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马利诺夫斯基在南斯拉夫大使馆庆祝南斯拉夫国庆节的招待会上答复问题说,格列奇科“将接替我在担任国防部长前担任的职务”。马利诺夫斯基接着竭力赞扬格列奇科。他说:“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军人,年轻,很有经验。”
    有记者问,苏联军队有没有装备洲际导弹,马利诺夫斯基回答得躲躲闪闪,他接着说:“真相正在随着人造卫星一起飞转。”
    有记者谈到美国人在西方建立导弹发射基地的事,马利诺夫斯基回答说:这对于“把自己的领土作这种用途的国家是非常危险的。”他还说:“我们有摧毁这些基地的一切必要的工具,但是这可能使当地的居民受到连累。”
    马利诺夫斯基说,在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这次到苏联的访问结束的时候不会签定任何中苏军事协定。他说,彭德怀的访问是“纯粹友好性的”。
    一位法新社记者指出,达成一项把现代化武器交给中国的中—苏协定将是合乎逻辑的结果,这时马利诺夫斯基回答说:“中国人拥有装备他们的军队所需要的一切。他们的工厂制造出人民军队所需要的武器。”
    当有人指出中国工厂并不制造导弹武器的时候,马利诺夫斯基说:“哦,但是,你们知道,中国人是很聪明的。他们发明了火药。”
    马利诺夫斯基暗示,为了酬答彭德怀到苏联的这次友好访问,他有“可能”访问中国。
    南斯拉夫招待会的气氛是非常友好的。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总理布尔加宁、副总理米高扬和南斯拉夫大使维尔科·米丘诺维奇作了长时间的交谈。人们注意到,赫鲁晓夫喝白酒,可是大使喝南斯拉夫酒“斯科波维兹”。
    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伊凡·谢罗夫将军也出席了招待会。
    马利诺夫斯基在和一个法新社记者谈话时,说了几句法文,他追述说,他曾在1914—18年战争中在法国前线上作战,那时他受伤了,流了许多血。他说:“我很喜欢法国人民和法国文化”。
    在记者问到他的前任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时,马利诺夫斯基说:“已批准朱可夫有三个月的休假。休假后,将不是由我而是由我的政府给他新的任务。”
    马利诺夫斯基是在招待会上同西方记者能交谈的唯一的苏联领袖。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这里的人们认为这次招待会(指南斯拉夫大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的融洽气氛表明,自从上星期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党首脑会议以来,苏联和南斯拉夫的关系并没有恶化。
    在上星期在黎巴嫩大使馆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米丘诺维奇谈到了南斯拉夫人和东欧集团的其他共产党之间有“意见分歧”,而在今天的招待会上却没有迹象表明有这种意见分歧。
    这里的南斯拉夫人士强调说:“如果有意见分歧的话,千万不能认为这会影响南斯拉夫和苏联的关系。”他们又说,国与国之间在平等地位的基础上辩论中的意见分歧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苏联人士中也同样强调了这种观点。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机关报“共产主义者”周刊评论说,和平宣言提出了对于维护和平是必不可少的要求。这些要求并不特别是共产主义者的要求,而且还是人类在面临有史以来最可怕的战争的危险时的普遍愿望的表示。
    “共产主义者”认为,这个文件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中具有特别重要意义。东西方关系中的紧张局面,各个集团越来越完全隔离的趋向,军备竞赛和无数悬而未决的问题是阻挠稳定和平的障碍,又是潜在的战争危险的起源。同时,世界各地的反战情绪非常强烈,非常普遍,它们已经成为国际生活中的强大因素,成为人们必须加以考虑和必须对它怀有信心的一支力量。
    这家报纸强调这种意见:对于共产主义者和其他一切进步人类来说,争取始终不渝地实行共处原则的斗争必须成为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基本形式。在目前情况下,除了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共处的原则以外,没有其他维护和平的办法。这家报纸说,社会主义是一种正在渗入中的社会制度,不需要战争来肯定它。相反,和平和国际关系的稳定是实现社会主义所需的条件,而紧张局势、冷战、军备竞赛只能助长任何反社会主义和反进步的活动。
