提到联合国去,而不要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事先承担义务。”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荷兰大使范罗仁博士星期日在这里的向全国发送的电视谈话节目中说,“我深信苏加诺是一个极端的投机分子和拿手的煽动家。”
    范罗仁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中又说:“为了提高他自己的威信,他不惜使用任何手段。”
    这位大使说,印度尼西亚总统曾经说过他“不是共产主义者”,但是当他从莫斯科回来时,他说,印度尼西亚可以从共产党那里学到很多东西。这表明了苏加诺认为,他能够和共产党合作而不会被烧着。”
    范罗仁说,他认为荷兰政府对于目前的情况,“除了在雅加达提出强烈的抗议和设法使世界舆论站在我们这边以外”,是不大有什么办法的。
    “我们并不准备把新畿内亚交出来。”
    这位大使在回答记者们提出的关于荷兰是否准备把这个问题提到联合国去的问题时说,“一点也没有这样的迹象,但是如果那样做的话,我个人是不会感到惊异的。我认为(我是以一个平民身份而不是以荷兰大使的身份在这里讲话的)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是同国际法、印度尼西亚宪法和人道的根本原则相违背的。”
    他说,他的国家愿意在任何时间进行协商——今天、明天、任何时候都行——,但是不能就新畿内亚的主权问题进行协商。
    这位大使表示,荷兰对新畿内亚的态度如下:“我国人民认为有一种道义上的义务把新畿内亚人民发展和训练到他们能决定他们自己命运的程度。新畿内亚人民仍旧处在一种十分原始的时期,相当于石器时代。假如他们被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话,他们就永远不会有机会了。”
    范罗仁博士认为,美国“未能清楚地知道在新畿内亚争端上在联合国中怎样来和我们站在一边”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合众社雅加达9日电】朱安达总理今天下令把一切为荷兰人所有的种植园置于政府的控制之下。这项命令要求一切种植园“和其它农业企业的雇员们”留在工作岗位上。朱安达是以国防部长的身份发布这项命令的。
    总理的这项命令引起了这种猜测:政府之所以采取行动接管种植园是要防止各个工会一块块地接管这些种植园。朱安达的命令说,政府认为,“为了使对国家具有重要性的生产继续进行”,这个行动是必要的。
    这里有六百到七百个种植园完全或者部分地为荷兰公司所有。它们生产咖啡、茶、橡胶、麻和其它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极为重要的货物。
    在棉兰,尽管地区长官颁布具体命令,不准工人们接管佩托迪阿制冰工厂,但是工人们不管这项特令,还是接管了这家工厂。
    【美联社雅加达9日电】国防部长朱安达所发关于由政府监督种植园及有关工厂和企业的命令,没有说明这些产业是否已经没收。荷兰种植园主们说他们欢迎朱安达的命令,因为这可能防止“不愉快事件”。他们说,工人们未经授权而占据种植园已经有一星期之久,有些企业的工人还把荷兰经理禁闭了好几小时。

【美联社雅加达10日电】中苏门答腊的解放西伊里安委员会主席休伊布在星期二宣布说,所有荷兰企业和荷印合营企业都要直接由当地政府管辖,这个措施要立即实行。
    这位主席在中苏门答腊首府巴东发表的声明中说,采取这个行动目的是要防止共产党人把这些企业完全拿过去的行动。这位主席说,可以许可这些企业在中苏门答腊的代办处和它们的总部联系,可是要通知当地政府不久就要任命的监督人员。
    他们没有称这个行动为国有化或没收,而是称它为“监督性的管辖”。这是省军事当局第二次全面地接管。第一次是在北苏门答腊。
    【法新社雅加达9日电】中苏门答腊司令和反叛的“雄牛师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侯赛尼中校今天命令中苏门答腊的所有荷兰企业全部置于这个地方政府的控制之下。
    侯赛尼中校发布了一项关于这种办法的命令,命令说,凡是在中苏门答腊以外地区设有总办事处的企业,应当同它们的总办事处断绝关系。
    中苏门答腊的解放西伊里安委员会主席休伊布中校负责执行这项命令,他说,他的组织将在每个企业设立监督人员。

【法新社雅加达9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少将和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斯拉梅特今天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对印度尼西亚境内三家最大的荷兰银行已经实行军事管制。
    最大的“小公银行”、“亦士公通银行”和“安达银行”等三家银行,已经在上星期六被它们的印度尼西亚工作人员宣布为印度尼西亚的产业。
    公告说,这些银行将继续开业,以利这个国家的财政和经济局势。这些银行也已经被置于这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印度尼西亚银行”的管辖之下。贸易银行今天已被停闭,但是预料明天将重新开业。
    同时内政部长哈贾迪纳塔宣布,政府所供应的大米将“投入”市场,以便克服首都目前的大米危急情况。米价在两星期中上涨到了三倍。国民党的“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政府在目前的危急局势发生以前早就在国外订购大米了。
    社会党的“指南针报”今天在社论中评论对印度尼西亚境内的荷兰产业采取的措施时说,既然政府已经通过政府领袖们的演说鼓动了群众,它还应该引导“争取解放西伊里安运动”,以防止过火的行动。
    这家报纸说,“如果政府不能做到这一点,恐怕对西伊里安的行动将使我们自食其果。”这家报纸指出,荷兰皇家岛际轮船公司的船只目前在雅加达和新加坡港口中闲着。
    【美联社雅加达9日电】被印度尼西亚工会会员们接管的三家荷兰大银行在星期一下午再次开始营业,缓和了这个国家的经济遇到的严重威胁。
    工人们星期六不顾政府的命令予以接管的三家银行整个上午都停业。货币流通受了很大的影响,人们担心,如果接管银行这样的事继续发展的话,就会使经济垮台。小公银行、安达银行和亦士公通银行在荷兰籍银行职员、军事当局和工人代表们会商之后已重新营业。
    同时,四百个印度尼西亚工人星期一下午接管了另外两家荷兰商行
    ——范哈特姆电料公司和同它有关的销售公司范斯瓦伊公司。这两个公司组成印度尼西亚的最大的电气技术联合企业之一。属于最大的家具制造厂之一的三百多个工人们接管了欧亚公司。他们接收了全部现金和财产,贴上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财产”的标签。
    【法新社雅加达9日电】据今天透露,荷兰皇家航空公司驻雅加达、巨港、万隆、泗水和棉兰办事处已经移交给政府经营的印度尼西亚“神鹰”航空公司管理,神鹰航空公司还在“看管”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在这些城市的其他财产。
    已故的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创始人、艾伯特·普累斯曼博士的半身铜像已经从雅加达总部移去,用金字写的他的格言“空中—海洋把各国人民联合起来”的一块牌子已被取下拿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