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27日电】评论家中野正二就美国总统生病发表评论说:
    由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患病,华尔街的股票价格已经暴跌。在国际上受到最严重打击的是西欧各国,特别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艾森豪威尔总统本来准备出席巴黎会议,但是如果需要休养几个星期,那就不能参加了。
    即使国务卿杜勒斯代替艾森豪威尔总统出席这个会议而发表长篇大论,但在份量上是不同的。如果主张反共的副总统尼克松出席会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许会乱成一团。
    苏联夸口说,洲际弹道导弹可以狙击美国,对这种大话惊魂失魄战战兢兢的是西欧各国。对于苏联发射成功人造卫星和洲际弹道导弹一事,西欧各国都在注意美国的态度。西欧各国的心底深处隐藏着一种不要因倒向美国一边而吃亏的想法。
    如果以反共闻名的副总统尼克松出现在有这股潜流的地方,只能对美国不利。对西欧各国来说,现在正是最需要巩固团结的时候,但是杜勒斯和尼克松等人是很难起举足轻重的作用的。在这里有西欧方面的弱点,也有苏联方面可乘的漏洞。
    据华盛顿的电讯报道,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脸色开朗而明亮,但是在人造卫星方面被苏联领先以后,他连续不断地进行了奋不顾身的斗争,以致旁观的人都有所不忍。他除开日以继夜地召集重要会议以外,还曾去地方发表了演说。也有这样的传说,说他由于过度奋斗的结果,才病倒了。

【合众社华盛顿2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正在研究这样一项建议:成立一个盟国驻华盛顿大使的常设小组,以改进北大西洋公约盟国间的协商。
    另外也在考虑在以后扩大这个小组,把东南亚条约组织、巴格达条约和美洲国家组织的各国大使也包括进去。这将有助于把自由世界的这几个联盟松弛地联结在一起,这样,每个联盟将会更多地知道其他联盟的活动。
    关于这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使小组,官员们说,这个主意将是成立一个委员会,类似于朝鲜战争期间定期在这里开会的朝鲜战争国家大使们的情况。其目的将是改进美国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们之间的协商。它将有助于杜塞这种批评:美国没同它的大西洋公约盟国商议而作出的一些重大的决定。如果这个主意实施得很好的话,其他三个联盟的大使也可以包括进去,如果他们愿意的话。
    另一个正在研究的主意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美洲国家组织和巴格达条约之间互派观察员。这也将提供改进这些公约组织间的配合,而无须正式把这些组织并成一个似乎是同联合国相对垒的庞大组织。
    当局说,政府还没有就它的要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提出的建议作出最后决定。但是,在今后几天中大概将作出决定,以便政府可以把它的建议告诉预定于星期二在白宫开会的国会领袖们。

【美联社伦敦30日电】法国决心加速执行制造核武器的计划,尽管英美说法国可以把这些资源用于更有用的方面。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这个决心是法国总理盖伊阿星期二在巴黎对麦克米伦首相表达的。正当讨论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府首脑会议上提出的政策和提案的时候,就出现了这个问题。
    美国和英国没有正式地劝告法国不要制造原子弹或氢弹。法国对这个问题有权自行作出决定。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华盛顿和伦敦已经表明,它们希望十五个大西洋盟国分担反对俄国挑战的斗争中西方国家面临的一切生产任务和战略任务。
    美国和英国希望,在任何这样的安排下,制造用来保卫它们自己和保卫整个盟国地区的一切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任务将由它们来负担。他们希望法国把精力集中在那些看来对它的才能和经济最合适的任务上。不可避免地,英国人和美国人认为,这样将不会让法国做这种制造核武器的费钱的事情。同时,据悉,法国高级官员已经向他们的盟国明白地暗示过,法国也许准备在1958年底前在撒哈拉沙漠对一个自制的原子弹进行试验爆炸。
    除了英美认为法国把时间、金钱、人力和精力掷于不需要的方面外,形成他们的想法的还有两个其他因素:一、开始制造核武器的国家增加,对世界军备的控制将变得更困难。二、由于美国和英国正在准备交换核武器秘密,所以法国将会希望参加这些安排。为了保密的原因,华盛顿和伦敦可能很难答应,但是由于政治上的原因要不答应更加困难。
    据说麦克米伦仍旧抱有这种希望:美国人也许能够说服盖伊阿政府放弃它在原子核方面的野心。这里不知道美国是否打算这样尝试。但是从现有的证据来看,法国看来不会同意放弃它的计划,除非所有其他的原子核国家作为世界裁军协议的一部分也这样办。
    【路透社华盛顿29日电】法国正在制造它自己的原子弹的消息并没有使这里外交人士感到意外。国务院没有发表正式意见。
    【美联社巴黎28日电】法国“企业”周刊说,法国将在明春进行原子弹的试验性爆炸。
    这家周刊说,法国能够用这样快的速度制造原子弹,法国的主要盟国英国和美国都感到吃惊。一旦爆炸成功,法国将能够参加现在仅有美、俄、英三国能够参加的排外性的“原子弹俱乐部”。

