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8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星期日主张同荷兰的“关系正常化”,他并且说,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利益将受到保护。
    他还表明,将不会有大批的荷兰国民从印度尼西亚撤走,虽然政府人士说,除了“少数的荷兰技术人员”以外,将在三个月内把所有的荷兰人驱逐出境。
    苏班德里约在离国两周左右以后于返回雅加达途中在这里稍作逗留时说:“我们现在希望澄清我们同荷兰的关系,因为要么我们就建立正常关系,要么就断绝一切关系。”
    他又说:“我们并不想取得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利益。它们将受到保护,那些希望在印度尼西亚作生意的荷兰人将不会受到妨碍。’’
    外交部长说,他所了解的情况是,印度尼西亚当局只是说,没有职业的荷兰国民应该离开印度尼西亚。他说,“这并不是指在各岛上的五万个荷兰人而言的。”
    外交部长的言论是一位高级印度尼西亚官员第一次公开表明政府并不打算把荷兰的企业全部收归国有。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和工会正在不断接管荷兰的商业、企业和银行。
    有人问印度尼西亚政府是否打算把现在住在荷兰的五千个印度尼西亚人撤出,苏班德里约说,我们还没有采取像命令他们离开荷兰这样的步骤,可是我们正在进行准备以防万一。
    苏班德里约说,他对于荷兰政府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提出这个问题的作法感到惊奇。“我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一个军事机构,是一种对付苏联的防御安排,我不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要处理的是这种局势的哪一方面。”
    外交部长在答复关于目前的印度尼西亚局势是否可能加强共产党的势力的问题时答道,“这将有助于使我们脱离孤立状态,并且将加强我们的民族主义的力量,这种力量是不会受这种或那种外国意识形态的影响的。”他说,“印度尼西亚的反共力量是强大的,即使共产党力量正在前进。我们正在设法提高生活水平以打击共产主义。”

【美联社雅加达7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星期六晚上说,奉北苏门答腊军区司令贾明·京廷斯中校的命令已于星期五把北苏门答腊的一切荷兰企业置于军事管理之下。
    京廷斯根据朱安达总理星期四发出的禁止工人采取单独行动的命令禁止工会或其他机构接管荷兰企业。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说,北苏门答腊军区司令部发言人说,“为了维持法律和秩序”,所有的荷兰财产、商业和企业必须由军方接管。
    京廷斯的军事管辖区也把苏门答腊东部沿海地区和打板奴里包括在内。东苏门答腊是分散的印度尼西亚领土中最富庶的省份。这一省有许多外国和荷兰的财产。荷兰企业控制着铁路和电信、电力、煤气和水的供应。
    现在还不清楚,京廷斯的行动是否意味着国有化。
    东苏门答腊的首府棉兰拥有的西方居民人数在印度尼西亚居第二位,仅次于雅加达。许多美国和英国公司,如美孚石油公司、英美烟草公司和特许银行都在这里设有办事处。棉兰是京廷斯的总部所在地。
    【合众社雅加达7日电】在西里伯斯南部的望加锡,有消息说当地的军事司令部接管了一个荷兰俱乐部。同时,西里伯斯省“解放西伊里安”行动委员会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准备接收荷兰企业。
    在爪哇进行抵制活动的地区,当地军事司令取消了关于禁止和荷兰居民交易的命令。总理并代行国防部长职务的朱安达下令停止抵制。

