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伦敦7日电】今天英国对于12月16日在巴黎开幕的北大西洋最高级会议的前景更加怀疑和悲观了。
    英国负责官员私下怀疑,在现在举行这次会议是否凶多利少。英国报纸愈来愈多地表明了他们的怀疑。
    美国卫星的失败对美国在英国和其他西欧国家的威信和领导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英国各家报纸发表的辛辣讽刺的评论证明了这个打击。
    预料,这对巴黎会谈会有很大的影响。
    英国悲观的原因中有:——美国和英国同法国就运送武器给突尼斯问题发生争吵。法国人对于这一点仍然愤愤不平。——英国和西德在英国驻守莱因河的六万名军队的维持费问题上发生争端。——法国人逐渐疑心,美国和英国谋求在损害法国和较小的盟国的情况下“统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由于苏联卫星的成功和随后美国卫星的失败而造成美国威信大大低落。——许多较小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对于美国要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一连串的火箭基地的计划很不高兴。
    艾森豪威尔总统旧病复发,故而不肯定他是否能出席会议、而西德总理阿登纳的健康情况也不知道是否许可他参加会议,再加上史蒂文森拒绝参加美国代表团,这一切使得这里的疑惧进一步增长。
    今天上午的保守党报纸“每日电讯报”上的一篇社论是这个国家日益增长的悲观情绪的典型。“每日电讯报”认为,史蒂文森的拒绝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社论继续说,“在总统患病以后,我们不能忘记,除了总统本人以外,目前的华盛顿政府只得到有限的尊敬,我们也不能漠视这个事实:民主党现在在国会里占优势,虽然民主党尊敬艾森豪威尔本人,但是它越来越不准备同其它任职的对手们合作。”
    社论最后说,“换句话说,美国政府是比什么时候都更无力大胆采取主动或者大胆领导自由世界摆脱目前的阴影了。这又是一个确凿的原因,说明为什
    么尽管总统可喜地大概能够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在现在这个时候举行这样一次会议是一件非常没有希望的。”
    保守党的“每日邮报”还强调指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面临的困难以及西方在这个时候需要领导。这家报纸在头版上的一篇社论中说,“在现在以前,威慑政策为西方服务的很好。但是随着洲际弹道导弹的发明,需要有更多的东西。我们认为,西方现在需要主意同需要武器一样迫切。使得西方人民如此沮丧的就是那种认为以武器回敬武器是唯一可行的外交的理论”。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国务卿杜勒斯显然不能找到他希望艾森豪威尔总统带到在巴黎召开的
    盟国最高级会议上,以便使大西洋联盟得到新的生命和统一的、大胆的、新的政治主义。
    结果,消息极灵通的外交家们现在预计,巴黎会议的主要成就
    将几乎完全在军事方面。事情将是如此,除非为了盟国合作的利益美国不得不
    屈服于欧洲盟国的要求,让出一些行动自由。欧洲各国政府
    要求美国让步的压力随着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临近日益增加。
    但是据说,艾森豪威尔政府现在已经完成的基本的政策决定规定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治活动上不作任何激烈的改变。
    美国代表伦道夫·伯吉斯在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驻巴
    黎大使提出的备忘录中把美国政策的概要通知盟国政府。据说,这并没有包含什么出人意外的内容。
    美国的计划规定在西欧建立中程原子导弹的基地、用由美国
    “保管”的核武器储备来支援这些基地、在比目前更大的程度上汇集科学
    人材、增加十五国联盟之间的政治协商、促进同中东和亚洲的联
    盟之间“连锁”的连系,并且进一步分摊西方制造武器的任务。
    当国务卿杜勒斯在上个月开始亲自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策划的突击计划的时候,他希
    望有某种惊人的新的主意。这种主意会很有助于实现反共盟国之间更大的“相互依赖”。他希望把社会上的激动、恐惧和准备行动的力量纳入加强大西洋
    联盟和向大西洋盟国保证美国充分的支持的计划中去。
    为了寻找办法,他曾经因
    此同好几位西方外交部长、他自己的顾问们、民主党领袖史蒂文森
    以及美国以前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事务的专家们(其中包括杜鲁门政府时期的官员们)商量过。
    史蒂文森曾向杜勒斯建议,在以色列阿拉伯的争端中,美
    国可以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和平服务,办法是保证双方的领土不受侵犯。杜勒斯的助手说,美国不赞成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牵入中东事务。
