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吉隆坡29日电】今天获悉,马来亚政府正为政府和叛变的马来亚共产党的代表们在泰国边境附近的小村高乌举行预备会议而进行准备工作。本月早些时候,拉赫曼总理接到了共产党首脑陈平的一项函件,表示愿意讨论和平条件。
    高乌的预备会议预期将为举行拉赫曼和陈平之间的正式的最高级会议铺平道路。马来亚警察总监卡本内尔现在正在高乌监督接待共产党使节的准备工作。
    马来亚情报处处长拉蒂夫今天在高乌说,政府没有接到陈平新的函件,但是预料共产党的代表们将会在数天内来到高乌。高乌离泰国边境三英里,离仁丹则是十二英里。拉赫曼和陈平1955年以僵局告终的第一次和平谈判就是在仁丹举行的。

【合众社锡兰康提28日电】(记者:霍布雷奇特)国际新闻学会亚洲会议已经结束了在这里举行的五天会议,会议建议改进对共产党中国的采访,并且要求所有亚洲国家消除现在阻碍新闻自由交流的任何障碍。
    会议参加者指出,有些政府阻止记者们去共产党中国,他们还指出,共产党中国没有接受许多申请进入这个国家的记者去这个国家。
    会议通过了一个建议,要求各国政府准许各报和其他新闻机构从任何来源得到它们希望得到的消息——如果它们希望,直接从各世界通讯社得到,而不必通过地方通讯社。
    这个建议是会议争执得最厉害的问题,并且遭到一些印度代表的竭力反对,他们担心这会削弱各地方国家通讯社。其他国家的代表说,经验表明这种担心是没有根据的,事实上,各世界通讯社同各国家通讯社进行的合作在许多情况下加强了地方通讯社。
    会议星期一在这里开幕,今天结束。参加会议的有一百多人,计有澳大利亚、缅甸、锡兰、芬兰、法国、德国、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以色列、日本、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瑞典、瑞士、联合王国和美国的代表。
    【美联社锡兰康提28日电】参加第二届国际新闻学会亚洲会议一致通过了“印度时报”德里版总编辑曼基卡尔的一项建议;建议说:“这次会议对在北平驻有特派记者的那些通讯社这种成功的创举感到满意,因此表示希望一切国家的报纸和通讯社都将认为派记者到中国去是有用的。”
    会议通过的另一项建议说:“鉴于中东是亚洲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并且鉴于不论中东范围内或中东同世界各地之间新闻的来往流通都是可以改善的,会议……建议国际新闻学会将来所主持的对亚洲方面的研究应该包括有关中东的业务上的问题。”

【中央社东京28日电】据说邀请共产党中国运动员和美国运动员于明年到这里来和日本人进行田径亲善比赛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今天这里的一则消息说,日本田径联合会正在计划在预定在五月和六月在东京举行的第三届亚洲运动会之后在明年夏天某个时间分别同共产党中国队以及由美国西海岸选手组成的美国代表团举行运动比赛。
    虽然共产党中国队的阵营还不知道,但是预料将包括最近创世界纪录的女子跳高运动员郑凤荣。美国队将由西海岸各州的运动名将组成,预料将包括获得墨尔本奥林匹克运动大会金质奖章的铅球选手欧布赖恩。
    邀请共产党中国田径名选手来日本的事本来是山口县下关市为了明年纪念该市建立第七十周年而计划的。邀请美国运动队的计划是由于外相藤山爱一郎最近所接到的俄勒冈州田径协会负责人的一封信而引起的,该会在信中建议在明年8月左右派一个精选的代表团来日本。
    日本田径联合会发言人表示他预料在即将举行的亚洲奥林匹克结束之后举行计划中的日本,共产党中国比赛是没有困难的。