【美联社雅加达8日电】在印度尼西亚为夺得荷属西新畿内亚的丛林而不顾一切地干起来的同时,它在星期日面对着商业的崩溃。
    由共产党支持的工会在星期六接管的三家荷兰大银行的经理通知政府说,它们将关闭,除非反对这里的荷兰人和荷兰经济连系的运动有所缓和。这个国家最大的这三家银行操纵了印度尼西亚重要的出口商业的大部份。印度尼西亚的银行工作人员已警告说,对这几家大银行的接收可能影响货币的流通和引起大规模的经济崩溃。
    工人接管了操纵主要出口商品的公司。也有报道说,管理这些公司的荷兰人打算采取焦土政策,而不把他们交给印度尼西亚人。
    这里的很多人认为赶走荷兰人的运动,对印度尼西亚人来说,是一次不幸的运动。他们说,荷兰能吃得住这次运动,但是他们怀疑印度尼西亚是否能吃得住,至少作为一个自由国家来说。
    印度尼西亚必须赖出口而生存。直到现在为止,荷兰还控制着出口设备。荷兰人走了以后,印度尼西亚必须要很快地得到设备和技术人员来继续下去。否则,经济崩溃是肯定的。有人怀疑:在五万个荷兰人大部份离开以后少数的技术人员是否愿意留下来。
    【美联社新加坡8日电】印度尼西亚现在处于困难中,局势似乎要恶化——可能要流血。
    在三百五十年中使得印度尼西亚经济结合在一起的荷兰人将被赶走。经济可能崩溃,使得这个成立八年的共和国很容易被共产党所夺取。人们还隐约地可以看出这样一种可能性:印度尼西亚将分裂成为好几个国家。
    到达这里的荷兰人和其它外国人说,印度尼西亚可能不久就要打起来。看来没有一个人知道那些派系会参加战争,但是大多数人猜测是马斯友美党的穆斯林们和共产党人或者叛军和陆军或者可能他们全体。
    【美联社雅加达8日电】政治观察家们对于印度尼西亚接收荷兰在这里的价值十五亿美元的产业的行动并不完全感到惊讶。但是他们觉得接收所选择的时间不对头。
    共产党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但是,目前,它还没有强大到足以夺取政权。然而,当不可避免的经济衰退的影响开始来到的时候,他们就很可能会接管政权。
    另外一个有利于共产党人的因素是富裕的外部岛屿的由陆军领导反对中央政府的叛乱。
    【合众社华盛顿8日电】华盛顿“星期日明星报”在今天的社论中说,印度尼西亚的“危险的反荷运动”可能想像得到地“使这个共和国决定要遭到共产党人发动的政变”,除非是这种运动“得到很大的缓和或者完全停止”。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7日电】人们今天上午看到英国大使麦克德默特访问外交部并且和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库苏莫威达格多进行了会谈,但是当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在会谈之后向库苏莫威达格多询问时他拒绝透露他们所讨论的问题。
    可靠人士在这方面透露说,据信,英国大使表示万一荷兰人必须撤出印度尼西亚,愿意帮助荷兰。
    这些人士还说,印度尼西亚方面将坚决地拒绝英国干涉西伊里安问题。他们说,印度尼西亚清楚地了解到荷兰打算拉进别的国家在这个西伊里安问题上对付印度尼西亚,以便保卫它自己的利益,他们说,印度尼西亚将拒绝任何别的国家干涉这个纠纷。

【本刊讯】雅加达11月28日讯,“青年报”今天刊登了关于外国垄断组织在苏门答腊加紧活动以便保证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石油特权的一些新消息。
    民族企业界说,有人要成立所谓苏门答腊发展基金组织,这个组织有美国、英国和荷兰石油公司参加。
    报纸报道,经美国的德士古石油公司和美孚石油公司发起,同荷兰和英国的石油公司在巴东和巨港举行了多次会议,会上讨论了关于这些公司在美国专家发现新石油矿后的未来活动问题,显然,关于有这些新石油矿的问题未曾通知中央政府,他们打算同包括分立主义的“雄牛师委员会”和“神鹰委员会”的领袖们在内的地方政权共同解决这个问题,以答应帮助这些地方政权进行分立运动作为条件。“青年报”接着说,外国石油垄断组织这些活动的目的,就是要使苏门答腊脱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美联社曼谷4日电】泰国政府正在一项鼓励人民在12月15日举行大选时进行投票的运动中化费约五万美元的费用。
    据内政部说,到目前为止,结果还是很令人沮丧的。内政部一位发言人说,“同今年2月的选举相比较,现在人们显然是对它缺乏兴趣。”
    在今年2月使銮披汶领导的马兰卡西拉自由党重新执政的投票中,有人指责有行贿、投票程序不合法以及乃炮将军和他的警察破坏投票等情事。选举的结果被这里的军事领袖作为他们支持陆军元帅乃沙立9月17日政变的主要理由。
    乃沙立和他的顾问们在推翻銮披汶政权以后不久就决定在本月举行大选。他们向人民保证“这次选举将是光明正大的。”政府试图使选民参加选举的办法之一将是在12月15日以前在曼谷上空用飞机散发一百万张传单。
    曼谷大部分的竞选活动带有一种国际气味,是环绕东南亚条约组织、美国和外援问题展开的。十分左倾的报刊反对这三点,它们竟然把山姆大叔说成是“我们的敌人”。
    虽然执政的军政府到目前为止在竞选运动中一直采取“不干预”政策,但是它的领袖们却直率地攻击共产党和左翼人士。内政部长乃巴博将军指责左翼社会主义阵线追求“自私的利益,企图把共产主义推销给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