    史蒂文森和其他一些民主党顾问一直在谈论组织一支高度机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来扑灭在欧洲一般地区同苏联发生的任何“小冲突”。实际上全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都应该具有最大限度的机动性,因为原子时代的战略要求部队必须具有这种机动性。但是建立一支具有一种骚乱弹压队作用的特种部队的意见据说这里很少有人支持。
    在努力解决
    关于在同俄国发生大战开始时由“谁来按电钮”的问题时,有些欧洲国家政
    府曾谈到事先规定对苏联或卫星国的任何侵略的报复程度。美国官员私下激烈反对这样做。他们争辩道,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在怎样对付未来、不能预言的挑衅问题上捆起自己的手脚。
    巴黎会议的中心问题很可能是:美国准备放弃它的一些行动
    自由到什么程度,以便使它的行动能够
    同整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行动协调一致。欧洲国家希望不再发
    生另一次苏伊士事件式的分裂,或者是像法国和美英在运送武器给突尼斯的问题上的分裂。但是这里的许多官员认为,由于国家利益的不同,
    这种分裂有时候大概是不可避免的。它们构成了这个联盟中的一个根本性弱点。
    艾森豪威尔政府希望使大西洋盟国能够获得核武器。这种想法是为了使它们可以不必自行生产这种武器,同时又使得西方具有对付俄国的原子力量的充分防御。但是根据美国的法律,不能把这种武器交给盟国。只能把它们储存在盟国的领土上,由总统承诺如果战争爆发将使用它们。
    美国官员们私下承认,即使能在巴黎使其他盟国领袖们服从这个计划,他们也不会长期满意的。他们
    所真正希望的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原子储存具有一种控制,使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政府能对使用这种武器有发言权。这需要使美国法律作一种改变。官员说,迄今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觉得还是不同国会在下届会议上就这个问题发生争执为妙。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开幕以前一个星期,这里的各西方国家大使力图获得美国要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加强这个组织的计划的某种迹象。
    美国只透露了将向这个会议提出的军事方面建议,而这些建议被国会人士报纸和外交界人士纷纷说成是“不够的”。
    一位高级人士说,给西方
    各大使馆传阅的国务院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工作报告中,有一些部分几
    乎完全是技术性的,它们未能努力解决苏联的世界范围“威胁”所引起的重大问题。
    为了击败苏联外部空间外交的各方面,“华盛顿邮报”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拿出“一点才气”来,但
    是在面临着日益增多的批评下,政府还是保持缄默。
    如在国务院所透
    露的,预料美国至少会提出四个明确的建议重新加强西方联盟。
    最重要的是艾森豪威尔的这种建议:国会应当修改目前的原子法,以便使英国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能够分享原子秘密。
    为了抵制苏联的“威胁”,这项建议是和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实行更大的科学合作、在欧洲建立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控制下的核武器储存、在英国和大陆建立中程弹道导弹基地或发射地的其他建议结合起来提出的。
    关于美国为了加强政治机构以制止苏联在全世界的经济和外交渗入以及制止发生类似在英美把军火运给突尼斯这件事上的争端的种种争端而可能提出的计划,没有任何暗示。
    最近几天对政府提出了空前未有的激烈尖锐的批评,指责政府所谓缺乏领导以及没有能使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和防务计划具有一种紧急感和信心。
    上星期二当艾森豪威尔总统在白宫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向国会中的大部分民主党领袖作简短报告而没有能制止他们的攻击时,这些批评就地展开了。
    现在,“华盛顿邮报”指责美国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建议是很不够的,它不足以使巴黎会议不致成为“只是对历史不会产生多大影响的另一次例行会议”。
    就和大多数全国知名的评论员在华盛顿和纽约所发表的文章所表示的意见一样,占压倒优势的舆论一直是以上这种意见。
    谈到它对于这个巴黎会议的结果的前途黯淡的预言时,“华盛顿邮报”说,这可能是美国的一个大灾难,因为美国第一次要依靠它的盟国作为抵抗苏联导弹攻击的前线防御。这是这里的一个保守不住的秘密,即美国的某些主要盟国的大使馆中也用同样措辞来附和报界和民主党领袖们的批评。据承认:总统患病和他的未来计划的不明确,已经使前途黯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