【合众社伦敦29日电】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今天在美国关于在欧洲建立导弹基地的计划上看来有分歧。到目前为止,只有英国同意这个计划。西德只是有条件地和勉强地赞成这个计划。斯堪的纳维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挪威和丹麦——反对这个计划。其它比较小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仍然不表示确定的意见,但是据悉其中有几个国家准备听从美国的要求。
    最近正在准备关于在欧洲大陆建立中程弹道导弹基地这个极为重要的问题,以供12月16日到18日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联盟政府首脑会议作出决定。
    【合众社纽约27日电】“新闻周刊”的“潜望世界”栏昨天说,英国将把它的整个防空体系置于盟国欧洲最高统帅部的直接控制之下。
    这家刊物说它的消息是从“最高当局”得来的,它说,“人们可以预料到,英国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上对盟国相互依赖的问题作出这种重大让步。”

【合众社费城28日电】“费城每日新闻”今天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辞职;它说,“如果美国要想有效力地应付它所面临的危机,它就必须有更年青的、更富精力的领导者。”社论说,“他最近这次生病正赶上美国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危险的挑战的时候。正当显然需要总统格外努力工作的时候,医生却要命令他休息和大量减少他的工作量几个星期。”
    社论说,它可以举出“十几个”比副总统尼克松“在学识上、修养上和性格上都高出一筹的美国人”来继承总统的职务,但是宪法却不许可另作选择。让健康的、精力充沛的、熟谙政治的尼克松来负起全部责任,总比病中不得不让别人代行职权的艾森豪威尔好些。现在一部分职权由尼克松代行,另一部分职权则由‘总统助理’亚当斯代行。但是,如果不赋于总统的权力,他们俩个谁也不能真正起到总统的作用。”
    【合众社华盛顿28日电】下面是美国报纸对于艾森豪威尔总统由于他的脑病是否应该辞职的问题的一些典型意见:
    “华盛顿邮报和先驱论坛报”——“……总统请尼克松先生在他丧失了工作能力的期间担任代理总统是万无一失的,而且是有好处的……紧急的国家问题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危机要求在现在采取行动。”
    “亚特兰大日报”——“……总统应该辞职。国家需要强有力的领导,而他证明作不到这一点。国家……以很大的情谊关怀他。它关心地注意到他的健康越来越坏和他对政权的控制不断松弛的现象。总统应当有一个和平而平静的晚年。”
    佛罗里达的“坦巴论坛报”——“艾森豪威尔辞职和让副总统尼克松来接任总统的时候已经来到……我们不能不认为,如果艾森豪威尔当初充分地亲自掌管他的职务,美国在卫星竞赛中的丢脸的失败和派遣军队到小石城去的错误原是可以避免的。”
    【国际新闻社东京29日电】一个日本的著名政治评论员今天警告说,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长期不能工作的话,危险的美国“战争边缘”政策“可能重新抬头”。保守的英文报纸“日本时报”编辑平泽和重说,日本人民把抑制国务卿杜勒斯的“强硬政策”的功劳归于艾森豪威尔。
    平泽和重说,“坦率地说,杜勒斯在日本人民中间是不得人心的……杜勒斯的不得人心正在被艾森豪威尔的深得人心掩盖起来。”