【路透社墨尔本29日电】公众并没有注意到岸信介的来到,除了联邦和国家的领袖以及四十个日本侨民以外,欢迎岸信介的只有机场工人。
    【美联社墨尔本29日电】日本首相一行人从一般的澳大利亚人那里受到非常冷淡和非常不高兴的待遇。无论岸信介到什么地方去,人们都是板着脸毫无笑容地看着他。城市的建筑物上都没有悬挂日本旗子。
    【路透社墨尔本29日电】岸信介按计划下星期在联邦首都堪培拉向澳大利亚阵亡将士纪念碑献花圈引起了舆论的批评。
    悉尼的“每日电讯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对日战争是在1945年结束了呢还是仍在继续进行,这要澳大利亚来决定。
    这篇社论的标题是“正视关于日本的事实”,它提到了在马来亚被日本人打败的军队的指挥官戈登·贝奈特的声明,以及贝奈特手下以前的士兵的非军事组织“第八师协会”的声明。
    社论说,谁也不能否认,在战争期间日本人使澳大利亚的男人和妇女受到了野蛮的残酷待遇。这些罪行的记忆在那些受难者的脑海里像一个伤口一样疼痛,这是非常自然的,而且是可以理解的。
    在岸信介今天到达墨尔本的市政厅之前几分钟时,警察送走了一位老太太。
    这位自称艾丽斯·沃克夫人的老太太告诉记者说,她的儿子是在拉布尔被日本人杀死的。
    她说,她的儿子是“被冷酷地用刺刀戳死”的三百六十六名士兵中的一名。她又说,“我并不反对日本人像他们所希望的那样来来往往。但是我认为,这个人(岸信介)对堪培拉的阵亡将士纪念碑献花圈却纯粹是伪善”。
    【路透社西澳大利亚佩思29日电】在昨晚日本首相岸信介所乘的飞机抵达佩思机场前不久,佩思机场接到两个扬言会发生动乱的电话,但是岸信介在离开机场时没有发生什么乱子。一个打电话的人说,他和他的战时机关枪队战友们将用这种武器来对付岸信介。
    省和联邦派了大批警察驻在机场,但是唯一未经许可而试图接近岸信介的人是一个据他自己说他要把他携带的一个夏威夷式花环送给岸信介的人。一个便衣警察负责看管这个花环,没有出什么事。
    【路透社悉尼27日电】澳大利亚第八师军人协会向孟席斯总理提出请求,希望取消日本首相岸信介访问日程中的献花圈仪式。这封信说,岸信介如果到澳大利亚阵亡将士纪念碑去,那只能被看作一种侮辱。
    信上说,“被日本人俘虏以后死在战俘营的澳大利亚军人和妇女有七千多人,其中绝大部分致死原因是日本方面忽视给他们应有的食物、足够的休息和适当的医疗。正是由于知道这些,七千个失掉亲人的家庭的哀痛才增加了悲愤,而一万四千名至今带着伤疤的生还者的记忆里增加了仇恨。”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1月24日在“中立主义在泰国显而易见”的标题下刊载了一篇曼谷来电说:
    逍遥闲散的泰国人喜欢扮演胜利者,最近的事件引起了人们对美国怀有相当大的不安。以美国政策同最近被推翻的、銮披汶元帅和人所痛恨的乃炮将军的政府的密切关系来说是这样。以苏联人造卫星来说是这样,以小石城的不愉快事件来说甚至更加是这样。
    如一个非官方的美国观察员所说的一样,泰国人心里是中立主义者。这部分是肤色问题,是非白种人对白种的侮辱的反抗问题,虽然泰国从来也不是殖民地。因此,小石城和加纳财政部长在特拉华被拒的事件都在这里受到了特别的注意。一些知识分子知道这是为美国政府所不容的个别事件,但是这是很难向广大公众解释的说法。
    官方并没有动摇。9月政变后上台的乃沙立元帅和沙拉信总理的政府一直在费尽心机地解释它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同美国的联盟。
    尽管如此,那里仍然存在着一股中立主义的潜流。潜流的一部分是受到了据说接受共产党津贴的贪财报纸的鼓励的,一部分是在大学里。在大学里,除了思想激烈的学生充斥以外,还渗入了大批思想上受北京和莫斯科驱使的人。
    一些中立主义思潮还起源于社会主义联合阵线,这个阵线公开反对结盟,并且一有机会就指责“美国帝国主义”。由于共产党已被正式取缔,社会主义联合阵线团结了许多不满分子和道地的破坏分子。有迹象表明:在12月15日的选举中,社会主义联合阵线在泰国的贫困的东北部可能大出风头。在1932年绝对君主政体被推翻以后,外国顾问们渐渐离去,泰国的反西方情绪越来越激烈了。随着美援的出现,一批新的外国人来到泰国(曼谷有大约一千五百名美国人,其中有大约一千三百五十人是政府雇员),虽然援助是受到欢迎的,这些人却引起了不满。由于被赶下台的銮披汶常常被认为是美国的走卒,这种不满情绪更加深了。
    ……曼谷的二百五十万人里有六十万,泰国的两千四百万人里有三百万人的祖先是中国人。有一些中国人认为自己是泰国人,但是许多人依靠台北或北京给予精神指示。美国的政策姑置不论,就这一点也是政府所以不迫切希望同共产党中国搞好关系的一个原因。不过,最近北京除了邀请学生代表团进行访问以外,对贸易表现了越来越大的兴趣。

【共同社东京29日电】通商产业相前尾繁三郎29日在内阁会议结束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如下:一、日苏贸易机构单一化的问题虽然不在协定上规定,但是日方准备借修改进出口贸易法来达到这个目的。这是一般的措施,并不是特别单以苏联为对象的。二、关于日中贸易谈判,我们想尽速恢复,修改外侨登记法问题和其他各项问题目前正在进行研究,还没有得出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