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伦敦8日电】“星期日快报”星期日说,英国原子核轰炸机中队可能不久就要和美国驻英国的战略空军司令部的部队合并由一个司令部统辖。
    这家报纸说,这仅仅是西方盟国之间的互相依赖运动可望产生的几个国际武装部队合并事件之一。它预言,根据麦克米伦首相为使英国在互相依赖运动中作个榜样而采取的行动,皇家空军和皇家海军的某些部分将受到影响。
    “快报”说,“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国实行这种合并的压力是来自这个组织中小国方面的。它们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统帅诺斯塔德将军就这个课题进行的雷厉风行的运动的直接目标。
    “他的第一个建议是荷兰和比利时的空军应该合并。他还为丹麦和挪威海军提出了类似的计划。
    “所有这些国家都要求给予一些时间来考虑这些计划。但是它们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无权要求小国让出主权,除非它们自己也准备这样做”。
    “快报”说,因此,麦克米伦将向下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说,英国愿意让自己的部队被合并,只要这种合并会加强盟国防御努力的灵活性和效力。
    这家报纸说,海军部坚决反对交出皇家海军独立权。“但是看来作战控制的某些职权一定会交给一个国际海军参谋部”。
    “快报”说:“英国内阁不反对合并。各大臣们认为,联合行动和联合管理可能意味着在决定使用氢弹这个问题上进行更加密切得多的协商。”
    这家报纸说,同样的合并政策也很可能适用于据悉将要在英国建立的四处弹道导弹基地。

【合众社伦敦9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决定在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以前乘飞机到巴黎去,以缓和北大西洋联盟的欧洲成员国中间正在隐然出现的信任方面的危机。
    预料麦克米伦还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举行会议以前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进行磋商。他们的会晤将使他们有机会对英美的企图加强北大西洋联盟的计划作最后的审查。英美这个计划所打算用的方法是使北大西洋联盟成为一个“互相依靠”的联盟。
    麦克米伦定于星期五晚上动身,以便有两整天时间可以在巴黎同美国和欧洲领袖们进行事先的磋商。
    英国采取这个行动的时候,正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盟国对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越来越悲观的时候。各国越来越担忧会发生这种情况:美国在进行了初步的“加强声势工作”——这种工作引起了大家认为美国可能提出关于该组织前途的惊人计划的希望——以后,将“两手空空地”来参加巴黎会议。
    美国试验卫星遭到失败已使欧洲的舆论感到不安,并且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大陆盟国更痛切地感到俄国火箭优越——至少暂时是如此——的痛苦事实。
    英国和欧洲报纸周末自华盛顿发来的消息,强调美国显然“不肯定”给予这个西方防御联盟以权力。
    这些消息说,到目前为止,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政策,并不预示会采取能够使联盟得到它所需要的那种加强的富有想像力的新行动。
    某些英国报纸直率地指责杜勒斯一方面对结成各种联盟感到非常骄傲,另一方面却不肯给它们权力,或允许它们在拟定美国政策时有一点点发言权。由于史蒂文森拒绝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欧洲对美国将在巴黎作的政策决定更加不安了。
    大家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如能到巴黎来,或许可以由于强调表明美国关心这个联盟的实力和威望而帮助消释某些不安。但是另一个令人烦恼的问题折磨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自从英美上个月违反法国的愿望运军火到突尼斯去以后,联盟内部一直在隐然出现严重的信任方面危机。麦克米伦可能会在12月16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开幕以前设法安慰一下法国领袖们的被伤害了的感情。

【合众社伊斯坦布尔9日电】巴格达条约的四个穆斯林国家的外长们今天开始聚会,准备举行紧急政策问题会谈,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事宜。
    据信这次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会谈是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召集的,曼德列斯将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土耳其是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唯一的巴格达条约国家。
    伊拉克外交大臣蒙塔兹对记者们说,“我是乘曼德列斯总理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之前来此同他磋商的。我们将讨论中东问题和我们所关心的其他问题。”伊朗外长阿达兰说,“共同利益使我们来参加这次会议。”有记者问他这次会议是否跟巴格达条约有关,他回答说:“是的”。
    预料这次会议将开三天。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9日电】有记者问伊拉克外交大臣蒙塔兹,鉴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讨论把原子武器给予该组织成员国问题,巴格达国家是否打算要求给予原子武器,蒙塔兹说:“先让它们把这类武器给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然后我们再谈”。
    【美联社德黑兰9日电】这里有非正式的消息说,预料,巴格达条约的这四个穆斯林成员国将讨论把巴格达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系起来的可能性。
    【法新社巴格达9日电】今天据巴格达消息灵通人士说,伊拉克代理外交大臣蒙塔兹今天飞往安卡拉进行为时三天的访问。他希望说服土耳其在下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上支持“阿拉伯事业”。这些“事业”包括巴勒斯坦、阿尔及利亚和波斯湾内阿拉伯保护领——包括伊朗自称享有主权的巴林在内——等问题。

【合众社华盛顿9日电】埃及外交部长法齐今天同国务卿杜勒斯会谈了一小时十五分钟,他在会后对记者们说,这次会议对“双方都是有益的”。但是,他拒绝进一步讨论这次会议的情况。
    在问到他同杜勒斯是否谈到苏伊士运河问题或任何其他影响美埃关系的问题时,法齐笑着回答说:“你是要我请记者参加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引起人们的特别注意,因为这是自从1956年7月埃及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造成危机后,美国和埃及的外交部长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人们揣测,这次商谈将造成美国政府和埃及政府之间冷淡的消失。但是,法齐不愿意提供关于这种揣测是否正当的任何指导。有人问他,他是否认为美埃关系在改善之中,他回答说,他不愿意详细地说明他的话。
    法齐发表了下列口头声明:“正像你们能够料到的那样,国务卿和我商谈了有共同利害关系的问题。不消说,我们是鉴于我们认为这将是相互有益而安排这次商谈的。”
    有人问法齐,从他的观点来看,这次商谈是否的确证明是相互有益的,他回答说:“我很高兴地说,它是这样的。”

【路透社伦敦9日电】国防部今晚的一篇声明说,英国和美国的国防部长讨论了采取措施执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在华盛顿会谈中宣布的“互相依赖原则”的问题。
    正在英国作短暂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今天拜访了麦克米伦、外交大臣劳埃德和国防大臣桑迪斯。
    这篇声明说,在麦克艾罗伊同桑迪斯的会谈中,“两位国防部长讨论了采取防御方面的措施,以实施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最近在华盛顿宣布的互相依赖原则的问题。他们还回顾了在百慕大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向英国供应美国中程弹道导弹的计划的进展情况,特别提到最近加速生产计划问题希望很快会最后确定这项协定。两位部长还讨论了自由世界各地的防御问题。”
    【法新社伦敦9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今天结束了同英国政府官员的会谈。今天晚上,伦敦的英美人士谈到会谈的结果时都很谨慎。虽然承认在原则上就美国供给英国导弹问题达成了协议,两国人士都拒绝评论华盛顿所报道的协议的细节。根据传说的这个协议,将在英国建立四个导弹发射场,三个归英国控制,一个归美国控制。
    这里认为官方对于达成协议的消息保持沉默,是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就要举行。宣布签订这样一个协定会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成员国烦恼,它们对于在大西洋公约之上建立一个英美“董事会”的可能性已经感到不安。
    在政治上说来,宣布这样一件事会使英国政府处境微妙,如果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其他欧洲国家不同意在它们的领土上设置导弹发射场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