    “共产主义者”最后着重指出,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者和南斯拉夫人民过去支持,今后将继续支持目的在于加强和平的一切倡议,不管它们可能来自什么地方。对于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者和人民来说,在十月革命周年纪念日上签署的这个和平宣言意味着早些时候所作的努力的继续。他们今后将以这个宣言中所提出的原则和目标为指针。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苏联报纸今天评论南斯拉夫十二周年国庆时,口气始终是友好和同情的,没有显出任何迹象表明像国外揣测的那样,由于南斯拉夫没有在十二个共产党国家最近的联合宣言上签字,莫斯科同贝尔格莱德的关系重新冷淡下来。
    “真理报”赞扬了南斯拉夫的工业成就,并且“衷心地”祝南斯拉夫人民取得新的胜利。“真理报”说,苏联人民将竭力加强他们同南斯拉夫之间的有着“深厚的历史根源和传统”的友谊。
    政府报纸“消息报”说,在“消除了不正常的情况”以后,同南斯拉夫的关系正在不断地日益加强。只要回顾一下这两国的领袖在两年半之内就会晤了四次这一事实,就可以看出它们的关系多么密切了。其他报纸也赞扬苏南友谊,甚至还适当地称赞了以前是苏联批评的主要对象之一的南斯拉夫农业合作化的方法。
    “消息报”还追述说,南斯拉夫代表团曾在本月早些时候世界共产党在莫斯科发表的和平宣言上签字,但是报纸对于南斯拉夫没有在共产党宣言上签字的事只字未提。
    不管铁托总统这次没有在十二国宣言上签字的动机何在,莫斯科显然不愿把这认为是严重损害两国关系的事。肯定地说,以“真理报”为首的苏联报纸没有表明两国日益不和的任何迹象。对于铁托要实行独立外交政策的愿望不得不加以承认,作为他泛泛参加社会主义阵营的代价。
    今天的苏联政策的特征就是比斯大林时代灵活了,铁托的独立态度大概不会变成像它在过去那样的问题。

【新华社布达佩斯28日电】“人民自由报”28日发表社论,评论莫斯科十二国会议宣言和和平宣言,社论说,西方的预言家们的算盘打错了,他们不能证明“世界共产主义的危机’’和它的“衰朽”、“没落”。
    社论说,从西方预言家们作出种种预言起到现在仅仅一年,社会主义阵营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团结和强大了。莫斯科宣言证明了这一点,和平宣言更证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已转入为防止新的战争威胁的进攻。
    社论在列举了帝国主义者和西方报刊现在不得不改变自己的语调以后,继续写道:莫斯科的宣言和和平宣言是共产主义运动的巩固和团结一致的成就,并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高涨创造了条件。
    社论说,个别西方政治家把共产主义运动的进展仅仅看作苏联在人造卫星及现代武器的生产上超过美国,但在西方引起的惊慌不仅由于卫星,同时还由于共产主义运动的巩固是与帝国主义计划相矛盾的。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匈牙利的反革命暴乱上,在波兰的“革命力量”上,甚至在中国的右派分子身上,但他们却都失算了,共产党在各处都展开了反对修正主义、右派分子、资本主义残余及反革命分子的斗争。
    世界范围的共产主义运动正日益强大,法共已成功地动员群众来反对阿尔及利亚战争及反对政府的反动政策,党员人数今年也增加了两万;意共的情况急剧的转变了,虽然去年西方集团兴高采烈地看到某些知名人士退党,特别高兴的是南尼拒绝与共产党一致行动,现在意共不仅保住了二百万党员,并且还把自己的影响扩大到群众中去,最近几天南尼的党已靠近共产党了,因此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才害怕大选。
    社论最后说,他们预言破产了,预言家的主子已深感不安,这是由于莫斯科会谈反映了巨大的力量,这种巨大的力量现正动员群众为争取人类新的进步及保卫和平而斗争。

【美联社伦敦24日电】比万星期天写道,他在美国发现“一种极度的激动不安情绪,没有方向观念,而且当然没有社会观念。”他在发表于“世界新闻报”上的一篇文章中,叙述了他最近访问美国的印象。
    他写道:“美国人民是豪爽的,热心的,慷慨的而且非常好客。”他说:“如果我受到这些品质的好处而没有表示我的深深的感激,那就太无礼了。但是,很奇怪,这些品质加起来并不构成一种我发现有丝毫吸引力的整体的社会气氛。框子比以前都要堂皇、华丽,但是里面的画肤浅、没有价值,有的地方甚至庸俗。”
    工党司库比万说美国的广告制造了一种舆论气氛,在这种气氛里支配一切的调子是担心。这篇文章说,“担心你在个人排场方面落后了,担心头式或是体臭可能使情人回避三舍,担心这,担心那,什么都担心。担心你的职业,担心你可能被认为持有你的老板所厌恶的意见。现在历史上称作麦卡锡主义的政治迫害时期还贡献了另外一个因素——仇恨。仇恨共产主义、仇恨社会主义、仇恨过激主义,仇恨一切能够被认为是沾染上任何这种主义的东西。”
    比万说,必须在这样的背景的衬托下来看美国人对苏联发射卫星感到的震惊。他说,这是现在对美国政府进行攻击的主要原因。这篇文章说,“要经过很长时间以后才能使美国人民忘记他们认为是奇耻大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